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宋詞元

時間 2022-05-27 18: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楚辭,漢賦,南北朝駢文,唐詩,宋詞,元曲【散曲與雜劇】,明清**。

元代是元曲的鼎盛時期。一般來說,雜劇和散曲合稱為元曲,是元代文學主體。不過,元雜劇的成就和影響遠遠超過散曲,因此也有人以「元曲」單指雜劇,元曲也即「元代戲曲」。

元曲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寶庫中的一朵奇葩,它在思想內容和藝術成就上都體現了獨有的特色,和唐詩宋詞鼎足並舉,成為我國文學史上三座重要的里程碑。

元曲原本來自所謂的「蕃曲」、「胡樂」,首先在民間流傳,被稱為「街市小令」或「村坊小調」。

隨著元滅宋入主中原,它先後在大都(今北京)和臨安(今杭州)為中心的南北廣袤地區流傳開來。

元曲有嚴密的格律定式,每一曲牌的句式、字數、平仄等都有固定的格式要求。雖有定格,但並不死板,允許在定格中加襯字,部分曲牌還可增句,押韻上允許平仄通押,與律詩絕句和宋詞相比,有較大的靈活性。所以讀者可發現,同一首「曲牌」的兩首有時字數不一樣,就是這個緣故(同一曲牌中,字數最少的一首為標準定格)。

繼唐詩、宋詞之後蔚為一文學之盛的元曲有著它獨特的魅力:一方面,元曲繼承了詩詞的清麗婉轉;一方面,元代社會使讀書人位於「八娼九儒十丐」的地位,政治專權,社會黑暗,因而使元曲放射出極為奪目的戰鬥的光彩,透出反抗的情緒;鋒芒直指社會弊端,直斥「不讀書最高,不識字最好,不曉事倒有人誇俏」的社會,直指「人皆嫌命窘,誰不見錢親」的世風。元曲中描寫愛情的作品也比歷代詩詞來得潑辣,大膽。

這些均足以使元曲永葆其藝術魅力。

元曲的興起對於我國民族詩歌的發展、文化的繁榮有著深遠的影響和卓越的貢獻,元曲一出現就同其他藝術之花一樣,立即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它不僅是文人詠志抒懷得心應手的工具,而且為反映元代社會生活提供了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嶄新的藝術形式。

2樓:普美如來

楚辭,漢賦,南北朝駢文,唐詩,宋詞,元曲【散曲與雜劇】,明清**。

一代之文學,王國維。

3樓:蔡文淵

漢賦,唐詩,宋詞,元曲

4樓:1991的浪

詩經 楚辭 ,西漢騷體詩和民間詩歌(樂府)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有關唐詩宋詞青春勵志詩句,急呀,唐詩宋詞青春勵志詩句

蝶戀花 長沙送同官先歸邵武 宋 呂勝己屈指瓜期猶渺渺。羨子徵鞍,去上長安道。到得故園春正好。桃腮杏臉迎門笑。聞道難兄登顯要。雁字雲霄,花萼應同調。舊恨新愁須拚了。功名趁取方年少。唐詩宋詞青春勵志詩句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唐 6 1劉禹錫 浪淘沙 之八 咬定...

唐詩宋詞中含有哪些花,唐詩宋詞有哪些?

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昨夜閒潭夢落花。細雨溼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梅花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菱花塵滿慵將照,倚樓無...

唐詩宋詞作業

sos蝴蝶的夢 一 選擇題 每題1分,共15題 1 初唐四傑 是指 a a.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 b.王勃 楊炯 沈佺期 宋之問c.沈佺期 宋之問 盧照鄰 駱賓王 d.王勃 楊炯 魏徵 陳子昂2 初唐時以 孤篇壓倒全唐 的是 d a.王勃的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b.盧照鄰的 長安古意 c.陳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