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對比手法的詩句

時間 2022-11-26 19: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1、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古風二首》

譯句:雖然全國各地的土地都被農民耕種,但農民還是因為糧食全被佞官奪去而餓死。

2、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譯句:貴族人家裡飄出酒肉的香味,窮人們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

3、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張協狀元》

譯句:有緣分的話千里迢迢都會趕來相約赴會,沒有緣分即使面對面都無法牽手。

4、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賣炭翁》

譯句:數九寒天可憐身上穿的衣服很單薄,但是心裡擔憂炭的價錢便宜,希望天氣更寒冷。

5、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春夜喜雨》

譯句: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6、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贈從弟》

譯文:任它滿天冰霜慘慘淒淒,松樹的腰桿終年端端正正。

7、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不見》

譯句:李白因入永王李璘幕府而獲罪,繫獄潯陽,不久又流放夜郎。李白才思敏捷,創作速度很快。

8、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春望》

譯句: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

9、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燕歌行》

譯句:戰士在前線殺得昏天黑地,不辨死生;將軍們依然逍遙自在的在營帳中觀賞美人的歌舞。

10、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回鄉偶書》

譯句:青年時離鄉老年才歸還, 口音未變卻已鬢髮疏落容顏衰老。

對比是什麼,對比手法的作用是什麼

歲月不寒 是修辭手法 對比 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對比故意把兩個相反 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 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修辭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運用對比,能把好同...

核舟記中關於運用對比手法的賞析

核舟記 賞析 作者在 核舟記 中運用說明和描繪相結合的筆法,生動地介紹了明末雕刻藝人王叔遠高超的雕刻技藝和獨特的才華,熱情讚揚了我國古代民間藝人的藝術成就。從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 至 嘻,技亦靈怪矣哉 為第二段。本段又可分五小節。起筆時,作者如剝筍似地進行具體的描述,很有層次感。先寫核舟的長和高,長...

《賽上曲》李白這首詩的運用的對比手法

汐裡三 塞上曲 李白這首詩中運用對比手法的是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 和 轉戰渡黃河,休兵樂事多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 借用漢使驃騎將軍的典故,寫漢軍征途所向無前,恃勇銳衝鋒出戰,大敗匈奴軍,讓匈奴人叫苦連天,暗寓出詩人歌頌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平定突厥離叛的煌煌武功,與此同時,以借古鑑今為警戒,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