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史記》中分析司馬遷的人文主義精神

時間 2022-07-18 02:20:11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人文主義精神在《史記》中主要表現在以人為本上,具體而言就是對人性的充分尊重,執著地追求理想人格,具有強烈的平等意識。

作為一種獨特的精神現象,是萬物的尺度,人類智慧型與精神的載體,是人類所特有的且為人而存在的人類有史以來不可分割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在人類的世代繁衍承傳中一直佔據著優先的地位。

可以說,一部浩瀚而無有窮盡的人文史,就是一部人類不斷地「認識你自己」的心靈歷程的形象化的歷史。正如英國著名美學家科林伍德指出:「沒有藝術的歷史,只有人的歷史。」

2樓:

嗯,史記中一直滲透著人文精神,主要是以立德立功為主的像嗯,留青史的一種積極的精神,還有捨生取義赴湯蹈火,勇於犧牲的精神,以及嗯,立志高遠義不受辱的人格精神

說說《史記》的儒家人文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章不求甚解,現代文章copy抄襲各種模式應有盡有!導師又何必逼人與生死之地呢?問題既然出了答案,又何必要為難我們這些人!

樓上的回答已經非常好了!為何還要細問?我簡述下史記的評價!

樓主從中找些答案吧!《史記》的評價

《史記》的誕生,是中國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魯迅先生在他的《漢文學史綱要》一書中稱讚《史記》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為知言。就中國史學的具體發展而言,《史記》的貢獻巨大。

第一,建立傑出的通史體裁。《史記》是中國史學史上第一部貫通古今,網羅百代的通史名著。無論說它是古代中國史學史的最輝煌成就,還是說它是世界古代史學史的最輝煌成就,都毫不為過。

這一點,只要將之與希羅多德的《歷史》相比較,就會非常明白。正因為《史記》能夠會通古今撰成一書,開啟先例,樹立了榜樣,於是仿效這種體裁而修史的也就相繼而起了。通史家風,一直影響著近現代的史學研究與寫作。

第二,建立了史學獨立地位。我國古代,史學是包含在經學範圍之內沒有自己的獨立地位的。所以史部之書在劉歆的《七略》和班固的《藝文志》裡,都是附在《春秋》的後面。

自從司馬遷修成《史記》以後,作者繼起,專門的史學著作越來越多。於是,晉朝荀勖適應新的要求,才把歷代的典籍分為四部:甲部記六藝小學,乙部記諸子兵術,丙部記史記皇覽,丁部記詩賦圖讚。

從而,史學一門,在中國學術領域裡才取得了獨立地位。飲水思源,這一功績應該歸於司馬遷和他的《史記》。

第三,建立了史傳文學傳統。司馬遷的文學修養深厚,其藝術手段特別高妙。往往某種極其複雜的事實,他都措置的非常妥貼,秩序井然,再加以視線遠,見識高,文字生動,筆力洗鍊,感情充沛,信手寫來,莫不詞氣縱橫,形象明快,使人「驚呼擊節,不自知其所以然」。

(《容齋隨筆·史記簡妙處》)

《史記》不但是中國史傳文學的集大成者,而且,它的文章對於魏晉**、唐宋古文,甚至宋元戲曲,都有很大影響,成為中國文學重要的源頭活水。

司馬遷具有什麼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1、楊雄是讚揚司馬遷實錄精神的第一人。

他提出的實錄與愛奇,為歷人者所贊同,直到現在。

3、韓愈十分推崇司馬遷的文學才華。他認為司馬遷作品的風格是「雄深雅健」。《史記》成為韓愈作文的樣本。

4、馬存認為司馬遷平生喜遊,足跡不肯一日休。所以他的文章或為狂瀾驚濤,奔放浩蕩。

5、章學誠在史學理論名著《文史通義》中說:「夫史遷絕學,《春秋》之後一人而已。」他認為《史記》一書「範圍千古、牢籠百家」,司馬遷有卓見絕識之能。

5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了他事業高於一切,把忍辱置之度外的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還有很多精神嗎?

司馬遷在寫《史記》過程中表現出什麼作風和精神

**《史記》的人物的生存價值觀

7樓:

「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有著鮮明的生存價值觀。他認為人應建功立業、揚名後世,時刻不忘其社會責任感;為了理想和道德標準,必要時應「殺身成仁,捨生取義」。

司馬遷在著述《史記》時,傾注這種人格理想。即使是《史記》中近百處的自殺悲劇描寫,也洋溢著古代英雄主義豪邁進取的精神。司馬遷的積極入世和與強烈的批判性,與孟子思想一脈相承。

他所接受的儒家觀念,異於以董仲舒思想為代表的「儒家正統」。《史記》是我國最具人文主義光輝的歷史著作。

8樓:

史記裡的人物太多了,如果是作者司馬遷,我覺得他活著的價值太大了,雖然被宮刑,但能忍辱偷生,寫出史記,就是最大的價值所在

9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已不在是單單為了生存而生存!

講究的是生之有道,死之有名!

你想死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司馬遷的價值最大

史記對後世影響?

11樓:那個閃電

一、史學影響

1、建立傑出的通史體裁

《史記》是中國史學史上第一部貫通古今,網羅百代的通史名著。正因為《史記》能夠會通古今撰成一書,開啟先例,樹立榜樣,仿效這種體裁修史相繼而起。通史家風,一直影響著近現代的史學研究與寫作。

2、建立了史學獨立地位

中國古代,史學包含在經學範圍之內,沒有自己的獨立地位。史部之書在劉歆的《七略》裡,附在《春秋》之後。

自司馬遷修成《史記》以後,後世作者繼起,專門的史學著作越來越多,西晉的荀勖適應新的要求,將歷代的典籍分為四部:甲部記六藝小學,乙部記諸子兵術,丙部記史記皇覽,丁部記詩賦圖讚。從而,史學一門,在中國學術領域裡才取得了獨立地位。

飲水思源,這一功績應該歸於司馬遷和他的《史記》。

3、建立了史傳文學傳統

司馬遷的文學修養深厚,其藝術手段特別高妙。往往某種極其複雜的事實,他都措置的非常妥貼,秩序井然,再加以視線遠,見識高,文字生動,筆力洗鍊,感情充沛,信手寫來,莫不詞氣縱橫,形象明快,使人「驚呼擊節,不自知其所以然」 。其中,《廉頗藺相如列傳》被列入小學生語文實驗教科書第18課《將相和》。

二、文學影響

《史記》對古代的**、戲劇、傳記文學、散文,都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首先,從總體上來說,《史記》作為中國第一部以描寫人物為中心的大規模作品,為後代文學的發展提供了乙個重要基礎和多種可能性。

《史記》所寫的雖然是歷史上的實有人物,但是,通過「互見」即突出人物某種主要特徵的方法,通過不同人物的對比,以及在細節方面的虛構,實際把人物加以型別化了。

《史記》為中國文學建立了一批重要的人物原型。在後代的**、戲劇中,所寫的帝王、英雄、俠客、官吏等各種人物形象,有不少是從《史記》的人物形象演化出來的。

後世**多以《史記》為取材之源。其中比較典型的有馮夢龍的《東周列國志》、孫皓暉的《大秦帝國》和寒川子的《戰國縱橫》。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建立傑出的通史體裁  《史記》是中國史學史上第一部貫通古今,網羅百代的通史名著。正因為《史記》能夠會通古今撰成一書,開啟先例,樹立了榜樣,於是仿效這種體裁而修史的也就相繼而起了。通史家風,一直影響著近現代的史學研究與寫作。

二、建立了史學獨立地位   我國古代,史學是包含在經學範圍之內沒有自己的獨立地位的。所以史部之書在劉歆的《七略》和班固的《藝文志》裡,都是附在《春秋》的後面。自從司馬遷修成《史記》以後,作者繼起,專門的史學著作越來越多。

於是,晉朝的荀勖適應新的要求,才把歷代的典籍分為四部:甲部記六藝小學,乙部記諸子兵術,丙部記史記皇覽,丁部記詩賦圖讚。從而,史學一門,在中國學術領域裡才取得了獨立地位。

飲水思源,這一功績應該歸於司馬遷和他的《史記》。

三、建立了史傳文學傳統   司馬遷的文學修養深厚,其藝術手段特別高妙。往往某種極其複雜的事實,他都措置的非常妥貼,秩序井然,再加以視線遠,見識高,文字生動,筆力洗鍊,感情充沛,信手寫來,莫不詞氣縱橫,形象明快,使人「驚呼擊節,不自知其所以然」。(《容齋隨筆·史記簡妙處》)   但必須特別指出的是,由於司馬遷受時代的限制,《史記》也存在某些缺點與不足之處。

例如,存在「天命」、災異和歷史迴圈論的神秘思想的影響。在《六國年表序》論述秦並天下的原因時,指出這是「天所助」的結果。在《天官書》中,記述各種特殊的自然天象時,常常與人事聯絡在一起,更多地表現了災異的神秘思想。

這些說明《史記》在「究天人之際」時,仍然沒有完全擺脫「天人感應」神學思想的影響。

司馬遷在史記中如何體現起實錄精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想想司馬遷為了 出書被漢武帝閹了就應該是實情了

他寫《史記》不虛美,不隱惡就是一種實錄精神。

14樓:匿名使用者

想想司馬遷為了 出書被漢武帝閹了就應該是實情了

15樓:青煙幕處

他寫《史記》不虛美,不隱惡就是一種實錄精神。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怎麼複述,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主要內容

美女隊隊碰 全文共4個自然段,可分為四段。第一段 第一自然段 寫司馬遷受父親影響,努力學習歷史。第二段 第2自然段 寫司馬遷牢記父親臨終前的囑託,每天認真整理史料。第三段 第3自然段 寫橫禍降臨,司馬遷忍辱寫史。第四段 第4自然段 寫司馬遷用畢生的心血寫成了輝煌鉅著 史記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主要內容 ...

司馬遷史記裡的故事,司馬遷史記中的故事

黃帝大戰蚩尤 大禹治水 暴虐的商紂王 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齊 褒姒烽火戲諸侯 孫子訓練女兵 管仲與鮑叔牙 張儀連橫 商鞅立木取信 司馬穰苴斬莊賈 仁慈的宋襄公 勾踐臥薪嚐膽 馬服君趙奢 趙括紙上談兵 馮諼收債 毛遂自薦 竅符救趙的信陵君 荊軻刺秦王 刺客聶政 布衣遊俠郭解 四單火牛陣 趙氏孤兒 一鳴驚人...

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簡短的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中每集講述一位中華歷史文化名人的故事,涵蓋哲學 科技 文學 軍事 政治 藝術 醫學等領域。通過國畫風格的動漫表現手法,生動再現中國歷史文化名人形象,講述每位名人的成長經歷和主要貢獻。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中每集講述一位中華歷史文化名人的故事,涵蓋哲學 科技 文學 軍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