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塞上曲對比手法簡要分析,李白塞上曲巧妙的運用對比手法,請結合詩歌簡單分析

時間 2022-02-23 12:55:16

1樓:都水電費

「大漢無中策,匈奴犯渭橋」此詩一開篇借用漢武帝歷史典故、借漢喻唐的修辭手法,以鋪敘方式描繪出一幅大漢無中策、匈奴侵犯入境的景致,加倍形容戰況非常危急,點明事件的起因及背景,「無中策」、「犯渭橋」起烘托氣氛之意,點明題旨,昇華主題,為下文作鋪墊。

「五原秋草綠,胡馬一何驕」緊扣上文,主要介紹戰況相當危急,戰事一觸即發,講述匈奴駐紮離長安不遠的五原,以「秋草綠」「一何驕」突顯匈奴趁草茂馬壯之時侵犯中原,直逼都城長安。

「命將征西極,橫行陰山側」描繪一幅戰將們受命西征、報家為國的壯麗景致,明寫漢軍戰將西征,橫行陰山,實則寫貞觀

三、四年間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出征平定突厥離叛之事。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借用漢使驃騎將軍的典故,寫漢軍征途所向無前,恃勇銳衝鋒出戰,大敗匈奴軍,讓匈奴人叫苦連天,暗寓出詩人歌頌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平定突厥離叛的煌煌武功,與此同時,以借古鑑今為警戒,提醒唐玄宗要重視邊防。

「轉戰渡黃河,休兵樂事多」講述漢軍渡黃河、臨瀚海、戰勝休兵後,胡漢人民處處平安無事,突顯出戰爭殘酷與和平民安的鮮明對比,抒發出詩人對國家安危的憂慮和對民生疾苦的關懷。

「蕭條清萬里,瀚海寂無波」描繪出一幅平息匈奴侵犯、百姓安樂如瀚海無波的景致,而「蕭條」、「清」、「寂」、「無波」點染出邊塞秋景,字里間處處充溢著蕭煞悲涼之意,起到照應上文,著重渲染出詩題「塞」,渲染氣氛,製造聲勢。「犯渭橋」、」「征西極」、「樂事多」,是全詩的脈絡。

此詩聲聲實在,句句真情。詩意具有飛揚跋扈、迅猛闊大的氣勢,又充溢著邊塞秋景蕭煞悲涼之意,表達出詩人對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平定匈奴離叛的祝頌之意,也表現出詩人對國家安危的憂慮和對民生疾苦的關懷。

李白塞上曲巧妙的運用對比手法,請結合詩歌簡單分析

《賽上曲》李白這首詩的運用的對比手法?

2樓:汐裡三

《塞上曲》李白這首詩中運用對比手法的是」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和」轉戰渡黃河,休兵樂事多「。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借用漢使驃騎將軍的典故,寫漢軍征途所向無前,恃勇銳衝鋒出戰,大敗匈奴軍,讓匈奴人叫苦連天,暗寓出詩人歌頌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平定突厥離叛的煌煌武功,與此同時,以借古鑑今為警戒,提醒唐玄宗要重視邊防。

「轉戰渡黃河,休兵樂事多」講述漢軍渡黃河、臨瀚海、戰勝休兵後,胡漢人民處處平安無事,突顯出戰爭殘酷與和平民安的鮮明對比,抒發出詩人對國家安危的憂慮和對民生疾苦的關懷。

3樓:謝絕的閒聊

《塞上曲》是詩人李白的五言古詩,被選入《全唐詩》的第164卷第10首。詩人以漢喻唐,歌頌貞觀

三、四年間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平定突厥離叛的煌煌武功。借古鑑今,提醒唐玄宗要重視邊防,側重講述非戰的重要性,表現出詩人對國家安危的憂慮和對民生疾苦的關懷。

《塞上曲》

【朝代】唐代

【作者】李白

【原文】

大漢無中策,匈奴犯渭橋。五原秋草綠,胡馬一何驕。

命將征西極,橫行陰山側。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

轉戰渡黃河,休兵樂事多。蕭條清萬里,瀚海寂無波。

【注釋】

1、匈奴:此借指突厥。渭橋:

指西渭橋,亦名便橋,在今陝西咸陽市西南渭水上。《新唐書·突厥傳》載:武德九年(626)七月,突厥領利可汗至渭水便橋北,太宗與其隔河而語,責以負約。

頡利請和,引兵而退。

2、五原:在今陝西定邊縣一帶。

3、陰山:今河套以北、大漠以南諸山的統稱。

4、瀚海:泛指西北大沙漠。

【翻譯】

大漢採取進攻敵後的下策,匈奴侵犯渭橋。

五原地區秋草正綠,胡馬何其驕橫。

漢武帝命將征西極,橫行陰山兩側。

燕支山落於漢家兵將之手,匈奴婦女再無華麗的笑容。

轉戰渡過黃河,休兵後快樂事多。

萬里江山蕭條清靜,海內安然,沒有風波。

李白的《塞下曲》主題是什麼?運用什麼手法突出這一主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是通過對戍邊將士渴望建功立業,邊塞生活的艱苦的描寫,表達了戍邊將士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詩歌運用了用典故,採用虛實結合,襯托的表現手法來突出這一主題.

李白塞上曲巧妙的運用對比的手法,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手法,是文學創作中常用的一種表現手法,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從構成的方式看,對比有兩種情形。

一是反面對比; 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並舉出來。二是反物對比。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

《塞下曲四首》是唐代詩人王昌齡創作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詩描寫了邊塞的景色,表達了作者的反戰思想。第二首從淒涼的環境著手,著重表現軍旅生活的艱辛及戰爭的殘酷,蘊含了詩人對戰爭的反對。

第三首詩記述了一次征戰的全過程,充分揭示了戰爭的殘酷性,表達了對戍邊普通士卒的深深同情。第四首詩寫一位將軍因戰殉國後被埋葬的場面,透露出了作者對朝廷對有功將士的不公,以及對連年征戰的批判。

塞上曲李白閱讀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李白為司馬承禎如此高的評價歡欣鼓舞。他決心去追求「神遊八極之表」這樣乙個永生的、不朽的世界。興奮之餘,他寫成大賦《大鵬遇希有鳥賦》,以大鵬自喻,誇寫大鵬的龐大迅猛。

這是李白最早名揚天下的文章。從江陵起,他開始了他鵬程萬里的飛翔。

李白自江陵南下,途經岳陽,再向南去,便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之一。可是正當在洞庭湖泛舟時,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李白自蜀同來的旅伴吳指南暴病身亡(或被人毆打致死)。李白悲痛萬分,他伏在朋友的身邊,號陶大哭,「泣盡繼之以血」。

由於他哭得過於傷痛,路人聽到都為之傷心落淚。旅途上遇到這樣的不幸,真是無可奈何,李白只好把吳指南暫時殯葬於洞庭湖邊,自己繼續東遊,決心在東南之遊以後再來搬運朋友的屍骨。李白來到了廬山,在此作下了那首膾炙人口的《望廬山瀑布》。

《賽上曲》李白這首詩的運用的對比手法

汐裡三 塞上曲 李白這首詩中運用對比手法的是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 和 轉戰渡黃河,休兵樂事多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 借用漢使驃騎將軍的典故,寫漢軍征途所向無前,恃勇銳衝鋒出戰,大敗匈奴軍,讓匈奴人叫苦連天,暗寓出詩人歌頌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平定突厥離叛的煌煌武功,與此同時,以借古鑑今為警戒,提...

含有對比手法的詩句

1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古風二首 譯句 雖然全國各地的土地都被農民耕種,但農民還是因為糧食全被佞官奪去而餓死。2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譯句 貴族人家裡飄出酒肉的香味,窮人們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3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張協狀元 譯句 有緣分的話千里迢迢都會趕...

對比是什麼,對比手法的作用是什麼

歲月不寒 是修辭手法 對比 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對比故意把兩個相反 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 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修辭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運用對比,能把好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