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的九二是什麼意思,易經裡面所講的,九二,九三,九五,上九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1-26 05:15:07

1樓:向前看

易經裡面陽爻為九,陰爻為六,易經64卦每卦共有六爻,從下往上數分別是初、二、三、四、五、上,所以上九為最上面一爻為陽爻,九二是指從下往上數的第二爻為陽爻。

《周易》是古代的一本占卜書。它是古人為了**社會人員的好壞而創造的,然而,它通過「一」(陰)、「一」(陽)兩個基本符號和看似奇異的占卜詞,深刻地分析了世界,從哲學層面上解釋了世界,揭示了世界的創造和宇宙結構的變化規律。

《周易》中有許多殷周歷史故事,大多反映了儒家的政治、哲學和倫理道德,它以流言蜚語的形式推測自然和社會的變化,富有樸素的辯證法,反映了東方智慧型和哲學的光輝。

它的物件、文字、文字、意義、神靈、奇觀、文字、變化,以及對運動、開閉、聚散、盈虛、剛柔等對立因素的把握,對後世的哲學、美學和藝術創作產生了重大影響,《周易》不僅用於預言未來,而且廣泛應用於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人們道德修養的指南。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乾卦解釋 九二爻辭: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二:是指乾卦第二爻的爻位而言。田:

是地面的表屬,蓄有淺水,可以種植生長植物的。大人:歷來有多種解說,事實上,在古代所謂大人的意思,多半是用於對在上位的人而言。

[今譯]乾卦的第二爻(九二),象徵出現在田地上的龍一樣,可以見到高貴的大人物而有利了。[今釋](一) 見龍在田 一句,見字,古代與 現 字通用,也可稱為 現龍在田 的意思。九二,是代表本卦已經發動的陽能,用龍的 變化不測 的德性,作為表示它的象徵,說它好像潛伏著的龍,到了這個時候,已經發動上公升到地面上來,在蓄有淺水的地面上呈現出它的作用,大家都可以看得見了,它也可以見到大人了。

所以這句爻辭,便稱它為 見龍在田 。(二) 利見大人 一句,是從本卦九二爻的象徵性,推之於人事現象的作用而言。如果用在占卜,得到這一爻,便有潛龍上公升到地面,必有所為而發的現象。

但是它的動向,還未確定,所以比它為 利見大人。還有,初九爻的情況,猶如太陽在夜裡,潛藏未出,還未發動。九二爻的情形,猶如早晨的太陽,從地面上公升,出現在大地上所有人們的眼前,給予人們無比的生機與希望。

3樓:匿名使用者

乾卦共分「初。

九、九。二、九。

四、九。五、上九」其中九二陽爻居陰爻,其如潛龍,又因地有陰氣,故只能侍機而動,又雲利見大人,這就象徵剛出道的人,需要厚積薄發。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卦都由陰爻和陽爻組成,九代表陽,六代表陰,從下往上讀,初,二,三,四,五,上,陰就是六陽就是九。

易經裡面所講的,九二,九三,九五,上九是什麼意思

易經裡面上九 九二是什麼意思

5樓:難受君丶

爻題,即爻位名稱,為易學術語。

陽爻「--題為「九」, 陰爻「- 題為「六」。

上九」;乙個別卦的陰爻,自下而上稱為「初。

六、六。二、六。

三、六。四、六。

五、上六」。如豐卦,記為:初。

九、六。二、九。

三、九。四、六。

五、上六。「九」、「六」數的**,一般認為源於《周易·繫辭上》的「大衍之數」占筮法。

四十九根蓍草經分。

二、掛。一、揲。

四、歸奇「四營」後,得到9、8、7、6四個值,其中6為老陰,9為老陽,皆為可變之數,故用以命名陰、陽爻。

6樓:醉看紅塵我獨傲

陽爻為九,陰爻為六,64卦每卦共有六爻,從下往上數分別是初、

二、三、四、五、上,陽爻在下面第乙個稱為初九,最上面叫上九,在其他位置就叫九幾。陰爻如果處在最下面叫初六最上面叫上六,其餘叫六幾!九二就是處在下面第二個的陽爻!

這些陰陽爻處在不同的位置就蘊藏著無窮的資訊量!

7樓:老對聯

六爻中,陽爻為九;第一行為上。上九就是第一行的陽爻。九二第二行的陽爻。

易經中九二,九三等的含義

8樓:寒風

卦爻裡陽為九,陰為六,從內往外依次是初、

二、三、四、五、上。

卜卦的話用六個硬幣亦可,字那面為陰,國微那面為陽,從內往依次排開就能得到一卦。

9樓:i新鮮

乾掛六個橫 從下到上上依次為 初九 九二 九三九四九五上九。

算卦的方法很多 比如銅錢 比如梅花。

易經中的初九 九二 初六 六二 都是什麼意思?

周易中乾卦九二初九九三等是什麼意思

10樓:六虛先生

這是六爻卦對每一爻的稱法,不止限於乾卦。

六爻卦從下向上,為一至六爻。

如果為陽爻,就是一橫,那麼就稱為九,九為陽如果為陰爻,就是斷開的橫,那麼就稱為六,六為陰而第一爻,就是最下面一爻,則稱為初六或初九,向上則依次稱為。

九。二、九三……,六。

二、六三……,六爻則分別稱為上九或上六。

以未濟卦為例,從下向上分別為:初。

六、九。二、六。

三、九。四、六。

五、上九。

《周易》上的 九二 初九等等是什麼意思

11樓:陽和沙水

周易裡抄面我們來講,它有最原始襲的就是一bai個陽陽,乙個是陰爻。

。du然後陰爻zhi和陽爻組成了四象,也就是少陰dao少陽,太陰太陽。然後四象又多加乙個爻組成了八卦。

每個八卦就有三個爻。然後這三個爻的八卦再疊加上乙個八卦,形成64個卦。那麼這64個卦每個卦有6個爻。

每個卦從底下數起來。最開始的那個爻,如果是陽爻的話就叫初九,然後第二個爻就叫九三,依次類推,到最後乙個瑤就叫上九。如果是醫療的話就叫初六。

六二,上六。只不過把九改成六,就是這樣子而已。

易經的卦象中說的初九,九二,初六,六二是什麼意思?

12樓:漆雕馳文沐維

九為陽,六為陰。

「初九,九二,初六,六二」要與卦象相聯絡。

結合「乾卦」卦象,初九潛龍勿用是指龍(陽)初生應該潛伏深淵,潛藏養晦,厚積實力,待時而出,不可輕易動用,是說事物尚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

九二見龍在田,也是發展的乙個階段,指龍在實力尚未達到頂峰之前,可以依附於強者。

真正在天上的是九五「飛龍在天」,所以有九五至尊之說而到了頂端上九「亢龍有悔」事物就發展過了頭即將轉勢了。

《易經》中的易怎麼解釋,《易經》中的易是什麼意思

其建安 易 字,一說為 簡易 之義 另一說為 變易 之義,意為以揲蓍數目之變,推求問事之變,藉以釋疑。易 前 周 字,一說指周代人的筮法 一說指周遍之易,即探求普遍的變易法則。漢代人所說的 周易 包括經 傳兩部分,傳是對經的解釋。易經 則指六十四卦的卦象 卦辭 爻辭而言。易經 是中國儒家典籍,六經之...

易經裡的工棟是什麼意思,《易經》中的易是什麼意思

易 字也有多義 易由蜥蜴而得名,為一象形字,此說出自許慎 說文解字 而蜥蜴能夠變色,俗稱 變色龍 所以 易 的變易義,為蜥蜴的引申義 理解西周之 易 理當以西周禮樂制度的變革為條件。禮指從容之節,易即雅樂,都是統治階級駕馭黎民百姓,維護宗法制度的手段和工具。周易 儲存了西周鐘鼓 交響樂 的框架規制,...

娟暖是什麼意思,易經裡面娟是什麼意思

創穎全景vr 捐暖主要是幫助貧困地區的人們和孩子們,給他們捐去一些生活用品和學習用品等等,也可以捐財物,幫他們優化地區環境,改善生活質量等等。 桑椹葉子 娟然 意為美麗的樣子,娟然如拭 意為美麗得如同剛剛擦過一般。出自袁巨集道的 滿井遊記 滿井遊記 譯文對照 作者 袁巨集道 朝代 明 燕地寒,花朝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