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的聖教序可分哪幾個部分,我看有三部分卻不知何來,我想知道第各個部分都是誰寫給誰的

時間 2021-07-03 06:14:51

1樓:

《聖教序》全文共一千九百零四字,其中包括唐太宗的序文、高宗李治的一篇記和玄奘本人所譯的《心經》三個部分,懷仁經過了長達二十四年的收集和拼湊、苦心經營,終成此碑。足見《聖教序》乃王羲之書法之集大成也。

此碑廣採王書之眾長,非常注重變化和銜接,摹刻亦頗為精到,因此可以說,“聖帖”是從王氏書跡中經過挑選合成的,足以代表王氏之書的精華,可稱最佳典範。

清人蔣衡在《拙存堂題跋》中說: "沙門懷仁乃右軍裔孫,得其家法,故《集字聖教序》一氣揮灑,神采奕奕,與《蘭亭序》並驅,為千古字學之祖"。《集字聖教序》問世後,宋、明、清以來的歷代書家對這一作品評價甚高,稱之為"百代模楷。

模仿羲之書,必自懷仁始。"的確,這一碑刻充分地表現出了王羲之書法藝術的精美典雅和靈動多姿。此碑功德無量,直至今日仍是我們學習書法不可多得的珍貴碑帖。

擴充套件資料

《聖教序》雖是集字成碑,且缺失之字為拼接組合而成。但因懷仁功力精鑿,又是謹慎從事,終能各盡其勢,完好地再現了王羲之書法的藝術特徵,用明人王世貞的話來說,是“備盡八法之妙”,成為王字的一個大寶庫。此碑於宋以後中斷,傳世以未斷宋拓本為佳,字跡稍肥,筆鋒使轉處瑩絲可見。

王羲之筆法精絕,筆勢遒勁,字裡行間流露出“端莊雜流麗,剛健含婀娜”的韻致,確是後世學書者難以達到的境界。我們臨習此帖,先應在反覆讀帖的過程中去領悟王字的法度,落筆之際,則應錘鍊用筆工夫,在骨力上要能夠體味其“峻骨”“峻整”,特別要細參唐摹本《蘭亭》。

一下筆即要有筋、骨、血、脈、肉,其點畫出入之跡要合乎筆勢,由用筆而生字形,也就是說,從用筆的意態取勢,著眼於點畫、部首以及結構部件佔領的空間位置,逐個將字臨像、臨熟,逐漸寫出王字清朗俊逸、恬靜灑脫的風神來。

同時,必須明白,王羲之之所以能成功,一方面是他對書法技法的把握、運用已精熟到了“盡善盡美”的程度,另一方面,他寄情山林、恬淡儒雅的秉性,使他在揮運之際從未宥於法度,或者說在追求書法天趣的過程中,其技法從未受到法度的束縛。

這對於一般的學書者來說,頗有啟迪意義。因此,我們在刻苦鑽研、學習王字技法之際,能凝神靜氣、放鬆心態是十分重要的。如何有分寸地掌握好二者之間的“度”,也是我們在學習過程中,須視自身情況加以解決的。

其次,“若斷還連,如斜反正”,靈動變化的篇章構成,也是王羲之書法的重要特徵。集字而成的《聖教序》,其章法佈勢已作了很大的調節,但終因不是一氣寫成的,故此間稍有缺憾,即某些字勢連貫不夠,行氣不足。

對此,我們可多多注意上下筆勢的連貫,並參考如《蘭亭序》《喪亂帖》《快雪時晴帖》等王字法帖,從中感悟、體味王書謀篇佈局的要妙,就自然能窺得王字的真諦,進而把握王字整體風格。

2樓:

全稱《大唐三藏聖教序》。懷仁集王羲之行書而成。唐·咸亨三年(672)十二月建。

行書。30行,行83~88字不等。《金石萃編》載:

碑高九尺四寸六分,寬四尺二寸四分;文共三十行。現藏西安碑林。王氏書跡大都賴此以傳,故為歷代書家所重。

《三藏聖教序》是唐太宗為表彰玄奘法師赴西域各國求取佛經,回國後翻譯三藏要籍而寫的。太子李治(高宗)併為附記。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網上寫集字聖教序的人很多,但是關注其內容的人卻很少,練字至少我們應該知道寫的是什麼,我個人的理解,集字聖教序的內容共分五個部,希望能幫到你:

一、太宗皇帝寫的序文 自“蓋聞二儀有像,顯覆載以含生”起。

二、玄奘給太宗上過謝表後太宗的答敕 自“朕才謝珪璋,言慚博達。”起。

三、高宗李治為太子時寫的記 自“皇帝在春宮述三藏,聖記。”起四、高宗寫給玄奘的答箋 自“治素無才學。性不聰敏。

”起五、就是玄奘譯的心經了 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起

書法理論知識試題並帶有答案,謝謝,回答的好我會給加分

唐詩的發展可分為哪幾個階段

我去有意思好吧 唐詩發展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 初唐時期 盛唐時期 中唐時期和晚唐時期。1 初唐時期 在文風上,初唐時期的詩人作品中氣象萬千,雄渾博大,已經從南北朝爭相纖構狹小的宮體詩中逐漸走了出來,開闢了新的世界。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家是 初唐四傑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2 盛唐時期 這一時期唐朝...

中藥炮製的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歷史時期

歐陽紫陌 春秋戰國至宋代 公元前722年至公元1279年 是中藥炮製技術的起始和形成時期 金元 明時期 公元1280年至1644年 是炮製理論的形成時期 清代 公元1645年至1911年 是炮製品種和技術的擴大應用時期 現代 1912年以後 是炮製振興 發展時期。唐傳奇的發展可分為哪幾個時期? 漫閱...

土木工程的發展可分為哪幾個歷史階段

典鵬池 人們在早期只能依靠泥土 木料及其它天然材料從事營造活動,後來出現了磚和瓦這種人工建築材料,使人類第一次衝破了天然建築材料的束縛。中國在西元前十一世紀 的西周初期製造出瓦。最早的磚出現在西元前五世紀至西元前三世紀戰國時的墓室中。磚和瓦具有比土更優越的力學效能,可以就地取材,而又易於加工製作。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