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中所說的「歐體顏體」分別是指

時間 2021-10-14 23:48:54

1樓:華藝時空

書法中所說的「歐體」和「顏體」分別是指歐陽詢的楷書體、顏真卿的楷書體。

自古有楷體「四大家」之說,即顏、歐、柳、趙。

其中,顏,指的是顏真卿;歐,指的是歐陽詢;柳,指的是柳公權;趙,指的是趙孟頫。

顏體字的特點是楷法謹嚴,放而不流,拘而不拙,結字方圓,筆法肥勁,上可溯源篆隸。

歐體字的特點是正書結字,易方為長,四面停勻,八方平正,翰墨灑脫。

柳體字的特點是法出於顏,獨創一格,筆意瘦挺,體勢勁媚。

趙體字的特點是用筆圓轉,清腴華潤,獨創一體,風流著稱。

一、顏真卿的寫法:

二、歐陽詢的寫法:

三、柳公權的寫法:

三、趙孟頫的寫法:

2樓:神秘客俠書法

歐體和顏體是根據人名來命名的,他們分別是唐代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可以通過上面的百科鏈結來進行了解,下面我主要從書法技法方面來給你做乙個分析,獨家哦~

從筆畫來分析:

一歐體歐體筆畫廋硬,結體險峻,還有點北碑的味道,如英俊的少年二顏體顏體筆畫渾厚,結體寬博,含篆籒筆意,如雄壯的中年。

二、從結構方面進行對比:

歐體採用內擫式,險峻廋高,如亭亭立立的美少女顏體採用外拓式,平正寬博,如力能扛鼎的大力士。

製圖不易,記得採納!

3樓:陳貓找死一

歐體;唐代書法家歐陽詢的字型,以行書楷書有名.

顏體: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的字型,楷書.

歐體與顏體有些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歐體: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顏體:

「顏筋柳骨」「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顏體楷書,筆力瀰滿,端莊雄偉,氣勢森嚴. 顏體行書,遒勁鬱勃,闊達自在.

顏體草書,筆力遒婉. 歐體適合寫小字,顏體適合寫大字

5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間架開闊,字形豐滿;

歐體纖細秀雅,字形略瘦.

顏真卿書法有兩次變法,初學者多學他初期的字型,如《多寶塔碑》,保留了唐楷書風,嚴謹。代表他的最高成就的是天下第二行書——《祭侄文稿》,與其初期作品不同,中、後期他用筆日漸含蓄圓潤,也日臻化極。

歐陽詢的代表作有《九成宮》其結字清新,險絕,承「二王」書風,初學他的字容易轉入行書,而顏體若初學《顏勤禮碑》《東方畫贊碑》《麻姑仙壇記》則很難轉,但《九成宮》碑有損毀,建議拿《皇甫(君)碑》對照參看。

古人所說的“氣”是指什麼,中醫學中所說的“氣”是指什麼?

黃帝內經 中對中醫氣的解釋 精化氣 少火生氣 風水學認為 氣 是生髮萬事萬物的根基,有氣 的地方才有希望,有希望的地方就是 吉地 所以,風水實踐的最終目的就是尋找能夠聚集或生髮 氣 的那個地點。 就是物吧 氣者,理之依也。唯物主義 中醫學中所說的 氣 是指什麼? 中醫學中 氣 的含義無窮無盡,包括的...

看多和看空分別是什麼意思,股票中所說的「看多 看空 看平」是什麼意思?

看多的叫多頭,就是認為後期市場還是要漲的,比較有信心。看空的叫空頭,認為後市要跌,對市場沒有資訊。看多的一般要加倉,看空的要斬倉。 童煙 看多就是看漲,認為後市 會漲 看空就是看跌,認為後市會 看多就是看漲 看空就是看跌 中所說的 看多 看空 看平 是什麼意思? 唯煒 諾諾 知覺 運動系統資訊基礎上...

佛教中所說的“五辛”具體指的什麼蔬菜

香光莊嚴 http bookgb.bfnn.org books 0356.htm http bookgb.bfnn.org books 0509.htm http bookgb.bfnn.org bookshttp bookgb.bfnn.org article2 1329.htm 楞嚴 htt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