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遭宮刑後發憤寫史記,古代遭受宮刑對男性來說是多大的

時間 2021-09-19 20:47:29

1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在古代,宮刑是對於男性來說極其猶如尊嚴的一件事情。大家都知道司馬遷因為自己遭受了宮刑而發奮寫《史記》,因此在《史記》裡面也有著他很多個人的情。在裡面他對於當時的那一種殘暴的政權加以抨擊,這與他個人的經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宮刑對於乙個男性來說是比死刑更為嚴厲和屈辱的刑罰,在古代男性非常注重自己的尊嚴,大家可以發現在古代的社會之中,女性的社會地位比較低,而相對來說男性則掌握著比較至高無上的權力。

這樣的一種象徵使得很多的男性在當時的社會之中,不斷的去追求權勢以及名利,這些也是為了提公升自己生活的尊嚴感。在古代社會之中,皇宮裡面的太監大多數都經歷了這樣的一種刑罰,這是由於他們被迫需要到皇宮裡面去服侍,因此這成為了他們必須要經歷的一次痛苦。

在當時的社會之中,太監的社會地位在皇帝的侍從裡面也是比較低的。對於需要追求名利,在官場上謀生的政治家們來說,從官是一件極其榮耀的事情,但是遭遇了宮刑則變成了一件極其屈辱的事情。

古代是非常講究傳宗接代的,而男性在遭受了這樣的刑罰之後,就沒有辦法完成他們所認為必定要完成的使命,因此就會感覺到非常的屈辱。而且這樣的刑法對於他們來說也是一件極其有損個人尊嚴的事情,所以讓很多人都沒有辦法承受。

2樓:追求成就美好

古代男子遭受宮刑,相當於把自己的尊嚴給丟失了。

3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在古代遭受宮刑,對乙個男性來說是生不如死的事情。

4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在古代遭受宮刑對男性來說是很大的侮辱,簡直就是無顏面對列祖列宗。

5樓:百度小嘉嘉

在古代遭受宮刑,對乙個男性來就算是死這種侮辱也不可消減。

6樓:青春恍若浮兮

如果乙個男人遭受了宮刑,那麼以後就沒什麼尊嚴可言了吧。

7樓:女生心事

古代的宮刑對男性是一種很大的侮辱,有些人因為受不了而選擇的自殺。

8樓:做最好的

這簡直就是奇恥大辱吧,一般人都接受不了。

9樓:30秒不

別說古代了,現在這種情況,這種刑法就是難以啟齒的。

10樓:暮光夢緣

對於乙個正常的人來講,確實是相當大的侮辱。

司馬遷遭宮刑的故事

牙牙的弟弟 漢武帝天漢二年 前99年 漢武帝派李陵出擊匈奴,然而,李陵行至浚稽山時卻遭遇匈奴單于之兵,糧盡矢絕之後,李陵最終降敵。武帝憤怒,群臣皆聲討李陵的罪過,唯有司馬遷說 李陵侍奉親人孝敬,與士人有信,一向懷著報國之心。雖然戰敗降敵,其功可以抵過,我看李陵並非真心降敵,他是活下來想找機會回報漢朝...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怎麼複述,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主要內容

美女隊隊碰 全文共4個自然段,可分為四段。第一段 第一自然段 寫司馬遷受父親影響,努力學習歷史。第二段 第2自然段 寫司馬遷牢記父親臨終前的囑託,每天認真整理史料。第三段 第3自然段 寫橫禍降臨,司馬遷忍辱寫史。第四段 第4自然段 寫司馬遷用畢生的心血寫成了輝煌鉅著 史記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主要內容 ...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讀後感

讀司馬遷發奮寫史記有感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聽說過司馬遷發奮寫 史記 的故事,現在的語文書又有了這樣的一篇課文,因為喜歡司馬遷,我常常會情不自禁地翻開課本再讀這篇故事。司馬遷出生在黃河岸邊的龍門,他父親司馬談立志要編寫一部史書,臨死前囑託司馬遷幫他繼續完成史書。然而,司馬遷因替一位將軍辯護而遭受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