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與《史記》,遭遇重大挫折,是什么支撐他活下去

時間 2022-10-31 03:40:08

1樓:文化小達人呀

是他父親臨終前的遺命,讓司馬遷無論如何都要將《史記》寫完,還因為他受他的家族影響,司馬遷的祖祖輩輩都是歷史學家。

2樓:咚咚咚

支撐司馬遷活下去的是《史記》。司馬遷被施以宮刑後,整日痛苦不堪,有幾次想輕生,但是他一想到《史記》還沒完成,他就就放棄了死這個念頭,繼續編寫《史記》。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因為替李陵求情,被漢武帝下獄並實施了腐刑。司馬遷曾經想過死,但是考慮到自己年幼的孩子,還有可憐的妻子。他就重新燃起了活下去的念頭,特別是他還有《史記》沒有完成,這是他和他的父親太史公兩個人畢生的心血,所以他更不能死。

4樓:醉煙看人間

司馬遷因為替李陵辯護,他的直言觸怒了漢武帝,後來就被關進了大牢,後來還是因為李陵事件牽連被判了死刑,那時候死刑有兩種減免方法,他拿不出錢,只能受宮刑。或許是夢想,是信念,讓他活了下去,他一定要把自己的書寫完。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怎麼複述,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主要內容

美女隊隊碰 全文共4個自然段,可分為四段。第一段 第一自然段 寫司馬遷受父親影響,努力學習歷史。第二段 第2自然段 寫司馬遷牢記父親臨終前的囑託,每天認真整理史料。第三段 第3自然段 寫橫禍降臨,司馬遷忍辱寫史。第四段 第4自然段 寫司馬遷用畢生的心血寫成了輝煌鉅著 史記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主要內容 ...

司馬遷史記裡的故事,司馬遷史記中的故事

黃帝大戰蚩尤 大禹治水 暴虐的商紂王 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齊 褒姒烽火戲諸侯 孫子訓練女兵 管仲與鮑叔牙 張儀連橫 商鞅立木取信 司馬穰苴斬莊賈 仁慈的宋襄公 勾踐臥薪嚐膽 馬服君趙奢 趙括紙上談兵 馮諼收債 毛遂自薦 竅符救趙的信陵君 荊軻刺秦王 刺客聶政 布衣遊俠郭解 四單火牛陣 趙氏孤兒 一鳴驚人...

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簡短的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中每集講述一位中華歷史文化名人的故事,涵蓋哲學 科技 文學 軍事 政治 藝術 醫學等領域。通過國畫風格的動漫表現手法,生動再現中國歷史文化名人形象,講述每位名人的成長經歷和主要貢獻。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中每集講述一位中華歷史文化名人的故事,涵蓋哲學 科技 文學 軍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