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句中含有地名的詩句,含有地名的詩句大全 帶有地名的古詩有哪些

時間 2021-10-15 16:40:36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 子夜吳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這首樂府為描述思婦懷念遠征良人的佳作。此詩提到的搗衣這個現象,我們還可以在很多詩文裡面看到,如庾信《夜聽搗衣詩》:“秋夜搗衣聲,飛度長門城。

”王建《搗衣曲》:“月明中庭搗衣石,掩帷下堂來搗帛。婦姑相對神力生, 雙揎白腕調杵聲。

”劉禹錫《搗衣曲》:“爽砧應秋律, 繁杵含悽風。一一遠相續, 家家音不同。

”等等,可見搗衣是個十分常見的題材。

有人認為搗衣就是洗衣服時用木杵在砧板上敲擊,使之乾淨。這是個誤解,實際上它是古人制作衣服的第一道工序。搗的過程,其實就是“精練”的過程。

蠶絲在未練之前,還是一種生絲,含有較多的雜質及絲膠,而且手感很硬,沒有光澤。因此搗練為一極其重要的工序,它的主要目的,在於脫膠、分解色素,把生絲練成熟絲,使其柔軟、容易染色,然後作為布料用來製作成衣。練的方法,東周時期便已相當成熟,據《考工記》記載,先把草木灰浸在水中,澄清之後得到鹼性水;再把生絲浸在鹼性水中,溶解絲膠,經過7天之後拿出來曝晒;最後在夜間把絲放到井裡,使已分解的色素和絲膠充分溶在水中。

但是這個方法侷限較大,整體過程比較緩慢,因此在秦漢時期有所改進,人們在原來的基礎上加上了砧杵來搗,化學作用加上機械作用,不但縮短了脫膠的時間,而且“練”出來的織物效果更好。

搗練時,一般都是站立用木杵對搗。徐光啟《農政全書》載:“蓋古之女子對立,各執一杵,上下搗練於砧。

” 王建“婦姑相對神力生”、杜甫“新月猶懸對杵鳴”等詩,正佐證了兩人對立、執杵而搗、擊砧而鳴的事實。搗練時用的杵,宋以前為兩頭粗中間細,也叫“細腰杵”。(具體情形可參見唐代大畫家張萱所作之《搗練圖》。

)關於搗練的時間,據文獻記載,則多為秋天與寒夜。如庾信“秋夜搗衣聲”、白居易“月出砧杵動,家家搗秋練”、杜甫“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米芾“砧聲送風急,蟋蟀思高秋”等等,已講的十分明白。

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子夜四時歌秋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虔,良人罷遠征?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含有地名的詩句大全 帶有地名的古詩有哪些

4樓:jimmy汪漫

荊門: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金陵(南京):

王浚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金陵城上西樓,倚清秋。

揚州: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長安(西安):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地開。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洛陽: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5樓:

1.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2.客舍幷州已十霜 歸心日夜憶【咸陽 】

3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4夜發清溪向【三峽】 思君不見下【渝州】

5總為浮雲能敝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6【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7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

8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9願解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10【巴東】三峽巫峽長,猿啼三聲淚沾裳

11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12【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3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14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15【浙江】八月何如此,濤似連山噴雪來

16【湖南】送君去,【湖北】送君歸

17自言家住【雲南】北,知是遺塵幾世孫

18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19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20【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21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22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23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24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25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26【青海】長雲晴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27【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28【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贈我情

29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30【襄陽】好風曰,留醉與山翁

31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32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33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6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唐*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遠渡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唐*李白《渡荊門送別》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宋*陸游《書憤》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唐*杜甫《月夜》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唐*崔顥《黃鶴樓》

隴西鸚鵡到江東,陽的經年嘴漸紅。

——唐*白居易《鸚鵡》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唐*杜甫《麗人行》

7樓:匿名使用者

v找不到北京巷弄再找你經濟系你洗吧吃吃吧學霸姐嘻哈超級大繼續打褲子刷卡我怕上哪謝娜吃粑粑超級充卡

古人詩歌中有很多都包含地名,比一比,看誰記得更多的含有地名的詩句

8樓:匿名使用者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10樓:

廬山 揚州 洞庭 姑蘇 巫山

含地名的古詩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這裡的時間都沒過

帶有地名的古詩?

12樓:思琪

帶有地名的古詩有很多,比如說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13樓:禁止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藍田,錦官城是地名

古詩句中含有“南京”的句子,古詩句中含有“南京”二字的句子?

水瓶磐釐野 古詩詞中。但有南京的詞詩句有很多。 前曼嵐 古詩句中有很多含有金陵兩個字的,還有南京的比較少 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明朝孫蕡 南京行 第一句 南京自古說豪雄,遠勝秦中與洛中。 du考拉熊 南京在古代有很多名稱,古詩詞中根本就沒有南京的字樣,因為那個時候不叫南京,南京的稱號很多,冶城 越城...

帶地名的古詩詩句,含有地名的詩句大全 帶有地名的古詩有哪些

惶恐灘頭說惶恐,伶仃洋裡嘆伶仃 文天祥 過伶仃洋 山憶喜歡勞遠夢,地名惶恐泣孤臣,蘇軾八月七日新入贛,過惶恐灘 北往長思聞喜縣,南來怕入買愁村。胡銓 貶朱崖行臨高道中買愁村古朱有對馬上口占 風斷陰山樹,霧失交河城。南朝 樑1範雲 效古詩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鉤 李益 夜上受降城聞笛 渭城朝雨...

哪些詩句中含有梨花,帶有梨花的詩句有哪些

充震 1.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2.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誰此憑欄杆?3.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4.一樹梨花一溪月,不知今夜屬何人?5.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6.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與紅紅,別是春 東 風情味。7.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 8.梨花雪壓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