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中運用對比手法讚美春早美景的句子是哪

時間 2021-06-16 13:44:24

1樓:沒錢的萌娃紙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中運用對比手法讚美春早美景的句子是:“草色遙看近卻無”

全文:《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

唐代: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莫道官忙身老大,即無年少逐春心。

憑君先到江頭看,柳色如今深未深。

譯文: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

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不要說官事冗雜,年紀老大,已經失去了少年時追趕春天的心情。

請你忙裡偷閒地先到江邊遊春散心,看看如今的柳色是否已經很深。

此詩作於唐穆宗長慶三年(823年)早春。當時韓愈已經56歲,任吏部侍郎。雖然時間不長,但此時心情很好。

此詩是寫給當時任水部員外郎的詩人張籍的。張籍在兄弟輩中排行十八,故稱“張十八”。大約韓愈約張籍遊春,張籍因以事忙年老推辭,韓愈於是作這首詩寄贈,極言早春景色之美,希望觸發張籍的遊興。

2樓:養清瑩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