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是什麼,對比手法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10-21 04:15:06

1樓:歲月不寒

是修辭手法:對比

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

對比故意把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修辭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

運用對比,能把好同壞,善同惡,美同醜這樣的對立揭示出來,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從構成的方式看,對比有兩種情形。

1.反面對比;

2.反物對比。

對比還有反差的意思

使相反或相對事物的特徵或本質突現出來,更為鮮明、突出。

對比與襯托的區分:

1.襯托有主、賓之分,陪襯事物是為被陪襯事物服務的,是為了突出被陪襯事物的。對比是表明對立現象的,兩種對立的事物是平行的並列關係,並無主、賓之分。

2.襯托描寫的是兩個事物;對比可以是兩個事物,也可以是一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

3.襯托的修辭效果主要在於突現正面或反面事物,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深化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俗話所說的“紅花還須綠葉扶”。對比的修辭效果主要是用比較的方式提示事物的本質,使好的顯得更好,使壞的顯得更壞。

讓人們在比較中鑑別,給人們留下深刻而鮮明的印象

2樓:砂粒

對比是把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寫作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

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運用對比,能把好同壞,善同惡,美同醜這樣的對立揭示出來,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1.把兩種不同的事物或情況互相比較。 郁達夫 《花塢》:

“但泥牆傾圮,蛛網繞樑,與壁上掛在那裡的字畫屏條一對比,極自然地令人生出了‘俯仰之間,已成陳跡’的感想。” 秦牧 《藝海拾貝·跋》:“任何譬喻都僅僅是對比其中的一點罷了,兩種事物決不可能完全相提並論。

”2.表比例。如:女同志和男同志的人數對比是二比三。

對比手法的作用是什麼

3樓:高中生三

對比是把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 寫作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

運用對比,能把好同壞,善同惡,美同醜這樣的對立揭示出來,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拓展資料:

(一)詞語區分

對比和襯托

1.襯托有主、賓之分,陪襯事物是為被陪襯事物服務的,是為了突出被陪襯事物的。對比是表明對立現象的,兩種對立的事物是平行的並列關係,並無主、賓之分。

2.襯托描寫的是兩個事物;對比可以是兩個事物,也可以是一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

3.襯托的 修辭效果主要在於突現正面或反面事物,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深化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俗話所說的“紅花還須綠葉扶”。對比的修辭效果主要是用比較的方式提示事物的本質,使好的顯得更好,使壞的顯得更壞。

讓人們在比較中鑑別,給人們留下深刻而鮮明的印象。

(二) 從構成的方式看,對比有兩種情形:

1、反面對比;

2、反物對比。

(三) 對比作用

這種手法可以突出好與壞、善與惡、美與醜的對立,給人極鮮明的形象和極強烈的感受。如:

例子(1):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管子.牧民篇》

例子(2):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 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出師表》 諸葛亮

例子(3):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例子(4):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完美的蒼蠅終究不過是蒼蠅。

4樓:春意盎然

對比的作用:把兩種對應的事物對照比較,使形象更鮮明,感受更強烈。

【舉例】:

例子1: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管子.牧民篇》

例子2: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出師表》諸葛亮。

例子3:失敗乃成功之母。

例子4: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完美的蒼蠅終究不過是蒼蠅。

拓展資料:

對比手法,是文學創作中常用的一種表現手法,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運用對比,能把好同壞,善同惡,美同醜這樣的對立揭示出來,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從構成的方式看,對比有兩種情形。

1.反面對比;

2.反物對比。

3.對比還有反差的意思,使相反或相對事物的特徵或本質突現出來,更為鮮明、突出。

5樓:餶儕

把正反兩種不同的人、事、物進行比較。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更鮮明地突出,事物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的主要是把一個物體和不相同的東西比較

8樓:匿名使用者

使形象更鮮明,感受更強烈

9樓:我是曹東紅

對比的手法能更突出更形象的寫出句子表達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的作用:

對比手法,是文學創作中常用的一種表現手法,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的作用在於同時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顯得更壞。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突出指的東西的重要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quxjg$c776a49f06f1893b101ad62583813bf323ac32a37

對比的寫法好處是,什麼?

14樓:天下相思

1、對比手法能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

2、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3、對比的作用在於同時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顯得更壞。

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一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輔相成的比照和呼應關係。

例子:1、失敗乃成功之母。

2、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完美的蒼蠅終究不過是蒼蠅。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修辭手法簡介:

1、比擬:比擬是把甲事物模擬作乙事物來寫的修辭方式。包括把物當作人來寫(擬人)、把人當作物來寫和把此物當作彼物來寫等幾種形式。

例子:他驕傲自滿,取得一點成績,尾巴就翹得天樣高

2、拈連:指甲乙兩個事物連在一起敘述時,把本來只適用於甲事物的詞語拈來用到乙事物上,這種修辭手法就叫拈連,又叫“順拈”。

例子:蜜蜂是在釀蜜,又是在釀造生活。

3、迴環:迴環就是把前後語句組織成穿梭一樣的迴圈往復的形式,以表達不同事物間的聯絡。

例子:星島港迎港島星。

15樓:葉無獨

記敘文常用表現手法對比.把兩種對應的事物對照比較,使形象更鮮明,感受更強烈.

例如:1、運用對比手法描寫人物,刻畫性格.描寫人物,刻畫性格.

描寫人物 如契訶夫的《變色龍》,寫警官奧楚蔑洛夫在處理一隻狗咬傷工匠赫留金的 事故中,其態度在頃刻間變了四次,反覆再三,前後判若兩人.這裡通過主人公 自己前後不同態度的對比,鮮明地刻畫了“變色龍”的性格.再如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中,通過菲利浦夫婦對於勒態度前後不同的對 比,揭示出他們自私、庸俗、貪婪、冷酷的性格特徵.

再如《故鄉》中年閏土和 少年閏土的對比.再如《范進中舉》中胡屠戶對范進中舉前後態度的對比

.2、運用對比手法,描摩景物,抒發感情.描摩景物,抒發感情.

描摩景物 如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前邊描寫了百草園景色,這是一片生機 盎然的自由天地,少年“我”的欣喜之情躍然紙上,這裡的景物描寫與充滿枯燥 乏味氣息的“三味書屋”形成了鮮明對比,“我”對“三味書屋”的厭倦、煩惱 之情也自然流露出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 故意把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修辭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 運用對比,能把好同壞,善同惡,美同醜這樣的對立揭示出來,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17樓:漫天花雨為誰殤

正面或反面襯托出事物特點,表明作者喜愛之情

18樓:寶貝玉

把所表達的事物表達的更清晰

19樓:河北省的比利

襯托出寫作物件的xx特點

含有對比手法的詩句

1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古風二首 譯句 雖然全國各地的土地都被農民耕種,但農民還是因為糧食全被佞官奪去而餓死。2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譯句 貴族人家裡飄出酒肉的香味,窮人們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3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張協狀元 譯句 有緣分的話千里迢迢都會趕...

核舟記中關於運用對比手法的賞析

核舟記 賞析 作者在 核舟記 中運用說明和描繪相結合的筆法,生動地介紹了明末雕刻藝人王叔遠高超的雕刻技藝和獨特的才華,熱情讚揚了我國古代民間藝人的藝術成就。從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 至 嘻,技亦靈怪矣哉 為第二段。本段又可分五小節。起筆時,作者如剝筍似地進行具體的描述,很有層次感。先寫核舟的長和高,長...

《賽上曲》李白這首詩的運用的對比手法

汐裡三 塞上曲 李白這首詩中運用對比手法的是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 和 轉戰渡黃河,休兵樂事多 燕支落漢家,婦女無華色 借用漢使驃騎將軍的典故,寫漢軍征途所向無前,恃勇銳衝鋒出戰,大敗匈奴軍,讓匈奴人叫苦連天,暗寓出詩人歌頌唐太宗委任李靖等名將平定突厥離叛的煌煌武功,與此同時,以借古鑑今為警戒,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