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五月是什麼月

時間 2021-08-11 16:11:32

1樓:李大白

易經中五月被稱為五毒月。

五月初五:地臘,五帝校定生人官爵,犯者削祿奪紀,又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楊公忌。

初六: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雷齋日。

初七: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以上三日為「初毒日」)

十五:月望,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四天王巡行。

十六:九毒日,又天地元氣造化萬物之辰,犯者三年內夫妻俱亡。

十七: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以上三日為「中毒日」)

廿五: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月晦日。

廿六: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廿七: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鬥降。

這些都屬於道家科儀和神話傳說中的,沒有易學依據。我個人是不認同的。下面我們從易學的角度去解釋一些五月為什麼稱為五毒月,究竟這毒毒在**。

一陰一陽之謂道,天地萬物無非陰陽而已。大家知道在農曆的五月有一個很重要的節氣就是夏至。

夏至一陰生,這一天起,陰氣慢慢從地心往上走,陰氣來了。夏至一陰生,是地球的物理。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個小宇宙,會受到這個季節節氣變化的影響。

農曆四月陽能的放射到了極點,到了五月,於是有一個節氣夏至來了,夏至一陰生,開始**了,以現代的地球物理來說,地球又開始吸收太陽的放射能進來了,就像人類的呼吸一樣,要吸氣了。

這個時候人身體一陰初動,陽元虛弱,陰中那一點元陽是十分寶貴的,此時猶如金蟬脫殼,雞仔出殼,這樣一個轉化過程,這個時候宜守靜,而不去幹擾和耗洩。這個耗洩和干擾最明顯的體現就是慾望,思慮,在這個關鍵節點動欲,就很容易使得那一點陽元受損,就好比小菜的嫩芽一樣,經不起折騰。要善護之!

2樓:墨汁諾

首先要知道農曆和我們平常所說的陰曆是不一樣的,現在多數人都把農曆和陰曆混為一談,這是錯誤的,簡單地說,陰曆是通過月亮的陰晴圓缺(朔、望)而制定出來的,農曆則一般用天干地支來表示具體的日期,是通過24節氣來劃分的。

從漢代起規定一般從立春開始起算是寅月,且農曆和公曆的日期一般相差不多,通常農曆中月初相對與公曆中就是月初4號到8號左右,月末就是次月4號到8號左右,比如:寅月,也就是立春當天從2月4日左右起到3月5日左右(驚蟄前一天)結束,時長兩個節氣。

所以,按照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十二地支順序來推,農曆的巳月就相當於公曆的5月6日左右(立夏)至6月5日左右(芒種前一天)截止。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是公曆的五月是農曆中的什麼月吧?

首先,你要知道農曆和我們平常所說的陰曆是不一樣的,現在多數人都把農曆和陰曆混為一談,這是錯誤的,簡單地說,陰曆是通過月亮的陰晴圓缺(朔、望)而制定出來的,農曆則一般用天干地支來表示具體的日期,是通過24節氣來劃分的。從漢代起規定一般從立春開始起算是寅月,且農曆和公曆的日期一般相差不多,通常農曆中月初相對與公曆中就是月初4號到8號左右,月末就是次月4號到8號左右,比如:寅月,也就是立春當天從2月4日左右起到3月5日左右(驚蟄前一天)結束,時長兩個節氣。

所以,按照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十二地支順序來推,農曆的巳月就相當於公曆的5月6日左右(立夏)至6月5日左右(芒種前一天)截止。

4樓:秒懂百科精選

農曆五月:一年中第五個月

請問五行中十二個月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中的什麼?十二屬相分別代表金木水火土中的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正,二,三月---木。四,五,六月---火。七,八,九月---金。十,十一,臘月---水。每個季末的15天合屬土。

6樓:匿名使用者

金:7、8月,猴和雞

木:1、2月,虎和兔

水:10、11月,豬和鼠

火:4、5月,蛇和馬

土:3、6、9、12月每個月的最後15天,牛,龍,羊和狗上述月份按照農曆計算

農曆五月十六是什麼日子,農曆五月十六是什麼節日

瑞春楓 農曆五月十六是只是普通的365天中的一天,並不是什麼特殊的節日。各民族和地區都有自己的節日。一些節日源於傳統習俗,如中國的春節 中秋節 清明節 重陽節等。有的節日源於宗教,比如 教國家的聖誕節。有的節日源於對某人或某件事件的紀念,比如中國的端午節 國慶節 青年節等等。另有國際組織提倡的運動指...

日文中的「五月雨」是什麼意思,日語「五月晴」「五月雨」各代表什麼意思?

蘋果砸到我 你好,以下 1.梅雨。指陰曆5月的淫雨,和梅雨意思大體一樣,但梅雨一般指淫雨的季節,五月雨指雨本身。五月雨一般開始時是綿綿細雨,後期是連續的強降雨。陰暦5月 降 長雨。梅雨 同 梅雨 主 五月雨 降 季節 五月雨 雨 多 雨 降 方 前期 型 後期 集中豪雨型 降 方 常 五月雨 降 這...

農曆五月初十是什麼星座,農曆五月是什麼星座

守雁虞碧 農曆丙申 2016 年五月初十是 公曆 2016年6月14日 太陽星座 雙子座 星座特點 花心多變 生日範圍 5月21日 6月21日 四象屬性 風 掌管宮位 第三宮 陰陽屬性 陽性 最大特徵 思想 主管行星 水星 幸運顏色 黃色 吉祥飾物 貓眼石 幸運號碼 7 開運金屬 水銀 表現 靈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