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是什麼樣的,什麼是易經?

時間 2023-04-16 15:21:04

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上古三大奇書:《黃帝內經》、《易經》、《山海經》。《易》事實上是集合了古代的《連山》、《歸藏》和《周易》,但《連山》和《歸藏》已經失傳。

《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陰陽一元論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

廣義的《易》包括《易經》和《易傳》。《易經》分為《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由於《易經》成書很早,大約在西周時期,文字含義隨時代演變,《易經》的內容在春秋戰國時便已不易讀懂,因此春秋戰國時代的人撰寫了《十翼》,又稱為《易傳》,以解讀《易經》。

普遍認為《易經》最初是占卜用的書,但它的影響遍及中國的哲學、宗教、醫學、天文、算術、文學、**、藝術、軍事和武術。自從十七世紀開始,《易經》亦被介紹到西方。

2樓:

教你看待萬事萬物,教你看待人情冷暖,但肯定的,不是一本算命的書。

3樓:噹噹

《易經》是一本關於「卜筮」之書。「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通過對易經愛好的大師們,自己實踐得到了很多理論,由此自己著作了關於**的書,更具體更詳細易懂,四柱八字**的目的就 是能到達趨利避害,再利用風水來改善這些不好,將壞的力度降低到最小,這就是易經的作用。

什麼是易經?

易經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易經?

4樓:98聊教育

《易經》是我國一部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據說是由伏羲的言論加以總結與修改概括而來(同時產生了易經八卦圖),是華夏五千年智慧型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叫《易經》沒有為什麼,就像你有乙個乳名乙個大名一樣。

《周易》即易經,是傳統經典之一,相傳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作為占卜之用。《傳》包含解釋卦辭和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統稱《十翼》,相傳為孔子所撰。

簡介。《易經》為眾經之首,大道之源,包含著深邃的宇宙、人生哲理,是一切決策、行動的依據。現在人們來學習周易更多的是取它所具備的占卜這一功能,學來用以預知過去未來,趨吉避凶。

因為易學就是陰陽變化之學,而陰陽變化是自然界及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所以說,學好周易對於我們的生活和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產生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

什麼是易經

5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中國古代的一部占卜書。古代用蓍草行筮,需經18次反覆演變才能形成乙個卦象,所以《易經》最初又稱做《易象》。實際上,《易經》是一部披著神秘的占卜外衣的哲學奇著。

《易經》把天地作為產生萬物的總根源,從複雜的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中抽象出「陰」、「陽」兩個基本範疇。「陽」代表積極、進取、剛強、陽性等特徵和具有這些特徵的事物;「陰」代表消極、退守、柔弱、陰性等特徵和具有這些特徵的事物。

6樓:星座小韓

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我已收到,正在整理答案,因為單子太多會依次,不會不的,請耐心等候。

易經是書,是中國儒家經典之一,分《經》《傳》兩部分。易經講的是一種哲學美德。《易經》中有句最著名之言:

一陰一陽謂之道;《易經》對事物運動和發展的本質認為,物質世界的基礎構成由陰陽兩方面,兩種型態,正反交融,相互吸引,又互相排斥,攻守互動等構成事物的本性及其盛衰的法則。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氣溫變化較大,要注意身體哦!如果您對我的服務滿意,還請您給個贊呢!衷心地祝福您生活愉快,一切順利

易經是什麼?

7樓:周易歸來

《周易》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政治哲學書。《周易》(西周後期產生)是為"君子"(周天子分封下"有家、有國"的貴族統治者)講述安邦治國道理。《易傳》解釋《周易》有從義理上解釋,也有錯誤的從八卦筮術上解釋(西漢前期定型的《繫辭傳》面對的是又一次被篡改成卦爻數字格式《周易》做的解釋)。

《易經》是《周易》加《易傳》(漢武帝時尊奉為經)。"八卦"筮術是古代巫術的分枝,是借用《周易》裡所用的一套符號和《周易》裡六十四名稱衍生出巫術的東西(早期稱卜筮,後稱算卦),"八卦"並不是《周易》一書原創的內容。人們錯誤認為八卦占卜等同於《周易》,這是不懂《周易》的歷史源流所致,讓《周易》背上八卦卜筮的巫術黑鍋。

8樓:委念煙堂雙

四書五經之一,它包含五部分內容:象、數、變、佔、辭。宇宙萬物的客觀規律,宇宙中的任何事物都可以用它來解釋。

9樓:漫閱科技

《易經》是《周易》「經」的部分。現存《周易》一書,分「經」、「傳」兩部分,「經」即《易經》,「傳」是對「經」的解釋。它們雖屬一部書,但卻產生在不同的時代。

它們之間既有密切聯絡,又各具時代特點,所以對它們不能不加區別地籠統而論。這裡只介紹「經」。

「經」主要由六十四卦的卦象、卦名、卦辭、爻(堯)題、爻辭所組成,統稱《易經》。因產生在周代,又稱《周易》。

10樓:北漂的瘋丫頭

看看領悟學堂吧,上面有詳細的課程,比乾巴巴的文字好太多。

易經是什麼?

11樓:在職考研

易經,是闡述天地世間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包括《連山》《歸藏》《周易》三部易書,其中《連山》《歸藏》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周易》。

《易經》蘊涵著樸素深刻的自然法則和辯證思想,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智慧型的結晶。其從整體的角度去認識和把握世界,把人與自然看做是乙個互相感應的有機整體,即「天人合一」。《易經》被譽為諸經之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總綱領。

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其內容涉及哲學、政治、生活、文學、藝術、科學等諸多領域,是各家共同的經典。

思言學堂易經學習,零基礎入門,5天4晚名師易經入門直播課,普通人因為學不懂易學而放棄,聰明的人已經0元試聽我們的課程。

了,從小白到入門,助力人生零基礎入門。一旦把易經研究透徹了:你會變得更睿智,更通透,更深刻…立即免費領課。

易經是什麼?

12樓:日昌晶月朋

基本含義、正宗內容?且看下文分解。

三墳:〈連山易〉、〈歸藏易〉、〈周易〉。

三易——早已壽終正寢,事實上也是更新換代,被淘汰了。

〈連山易〉以艮卦開始,艮卦代表山、象山之出雲,故名。

〈歸藏易〉以坤卦為第一卦。

〈周易〉則以幹、坤兩卦開始。

《連山易》是夏時期的占筮書,而商朝卻以《連山易》為指導,推翻了夏。

《歸藏易》是商時期的占筮書,作者是商的附屬國周朝的古公亶父,用甲骨文寫成。

周也以《歸藏易》指導了自己「根據地」的建設,直接促使了商王朝的覆滅。

西周建立政權以後,於是注重文字的使用問題,只限定在王權使用的範圍之內。

《周易》則是教導人面對變易的書,只能說是《連山易》《歸藏易》的最終完善。

《周易》成為了周時代最風行的占筮書,但僅僅是卦書而已,毫無任何政治用途。

更殘酷的是,「易」的時代就要結束啦!取而代之的是【道】。

《周易》言道即是「一陰一陽」,而《道德經》之道則廣博精微、羅宗百代!

【道】最豐富的詮釋在於《道德經》。本元、原理、規律,這何止一陰一陽所能涵蓋?

甚至可以說,「陰陽」之源即是道德之「道」,「陰陽」只是「道」的一類。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世事就這麼難料,在你最富強的同時,給你種下衰敗的種子;在你最衰敗的時候,給你種下富強的種子——一如《道德經》陰陽圖!

【道】,成了華夏新時代發端的標誌,【道】以少壯力量引領中國的思想界,突破了單純的「文化」概念,更賦予文化一種「思想」的內涵,使「文化」擁有了得以生生不息的源泉。讀《道德經》,讀的不是知識而是思想,沒有一定思想積累是領會不了其哲學道理的!所以《道德經》應屬於大學生的研習物件,至少是高中生。

研究方法關鍵是要理清先秦文言與文言的不同。《易經》的話,讀的就不是知識了而是文化,博大精深啊!《易經》成書時間早在夏商之前,作者並非孔子,更不可能是儒家典籍,孔子為《易經》作的《傳》告訴了我們《易經》[是什麼],有助學習。

實際上對《易經》研究最為透徹的是道家人士,你要想知道《易經》[怎麼用],必須研究道家。

易經是什麼

什麼是《易經》,《易經》是什麼?

周易 即 易經 三易 之一 漢初劉向校書時 三易 仍存,漢後下落不明 是傳統經典之一,相傳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內容包括 經 和 傳 兩個部分 經 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 卦辭 爻辭 作為占卜之用。周易 沒有提出陰陽與太極等概念,講陰陽與太極的是被道家與陰陽家所影響的 易傳 傳 包...

易經是什麼,易經講是什麼呢?

鞠健柏板叡 很多人對 周易 的另外一種讚歎是 富有如此深奧的哲學至理啊!其實呢,這往往是因為混淆了 易經 和 易傳 前面簡單說過,現在我們看到的這種 周易 或者叫 易經 其實包含著兩個部分 易經 和 易傳 一般來說,易經 狹義的 易經 的內容全是算卦的占斷辭 前面我們已經見過幾條,專家們眾說紛紜,也...

易經的八卦圖是什麼樣的,易經八卦圖什麼樣子

應該是周易八卦吧,一個是先天八卦 一個是後天 生棠濮陽明俊 八卦亦稱 經卦 周易 中的八種基本圖形,用 一 和 符號,每卦由三爻組成 以 一 為陽,以 為陰。乾 坤 震 巽 坎 離 艮 兌 八卦,具體符號表示見下面的 八卦符號 易經 六十四卦皆由八卦兩兩相重組成。八卦起源於原始宗教的占卜。易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