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所說的“氣”是指什麼,中醫學中所說的“氣”是指什麼?

時間 2022-04-02 13: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內經》中對中醫氣的解釋 “精化氣”;“少火生氣”。

風水學認為“氣”是生髮萬事萬物的根基,“有氣”的地方才有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是“吉地”,所以,風水實踐的最終目的就是尋找能夠聚集或生髮“氣”的那個地點。

2樓:

就是物吧

氣者,理之依也。唯物主義

中醫學中所說的“氣”是指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中“氣”的含義無窮無盡,包括的範圍很廣。中醫中五臟六腑皆有自身之氣,如心,便有心氣,心氣虛,便會感到沒有求生欲。脾,有脾氣,脾氣又稱中氣,中氣虛便會感到氣短、胸口憋悶、抵抗力差。

肝也有氣,被稱為肝氣,肝氣虛便會引起莫名抽筋、麻木。腎也有氣,腎氣,若腎氣虛,人便會早衰、頭髮白、脫髮。還有六腑中的膽,它的氣稱之為膽氣,膽氣虛便會膽小怯懦、優柔寡斷。

三焦中的下焦之氣稱為下焦氣,若下焦氣還有一個別名,叫做元氣,元氣虛,終日疲倦、無精神。以上這些五臟六腑之氣還有一個總稱,叫做衛氣。而進食後攝取的食物營養叫做營氣。

而且中醫分陰陽,有陰陽便有陰陽二氣,陰氣與陽氣。有了陰氣與陽氣便有了寒氣與熱氣……所以中醫學中“氣”的定義是很廣泛的,而這個氣,就是一種存在但又無形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令人體處於健康之中,若這種物質缺少,人便會生病,若這種物質消失,人的生命便會終結。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氣在中國哲學史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範疇,在中國傳統哲學中.氣通常是指一種極細微的物質,是構成世界萬物的本原、《內經》繼承和發展了先秦氣一元論學說,並將其應用到醫學中來,逐漸形成了中醫學的氣學理論。

中國古代氣是指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就是陰陽協調的東西,認為身體裡有,天地間也有。是很重要的一種東西!

古人地氣是什麼意思

6樓:今宵明月

“地氣”是大地能量場

根據前面的描述,所謂“地氣”就是地球的能量場。一個蘋果砸中了牛頓,讓他發現了地球的引力作用和能量,但我們古人在遠古時代,就發現了地球的能量場,定義為“地氣”,並發現了它的變化規律。

古時人們用一種特定的管子來測定地氣變化,這種管子叫做呂管,形狀像竹子,長短粗細有一定的標準,共有12種,埋在地下。由於這12種管子長短不一,深入地下的深度也不同,而上端則是齊平平的,管中充滿了蘆灰,管口用“竹衣”(竹子內的薄膜)輕輕貼上。到了某一天,大地中聚集的能量達到一定的水平,最長管子中的灰,就會受到影響而噴出管外,同時發出“嗡”的聲音。

這天這個時刻,就被定義為“冬至”。然後每一個月都會有一根管子的灰噴出來併發出不同的聲音。古人用12個特定的名詞來定義,見下圖,也就是大家熟知的24節氣中的“節”。

呂管發出的12個音,也是中國古人定義音律的標準,冬至這天呂管發出的“嗡”,就做黃鐘之音,依次為“太簇”、“姑洗”等等,總稱為五音十二律(見上圖)。今人均知聲音是聲波,是能量場的一種,不同的聲調代表聲波的頻率不同。我們古人最偉大之處就在於,很早以前就通過五音十二律,用極其準確的方法描述了地氣的不同能量值與執行規律。

古人對地氣能量表述還常用12地支,並認為“地氣始於子”。在12地支中,子是開始,對應是11月份,11月有冬至、大雪兩個節氣,在12訊息卦中,11月是復卦(見下圖),是一陽初生的卦。古人所說的“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就揭示了地氣的變化。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被你採納,謝謝。

7樓:

我發現 地氣的好壞和強弱 與地的主人的德行有很大關係 這是我觀察到的 就算地氣差一點 入主人心地善良並常做善事 就能潛移默化的糾正這些偏差 我看見了 這恐怕就是古人說的 吉人自有天相吧 善人也自有神佑

古人講的水氣指什麼?

古人所說的氣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迷信,也可以說是,古代的相術。言,人因個性不同,所帶的氣形狀色彩不同。

9樓:夜夜v蒼朮

您說的這個東東,就是老子說的:“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搏之不得”的東東,也是家家有但非人人有的東東。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中的雲彩的形狀,是一種迷信說法!

氣在道家來講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先天精氣:來自父母。髒府定位在腎(命門)。

(二)後天水谷之氣:乃消化吸收之物質。髒府定位在脾胃。

(三)清氣:呼吸而入。髒府定位在肺。

我不太確定這個是不是了,但風水學這樣解釋氣

“氣”是風水學的核心,在風水學古籍中被反覆提到,有外國學者曾斷言:“認識氣,便懂得風水的全部。”然而,“氣”到底是什麼?

可以說,到目前為止,國內外學者對“氣”的研究還沒有得到一個令所有人都滿意的結果。不過,現代物理學的研究正在一步步接近“氣”的本質,一種比較權威的觀點認為,“氣”的本質是超微粒子及其場。

“場”是現代物理學概念,場論認為,物質存在兩種形態,一種是由基本粒子以及可能更小的基本單位構成的實體,另一種是各種實體之間的場。在這裡,場與實體都是一種存在,是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二者不可分割,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這種理論與中國古人所說的“聚則成形,散則化氣”的見解頗為相似。

中外科學家通過觀察天體的執行、植物的生長、動物的生理結構以及人體的生命特徵等發現,有一種螺旋式的宇宙場影響著地球上的萬事萬物,而這種螺旋式的、旋轉的場性觀察,我們似乎能從中國的古代文化中找到端倪。比如,中國的吉祥圖案廣泛應用雲卷、萬字、魚腸、迴文等,這些都是中國古人對“曲屈有情”、“曲則生吉”、“吉氣走曲,煞氣走直”的感知和認同。相應地,在風水學上也就有了“山環水抱必有氣”的認知,其中“環”、“抱”就是山與川的曲。

由於風水學認為“氣”是生髮萬事萬物的根基,“有氣”的地方才有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是“吉地”,所以,風水實踐的最終目的就是尋找能夠聚集或生髮“氣”的那個地點。

12樓:水軍集團老總東海龍王

你那個氣和道家不同,你說的和道家的不同應該是(炁),因為西方文化的影響稱之為氣,真道難尋

中醫學中的“氣”是指什麼

荷塘月色宇 中醫認為,氣是構 體的最基本的物質基礎,也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最基本物質。人體的各種生命活動均可以用氣的運動變化來解釋。氣的生成來自於三個方面 1.先天之精氣 即受之於父母的先天稟賦之氣。其生理功能的發揮有賴於腎藏精氣 2.水谷之精氣 即飲食水谷經脾胃運化後所得的營養物質 3.吸入之清氣 即...

中醫學上所說的發物具體上都是指什麼食物

癌症忌口是一個很受人們關心的問題,很多病人及其家屬都向我詢問過這個問題。並且忌口也不是僅存在於中國,忌食什麼食品,道理也不一致,有些國家的文字,癌 字和 蟹 是同一詞,所以他們的癌症病人不吃蟹和蝦。有人認為牛羊肉發熱,應忌食,但伊斯蘭教的信徒也沒見癌症高發。一般認為鴨肉無熱性,十分安全而富營養 無鱗...

中醫學說的中氣指的是什麼,中醫經常所說的中氣不足,這個中氣到底是什麼氣?

素可欣城醜 中醫學說的中氣泛指中焦脾胃之氣和脾胃等臟腑對飲食的消化運輸 公升清降濁等生理功能。類經 中氣,中見之氣也。如少陽厥陰互為中氣,陽明太陰互為中氣,太陽少陰互為中氣,以其相為表裡,故其氣互通也。 林寒松考濃 氣在中國古代是人們對於自然現象的一種樸素認識。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的唯物觀哲學家就認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