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詩詞問題,分手的古代詩詞

時間 2021-05-02 16:10:41

1樓:大王啊啊啊

王力的《古代漢語》第四冊。貌似吳熊和的《唐宋詞通論》也有。

古代詩詞問題~~~

2樓:清江浩浪

五言即每句五個bai字,七言

就是每句七du個字。律zhi、絕詩有平仄格dao式,七言是在五言句式前頭

回加兩字,規答則是逢平加仄,逢仄加平。例如,五言格式的「平平平仄仄」,變七言就成「仄仄平平平仄仄」;五言的「仄仄平平仄」,變七言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依此類推。

分手的古代詩詞

3樓:簡說家

古人分手的時候,會說些什麼呢?下面來看看兩首古人的分手詩詞

4樓:凡筱雲

分手的古代詩詞有:

1.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出自宋代詞人柳永的《雨霖鈴》:

原文: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譯文: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住。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

2.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出自唐代詩人張籍的《節婦吟》:

原文: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譯文:你明知我已經有了丈夫,還偏要送給我一對明珠。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系在我紅羅短衫。我家的高樓就連著皇家的花園,我丈夫拿著長戟在皇宮裡值班。

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我侍奉丈夫發誓要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3.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

出自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樂府詩《孔雀東南飛》:

原文:新婦謂府吏:「何意出此言!

同是被逼迫,君爾妾亦然。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執手分道去,各各還家門。

生人作死別,恨恨那可論?念與世間辭,千萬不復全!

譯文:蘭芝對焦仲卿說:「**想到(你會)說出這種話來!

同是被逼迫,你這樣我也這樣,(我們)在地府下互相見面吧!(但願)不要違背今天的誓言!」(他們)互相緊緊地握著手,然後告別離去,各人回到自己的家裡。

活著的人卻作臨死的訣別,心裡的憤恨**說得盡呢?想到(他們)將要永遠離開人世間,無論如何不能再保全(生命了)!

4.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出自南宋詞人謝希孟的《卜運算元》:

原文:雙槳浪花平,夾岸青山鎖。你自歸家我自歸,說著如何過?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將你從前與我心,付與他人可!.

譯文:船的雙槳拍打著浪花,兩岸的青山鎖住了,你自己回自己家我回我自己回家,勸說著怎麼過?我絕不思念你,你也別再思念我。將你以前給我的心,交給其他人便好!

5.從此是路人。

出自唐代詩人崔郊的《贈去婢》

原文: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譯文:公子王孫競相爭逐在後面,貌美的女子流淚濕透了羅巾。一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便將蕭郎視為陌路之人。

5樓:檬懵檬

1、《寄人》

唐代:張泌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釋義:別夢中隱約來到了謝家,徘徊在小迴廊欄杆底下。

只有天上春月最是多情,還為離人照著庭院落花。

2、《鷓鴣天·代人賦》

宋代:辛棄疾

晚日寒鴉一片愁。柳塘新綠卻溫柔。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腸已斷,淚難收。相思重上小紅樓。情知已被山遮斷,頻倚闌干不自由。

釋義:落日裡寒鴉歸巢勾起我一片思愁。只有池塘柳樹發出嫩綠的新芽顯出溫柔。如果不是眼下親自遭遇離愁別恨的折磨,根本不會相信這世上真會有人傷心白頭。

離腸寸斷,淚流難收。懷著相思之情,又一次登上了小紅樓。明明知道亂山無數,遮斷了遠方的天空,可還是不由自主地靠在欄杆上,一直凝望而不能罷休。

3、《鷓鴣天·一點殘紅欲盡時》

宋代:周紫芝

一點殘紅欲盡時。乍涼秋氣滿屏幃。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調寶瑟,撥金猊。那時同唱鷓鴣詞。如今風雨西樓夜,不聽清歌也淚垂。

釋義:我獨自守一盞殘燈,燈已快要燃盡,天乍涼,秋氣充塞羅帷和銀屏,三更雨點點灑上梧桐,一葉葉、一聲聲,都是離別的哀音。

那時,我和她相對調弄寶瑟,撥動爐中溫馨的沉水香,同聲齊唱《鷓鴣詞》,曾是多麼歡欣。如今,孤寂地在這西樓,當此風雨淒淒的暗夜,不聽清歌也悲淚難禁。

4、《寄李儋元錫》

唐代:韋應物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釋義:去年那花開時節我們依依惜別,如今花開時節我們分別已一年。

世事渺茫自我的命運怎能預料,只有黯然的春愁讓我孤枕難眠。

多病的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

早聽說你將要來此地與我相見,我到西樓眺望幾度看到明月圓。

5、《踏莎行·雪似梅花》

宋代:呂本中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惱人風味阿誰知?請君問取南樓月。

記得去年,探梅時節。老來舊事無人說。為誰醉倒為誰醒?到今猶恨輕離別。

釋義:這雪像梅花一樣潔白,那梅花又像雪一般晶瑩,無論是像,還是不像,都是一樣的絕美。可這絕美的雪與梅,卻勾起我的愁思。這愁思,有誰能知道呢?只有南樓上的明月是我的見證。

記得往年,也是這樣時節,我卻是和你一起踏雪尋梅,那明月照著我們倆,時間流逝,人亦漸老,事也成了舊事,沒人再提了!我醉了又醒,醒了又醉,卻是為了誰?唉,直到現在,我還在悔恨,悔恨當初那樣輕易地離開了你!

6樓:匿名使用者

向君一揖莫相疑,你既無心我便辭。撫扇高歌題夏雨,彈琴長嘯坐秋池。

人生至快應為老,世上堪哀只有痴。莫負春江鱸膾好,早居三徑倚東籬。

幾將寶劍誤迷途,你既無心我便蘇。靈鷲菩提何處有,鏡花水月本來無。 金庸、《書劍江山》

落落曾經居浪子,空空從此遠江湖。寒山古剎青燈下,長照當年一腐儒。

破門別去不回頭,你既無心我便休。剃度持齋非受戒,問因尋果為消憂。

十方佛母償千願,一醉狂禪笑五侯。誰識琉璃真境界,紛紛盡向幻中求。

平生白眼慣蹉跎,你既無心我便歌。愁入詩中詩恨少,魂牽夢裡夢憐多。

青山塵外鐘聲染,古剎門前柳色娑。往昔因由不可解,佛陀莫問事如何!

你既無心我便歸,菩提樹下誦經詞。貪嗔易化痴難解,天地無情人有悲。

因生緣滅經千劫,風卷雲舒歷幾時。久聽梵聲猶未悟,愚頑依舊為誰思!

你既無心我便行,征途漫漫自提燈。三千弱水憑槎渡,萬里青山抱月登。

塵世因由皆舊惑,江湖客路一詩僧。緣來緣去空相憶,生伴清風死伴蠅。

鷓鴣天你既無心我便離,江湖夜雨慣相依。霜華夢憶魂千里,寒夜風吹樹幾枝?

逢恨晚,怨歸遲,至今苦念是當時。此生難得君相許,留到來生莫復疑金庸、《書劍江山》

7樓:匿名使用者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

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於嗟鳩兮,無食桑葚!於嗟女兮,無與士耽!

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

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詩經·衛風·氓》

古代詩詞中描寫夏季的景物的名句,古代詩詞中描寫夏季的景物的名句 5

香蓮碧水動,風涼日月長。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日月長。長月日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看著玩吧!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喜歡饅頭的羊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慎安瀾 描寫夏天的古詩和描寫夏天的名句 四月維夏,六月徂暑 徂 開始。詩經 小雅 四月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首夏 孟...

古代關於秋天的詩詞,古代關於「秋天」的詩詞有哪些?

喵喵喵 1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出自元代徐再思的 水仙子 夜雨 譯文 夜雨一點點淋在梧桐樹葉上,秋聲難禁,打在芭蕉上,惹人愁思不斷。半夜時分夢裡回到了故鄉。2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 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譯文 秋風吹冷,孤獨...

經典古代詩詞,古代經典詩句

吳鬧鬧 經典古代詩詞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 越人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崔護 題都城南庄 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唐寅 一剪梅 雨打梨花深閉門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 題都城南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