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中醫學是否失傳,中醫在失傳嗎?為什麼後人始終達不到張仲景的中醫水平?

時間 2021-10-14 23:56:55

1樓:福達李劍橋律師

其實失傳了不少,最重要的是與中醫人體經脈有關的科學,西方醫學一直到2023年才承認有經脈的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這一代70歲以上的中醫死掉後,再往下就更沒有幾個了。中醫醫院裡的中醫大多披著中醫的外皮,行西醫的勾當。而民間中醫了了,沒有什麼發展的潛力,尤其在這種金錢至上的環境下,經濟的崛起,是文化的沒落。

3樓:神龍馭虎

不存在失傳的問題,中醫本來就是經驗積累,沒有站得住腳的理論。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中醫會逐漸沒落。

4樓:十四帝

不會 隨著中國的經濟崛起 文化必然也繁榮起來 中醫文化 在將來 也許會成為 主流醫學

5樓:隨風飄過

中華正道,天地滄桑,春亮按摩,三魂七魄,精氣血水,宇宙萬物,王春亮健康術 ,智者自知之。柳葉刀之問?亮曰:

男人喜歡吃肥的,女人喜歡吃瘦的,這就是陰陽平衡,宇宙萬物皆同,治病也是如此,不懂陰陽的人,何談懸壺濟世,長久之治。吾輩何以立中醫,只怪軀體太單薄,倘若還有後來者,為師願為徒蹬鞍。這都是價值連城的東西,正所謂三顧茅廬而求賢若渴,智仁合和,天下可得,中醫之盛,指日可待。

化散!化散!化散!

……癒合!癒合!癒合!

……好了!沒了!沒了!

好了!好,很好,越來越好!王春亮推拿真人的正念心法,讓我們步入自愈的通道。

中醫在失傳嗎?為什麼後人始終達不到張仲景的中醫水平?

6樓:匿名使用者

張仲景被後人稱之為“醫聖”,大家都知道,書上記載的張仲景的醫術是十分高超的,他在中醫藥方面的研究甚至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編寫的很多的醫學著作對現代人學習中醫學有很大的幫助,張仲景就是我們的老師,真的很敬佩他在中醫學方面的苦心鑽研的精神,所以才會給後人留下那麼多優秀的值得學習和借鑑的醫學著作。現在很多的人也在學習中醫,但是也有很多的人說現在的中醫很多都趕不上張仲景的醫學水平,我覺得這個現象還是很客觀的。

在我看來,中醫的學習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就像是我們學習一種語言,數不清的單詞詞彙需要我們去記,這就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這肯定是需要花時間的,中醫的學習也是這樣,很多人因為沒有像張仲景老先生一樣的耐心和對中醫學的絕對熱愛,所以才沒有他的那種醫學水平。

還有就是現在很多的醫學實驗都是在實驗室裡完成,我覺得既然是中醫,就跟大自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張仲景的中醫水平之所以那麼高是因為他親自實踐,瞭解很多的中草藥的療效和用法,再加上時常遊歷,見識過很多的奇怪病例,久而久之,見多識廣了,這樣慢慢地積累,懂得也就越來越多,我覺得這是現代的中醫師和張仲景相差的地方,不能夠做到對中草藥的認識,對中醫的瞭解也只是書上前人記載的那些,這樣永遠也不會進步,更不用說是超越前人了。

當然也不能說現在沒有特別優秀的中醫生,很多的中醫的醫術還是很不錯的,但是古人像是張仲景的中醫水平還是很少有人能夠超越的,關鍵還是要有一種刻苦鑽研學習的精神以及經驗的積累。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張仲景的水平是後人杜撰出來的,人造的神醫是無法超越的。這是玄學文化的主要特點之一,比如遠古的扁鵲、華佗至今也沒有哪位中醫大師能夠超越。

8樓:會飛的豬豬在努力

這是因為中醫的一些驗方失傳了很大的部分,而且發展的過程中西醫的出現也對中醫有了一部分的衝擊,很多人對中醫的研究已經沒有古人那麼透徹和努力,再加上中醫藥文化的失傳,後人自然難以超越。

9樓:善良的男人阿良

中醫永遠不會失傳,通過每次看到的發生大災大難的時候,以後中醫會越來越好。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精華會發揚光大的。現在的醫生不是沒有達不到張仲景的水平,而是很多學醫者一味追求完美的西醫理論。

即使學的中醫也要走西醫的路子,這樣覺得自己發展特別快。不會去像醫聖張仲景一樣去鑽研中醫,(傷寒雜病論)就是醫聖通過領會(內經)和(神農本草經)把先人的智慧發揚光大了,又通過自己的努力錦上添花達到了更高的醫療水平。

10樓:職場談判專家傑瑞

中醫如今並沒有失傳,後人沒能達到張仲景的水平,只能說明可能技術並沒有學到位。主要還是因為當時張仲景所在的時代畢竟過於久遠了,如此流傳下來,必然的也會陷入一些虛構的場景中。

11樓:怪先生

中醫確實在失傳,因為後人的醫術是不完整的。而且中醫一直都在傳承而去沒有了創新。

12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中醫並沒有失傳,現在我們國家有很多中醫大學,專門培養中醫方面的人才,加上現在的醫療技術發達,張仲景能治的病現在人也都能治,在這次的新冠疫情中藥就發揮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13樓:岑韻

張仲景本身就是被吹出來的。就好像扁鵲,華佗一樣。小巫吹大巫,別的不為,只為混口飯而已。

14樓:火星來客

張仲景有醫案傳世?張仲景水平有多高?傷寒金匱裡記載方劑,對症能三兩付治好一些疑難雜症,那就代表其水平了。

15樓:岐徒

沒人有張仲景的智慧和胸懷。

16樓:網上獨行者

傳統上,師傅都會保留一點的,我們這邊就有例子,徒弟都比不上他自己的!號脈的準確率非常高

17樓:在雲端

後世新時代的中醫!只看到了形!而看不到神!

18樓:醫學無止境

系統嚴謹的中醫藥學剛剛形成。

19樓:創業者有夢想

因為你不努力,有發這個的功夫多看點書,多學以致用幾個病例,再反覆看書,和大神交流不香麼

20樓:墨芷彼岸殤

因為壓根兒不知道張仲景說的是什麼。

關於中醫學的知識,中醫學基礎知識有那些

祖國醫學認為瘀血是血液離開血脈而停留於體內,沒有能夠及時消散的 死血 亦指血液執行不暢而阻滯於經脈及臟腑中的 鬱血 還包括諸如高血脂等引起的 汙穢之血 總的來說是一個證型 瘀證 中醫所指的瘀的範圍很廣,包括或淤積不行的,或汙穢不潔的,或離經的血液,以及久病影響到脈絡時所出現的病變.簡易的方藥 山楂 ...

中醫在失傳嗎?為什麼後人始終達不到張仲景的中醫水平

張仲景被後人稱之為 醫聖 大家都知道,書上記載的張仲景的醫術是十分高超的,他在中醫藥方面的研究甚至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編寫的很多的醫學著作對現代人學習中醫學有很大的幫助,張仲景就是我們的老師,真的很敬佩他在中醫學方面的苦心鑽研的精神,所以才會給後人留下那麼多優秀的值得學習和借鑑的醫學著作。現在很多...

中醫最早的醫學著作是什麼,我國最早的中醫學著作是什麼?

中醫最早的醫學著作是 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 是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 黃帝內經 難經 傷寒雜病論 神農本草經 之一,是我國醫學寶庫中現存成書最早的一部醫學典籍,是研究人的生理學 病理學 診斷學 原則和藥物學的醫學鉅著。黃帝內經 在國學經典中地位獨特,是唯一一本以聖王之名命名的書。總結了春秋以及春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