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坤卦的“西南得朋,東北喪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3:54:15

1樓:sunshine哪來

西南得朋,東北亡朋:西南與東北是二個截然相反的方向,如果主方有所行動,必須有正確的行動方向。方向正確,可能得到幫助;方向不正確,可能失去幫助。

在周文王的時候,周在商的西南,商在周的東北,西南是家鄉,東北是異地,在家鄉得朋友,去異地將失去家鄉的朋友。主方應當努力改善自己的素質,不然有可能失去別人的幫助。“安貞吉”強調吉利是有條件的,必須是又“安”又“貞”,安於當前的雙方關係,努力維持這個關係,這樣就吉利。

如果不這樣就不吉利。

易經:外文名:book of changes類別:哲學、國學

包括:《連山》、《歸藏》、《周易》

派別:儒家、道家

釋義:《易經》,分為三部,夏代的易書《連山》、商代的易書《歸藏》[3]、周代的易書《周易》,(一說分別作於夏商周三個朝代,一說三本書均作於上古時期),並稱為三易。

2樓:趙庚白

【原文】西南⑴得朋;東北⑵喪⑶朋⑷。

【譯文】選擇相對平坦的大地(定居)會得到眾人響應,人會越聚越多;選擇山區(定居)會失去眾人響應,人們會選擇離開,人會越來越少。

註釋: ⑴“西南”後天八卦為坤,為地。《康熙字典》釋“朋”:《易·坤卦》西南得朋。《注》與坤同道者也。

⑵“東北”後天八卦為艮,為山。

⑶“喪”失去。《論語·子路》:“一言而喪邦,有諸?”

⑷“朋”指群;眾人。南朝宋顏延之《赭白馬賦》:“幹心降而微怡,都人仰而朋悅。”

易經第四十六卦昇地風公升坤上巽下問工作

展年 師官網解析第四十一卦 損 山澤損 艮上兌下 山高水深之象 以德報怨之意 推車掉耳,下中卦 卦辭 時運不至費心多,比作推車受折磨。山路崎嶇掉了耳,左插右安安不著。推斷 時運不遂,不可胡為,交節換月,自然奪魁。大象 山高水深,各得其所,因損得益之象。運勢 現況諸事不順,有破財之象,雖先損失,但後反...

《易經》第三十六卦明夷地火明夷坤上離下姻緣

禪十一 你要問多少次呀,姑娘。結果都是一樣的。這個卦和澤雷隨一樣,感情復合無望。這個明夷卦是叫你順應感情隱去的趨勢,歸隱是正道,不要再枉費心機。 感情陷入低谷。這個卦象只能說明這個。別的說明不了啥。太陽落下以後就不會公升起,那是世界末日。地火明夷卦的外卦為坤,代表大地 內卦為離,代表太陽。明夷代表凌...

生辰裡說的伏位方位 坤卦 (西南方)是什麼意思

尋找伏位,一般有四種辦法,一是房子大門,二是房子的坐山,三是窗戶,四為陽臺。本文即從八宅派大遊年法就尋找伏位的問題進行 大遊年法是陽宅風水中最基本而又最實用的方法之一,也是最常用的風水法則之一,是八宅派風水的理論基礎。大遊年法九星排布的理論是古人在生活實踐應用中創造總結出來的,跟現代科學的場效理論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