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題 蘇軾評王維詩曰「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試舉例進行分析

時間 2022-07-18 02:20:10

1樓:雍攝提格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2樓:

王維的詩畫大抵都是這樣

名句積累。 (6分) ①蘇軾評價王維詩:「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味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在《使至塞上

3樓:魅

①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②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③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古詩文名句的積累與默寫。解答此類題目,先要理解題幹的意思,再根據提示寫出文句。

默寫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字的寫法:①中的「圓」、②中的「萋萋」和「洲」、③中的「烽」。

蘇軾評價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一思維過程屬於()

4樓:來日方長

蘇軾評價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一思維過程屬於(想象)。

想像是人腦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詩中有詩,畫中有詩」是指由詩文本身產生的詩的意境,屬於想象過程。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出處:宋·蘇軾《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釋義:讀王維的詩,猶如一幅畫一般,觀賞王維的話,猶如一首詩。

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5樓:313s美男子

【題目】:蘇軾評價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一思維過程屬於()

【解析】:想象是人腦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指由詩文本身產生的詩的意境,屬於想象過程。

【正確答案】:b想象

6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評價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一思維過程屬於()

a 聯想

7樓:終日再來

應該是a聯想,因為這是在他看到了王維的作品的時候說的一句話!

蘇軾評價王維哪一句詩是畫中有詩,詩中有畫

8樓:sunny桉藍

詩中有畫,詩中有畫(並不是說王維某句詩,而是說王維的田園詩風格)

蘇軾《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評價王維作品:「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9樓:娌愬皬鐔欚煉

《積雨輞川莊作》是唐

代詩人王維的作品,此詩以鮮麗生新的色彩,描繪出夏日久雨初停後關中平原上美麗繁忙的景象,前四句寫詩人靜觀所見,後四句寫詩人的隱居生活。詩人把自己幽雅清淡的禪寂生活與輞川恬靜優美的田園風光結合起來描寫,創造了乙個物我相愜、情景交融的意境。全詩寫景生動真切,生活氣息濃厚,如同一幅淡雅的水墨畫,清新明淨,形象鮮明,表現了詩人隱居山林、脫離塵俗的閒情逸致。

詩中寫生畫手,人境皆活,耳目長新,真是化機在掌握矣。

蘇軾評論王維的詩使至塞上

10樓:爾士恩無嫣

蘇軾評價王維:「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蘇軾評價王維的詩:「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至今這個評價都受到了學者的肯定。

地理(簡答題),地理簡答題 求詳解

1.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資料,全國總人口為1370536875人。在世界人口中佔的比重為19 2.特點 人口增長慢。原因 生產力水平低下,死亡率高。3.特點 人口增加加快。原因 生產力水平提高,死亡率下降。4.特點 性增長。原因 建國後,消除了戰亂,國家穩定了,人口自然會增長。另外,在太祖心目中...

歷史簡答題,如何做歷史簡答題?

1.新航路,歐洲航運中心轉移到大西洋沿岸,促進了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2.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建立了較先進的政治體制,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增強了例項。為了需要更多的原料產地和銷售市場,於是努力進行殖民擴張與掠奪,成為最大的殖民帝國。3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工業革命提供了政治前提。國資產階級革命建立了較先進的...

初中數學簡答題,初中數學作業簡答題2?

設原正方形邊長為x,則,原正方形邊長增加2厘公尺得到乙個較大的正方形,邊長為x 2,面積 x 2 原正方形邊長減少1厘公尺得到乙個較小的正方形,邊長為x 1,面積 x 1 如果較大的正方形面積比較小的正方形面積多63平方厘公尺得 x 2 x 1 63 解得x 10 s x 100 原來正方形的面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