佛家所說的生即是死死即是生,這句話中的生和死,對應周易裡的否卦和泰卦,對嗎

時間 2021-08-11 18:06:59

1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和周易根本沒什麼聯絡。

佛教講究因果輪迴,認為一切有生命的東西,如不尋求“解脫”,就永遠在六道中生死相續,無有止息。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佛教還講了如何超脫六道輪迴之苦的法門,這大概跟你所說的永生差不多。

《過去現在因果經》上有云:蓋欲滅六道輪迴之苦,則必先斷其苦因(貪、嗔、痴三毒),謂三毒猶如種子之能生芽,故眾生流轉三有(即欲界、色界、無色界)不得出離,若斷滅我執及貪、嗔、痴,則諸苦亦斷。人處六塵境,難得不汙染,讀經見空性,漸得出泥潭。

若能勤苦修,證得羅漢果,則得涅盤樂,不再有輪迴。

我見施主悟性上佳,不如入我佛門,尋求超脫六道輪迴之法,證得無上正覺。

最後回答施主的提問,超脫輪迴即為永生。

否極泰來?什麼意思?前一句是什麼?

2樓:麻麻亮不

否極泰來是什麼意思,一分鐘瞭解否極泰來,你學會了嗎?

3樓:116貝貝愛

否極泰來前一句是:物極必反。

否極泰來中的否讀pǐ,不讀fǒu。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翻譯: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盡頭好運就來了。

據《辭源》“否泰”條解釋:“否卦名(注,指《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天地交謂之泰。天地不交謂之否。故以言運數之窮通。亦曰否泰。

否極泰來,易經雜卦傳:“否泰,反其類也。”據釋文:

“泰,大通也。”“否備鄙反,閉也,塞也。”“否”和“泰”是易經裡兩個互相對待的卦名。

泰卦的卦畫為三,卦辭謂“小往大來”,“小”指陰柔;“大”指陽剛;“往”指陰爻在一卦六爻之位中逐漸由下而上消退,“來”指陽爻由下而上逐漸增長。

今之解釋,即“泰”就是順利;“否”就是失利。意思是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會發生變化,轉化到這個事物的對立面。

陽剛向外而往,陰柔向內而來,“往來”系一對待語,是由陽剛與陰柔的相互作用所產生,有往就有來,有來則有往,由於陰陽是相反相生,周行而不殆,終而復始。

中國哲學史上關於運動變化的命題。老子首先提出物極必反的思想。他認為福可為禍,正可為奇,善可為妖,事物發展到極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

是以,否卦雖陽往陰來,所謂:“大往小來。”然而陽不得終窮,易經有言:

“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故,陽剛往而將盡,陰柔來而將至高亢之時,勢必峰迴路轉,陽剛遂復返而漸來,陰柔則衰而漸往。

由於易經著重生機洋溢,賡續不絕的宇宙生命氣象,所謂“天地之大德曰生”,宇宙事物在動態的發展與變化中。雖有處艱險困阨之時,然而無久處險困之理,在反覆迴圈的變動法則下,當能時來運轉。

“否極泰來”一詞,不僅揭示事物之通暢與閉塞,系屬往來不窮的變化歷程,而且更鼓舞面處困境者,能明察時勢,掌握機宜,樂觀奮發,以扭轉大局,轉危為安。

4樓:暴走少女

否極泰來前一句是:物極必反。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意思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盡頭好運就來了。

據《辭源》“否泰”條解釋:“否卦名(注,指《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天地交謂之泰。天地不交謂之否。故以言運數之窮通。亦曰否泰。”

今之解釋,即“泰”就是順利;“否”就是失利。意思是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會發生變化,轉化到這個事物的對立面。

《周易》六十四卦圓環中,“泰”卦之後是“否”卦(”否“輪迴一圈後才會再變成“泰”,寓意是從好變壞容易,而從壞變好難),是《易經》闡述的自然道理。

唐朝韋莊在《湘中作》詩日:“否極泰來終可待。” 否極泰來,是辯證的規律,即是信仰的理性、理想的寄託、精神的支柱,也是憂患意識的表徵。體現了價值觀的內涵。

5樓:穆子澈想我

否極泰來:一個人如果惡運達到極點,就會向好運轉化。指逆境到了盡頭,順境就來了。前一句是:物極必反。

否極泰來

【出自】:虧你真心耐,志誠捱,小姐的心回意轉,張生你否極泰來。明·崔時佩《西廂記·月下佳期》

【示例】:老舍《四世同堂》五四:“莫非否極泰來,要轉好運麼?”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一、否極泰來的近義詞:時來運轉

時來運轉

【解釋】: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

【出自】:然後漸漸時來運轉,建功立業,加官進爵。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八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苦盡甘來、否極泰來、鴻運高照、好景不長、枯木逢春

【反義詞】生不逢時、生不逢辰、福無雙至、暗無天日、好景不長、禍不單行

二、否極泰來的反義詞:樂極生悲

樂極生悲

【解釋】: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出自】:誰知樂極生悲,一朝觸犯了朝廷,闔門待勘,未知生死。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七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高興到極點就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近義詞】哀樂相生、泰極而否、樂極哀來、物極必反、樂極悲生、樂往哀來、興盡悲來、樂盡哀生、樂極則悲、否極泰來、好景不長

【反義詞】及時行樂、極樂世界、樂而忘返、樂不可支、苦盡甘來、否極泰來

6樓:匿名使用者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出自《周易》

否極泰來中的否是卦象中最壞的一個卦象,泰卦是最好的一個卦象,周易的釋義可以通俗地理解為運氣到了最壞的時候,就要有好運了。

7樓:51全心全意

否極泰來的

含義:壞運氣過後就是好運氣到來的時候了;或者說是壞運氣到頭時(頂點),好運氣就不遠了,類似雪萊的詩句"冬天已經來臨,春天還會遠嗎?",同三樓春天的意思有相近的地方。

否極泰來的出處:來自易經的兩個卦名,本來在易經中是泰在前,否在後的,泰表示的大多是好運,否則相反,原卦為泰終否至,春秋時期人們後過來用就成了"否終則泰",再往後就成了"否極泰來",用今天的話說就成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後"。

出 處 :

《周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周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時過於期,否終則泰。”

《周易·泰》:“象曰:天地交,泰。”

8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否極泰來是一個漢字詞語,讀音是pǐ jí tài lái,意思是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前一句是時過於期。

否極泰來出處《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時過於期,否終則泰。”譯文:在多災多難的時期應從容接受等待逆境過去,等逆境到了極點,順境就會來了。

9樓:璐璐

否極泰來的意思就是壞情況到了盡頭,好情況就會到來。否極泰來的前一句是物極必反。

10樓:匿名使用者

否與泰皆是《易經》六十四卦當中的兩卦,而大家也都普遍知道“否極泰來”這句話出自《易經》。其實按照《易經》的說法卻應該是泰極否來,這是有說法的。泰卦位於第十一卦,而否卦位於第十二卦,故《易經》有云:

物不可以終泰,故受之以否。那麼否極泰來又是怎麼來的呢,那是由於否卦後面還有一個同人卦,故易經又有云:物不可以終否,故受之以同人。

何謂同人,是指多樣性的統一,是一種大同的思想,對於人類而言是文明的更高一層。故而由此演變為否極泰來。

當然上面只是前話,今天我要討論的不是否極泰來的出處,說明出處只是為了方便下面討論的問題而已。因為對於否極泰來的理解呢,很多人都有誤會,我只是想澄清一下。因為很多人認為否極泰來,倒黴到了極點,於是就會開始走運了,似乎這是很自然的天經地義的,其實不然。

你想想,如果是因為自己的不努力,導致事業家庭的不順,那麼怎麼可能會因為更加倒黴到極點而不是通過努力才變好的?那麼是不是說這句話就錯了呢,其實不然,話是沒錯的,只是理解的人沒有抓住話的關鍵字眼,他們認為“否”與“泰”是這句話的關鍵,其實應該是“極”,這個極字就給了這句話很大的空間,學過一點高數的人都知道,一個無限大的數字,沒有確切的數值,那麼這個“極”也就如此了,“否極”,極到什麼程度,沒有人知道,我們只能說是極到“泰來”的時候,那麼這是站在事情發生後才能知道的結果,在此之前任何一個時刻都可能是這個“極”。那麼或許呢要說,那麼這句話就是給自己一個安慰的了,這個極在**都不知道,只是古人說出來給那些倒黴失敗的人自信的。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吧,但是這個極也並不是不會到來,那麼這個極什麼時候才會到來呢,中國有另外一句古話給我們以叫“窮則變,變則通”,只有變了,才能通,那麼也便到了泰。如剛剛舉的例子而言,當自己由於自己努力導致事業家庭的不順,一直倒黴下去,直到一天他明白了是自己不努力,於是改變了現狀開始努力,那麼才是泰來的一天。

這還只是我們按照平常普通的意思去理解,其實“否極泰來”還有一個意思,那就和另一句話相似了,叫“物極必反”。他們都揭示了萬物生生不息,一個無限迴圈的道理。否極泰來,泰極否來,如此迴圈不息。

在物極必反這句話當中,我們需要主意的仍然是這個“極”字,它與“否極泰來”當中的“極”一樣,在發生前,沒有人知道極在何處,只是在反之前罷了。它是一個度,讓我們凡事應該把握住這麼一個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出自易經,意思是事物執行到極端就會轉換趨勢。

12樓:匿名使用者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否極泰來”上一句是什麼?還有就是這句話什麼意思? 5

13樓:水果罐頭亮晶晶

1.要說

上句原文應該沒有,要說有,也是後來才成文的說什麼“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或者是“樂極生悲,否極泰來”

2.釋義 否、泰:《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否:卦不順利;泰:卦順利;極:盡頭。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

** 《周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周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時過於期,否終則泰。”

示例 虧你真心耐,志誠捱,小姐的心回意轉,張生你否極泰來。(明·崔時佩《西廂記·月下佳期》)

14樓:匿名使用者

否極泰來,據《辭源》“否泰”條解釋:“否封名(注,指《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天地交謂之泰。天地不交謂之否。

故以言運數之窮通。亦曰否泰。”今之解釋,即“泰”就是順利;“否”就是失利。

意思是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會發生變化,轉化到這個事物的對立面。“否”就會轉化為“泰”。唐朝韋莊在《湘中作》詩日:

“否極泰來終可待。”

否卦是六十四卦之一,**。而泰卦主吉。當壞事壞到了頭,吉事就該來了。

**《周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周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時過於期,否終則泰。”

要說上句原文應該沒有,要說有,也是後來才成文的說什麼“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這句話的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 愛是慾望的表述,娑婆是人世界的表述。此句出自宋朝楊杰,字次公,安徽無為人 今安徽蕪湖無為縣 自號 無為子 他在天台智者大師的 淨土十疑論 的序文裡面說 愛不重,不生娑婆 念不一,不生極樂。娑婆,是汙穢的國土,極樂,是清淨的世界。娑婆世界眾生的壽命短促而有限量,而彼極樂淨土的壽命則無量...

十五的月亮生上了天空喲!請問這句歌詞的歌名叫什麼呀?有那位知道的請告訴一下!謝謝

敖包相會 應該是這個 歌廳裡老去點 男 十五的月亮公升上了天空哪 為什麼旁邊沒有雲彩 我等待著美麗的姑娘呀 你為什麼還不到來喲嗬 女 如果沒有天上的雨水呀 海棠花兒不會自己開 只要哥哥你耐心地等待喲 你心上的人兒就會跑過來喲嗬 合 只要哥哥 妹妹 你耐心地等待喲 你 我 心上的人兒就會跑過來喲嗬 基...

寧可站著死,絕不跪著生。讀了這句話的感受是什麼?求速度

寧可站著死,絕不跪著生。讀了這句話的感受是什麼意思就是要做一個有骨氣的人,寧死也不苟延饞喘的活著。禮記 儒行 儒有可親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殺而不可辱也。士可殺不可辱 是中國人的一種傳統信仰。它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成為中華民族戰勝各種天災人禍的精神依託和智慧 然而,近代以來,這種信念卻逐漸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