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分為哪三部分

時間 2022-11-26 17:30: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現存的《詩經》是漢朝毛亨所傳,又叫「毛詩」。《詩經》中的詩,當時都是能演唱的'歌詞,按所配樂曲的性質,可分成「風」、「雅」、「頌」三類。

2樓:教育培訓達人

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

《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

三個部分各自的特點。

《風》出自各地的民歌,是《詩經》中的精華部分有對愛情、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思徵人及反壓迫、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常用復沓的手法來反覆詠歎,一首詩中的各章往往只有幾個字不同,表現了民歌的特色。

《雅》分《大雅》、《小雅》,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頌祖德。《大雅》的作者是貴族文人,但對現實政治有所不滿,除了宴會樂歌、祭祀樂歌和史詩而外,也寫出了一些反映人民願望的諷刺詩。《小雅》中也有部分民歌。

《頌》則為宗廟祭祀之詩歌。《雅》、《頌》中的詩歌對於考察早期歷史、宗教與社會有很大價值。

猴王出世一課可以分為哪三部分,猴王出世可分為三部分

課文可按事情發展順序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講了石猴出世的經過及他的生活環境。花果山上的一塊仙石由於吸收了天地精華,孕育出乙隻石猴 石猴在山中行走跳躍,呼朋結友,伊然乙隻真猴。第二部分 第2自然段 講了石猴和群猴一起尋找山澗源頭,來到一處瀑布旁,石猴第乙個跳進瀑布,竟發現了水簾洞。第三部...

長江三峽是由哪三部分組成的,耳由哪三部分組成?

長江三峽是指在重慶市至湖北省間的瞿塘峽 巫峽和西陵峽 自白帝城至黛溪稱瞿塘峽,巫山至巴東官渡口稱巫峽,秭歸的香溪至南津關稱西陵峽。兩岸山峰海拔1,000到1,500公尺,峭崖壁立,江面緊束,最窄處是長江三峽的入口夔門只有100公尺左右。水道曲折多險灘,舟行峽中,有 石出疑無路,雲昇別有天 的境界。長...

焊接工藝規程有 三部分。

焊接方法 焊前準備加工 裝配 焊接材料 焊接裝置 焊接順序 焊接操作 焊接工藝引數以及焊後處理等。接頭編號表,焊接材料彙總表,焊接接頭工藝卡。焊接工藝指導書與焊接工藝規程有什麼區別?焊接工藝指導書與焊接工藝規程嚴格講是不一樣的。焊接工藝指導書 是指焊接過程的前後順序,焊接工藝規程。是指焊接過程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