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究竟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易經》究竟是本什麼書

時間 2023-03-10 07:00:06

1樓:彩虹兔兔

《易經》,作為「五經之首」, 是中華文明之魂寶,是華夏哲學之源泉,中華學術思想之濫觴,堪稱「哲學之哲學,智慧型之智慧型,經典之經典」。它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代表了中國古代哲學與科學的輝煌成就,成為中國古代社會世界觀、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觀的重要哲學基礎。在構建和諧中國、和諧世界的今天 ,努力探索「科學易學文化研究策劃服務」的新路子,最大限度地弘揚易學文化,致力於「易學小四化」(即標準化、正規化、國際化、產業化)的實現,為全面提高中華民族的素質、為科學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和人類的更加文明做出貢獻,是我們當代炎黃子孫的光榮使命。

《易經》是中華幾千年文明智慧型的結晶,它上解天文,下析地理,中究人事;它文能安幫,武能定國;它研究天體、地球和人體運動的規律。 《易經》還是研究人類生物移傳基本因的全息易經科學。《易經》的六十四卦如同生物遺傳基因組合圖――干支是人體的生物遺傳基因密碼的標誌,如肝、肺、胃等精神疾病的基因標誌,以及犯罪的基因標誌;《易經》理論衍生出的「四柱命理**方法」是易學應用的乙個重要分支,是研究人體科學、命理基因學、人體運動規律的重要學問;《易經》理論衍生出的「環境風水學」在人類生活生存及企業管理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總之,無論是周易八卦、四柱命理,還是奇門遁甲、環境風水,甚或還有手面相學、測字學、姓名學等,都能為人類的工作和生活服務:可以根據乙個人的四柱命局的喜用五行,從方位、行業、辦公室、睡床、辦工面向、衣服顏色及日常生活用品,交通工具、發展方位等方面進行後補救,從而達到命中的五行平衡,有利於生命、生存、生活、健康、事業發展;也可以使已頻倒閉的企業起死回生,從而尋求更好發展途徑;還可以為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指點迷津,以防災、減災、免災,使人們的生活趨吉避凶。

2樓:夢茴秦朝

《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一部寶典!

3樓:北川愚不可及

占卜?**?擺攤?半仙?為啥古時候當官必學易經?為啥它是五經之首?

《易經》究竟是本什麼書

4樓:楚泠

四書五經的一本。

易經很多人誤以為就是用來算命的,但是實際上這個說版。

5樓:夢茴秦朝

《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一部寶典!

《易經》是什麼書呢?

6樓:祥子老師說教育

《易經》是闡述天地世間關於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

包括《連山》、《歸藏》、《周易》三部易書,其中《連山》和《歸藏》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周易》。《易經》被譽為諸經之首大道之源」,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總綱領,蘊涵著樸素深刻的自然法則和和諧辨證思想,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智慧型的結晶。

創作背景:《易經》是遠古文明的產物,是我國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融為一體的哲理性很強的著作。《易經》分為三部,天皇氏時代《連山》、《歸藏》,秦漢時期的易書《周易》,並稱為「三易」(另有一說三本書均作於遠古)。

遠古時代人們定天象、法地儀,觀象授時,創制曆法與易書等,文明肇始。

7樓:幹萊資訊諮詢

《易經》是一部解釋世界變化的古老經典,是一部深刻的辯證哲學著作。

易經蘊含著樸素而深刻的自然規律和和諧的辯證思想,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智慧型的結晶。它從整體的角度認識和把握世界,將人與自然視為乙個相互感應的有機整體,即「天人合一」。

易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總綱,被稱為第一大道的經典之源。他是中國文化的傑出代表。浩瀚、精微、包羅永珍,這也是中華文明的源頭。

其內容涉及哲學、政治、生活、文學、藝術、科學等諸多領域,是儒、道等諸子百家共同的經典。

易經是一部什麼書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易」,音同「亦」)簡稱《易》,又稱《周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相傳為周文王所著,成書於周代,故而稱呼《周易》。實際《易經》是在中國歷史中逐漸演化完成的一門學問。英文翻譯是「the book of changes」,就是指一本研究變化的書。

實際這種翻譯並不能說明易經的本質(很多漢語翻譯成英文後都失去原本含義)。

《易經》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對立統一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

廣義的《周易》包括《易經》和《易傳》。《易經》分為《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由於《易經》成書很早,大約在西周時期,文字含義隨時代演變,《易經》的內容在春秋戰國時便已不易讀懂,因此春秋戰國時代的人撰寫了《十翼》,又稱為《易傳》,以解讀《易經》。

普遍認為《易經》最初是占卜用的書,但它的影響偏及中國的哲學、宗教、醫學、天文、數學、物理、文學、**、藝術、軍事和武術。自從十七世紀開始,《易經》亦在西方流傳。

9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我國3000多年前古典哲學實用著作《周易》中的第一部,它由卦辭及爻辭組成。經,今稱筮辭,由六十四卦組成,每卦六爻,共三百八十四爻。經又分為上下兩篇,「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

卦是由一與一一兩種稱作「爻」的符號,由下而上、按順序以六書構成。

在《易經》中蘊含有豐富的養生理論和經驗,其主要包括「萬物一體的整體觀」、「動靜互涵的運動觀」。「陰陽和調的平衡觀」、「柔靜順緩的靜養觀」等。

關於《易經》是什麼樣的一本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易學思維也可以說是太極思維。它將任何事物都分成陰陽兩部分,即矛盾的兩個方面。它們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統一於太極中。

它的表現形式就是陰陽太極圖。太極圖是至今為止,世上最完美的圖案,大自然中很多事物都以這個太極圖來顯示。南韓的國旗則是使用的太極圖象。

許多廣告商標都使用它。

學易的最大收穫應是使人學會一種全新的思維方法與行為方法。教人辨證看問題,顧此及彼。不但要看到事物可見的一面,而且要明了它的不可見的一面,知道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結果。

11樓:夢茴秦朝

《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一部寶典!

《易經》究竟是一部怎樣的書

易經 易 音同 亦 又稱 周易 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 五經 之首。易經 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對立統一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廣義的 周易 包括 易經 和 易傳 易經 分為 上經 三十卦,下經 三十四卦。由於 ...

《易經》究竟是一部怎樣的書 拜託各位大神

納遲 易是容易,經為方法 或說經典 即易之方法 易之經 易經是一部嚴謹的哲學著作,並能在科學的範圍內用作術數占卜。只是非常深奧難懂才會有眾多牽強附會之說。這裡有全文 http baike. 琳子 易經 易 音同 亦 又稱 周易 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 五經 之首。易經 以一套符號系統來...

G STAR究竟是什麼樣的品牌,G STAR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品牌

夸父不追日了 1994年,著名牛仔設計師皮埃爾 莫里塞特 pierre morisset 正式加盟g star後,他們購買了許多當時的經典牛仔褲 當然包括levi s 501 進行研究。然後我剪下這些牛仔褲,根據苗條的喜好和荷蘭的審美重新設計,這就是後來著名的g星埃爾伍德,也被稱為 g星501 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