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宋詞中什麼叫平聲,仄聲,可平可仄

時間 2021-05-02 16:10:41

1樓:

唐詩、宋詞中什麼叫平聲、仄聲、可平可仄、平韻呢唐詩的平仄規律是唐朝的沈佺期和宋之問總結出來的,遵循粘對規律,第一句稱為出句,第二句稱為對句,對句的平仄是和出句的平仄完全相反的,這個稱為對。而粘則是指第二聯的第一句和前一聯的末一句(就是剛才的對句)平仄是相同的,所以把前一句的平仄抄下來即可。

這是大原則,在大原則之外還有一些小細節需要注意:

1,避免三平韻,即每一句的最後三個字不可以全是平,即「仄仄平平平」的情況是不可以出現的,如果出現就要把第三個字改變,變成「仄仄仄平平」;

2,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二四六句必須押韻,即二四六的最後乙個字必須是仄聲的,這裡涉及到乙個小技巧,根據粘對規律,在確定第一句的平仄時我們就可以把剩下的每一句的最後乙個字的平仄確定下來,如果第一句最後乙個字是平聲,那麼第二句最後乙個字就是仄聲,第三局最後乙個字是平聲,第四局最後乙個字又變成了仄聲,以此類推,平仄相間,因為在寫平仄的時候會說「平起仄收」之類的術語,這個意思是說,第乙個字是平聲,最後乙個字是仄聲,如果第一聯第一句的平仄變化是「平平仄仄仄」,根據粘對規律第二句句應該是「仄仄平平平」,這時就出現了「三平韻」,這時候就要改變第三字。再比如第一聯第一句的平仄變化是「仄仄平平仄」,同樣遵循粘對規律第二句是「平平仄仄平」,這時候違反了二四六句必須押韻的規律,則將最後乙個字改為「仄」即可。總的來說就是乙個原則,兩個細節。

在原則的指導下寫出大體句式,再用這兩個細節進行修改即可!

2樓:水雲月汐

一二聲為平聲

三四聲為仄聲

古詩文押韻中,平聲、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這些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平仄,就是每乙個字,都有平、上、去、入四聲之分。不屬於平聲的,就是仄聲。 關於這,我們下面再作詳談。律詩、絕句每一句都受固定的平仄的限制。

平韻 、仄韻就是壓平仄的韻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自東晉以後,人們做詩作文,都非常講究 聲調。齊朝的周顒和梁朝的沈約,都版

在這一方面著有專權書,把每乙個字的聲調,調為 平、上、去、入四聲。

平又分為陰平,陽平;除平外的:上、去、入就是所謂的仄關於「入」不怎麼懂,「霍」就是「入」音;我們寫詩詞時只要注意前四聲基本的就行啦……

古詩和詞中的「中平中仄仄平平」是什麼意思?

5樓:太一宮

古人作詩詞是要講究格律的,

古代漢語的聲調分平、上、去、入四聲.「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

按傳統的說法,平聲是平調,上聲是公升調,去聲是降調,入聲是短調。

「中」指的是該處字可平可仄,也就是你不必考慮讀音問題填任何字都可以。

在現代漢語四聲中,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

古代「平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分化為陰平及陽平,即所謂第一聲、第二聲。

古代「上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一部分變為去聲,一部分仍是上聲.上聲是現代漢語拼音的第三聲。

古代「去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仍是去聲,即第四聲。

古代「入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已經不存在;變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裡去了。

現代漢語四聲聲調表為:陰平(第一聲)、陽平(第二聲)、上聲(第三聲)、去聲(第四聲)。

簡單說,在現代漢語四聲中,第一聲、第二聲是平聲;第三聲、第四聲是仄聲。入聲字只在某些方言中還保留著,普通話中已經沒有入聲字。

格律

來由

格律本來自**,在**散佚後,經研究者總結古詩歌的共同規律,便形成了今天看到的格律。

要素

詩詞格律一般有四大要素:用韻、平仄、對仗、字數。其中律詩最為嚴格,必須滿足全部要素。

近體詩中的絕句以及詞、散曲一般不需要對仗。古體詩相對最為寬鬆,一般只有不嚴格的用韻的概念。格律詩,包括律詩和絕句,被稱為近體詩或今體詩,古人這麼叫,我們也跟著這麼叫,雖然它其實是很古的,在南北朝的齊梁時期就已發端,到唐初成熟。

唐以前的詩,除了所謂的"齊梁體"和楚辭,其他的都被稱為古體。唐以後不合近體的詩,也稱為古體。

古體和近體在句法、用韻、平仄上都有區別。

句法

古體每句字數不定,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乃至雜言(句子參差不齊)都有,每首的句數也不定,少則兩句,多則幾

十、幾百句。近體只有五言、七言兩種,律詩規定為八句,絕句規定為四句,多於八句的為排律,也叫長律。

用韻

古體每首可用乙個韻,也可以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韻,允許換韻;近體每首只能用乙個韻,即使是長達數十句的排律也不能換韻。古體可以在偶數句押韻,也可以奇數句偶數句都押韻。近體只在偶數句押韻,除了第一句可押可不押(以平聲收尾則押韻,以仄聲收尾則不押韻。

五言多不押,七言多押),其餘的奇數句都不能押韻;古體可用平聲韻,也可用仄聲韻;近體一般只用平聲韻。

平仄:古、近體最大的區別,是古體不講平仄,而近體講究平仄。唐以後,古體也有講究平仄,不過未成規律,可以不管。古體詩基本上無格律。

《平水韻》共有一百零六韻,其中平聲有三十韻,編為上、下兩半,稱為上平聲和下平聲,這只是編排上的方便,二者並不存在聲調上的差別。近體詩只押平聲韻,我們就只來看看這些平聲韻各部的韻目(每韻的第乙個字)。

上平聲:一東、二冬、三江、四支、五微、六魚、七虞、八齊、九佳、十灰、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十四寒、十五刪

下平聲:一先、二蕭、三餚、四豪、五歌、六麻、七陽、八庚、九青、十蒸、十一尤、十二侵、十三覃、十四鹽、十五鹹

古詩文押韻中,平聲、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這些是什麼意思?

6樓:善素枝大衣

所謂平仄,就是每乙個字,都有平、上、去、入四聲之分。不屬於平聲的,就是仄聲。

關於這,我們下面再作詳談。律詩、絕句每一句都受固定的平仄的限制。

平韻、仄韻就是壓平仄的韻

唐詩宋詞元曲有什麼不同和相同,唐詩,宋詞,元曲有什麼區別

唐詩整齊 押韻 宋詞元曲散亂 隨意 都表達是人的情感 唐詩基本是五言七律,宋詞是分成兩段的。元曲的內容很少。相同的就是都是人寫的 哈哈 唐詩,宋詞,元曲有什麼區別? 為誰為誰為 1 盛行的朝代不一樣,唐詩,泛指創作於唐朝詩人所作的詩。宋詞是一種相對於古體詩的新體詩歌之一,標誌宋代文學的最高成就。元曲...

有關唐詩宋詞青春勵志詩句,急呀,唐詩宋詞青春勵志詩句

蝶戀花 長沙送同官先歸邵武 宋 呂勝己屈指瓜期猶渺渺。羨子徵鞍,去上長安道。到得故園春正好。桃腮杏臉迎門笑。聞道難兄登顯要。雁字雲霄,花萼應同調。舊恨新愁須拚了。功名趁取方年少。唐詩宋詞青春勵志詩句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唐 6 1劉禹錫 浪淘沙 之八 咬定...

唐詩宋詞中含有哪些花,唐詩宋詞有哪些?

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昨夜閒潭夢落花。細雨溼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梅花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菱花塵滿慵將照,倚樓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