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 有誰知道父母合葬碑文如何寫?墓誌銘

時間 2022-09-21 13: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事也不是誰都明白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問刻碑的人他會告訴你的

2樓:冰晶雅美

找個看風水的人看吧,應該知道的

民間墓碑碑文範例

3樓:靜物描寫

範例如下:

接下來談墓地碑文的基本寫法:

一、墓碑形

式和墳墓種類

墓碑形式基本上只有兩種:即為豎式墓碑和橫式墓碑。

豎式墓碑,其碑文所有文字是從右向左、自上而下而直寫的;

橫式墓碑,其碑文主體文字是從左向右、先上後下均勻排成兩字一排而排列的,立碑時間及立碑者名字則是自上而下進行直寫的;

墳墓種類基本上也是兩種:即在世壽墳和亡故墳墓。

在世壽墳是指老年人尚在世,身體很健康時,挑揀生日或黃道吉日,提早一年或好幾年預先做好的墓穴,民間統稱為「做壽墳」,是子孫後代孝敬長輩,顯示長輩福氣很好的一種形式,是主動造墳。

亡故墳墓是指老年人即將病亡或亡故之後,才建造的墳墓和後立的碑石,民間統稱為「造墳墓」,是被動造墳。

二、做壽墳與造墳墓的區別

做壽墳與造墳墓是根據造墓主人是否在世或亡故的現狀而定,不但造墓叫法不同,而且碑文寫法也有所不同,其主要區別有以下幾點:

1、造墓叫法不同:

在世建墳墓稱「做壽墳」。

亡故建墳墓稱「造墳墓」。

2、碑文主體文字最後兩字表述不同:

在世建墳墓,習慣上會寫上「慈父某公某某德配某氏某某壽域」,最後兩字寫為「壽域」,不可寫「之墓」。

亡故建墳墓,習慣上會寫上「慈父某公某某德配某氏某某之墓」,最後兩字寫為「之墓」,不宜再寫「壽域」。

3、碑文本型顏色不同:

在世建墳墓,碑文本型一律書寫成紅色,除非其子孫後代已有亡故者,則將亡故者名字寫成黑顏色。

亡故建墳墓,碑文本型中,有尚在世者,其姓和名字宜寫成紅色;亡故者的姓氏和名字應寫成黑顏色,以示在世與亡故之間的區別。

4、建墳儀式不同:

在世建墳墓,空墓穴中,兩穴中分別要放入數塊護磚,再加一瓶油,一瓶水,乙個香爐,乙個12生肖佛位,24個硬幣。每穴護磚放入塊數有幾個兒子(或子女)就放入幾塊護磚,即後代能一人分得一塊,待以後放入骨灰箱時,再拿回家,墊於公尺缸底下,以希望能保佑子孫後代家業興旺,人丁昌盛,護磚在放入前一天晚上,須在墳主家裡供祭一夜。

亡故建墳墓,亡故的一墓穴中不再放入護磚,油、水、香爐,僅放24個硬幣,12生肖佛燒掉,佛灰拌和水泥混凝土中,作墓穴封口之用。當然如另一位配偶尚在世的話,造墳時,其墓穴中仍可放入護磚,一瓶油,一瓶水,乙個香爐,乙個12生肖佛,24個硬幣。

三、墓碑碑文書寫格式

墓碑碑文一般由時間、正文、落款及字數限定四部分組成。

2、正文:是寫兩位墓主姓名,老式墳墓只寫丈夫姓名,妻子只寫姓氏,且大都不居中寫,僅靠左傍寫;現代墳墓墓碑上夫妻是併排寫的,男居右女居左。一般是這樣書寫:

「慈父某公某某德配某氏某某壽域(或之墓)」12字排成兩列,「壽域」兩字須比其它字大一倍,且居左右兩列的中間,也有人提出正文主體字數不能成雙,要成單數,則宜改為「慈父某公某某配某氏某某壽域(或之墓)」 第一字慈寫頂格中間,字型大小與壽域兩字一樣,「父某公某某配某氏某某」 排成各五字兩列,老式墓碑中,女性姓氏後常見「孺人」兩字,有此兩字的女性,通常是丈夫七品官以上或名門望族家庭的夫人,普通百姓妻子一般沒資格享此尊稱。

3、落款:特指出資建造此墓穴者,即使出資者是墓室主人,也宜具寫自家子女及孫輩曾輩的名字,常見的有:「孝男某某、某某、某某,孫某某、某某、某某,敬立」 沒兒子只有女兒的,則寫「孝女某某、某某、某某,外孫某某、某某、某某,敬立」,落款位置在左側三分之二寫起,字型大小一般與日期一樣,「敬立」之前要空一格位置,子孫名字前省略寫姓氏,但外孫若是異姓,則要寫上其姓氏了。

4、字數限定:碑文總字數包括時間正文落款必須為五倍加一,即16字、21字、31字、36字、41字……不准多一字,也不可少一字,用「生老病苦死」 或「金木水土火」 各五字去一一對應,首字和最後一字必須為「生」字或「金」字,因此,當總字數不是五倍加一時,在時間、正文、落款上就要適當加字或減字了,達到上面規定的字數為止。

4樓:何緒堯

全國大部分地方墳墓的墓碑,特別是民間墳墓的墓碑,大多數是豎式墓碑。墓碑碑文的寫法,各地有所不同,國家單位建造的公墓與民間私人之墓也有不同。現我以民間私人豎式墓碑為例。

墓碑的寫法規範

墓碑通常有抬頭、正文、落款三部分組成:

1、抬頭

抬頭主要寫死者的生前職務、職業等,有的也可以省去不寫。

2、正文

正文主要寫明立碑者對死者的稱謂及死者的姓名。如「先考王君××大人之墓」。

3、落款

落款寫明立墓碑的人的身份、姓名。立碑時間可寫可不寫。

範例:1、真正的墓碑,始於秦漢。它原是下葬時豎的石柱,年來有人刻上文字。

碑多是長方形,墓碑文的體制,一般包括姓名、籍貫、家世、經歷、功德行事或文章著作、逝世時間,然後是某年某月葬於某地,最後是銘文。

2、舊式墓碑有兩種,一是標名碑。墓的下面標明中人的姓名,立碑人及立碑時間,碑的背面不刻寫碑文。二是背面刻寫碑文的墓碑。

墓碑文一般包括姓名、籍貫、家世、經歷、著作、逝世年月、葬時葬地,最後是銘文,多為韻文,大多數是死者後代請託別人撰寫的。

3、墓碑銘文書寫的格式,一般行文從右向左,分為四段。第一段寫逝者的生歿年月日;第二段是碑題,寫逝者的姓名;第三段寫立碑人;第四段寫立碑時間。碑文直行刻寫,字型的大小,四段文字中以碑題文字最大,一般為5厘公尺*3厘公尺,其他三段文字的字型大小相當,一般為2厘公尺*2.

5厘公尺。

墓碑碑文大全,墓碑碑文怎麼寫

5樓:aaa**王

墓碑對聯集錦

1, 功昭後人;德炳丹青。

2, 青山芝蘭茂;碧海翰澤長。3,祥雲籠吉地;瑞氣繞佳城。

4,傳家維孝悌,巖留雲盈福地;養性在忠良,架護海擁新天。

5,立德齊今古,祖德千秋常祀典;存厚傳子孫,兒孫萬代紹書香。

6,紫氣盈福地,山接桃峰增福壽;祥雲擁洞天,案朝竹嶼兆平安。

7,,承家多有德,北斗鍾靈徵吉地;繼代有仁風,湖山毓秀兆佳城。

8,福田祖上種;心地子孫耕。9,千秋常祀典;萬代紹書香。

10,德行感桑梓;品節昭後人。11,父恩深似海;母德重如山。

12,天和隨所寄;風氣若無懷。13,奇峰朝福地;秀水育賢人。

14,勤儉敦夙好;耕讀秀群英。15,清山長福壽;玉水旺財丁。

16,立德齊古今;藏書教子孫。17,山水風光秀;子孫世澤長。

18,德貫天人際;氣穿日月光。19,湖海星峰拱北斗;夢筆生花產棟樑。

20,積德培麟趾;傳善起鳳毛。21,案朝福海千秋盛;地接桃津萬代興。

22,高風襲祖訓;正氣遺蓀枝。25,一生心性厚;百世子孫賢。

26,靜時疑水近;高處見天闊。27,良山貴向乘生氣;玉水藏風永吉祥。

27,桃李成蹊徑;蘭竹光畫圖。28, 家風遠播起祥光;世澤永綿浮瑞靄。

29,面山如對畫;玩水爰臨池。30,靈山寶穴千古秀;瑞彩祥雲萬年昌。

31,椿萱挺而健;芝蘭清且香。32, 靈山昌百世;寶穴旺千秋。

33,松柏春常在;芝蘭德自馨。34,百子天地壽;萬孫日月長。

35,洞天引金鳳;福地兆玉麟。36, 地連八斗文光聚;峰拱大湖瑞氣盈。

37,騎龍騰空去;駕鶴朝西歸。38,一生心性厚;百世子孫賢。

39,先人德望在;後輩業績高。40,通古今文史;育天下英才。

41,吉人眠吉地;佳偶奠佳城。(夫妻合葬)

42,銀女鳳凰福地;金童龍虎仙山。(夫妻合葬)

43,慎終須盡三年禮;追遠常懷一片心。(父子合葬)

44,依水傍山大福地;步雲攀桂有緣門。45,龍旺穴真髮富貴;砂青水秀子孫興。

46,旺龍真穴千秋富;砂水朝抱萬載昌。47,嶺上梅花香五里;墓前明月照三更。

48,來山必然發甲第;去水定主獲貞祥。49,一世清名英年早逝;半途福壽壯志未酬 。

50,後環青山千古秀;前抱綠水萬代昌。51,牢記禮為孝之本;莫忘道以德而巨集。

52,百世昌隆賴先輩;千秋功德垂子孫。53,近智近仁近孝悌;希賢希聖希顯達。

54,報效先輩唯修德;希冀兒孫當盡忠。55,水色山光襯吉地;花香鳥語頌鴻恩 。

56,山川飽含千古秀;椿萱長佔四時春。57,四面紫氣靄吉地;八面靈龍擁洞天。

58,且喜座中先得月;不妨睡處亦看山。59,青山源遠護吉地;碧水長流靄瑞氣。

60,山環水抱聚紫氣;虎踞龍蟠呈吉地。61,祖德宗功徵祥瑞;子孝孫賢迎騰達。

62,靈安福地臥真穴;子孫世代福無休。63,蓬山此去無多路;瑤池迎母小玉挽。

64,英靈已作蓬萊客;德範猶勵後代人。65,一生正氣垂青史;兩袖清風貫長虹。

66,美德常齊天地永;嘉風久伴山河存。67,欲見嚴容何處覽;唯思良訓弗能聞。

68,漫步龍山隨繾綣;暢遊福嶺任逍遙。69,祥光燦爛照先祖;瑞氣蒸騰裕後昆。

70,壽比千年龜鶴永;福蔭後代子孫賢。71,操如松柏清如竹;言可經綸行可師。

72,茹苦含辛撫兒女;厚德載福蔭子孫。73,教子相夫稱美德;節儉勤勞存懿範。

74,母儀千古留桑梓;長記慈惠傳後世75,祖考貽謀唯勤與儉;孫苗長樂既翁且眈。

76,蹈德詠仁路無不暢;正身履道樂以相傳。77,仁義自修君子安樂;勤儉傳家後代利貞。

78,得山水情其人不朽;懷凌雲志兒孫必賢。79,德沐桃李名高金鼎;功裕芝蘭節映冰壺。

80,傳家不外為善兩字; 教子只在積德一端 81,剪月裁雲深恩長在;問晴課雨美德永恆。

81,山川豪氣元龍高臥;英靈遐想仙鶴常遊。

82,山輝川媚光華相映;子貴孫賢仁壽同登。

83,蓋世功名不矜不我;一心道德在敬在誠。

84,懿德長存子孫托福;非份莫求世代永昌。

85,福地洞天先賢獨得;近山流水後輩共懷。

86,取靜於山寄情於水;虛懷若竹清氣若蘭。

87,五里巨梁長留浩氣;靈安仙山永慰英靈。

88,一生辛勤德傳梓里;終身節儉正規化親朋。

89,天馬映佳城大德必受;金龜排福地長髮其祥。

90,山如父肩父肩擔兒女;水似母愛母愛潤子孫。

91,念前輩克勤克儉創業;勉後裔課耕課讀振家。

92,風範億萬年長傳後代;典型千百世永駐人間。

93,日月星辰三光呈異彩;春秋冬夏四季浴清芬。

93,青山綠水相依夢繞龍潭;白雲紅日相伴魂系藍天。

94,佳城福地慰父母一生艱辛;青山綠水蔭子孫萬代興旺。

95,身臥福地始成大樸歸天地;魂泊靈山更留和風惠子孫。

有誰知道這首歌叫什麼名字?跪求,請問有誰知道這首歌叫什麼名字?最好有歌詞!!謝謝

寧彤天 這歌名叫什麼有誰知道? 剛玥銀念之 穿越火線主題曲 詞 曲 小旭遊戲 演唱 龔格爾 龔格爾的 穿越火線 穿越火線 20穿越火線 20主題曲二. 楚儂頓又青 穿越火線 詞 曲 小旭遊戲 演唱 龔格爾 向怯懦發出致命一擊 信自己力量能開天闢地 往前衝誰能與我對敵 火光中生死一秒間距 無所畏懼就一...

有誰知道說明文怎麼寫呀

知識積累 1.總說。這類說明文說明的物件是具體事物,說明的目的是使讀者了解和認識事物的特徵。2.文體特徵。無論是說明事物還是說明事理,說明的物件 說明物件的特徵 說明的順序 說明的方法 說明的語言及所反映出的科學精神,都是說明文非常重要的要素。了解了這些,文體的基本特徵就可以把握了。說明的物件 被說...

有誰知道如何去黑眼圈啊

黑眼圈的形成是眼部的代謝廢物沒有及時的排出體內,黑眼圈是由於經常熬夜,情緒不穩定,眼部疲勞 衰老,靜脈血管血流速度過於緩慢,眼部 紅血球細胞供氧不足,靜脈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謝廢物積累過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較暗並形成滯流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著 這些主要是黑眼圈形成的原因。型別一 黑眼圈長期存在 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