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是什麼意思,周易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48:54

1樓:

周易是一部描述事物變化規律的工具書。距今已有3000多年曆史,原作者周文王姓姬名昌。

周易》的思維方法是辨證的、發展變化的。它講“太極分兩儀、兩儀分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一件事情提出來就要分兩個方面來看,“兩儀”就要講辨證了,“分陰分陽”、“分柔分剛”。

陰陽兩個方面的因素又分為少陰、少陽、老陰、老陽,標明它們所處的狀態、作用的程度和發展的趨勢,經過“籌、策、計、算”,把這些積極與消極元素及其所處的狀態、相互作用程度和發展趨勢分析後形成“卦”。但是“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不是靜止的,而是運動的,“剛柔相摩,八卦相蕩”,各種元素變化發展,相互作用,應該通過“錯、綜、復、雜”等方式及時認識和把握。

經過“籌、策、計、算”劃(畫)成卦,根據卦情分析,然後去定“吉凶”,去判斷做一件事情的“好壞”或應該不應該。為什麼要“知幾”、“鉤隱”,就是要把各類有用的元素全面納入,這樣籌算的才能準確,判斷決策才能正確。現在,這個過程環節有的稱之為論證。

過去的科舉考試中有“策論”文,看來這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種很高的素質和很強的能力。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趨利避害”,維護髮揮積極的因素,避免消極的因素,處理好各類元素間的相互關係,在適當的時機,用適合的方法把事情做成功,完成好任務和使命。“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不經過充分科學的辨析籌策,做好事情是不容易的。

2樓:

中國古代有一個“易經”,但不容易讀懂它,周文王吉昌對易經有些研究,所以他寫了部解釋易經的書,叫“周易”,易經博大精深。

3樓:

《周易》一書有《易經》和易傳兩部分所構成,從總體上看它是一部指導人們和利用自然規律及社會發展規律的哲學著作。其中,《易經》是我國古代先哲通過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長期觀察,以及對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及其結果進行高度總結概括後而形成的。它集中反映了宇宙萬事萬物的現象和發展變化的餓規律。

《易傳》則是對《易經》進行解說,用來闡發義理的哲學典籍。

4樓:吳田田

什麼是周易? 《周易》有狹義和廣義兩種提法。狹義的《周易》指的是〈周易古經〉,廣義的〈周易〉則包括〈周易古經〉(簡稱〈易經〉〉和〈周易大傳〉(簡稱〈易經〉〉。

〈周易古經〉,成書於殷周之際。這是一步占筮書,通過一定的筮法起卦和占斷,即利用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的變化來**吉凶。這標誌著古人開始意識到自身的力量,由迷信轉向科學的人類覺醒,是科學與迷信相混雜的一種認知體系。

春秋戰國的大聖人孔子及其**們熟讀〈周易古經〉,創作〈周易大傳〉,把蘊藏在占筮之中的哲理提升上來,並且發揮的淋漓盡致,使〈周易〉成為一本關於宇宙和人的充滿偉大哲理的書,標誌著哲學從神學中脫胎而出的人類新覺醒。自從漢武帝廢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周易〉一躍而為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之首,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首要代表作。 總而言之,〈周易〉,包括經和傳,是一本〈易經〉講占筮〈易傳〉講哲理的充滿著中國古代人智慧的重要經典。

5樓:寧靜o致遠

一本書《周易》是中華文明史上一部內涵精深、影響廣泛、流傳久遠的典籍,有“群經之首”和“大道之源”之稱。幾千年來,《周易》以其外在的魅力(奇特的結構形式和抽象的符號顯示),以及博大精深的內涵(千古永輝的義理和複雜神奇的運算機制),吸引著人們在各個領域對其進行研究和應用,形成了龐大的易學研究體系。

《周易》一書有《易經》和易傳兩部分所構成,從總體上看它是一部指導人們和利用自然規律及社會發展規律的哲學著作。其中,《易經》是我國古代先哲通過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長期觀察,以及對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及其結果進行高度總結概括後而形成的。它集中反映了宇宙萬事萬物的現象和發展變化的餓規律。

《易傳》則是對《易經》進行解說,用來闡發義理的哲學典籍。

《周易》歷經數千年之滄桑,已成為中華文化之根,《周易》的品格和精神深藏於中華民族的民族性格中。易道講究陰陽相濟、剛柔有應,提倡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在五千年文明史上,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久歷眾劫而不覆,多逢畏難而不傾,獨能遇衰而復振,不斷地發展壯大,根源一脈傳至今,是與我們民族對易道精神的時代把握息息相關的。

6樓:

看看連結,有研究**: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37996.html

周易的意義是什麼?

7樓:茆楊氏歷琬

歷史上的《易經》,據說有三種:神農

時代的《連山易》,黃帝時代的《歸藏易》,周文王的《周易》。

在流傳過程中,前面兩本易經已經失傳,我們今天看到的易經是《周易》。今本易經應該說,保留了其主要思想精華,變動不大,但是在傳抄以及教授過程中也產生變異,與古代的不完全一樣。

再加上,易經自古研究者有兩派(象數派和義理派)六宗之別,所研究的內容以及註解更是五花八門,所以要看自己的理解才能悟到易經的內涵。

8樓:歧儉悟詩

意義?人的意義是什麼呢?能回答麼?

想通就是一樣的,不同的人,活著的意義是不一樣的,但是堅持的東西有相同的,相通的,原則,易在萬千世界方方面面有著不易人察的應用,對於不同的方面意義不一樣,但是同樣有著基本的原則,不變的東西(不易?),對於個體而言,你自己所堅持的就足以認為是易的意義了,莫不是研究國學的想找到群體意義的易經?難哉!

周易算命是什麼意思?

9樓:古方紅糖

周易算命,即是舊時的通俗叫法“算命”,兩個名稱是同一個概念。《周易》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它包羅永珍、無所不括,是一切道理之根源,可應用到任何學術上,追根溯源任何學問都跟《周易》沾上邊。

原名稱“算命”前面加上“周易”兩字變成“周易算命”,除名稱點綴一下顯得高大上之外並沒什麼不同,其涵義是一樣的,這新名稱是與時俱進的叫法。

算命要領

一、占卜,占卜時,意念要集中,不可胡思亂想,否則動爻多,卦亂,不好斷,不可在強磁場地方占卜,例如電腦、電視、電器儀表等,要在幽靜空曠的場所,並且最好是早晨或夜晚,使用的工具最好是一些年代久遠有些靈氣的物品。

二、算八字,八字算命技術在中國民間最盛行。尤其是盲人派大師許先潮的八字算命論述更是讓一代又一代的人痴迷。八字算命首先要準確掐定時辰,如果不清楚時間,可以說一些重要的體貌特徵或者大事,以方便算命師判斷時辰。

出生的時間一般都是北京時間,1986-2023年的夏令時除外,要把這種北京時間轉化成當地的時間,即真太陽時間。

三、看相,看相時,儘量不說話,不做表情,寵辱不驚,以試探看相師的水平,因為看相師是最容易察言觀色的。不試探看相師的水平,會容易上當。

10樓:彼岸之花開你心

周易可以說一個統稱,其中也是包含了很多種測算方式。

周易中的比肩是什麼意思,周易算命裡的什麼劫財 比肩 正印 偏印 正宮 七殺 食神各是什麼意思?

基本解釋為 並肩。並列,居同等地位。指地位同等之人。乙個連線乙個。形容眾多。即披肩。古代傳統八字星命術中用神之一。意思為日幹與其他相關的干支五行相同。即所謂 同我 比肩所代表的人 朋友 兄弟姐妹 同事 同行 同輩 股東 競爭者 合夥者等等。出處 淮南子 說山訓 三人比肩,不能外出戶。譯文 三人並肩,...

周易卦理中的「暗動」是什麼意思

暗動是指周易派系之中六爻學中一靜爻因為日乾或者動爻相沖,此時這個爻可以看做動爻!但是被稱為暗動,因為並不是一開始便是動爻,是由於以上三種原因引起的靜爻。這是一種靜爻在其他因素下暗中變為動爻的情況!暗動是六爻中初學者很容易忽略的因素,暗動代表了一卦之中暗中波動的原因,不可忽視的是,暗動都有乙個前提,就...

《周易》中卦辭前的九三九四等是什麼意思

九三 棟橈,凶。九四 棟隆,吉 有它吝。易經裡面的乾卦,初九,九二,九三,等等.是什麼意思? 六爻一共6個爻位,九五就是第五爻,皇上命,順著往下,九四,九三 九是陽爻,六是陰爻。64卦中,每卦6爻。六爻什麼意思?還有周易前面的什麼九三,用九,這些是什麼意思? 嶺南布衣 周易中九為陽爻,六為陰爻,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