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究竟是一部怎樣的書

時間 2022-11-02 19:55:10

1樓:手機使用者

《易經》(「易」,音同「亦」)又稱《周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對立統一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

廣義的《周易》包括《易經》和《易傳》。《易經》分為《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由於《易經》成書很早,大約在西周時期,文字含義隨時代演變,《易經》的內容在春秋戰國時便已不易讀懂,因此春秋戰國時代的人撰寫了《十翼》,又稱為《易傳》,以解讀《易經》。

普遍認為《易經》最初是占卜用的書,但它的影響偏及中國的哲學、宗教、醫學、天文、數學、物理、文學、**、藝術、軍事和武術。自從十七世紀開始,《易經》亦在西方流傳。

2樓:五瑰策

易是容易,經為方法(或說經典)。即易之方法(易之經) 易經是一部嚴謹的哲學著作,並能在科學的範圍內用作術數占卜。只是非常深奧難懂才會有眾多牽強附會之說。

這裡有全文: http://baike.

《易經》究竟是一部怎樣的書 拜託各位大神

納遲 易是容易,經為方法 或說經典 即易之方法 易之經 易經是一部嚴謹的哲學著作,並能在科學的範圍內用作術數占卜。只是非常深奧難懂才會有眾多牽強附會之說。這裡有全文 http baike. 琳子 易經 易 音同 亦 又稱 周易 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 五經 之首。易經 以一套符號系統來...

易經究竟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易經》究竟是本什麼書

易經 作為 五經之首 是中華文明之魂寶,是華夏哲學之源泉,中華學術思想之濫觴,堪稱 哲學之哲學,智慧型之智慧型,經典之經典 它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代表了中國古代哲學與科學的輝煌成就,成為中國古代社會世界觀 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觀的重要哲學基礎。在構建和諧中國 和諧世界的今天 努力探索 科學易學文化研究策...

宇宙究竟是怎樣的存在,宇宙究竟是乙個怎樣的存在

樓主您好,要回答您的問題其實並不簡單,因為您在現今科學中其實是得不到答案的,即使有答案也都是些科學假說,設想,未必就是對的,相反倒是被您徹底否定的 被您認為不存在的,倒是能夠揭示開宇宙的奧秘,但是這需要您耐心看下去,也需要您有勇氣衝破已有觀念的束縛。您後來發現不存在的,不是不存在,而是神佛有意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