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是什麼時候寫的?誰寫的,《易經》是誰寫的?

時間 2021-10-14 23:48:54

1樓:逯寄竹抄珍

《易經》是商朝末年、西周之初的時候確立,是周文王奠定了《易經》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前的,只能說最早使用的是伏羲。不過是不是他發明的就不知道了。伏羲是人還是國家還是民族也不知道。

就好像中國是個人名,那麼中國製造的飛機就是神人製造的。是13億人的國家,那麼整個飛機只能感概人多力量大。

無極,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天乾,地支,伏羲發明了八卦。周文王發明了天干地支。

而伏羲前面是空白,直到盤古。

盤古和伏羲可能是人名,可能是民族,可能是國家部落名字。就好像語文一樣沒姓。

周文王是個人,他發明的總要加上姓氏。算是對個人貢獻的獎勵吧。就變成周氏易經了。

3樓:

《易經》的作者

「易更三聖」,這是秦、漢以後的作者,對於上古形成易學傳統者公認的定說,也是我們現在開始研究易學者必須先得了解的問題。

秦、漢以後,儒家學者的共同認定,開始畫八卦的,是我們的老祖宗伏羲氏;演繹八卦的,當然是周文王;發揚易學精義的,便是孔子。因此說「易更三聖」,就是指畫卦者伏羲,演卦者文王,傳述者孔子。事實上,文王演卦而作「卦辭」,他的獨生子周公又祖述文王的思想,而發揚擴充之,便著了「爻辭」。

為什麼三聖之中卻不提到周公呢?據漢儒的解釋,根據古代宗法的觀念,父子相從,因此三聖之中便不另外提到周公了。關於這個問題,如此結案,是否公允而有理,還是很難認定。

開始畫卦的,當然是伏羲,這是毫無疑問的事。經過文王演卦,周公祖述,孔子發揚以後,硬要賴掉周公在文體學術上的功勞,恐怕孔子夢對周公時,於心難安。同時,又輕易地溜掉「更三聖」的這個「更」字,也不應該。

古文更字又有曾經的意思,所謂「易更三聖」才,是指易學經過三位聖人學者的整理,才得發揚光大。

由伏羲畫八卦開始,到了商、周之際,再經過文王、周公、孔子三聖的研究和著述,才建立了《周易》學術思想的系統。因此,可知「易更三聖」一語,嚴格的說,應該是對《周易》一書而言。如果說對所有易學系統來說,硬拉下伏羲來湊合三聖,似乎有點牽強。

連帶這個問題而來的,便是「文王演易」和重複演繹為六十四卦的問題了。

伏羲畫卦,這是古今公認的事實,由八卦演繹成六十四卦,卻有四種說法:(一)認為六十四卦也是伏羲所排列的。(二)有的認為六十四卦也是文王的演繹。

(三)認為由八卦重複排演成六十四卦的是神農氏。(四)認為重複演卦的人是夏禹。主張第一說的,以王弼(輔嗣)等為最有力,主張第二說的是司馬遷等,主張第三說的是鄭玄等,主張第四說的是孫盛等。

要把這四種說法加漢考據確定,實在不容易,而且幾乎是絕不可能的事。至於認定重複卦象的人是周文王,大概是從「文王演易」這個「演」字,不能硬說就是演繹六十四卦的涵義,只能說是對《周易》一書六十四卦排列的次序和方式,以及《周易》書中對卦爻辭的演義而言,這是無可否認的,都是文王的傑作,至於伏羲畫出的卦象,它的原來次序程式究竟是如何排演的,為什麼《連山易》的排列以艮卦為首,《歸藏易》的排列為什麼以坤卦為首等問題,都是值得研究的,王輔嗣的主張,認為重複排演六十四卦者,仍是伏羲的創作,這是最為有理的。

《十翼》的作者及其他

研究易學,都須知道有漢儒鄭玄所提出的《十翼》之說,「翼」,當然是羽翼的意思。《周易》一書的內容,有十種論著,都是輔翼易學,發揚而光大之的主要著作。這便是:

①上經的彖辭。②下經的彖辭。③上經的象辭。

④下經的象辭。⑤《繫辭上傳》。⑥《繫辭下傳》。

⑦《文言》。⑧《說卦傳》。⑨《序卦傳》。

⑩《雜卦傳》。這是鄭氏對於《周易》內容所作的分類範圍,凡欲研究易學者,應當先加了解。

至於有關《十翼》的作者問題,大致說來,又有三種異同的見解。

一般的認定,《十翼》都出於孔子的手筆。這是傳統的觀念,完全是從尊孔的意識出發的。

其次,認為文王作卦辭,當然沒有問題。但是象辭也是周公的著作,並且根據《左傳》中「韓宣子適魯,見易象」說:「吾乃知周公之德」的話,更為有力的佐證。

漢末的學者馬融、陸績等,都同意主張此說。

事實上,象辭與彖辭對卦象的論斷,有許多地方,彼此互有出入,實在難以確認同是一人的觀點。復次,除了象辭、彖辭以外,關於《系傳》以及《序卦》、《說卦》等篇,不但它的文詞、思想,處處有先後異同的論調,嚴格說來,絕對不能認為都是孔子的手筆。其中有許多觀念,可能都是孔子以後後人的著作。

或者可以說是孔門**們的著作,統統歸併於夫子的名下,那也是古代著述中常有的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概述

易是變化,經為方法(或說經典)。即闡述變化的經書(易之經),易經是一部嚴謹的哲學著作,並能在科學的範圍內用作術數占卜。只是非常深奧難懂,才會有眾多牽強附會之說。

《易經》是中國文化最古老的典籍,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首要代表作。歷代正統派的學者,用許多不同的文字讚揚它,大致說來,推崇它為「群經之首」,致予無上的敬意,相反的,認為僅是古代的一部卜筮之書,近於巫祝的誣詞,卑不足道。只是經過孔子的傳述《周易》以後,又加上歷代許多學者穿鑿附會,才有了後世的盲從和崇敬。

甚之,近代以來,還有許多類似輕薄的譏刺 無可否認的,《易經》原是上古卜筮的學術,但到了商、周之際,經過文王的整理和註述,把它由卜筮的範圍,進入「天人之際」的學術領域,由此《周易》一書,便成為中國人文文化的基礎。自東周以來,再經過孔子的研究和傳述,同時又散為諸子百家學術思想的源泉,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因此,如要研究中國文化,無論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儒、道、墨和諸子百家,乃至唐、宋以後的儒、佛、道等諸家之學,不從《易經》探研,便有數典忘祖之概了。

《易經》是誰寫的?

5樓:陀蔚榮忠

《易經》的產生:

1、《易經》產生的年代:

關於《易經》的產生年代,目前說法不一,據學者們考證,應該是五千年前,也有人說是七千年前,而成書的年代則是在商末周初。

2、《易經》的起源:

而關於《易經》的起源,傳統上則一般認為《易經》起源自「河圖、洛書」。

傳說在遠古時代,黃河出現了背上畫有圖形的龍馬,洛水出現了背上有文字的靈龜,聖人伏羲因此畫出了「先天八卦」。殷商末年,周文王被囚禁在羑(yǒu)裡【古地名,在今河南省湯陰縣北】,又根據伏羲的「先天八卦」演繹出了「後天八卦」,也就是「文王八卦」,並進一步推演出了六十四卦,並作卦辭和爻辭。《易傳》是春秋時期的孔子所作。

所以《易經》又有「人更三聖,世歷三古」的說法。意思是說:《易經》的成書,經歷了上古、中古、下古三個時代,由伏羲、文王、孔子三個聖人完成。

3、歷史上的《易經》,據說有三種,即所謂的「三易」:

⑴、一曰《連山》,產生於神農時代的《連山易》,是首先從「艮卦」開始的,象徵「山之出雲,連綿不絕」。

⑵、二曰《歸藏》,產生於黃帝時代的《歸藏易》,則是從「坤卦」開始的,象徵「萬物莫不歸藏於其中」,表示萬物皆生於地,終又歸藏於地,一切以大地為主。

⑶、三曰《周易》,產生於殷商末年的《周易》,是從「幹、坤」兩卦開始,表示天地之間,以及「天人之際」的學問不同。

6樓:國學關老師

人更三聖,世歷三古。讓我們向這些為中華文化做出卓越貢獻的古聖先賢們致敬!

7樓:噹噹

易經,目前具體指的就是周易。

易經的始原應該是伏羲氏推演的八卦,最初是用來**天氣等現象的。

到了商末,周文王被商紂王囚禁後,他將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至此,經易才真正系統化了。

到了春秋時期,孔子又為周易作了注釋,也就是十翼,才使易學真正成為經典中最為經典的著作。

所以說,易經至少是有三個人的貢獻,一是伏羲氏,二是周文王,三是孔子。

8樓:

多數易學愛好者會說它不是出於一人一時之手。因為《易經》包括卦符、卦序、卦名、卦辭、爻辭五個部分。這五個部分不可能同時定型。

如果不帶成見地客觀地看待卦爻辭的話,卦爻辭是不能全部作為過去的卜辭之集合的,因為每一卦的爻辭都有相近的話題,寫作風格極為類似,這並非過去隨機的卜辭所能做到的,但過去的卜辭做為一些寫作素材還是有可能的。卦辭的寫作方法與爻辭的寫作風格也不完全類同,卦辭與爻辭似並非同人所作。官方參與整理過:

卦序和卦名的作者是周文王。卦辭的作者是周公(周文王第四子),因此又稱《周易》。

《周易》是誰寫的?作者在怎樣的情況下寫的?

9樓:邰冉單黛

《周易》是周文王姬昌在商紂時期所著。當時的背景參照《封神榜》,他那時候在監獄裡面沒事幹,然後專心研究這些。《史記》記載「文王拘而演周易」,故古人多依司馬遷之說而認同《周易》乃周文王所著,今人則有不同觀點。

由於成書很早,隨著時代演變,文字含義已多不為世人所理解,《易》的內容在春秋戰國時便已不易讀懂。為此古人專門撰寫了《易傳》以解讀《易經》。

10樓:春安青逢繡

希望對你有幫助:應該是周文王所做

商末,西伯侯姬昌被商紂王軟禁期間,剔除《彖辭易》與〈象辭易〉之繁瑣,創作《易佔》六十四卦之卦辭與爻辭,原文僅有448句話,很簡略,不包含「五行,干支」等推演。八卦相傳是伏羲氏畫的。

漢代司馬遷著《史記》稱周文王的作品為《周易》。現存《周易》皆附「彖辭」與「象辭」,是否文王所為?尚待考證。

11樓:人才

《周易》是周文王寫的。

文王拘而演《周易》嘛。

周文王就是西伯侯,周朝開國皇帝周武王姬發的爸爸,被追封為文王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周易? 《周易》有狹義和廣義兩種提法。狹義的《周易》指的是〈周易古經〉,廣義的〈周易〉則包括〈周易古經〉(簡稱〈易經〉〉和〈周易大傳〉(簡稱〈易經〉〉。

〈周易古經〉,成書於殷周之際。這是一步占筮書,通過一定的筮法起卦和占斷,即利用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的變化來**吉凶。這標誌著古人開始意識到自身的力量,由迷信轉向科學的人類覺醒,是科學與迷信相混雜的一種認知體系。

春秋戰國的大聖人孔子及其**們熟讀〈周易古經〉,創作〈周易大傳〉,把蘊藏在占筮之中的哲理提公升上來,並且發揮的淋漓盡致,使〈周易〉成為一本關於宇宙和人的充滿偉大哲理的書,標誌著哲學從神學中脫胎而出的人類新覺醒。自從漢武帝廢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周易〉一躍而為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之首,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首要代表作。 總而言之,〈周易〉,包括經和傳,是一本〈易經〉講占筮〈易傳〉講哲理的充滿著中國古代人智慧型的重要經典。

孔子和易經是什麼關係,易經是孔子寫的?

創作者 孔子在 易經 系傳 上就有兩句話說道 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怎麼講?易傳是孔子和其 共同完成的一部學習易經的心得體會。學易主要是靠悟。故 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十方同學 易經是儒家的。六藝為禮 樂 詩 書 易和春秋,夫子所傳者也! 幸曼凡 易經是周文王和孔子沒關係 姜三喵 儒家與 周易 的關係,...

易經是什麼樣的,什麼是易經?

易經 易經 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 五經 之首 上古三大奇書 黃帝內經 易經 山海經 易 事實上是集合了古代的 連山 歸藏 和 周易 但 連山 和 歸藏 已經失傳。易經 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陰陽一元論去描述世...

易經是道教的學問嗎?是誰寫的?怎麼寫出來的?

易經 不是道家經典,它是五經之一,應該算是儒家經典,為周文王姬昌所著。怎麼寫出來的?據我所知,是用毛筆沾上墨寫出來的。開玩笑 據說是由伏羲氏與周文王 姬昌 根據 河圖 洛書 演繹並加以總結概括而來 同時產生了易經八卦圖 是華夏五千年智慧型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 群經之首,大道之源 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