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道理的詩句,含有深刻道理的詩句

時間 2022-12-24 20:40:07

1樓:mx我愛你

一)哲理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0、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11、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13、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古詩嗎?本自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3樓:曹嘉悅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含有深刻道理的詩句

含有哲理的詩句有哪些

古詩中含有生活哲理的詩句

4樓:熊熊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希望對你有用~

有沒有什麼有點逼格又很有道理的詩句

5樓:打得出

中國古人說「我愛你」比現代人逼格高多了……

>>>詩經》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於其室!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漢樂府民歌。

山無陵,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

>>>唐代。

白居易: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馮延巳: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梁上燕,歲歲長相見。

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張九齡: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

張籍: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溫庭筠: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宋代。

范成大: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柳永: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李之儀: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張先:天不老,情難絕。

在謀生圖愛的古代,女兒家們怕心上人不知相思意,便以那些靜默瑣碎的物品作為媒妁,寄情寄命予郎君。其實,這一生,能有兩個人相愛是最最好的。一人拿來撕心裂肺,一人拿來刻骨銘心。

舊時年歲,我若許你繾綣深情,許你海誓山盟,地老天荒,便會以這些為證——

1.纏臂金。

宋·朱淑真《恨別》:調朱弄粉總無心,瘦覺寬餘纏臂金。別後大拼憔悴損,思情未抵此情深。

2.同心結。

唐·晁採《子夜歌十八首》:儂既剪雲鬟,郎亦分絲發。覓向無人處,綰作同心結。

3.香囊。明·鄭旦《子夜歌三首》:欲織雙鴛鴦,終日才成匹。寄君作香囊,長得系肘腋。

4.釵唐·溫庭筠《菩薩蠻》:翠釵金作股,釵上蝶雙舞。心事竟誰知?月明花滿枝。

5.指環(戒指)

清·朱彝尊《鴛鴦湖棹歌》:龍香小柄琵琶彎,切玉玲瓏約指環。試按花深深一曲,海棠開後望郎還。

6.跳脫(手鐲)

漢·繁欽《定情詩》:何以致契闊,繞腕雙跳脫。

7.玉佩。唐·毛文錫《醉花間》:風搖玉佩清,今夕為何夕?

8.花椒、蘭、芍藥、香草、木瓜、彤管。

見《詩經》

含有某種道理的詩詞名句。小學,四年級。

6樓:永遠醒著

含有哲理的詩句: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__蘇軾《題西林壁》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__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__李商隱《樂遊原 / 登樂遊原》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__陸游《遊山西村》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__杜甫《望嶽》

含有功夫的詩句

說明道理的古詩有哪些

7樓:莘莊精銳語文

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人要心靈澄明,就得認真讀書,時時補充新知。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從書本上得到 的知識畢竟比較膚淺,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實踐。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告訴我們分析事物要從全域性的高度。

含有大雁的邊塞詩有哪些,含有大雁的詩句

含有大雁的邊塞詩有杜牧的 早雁 范仲淹 漁家傲 秋思 仙掌月明孤影過,長門燈暗數聲來。須知胡騎紛紛在,豈逐春風一一回。莫厭瀟湘少人處,水多菰公尺岸莓苔。二十五弦彈夜月,不勝清怨卻飛來。毛筆書法書寫請你指教欣賞。征蓬出漢塞,歸雁落胡天。含有大雁的詩句 關於大雁的古詩。邊塞詩有哪些 1 出塞 唐 王昌齡...

自己編的童話故事有道理,有道理的童話故事

我們要好好愛護小動物 天空之塔 七夜學院裡有一座高高的塔樓。葉默是剛入學的學生,但即便如此,她也對這座塔樓的傳說早有耳聞。據說那座塔樓的頂端就是天空的最上端。真是無聊的傳言啊。葉默在別人面前這麼說,可是內心卻有些小小的期待。也許這個傳說是真的吧,七夜學院裡,一切皆有可能。葉默,人如其名,是個性格沉默...

含有雪的詩句,含有親人的詩句

1 最愛雪邊人宋辛棄疾 只查詢辛棄疾的結果 生查子 2 謾愛胸前雪唐白居易 只查詢白居易的結果 代謝好答崔員外 謝好,妓也。3 愛火兼憐雪唐白居易 只查詢白居易的結果 對火玩雪 4 更對雪樓君愛否唐白居易 只查詢白居易的結果 答微之見寄 時在郡樓對雪。5 共愛朝來何處雪唐韋應物 只查詢韋應物的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