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說明文怎麼寫呀

時間 2021-05-02 17:37:36

1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積累:

1. 總說。

這類說明文說明的物件是具體事物,說明的目的是使讀者了解和認識事物的特徵。

2. 文體特徵。

無論是說明事物還是說明事理,說明的物件、說明物件的特徵、說明的順序、說明的方法、說明的語言及所反映出的科學精神,都是說明文非常重要的要素。了解了這些,文體的基本特徵就可以把握了。

說明的物件:被說明的事物。

說明物件的特徵:所謂特徵,就是此事物區別於彼事物的標誌。閱讀說明文的關鍵在於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

說明的順序:一般可分為時間、空間、邏輯三種順序。理清說明順序,才能更好地把握被說明事物的特徵。

說明的方法:常見的有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等。

說明的語言:準確。準確,就是語言要恰如其分地反映客觀事物的本來面目。多年來中考從兩個方面設題:一是修飾、限制性詞語使用是否準確,二是語句的表述是否準確。

科學精神:無論是野外科考,還是室內研究,都需要刻苦、奉獻、實事求是的精神,還需要學術研究中的細緻、耐心及大膽創新的品格。這些在文章的字裡行間都有所反映。

考點對接:

1. 捕捉重要資訊,指出說明物件的特徵。

2. 概括說明的中心,理解說明的順序。

3. 理解常見的說明方法(如下定義、打比方、分類別、舉例子、作比較、列資料、畫圖表等)及其表達作用。

4. 理解說明文語言平實、簡明、準確的特點。

5. 閱讀科技作品,能領會作品所體現的科學精神和科學的思想方法。

思路點示:

通讀全文,快速捕捉、篩選、提取所需資訊;進行合理的整理、組合、加工。注意辨別說明方法本身,體會其作用。

細讀文章,注意理解有時模糊的語言和資料會顯得更客觀、有分寸感、更符合實際,也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和科學。

理清說明順序,明白整體思路,進而分析詞與詞之間、句與句之間、一種表達方式與另一種表達方式之間的關係。

品味語句,要特別注意限制性詞語、修飾性詞語在文中的意義和作用。

2樓:

有論點 有論據 接著就是你自己利用論據闡述自己的論點

方法舉例子 列數字 做比較 打比方

3樓:葉晗

初中階段常見的說明方法有下定義、分類別、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畫圖表等。

下定義:是用一種基本固定的判斷格式,簡明地對說明物件的本質屬性加以概括的說明方法。下定義的說明方法能夠起到準確簡明地說明事物的本質特徵的作用。

分類別:是根據形狀、性質、功能、成因等方面,把事物或事理按一定的標準分成若干類別,然後逐一加以說明的方法。分類別的說明方法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說明事物或事.理,能夠使說明更有條理、更加清楚。

舉例子: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列舉一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進行說明。舉例說明可以通過有代表性的例子,清楚、真實、有力地說明事物或事理。

列數字:數字有約數和確數,不管哪一類數字,都能起到更準確、更具體地說明事物或事理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年、月、日的不是列數字。

作比較:選擇有外在或內在聯絡的事物進行比較。作比較包括模擬和對比,同類事物的模擬是為了說明相同點;不同類事物的對比,是為了突出不同之處。

運用作比較的說明方法可以化深奧為淺顯,變複雜為簡明,可以更清晰、更鮮明地說明事物,增強說明效果。

打比方:是借助大家熟知的事物,取其相似之處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進行說明。其作用是增強說明的形象性、生動性,使抽象的事物變得更具體。

畫圖表:是指用示意圖、**、插圖等來說明事物。畫圖表對文字說明起到節助作用,增強了說明的直觀性,使事物的特點一目了然

說明文怎麼寫?

4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說明文寫法

一、弄清說明的物件。

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乙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可以是實體事物,也可以是抽象事物。這種說明文旨在說明事物「是什麼」、「怎麼樣」。

二、抓住物件的特徵。

要準確地理解說明文的內容,只找到說明物件是不夠的,還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一篇說明文是否達到說明的目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把事物的特徵說明白。

三、理清說明的順序。

說明文要有乙個清楚而又合理的條理,這就是說明順序。說明順序一般有三種,即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閱讀文章或語段時要注意從這三個方面去把握。

空間順序一般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遠到近,先中間後兩邊等順序。時間順序一般有從古到今,從過去到現在等順序。邏輯順序有從現象到本質,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特點到用途,從整體到部分,從一般到特殊,從概括到具體從已知到未知,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等。

四、掌握說明的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下定義、作詮釋、引用、列圖表等。明確常見的8種說明方法的概念時不要死記硬背,而要能具體判斷文章中使用的說明方法。同時還要能結合文章,分析它的作用。

五、體會說明的語言。

說明文要求語言準確,這是說明文的特點所決定的。準確,就是要按照被說明事物的實際情況,運用最確切的詞句,恰如其分地介紹和說明。在閱讀說明文時,要注意理解那些選用準確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副詞,分析它們在文中或句中的作用。

六、了解說明的結構。

說明文常見的有以下三種結構關係。並列式:各層次之間的關係是平等並列的。

遞進式:後邊的說明是在前邊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的說明。各層次之間的關係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層深入。

總分式:這種結構形式可派生三種情況,即總分式、分總式和總分總式。當然,針對某一篇文章或某一具體段落,幾種結構形式有時單獨使用,有時交替使用,有時大層次之間按照一種結構形式安排,而其中的某一小層次採取另一種結構形式。

七、說明文是一種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體裁[1] 。它通過對實體事物科學地解說,對客觀事物做出說明或對抽象事理的闡釋,使人們對事物的形態、構造、性質、種類、成因、功能、關係或對事理的概念、特點、**、演變、異同等能有科學的認識,從而獲得有關的知識。說明文的中心鮮明突出,文章具有科學性,條理性,語言確切生動。

它通過揭示概念來說明事物特徵、本質及其規律性。說明文一般介紹事物的形狀、構造、類別、關係、功能,解釋事物的原理、含義、特點、演變等。說明文實用性很強,它包括廣告、說明書、提要、提示、規則、章程、解說詞等。

說明文有的是以時間為序,有的是以空間為序;有的由現象寫到本質,有的由主寫到次;有的按工藝流程順序來說明,有的按事物的性質、功用、原理等順序來說明。

5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些書,運用一些說明方法特徵,是乙個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標誌,某種事物的形態、結構、變化、成因和功用等之所以跟其他事物不同,是因為各有各的特點。即使是同一事物,就結構說,這一部分跟那一部分不同;就變化說,這一階段跟那一階段不同;就功用說,這一種跟那一種不同。因此,寫說明文只有抓住事物的特徵,才能使讀者對所說明的事物有具體、清晰、準確的了解。

說明事物,不僅要說清它的表面特徵,也要說清它的本質特徵。

首先要了解事物,了解事物的基本途徑是身臨其境進行觀察,不僅要弄清楚事物「大概怎麼樣」,也要弄清楚事物「究竟怎麼樣」,以及弄清楚說明物件各個方面之間的關係。

說明事物要有合理的順序。怎樣的順序才算合理呢?這根據人們認識事物的過程以及說明物件本身的規律而確定。

一般地,說明事物的成因、方法的文章,往往以時間為序,把事物產生、發展變化或工作步驟一一寫清。說明事物形狀、構造,一般以空間順序寫。有的說明文採用分類的方法,可以按照所分的各類為順序進行說明。

說明文,大多數不是只用單一的說明順序,而是多種說明順序交錯使用,因此,在寫作時要合理安排好說明順序:

一要安排好全文布局順序。

二要安排好說明主體的順序。

三要安排好段落內部的順序。

說明文不是以情感人,而是客觀地說明事物,它追求的是科學的真實。畫蛇不能添足,畫虎不可類犬。說明的物件是怎樣的,就必須如實地說成是怎樣的。準確,是說明語言的基本特點。

說明語言要做到準確,涉及遣詞造句各個方面的問題。首先要注意用詞的確切,否則,將會使事物的性質失真。另外,要注意必要的限制,特別是時間、空間、範圍、條件、數量等方面的限制。

要注意三點:

一是選擇說明方法要看能不能有助於達到說明目的。

二是要有助於加強文章的趣味性。

三是綜合運用說明方法時應該有所側重。

多種說明方法在同一篇說明文往往是綜合甚至交錯運用的。這樣綜合運用說明方法,而又有所側重,就能具體而生動地顯示事物的特徵,又能給人清晰的印象。 世界淡水資源

許多人把地球想象為乙個蔚藍色的星球,其71%的表面積覆蓋水。其實,地球上97.5%的水是鹹水,只有2.

5%是淡水。而在淡水中,將近70%凍結在南極和格陵蘭的冰蓋中,其餘的大部分是土壤中的水分或是深層地下水,難以開採供人類使用。江河、湖泊、水庫及淺層地下水等**的水較易於開採供人類直接使用,但其數量不足世界淡水的1%,約佔地球上全部水的0.

007%。全球每年降落在大陸上的降水量約為110萬億立方公尺,扣除大氣蒸發和被植物吸收的水量,世界上江河徑流量約為42.7萬億立方公尺,按2023年的世界人口計算,每人每年可獲得的平均水量為7300立方公尺。

由於世界人口不斷增加,這一平均數已較2023年下降了37%。

各國水資源排隊

世界各國和地區由於地理環境不同,擁有水資源的數量差別很大。按水資源量大小排隊,前幾名依次是:巴西、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印度。

若按人口平均,就是另一種結果了。中國人均水資源量只相當於世界人均量的1/4。

嚴重缺水的國家

世界淡水資源的65%集中在10個國家裡,而佔人口40%的80個國家卻嚴重缺水。如果乙個國家年人均水量在2000立方公尺以下,就是缺水的國家。人均水量在1000立方公尺以下的,是嚴重缺水國,共有15個:

埃及、阿聯酋、阿曼、維德角、蒲隆地、阿爾及利亞、葉門、約旦、沙地阿拉伯、巴貝多、新加坡、巴林、利比亞、科威特、卡達、馬爾他(年人均水量僅82立方公尺)。中國人均水量不富,是缺水國家之一。

水資源的未來

人類對水的需求量與日俱增。全世界2023年用水量為3萬億立方公尺,2023年為4.3萬億立方公尺,2023年為7萬億立方公尺。

有人分析,2023年以後,世界水資源將供不應求;2023年,虧水2300億立方公尺;2023年,虧水4100億立方公尺。我國專家分析,中國2023年總需水量為8000億立方公尺,比現在增加2400億立方公尺。其中,城市生活用水800億立方公尺,工業用水3000億立方公尺,農業用水4200億立方公尺。

水是構**體的重要成分,約佔**體重的60-70%。血液中含水量達90%以上,因此約大量丟失水分,會導致死亡。我們進食後,吞 、消化、運送養份、以至排洩廢物,各個環節都需要水的幫助才能順利進行。

水能潤滑關節,例如水可防止眼球過乾、唾液和胃液能幫助消化。水亦能調節體溫,透過排汗帶走體內過高的熱量。多喝水還可以降低尿中的鈣濃度,鈣濃度過高可能導致結石。

誰知道說明文的說明法如 列數字,說明文中的4種說明方法是什麼如題

艾賽羅 列數字 舉例子 打比方 下定義 分類別 作比較 列圖表 作詮釋 摹狀貌 8陽光魔法師 舉例子 做比較 1 下定義說明法。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內容或主要問題,往往用簡明扼要的話給事物下定義,使讀者對被說明的事物有個明確的概念。它要求用準確 簡練 概括的語言揭示被說明物件的本質和特徵。下定義說明既...

有誰知道怎么樣才能生男孩嗎, 有誰知道怎麼樣才能生男孩嗎?

什麼都不是最科學的 難道你想讓中國男女的比例更失調嗎?還是順其自然吧 多努力,這個科學來講木治。祝君早生貴子。吃酸的?不是說生男生女不是女人的事情嗎 關鍵是男的 有誰知道怎麼樣可以生男孩嗎?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不要想著生男孩,其實女孩挺好的,女孩很細心聽話,而男孩很調皮又不太聽話,當然這不是普遍的...

有誰知道這幾種藥物的中文說明 用法 和用量

prednisolone tablet 5mg 是規格為5毫克的潑尼鬆龍,為一激素藥物。asmalin 安喜每寧片,支氣管擴張劑,一天3次每次1 2片。學童 6 14歲 一天3次每次1片。小孩 1 6歲 一天3次每次1 2 1片。一日用量請勿超過15mg。bromhexine hci b.p 鹽酸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