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代詩詞看古代的節日活動

時間 2022-07-18 02:20:11

1樓:

詩詞--節日

元日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清明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寒食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鳥 白居易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遊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生查子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過故人莊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2樓:你是誰啊哈哈後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秋登蘭山寄張五

唐*孟浩然

北山白山里,隱者自怡悅。

相望試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

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舟如月。

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古代詩詞問題,分手的古代詩詞

大王啊啊啊 王力的 古代漢語 第四冊。貌似吳熊和的 唐宋詞通論 也有。古代詩詞問題 清江浩浪 五言即每句五個bai字,七言 就是每句七du個字。律zhi 絕詩有平仄格dao式,七言是在五言句式前頭 回加兩字,規答則是逢平加仄,逢仄加平。例如,五言格式的 平平平仄仄 變七言就成 仄仄平平平仄仄 五言的...

古代詩詞中描寫夏季的景物的名句,古代詩詞中描寫夏季的景物的名句 5

香蓮碧水動,風涼日月長。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日月長。長月日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看著玩吧!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喜歡饅頭的羊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慎安瀾 描寫夏天的古詩和描寫夏天的名句 四月維夏,六月徂暑 徂 開始。詩經 小雅 四月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首夏 孟...

古代關於秋天的詩詞,古代關於「秋天」的詩詞有哪些?

喵喵喵 1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出自元代徐再思的 水仙子 夜雨 譯文 夜雨一點點淋在梧桐樹葉上,秋聲難禁,打在芭蕉上,惹人愁思不斷。半夜時分夢裡回到了故鄉。2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 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譯文 秋風吹冷,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