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題 如何理解“管理就是決策”

時間 2021-08-11 16:41:57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兩方面理解:

①管理者要面對方方面面的抉擇,不同的抉擇有不同的結果。但很多結果又是以前無法預知的,所以這個管理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選擇不斷下決定的過程

②決策是管理工作的本質。管理的各項職能————計劃、組織、領導、控制、和創新——都離不開決策

2樓:

決策是管理的核心內容,決策貫穿於管理的整個過程。

3樓:明劍染塵

管理就是決策

“管理就是決策”是美國著名管理學家西蒙的一句名言。此文中的內容是本人幾年來工作經驗的一點總結。

1、保守祕密 作為一固決策者首先應懂得保守祕密。任何組織,只要有竟爭對手,就會存在著祕密。在實踐中我們體會到,如果對方是強有力的竟爭對手,而我們卻把祕密有意無意地透露給對方,那將受到的打擊有多大,這點我們是有深刻體會的。

2、目標管理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領袖都在運用目標管理方法。這種方法可以簡單概括為一句話,即“我現在做的,是使我更接近目標。”的原則,判斷工作的輕重緩急,合理安排時間。

(1)、制定目標如果你想把工作安排得更好,首先最重要的是先問問自己:“我的目標是什麼?”因為你是一個組織的決策者,你首先應當想到目標必須是這個組織的目標。

(2)、制定計劃 一個領袖和一個隨從是最大不同是:領袖會仔細地計劃其努力的步驟;他會自動積極進取,不用別人叮嚀。一個人如果沒有制定工作計劃的能力,他就沒有資格當一個決策者。

計劃,應該有長遠計劃和短期具體的計劃,一個計劃越具體越好,也就是說細節越詳細越好。(3)、五層行動行動可分為五個層次(一)、重要又緊急這些事情比任何事情都要優先,是必須立刻去做或在近期內要做好的工作。(二)、重要但不緊急 我們工作之中,大多數真正重要的事情都不是急的,可以現在或稍後再做。

實際上我們往往把這些事情無休止地拖延下去。對這一類工作的注意程度,可以分辨出一個人辦事有沒有效率。所以我門要注意把這類工作列入優先的行列之中。

(三)、緊急但不重要這一類是表面上起來極需要立刻採取行動的事情,但客觀而冷靜地分析一下,我們就會把它們列入次優先工作中去。(四)、繁忙 很多工作只有一點價值,即不緊急也不重要,而我們卻常常在做重要的事情前先做它們,這本末倒置,因為這些事情會分你的心它們給你一種有事可做和有成就的感覺,使你有借囗把重要的工作向後拖延。這點是許多能力不夠而又身居高位的人的最大弱點。

(五)、浪費時間是不是浪費時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工作效率低肯定是浪費時間。把太多的時間用在第三和第四層行動上而不是用在第二層行動上是最的浪費時間。

(4)、巴萊多定律(也叫二八定律) 巴萊多定律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義大利經濟學家巴萊多發明的。他認為,在任何一組東西中,最重要的只佔其中一小部分,約佔百分之二十,其餘百分之八十儘管是多數,卻是次要的,因此又稱二八定律,以這條定律分析,在討論會中,百分之二十的人通常發表百分之八十的談話;在銷售公司裡,百分之二十的推銷員帶回百分之八十的新生意等等。我們在面對一大堆紛繁複雜的工作時,難免心存畏懼。

有的人工作還沒開始就洩氣了,也有的人先做容易的,結果永遠也完成不了最困難的。這時,你運用二八定律,從中找出兩三項最要的,各分配時間集中精力完成。那麼,就在你選擇的兩三項事情完成之後,你將獲得成功。

(5)、定下期限 帕金森有一條定律:“工作會展延到填滿所有的時間。”因此,派給自己或別人的任務,必須要有期限,沒有期限就永遠完成不了。

定下期限,可以給自己施加壓力,儘快把工作完成,尊重自己制定的期限,不能養成拖延的毛病。定期限是在實踐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6)、追蹤查詢當你把工作佈置給別人做,他們卻沒有作好時,你不要說:

“這些人是怎麼回事?”而是問自己:“我是怎麼回事?

我做了什麼使這些人對我失信了?”原因是你沒有建立一套追蹤查詢的制度。如果有,你佈置的工作就一定會得到優先處理。

如果他們根據過去的經驗而認定你不會追蹤查詢,你所交待的工作就會落到最後,而且可能會永遠留在那裡。下屬在期限之前完成了你所交待的工作,一定要給予感謝與鼓勵。目標管理的內容是依制定目標而不是依規定和程式來思考。

目標管理的一種新的風格,它宜接擯棄官僚體系的三大支柱:傳統、**管制和官僚作風。

3、一個有雄心成為領導者的人,應該竟力為自己樹立這樣的形象::你完成任何任務,都比別人對你的期望更為出色。在任何環境下,在任何時候,你都可以擔任某些特別重要的工作。

4、保守地向對方許諾,積極地為對方去做。作為一個領導者,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遵守諾言,它包括守時和守信。這對你的威信有直接的影響。

5、做事定計劃要考慮周全,要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從而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6、一個決策者所作出的每一個重大決策都必須首先大局出發。這樣,才能保證決策的客觀性和可行性。

7、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首先要了解自己和自己組織的優點及缺點,要正視自己的弱點,並想辦法彌補,接下去要了解的就是對手的優點,只要在決策中將這項考慮進去,那麼取勝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4樓:百江渡

管理就是決策的藝術.從管理過程來看,管理基於決策;從管理手段來看,每個管理都要進行決策.

決策是定方向,定盤子.

5樓:悟在剎那間

management就是problem-solving,想要解決問題就得決策。 所以“管理就是決策”。 management is decision-******.

一,簡答題 1.什麼是管理?如何理解管理的含義

6樓:霓脦那些

管理是為管理者和他人及透過他人有效率且有效能地完成活動的程式。

它偏重於用一些工具和方法來解決管理上的問題,如用運籌學、統計學等來定量定性分析。

管理的定義和範圍包括:

1、  管理是指在一定的組織或企業內根據一定的決策、規章進行協調活動,以達到某個明確的目標。

2、  管理是生產的一個要素 —— 與器械、資源、財務列席而坐。

3、  彼得·德魯克 (1909–2005) 從兩方面觀察了管理的基本任務: 市場營銷與創新。不管怎樣,創新與營銷密切相關(產品創新是戰略營銷的核心議題之一)。

彼得·德魯克認為營銷是商業成功的關鍵,但如今的工商管理普遍認為管理與營銷被認為是兩種不同的分支學科。

4、  歐洲管理由學者安德烈亞斯·卡普蘭根據跨學科原則具體定義為一種跨文化社會管理方法。[2]

5、 主管或經理應該被企業賦予威信和職權,以便做出決斷。

6、  作為一門學科,管理學的研究包括了企業決策、組織、計劃、控制、管理資源等一系列相互關聯的功能,以便順利完成給定的目標。

7、  管理人數可以是小公司的一個人,也可以是跨國公司裡成百上千的經理組成的管理層。

8、  在大企業中,董事會制定政策,執行長付諸實施。

“管理”一詞在古老法文的解釋是“領導、執行的藝術”;在拉丁文解釋裡是“以手領導”。在現代,“管理”可被包括領導和管理所有組織;透過組織、排程和運用各種人力、財務、原料、實體、知識、資產或其它無形資源的活動(包含規劃、決策、組織、領導和控制),以有效率且有效用的方式達成組織目標。

由於管理包涵了對人力資源的組織,因此它暗示了管理需要有效溝通;企業環境(不單單是物理、機械環境)則暗示了人員的激勵,暗示了有效的進步或系統性產出。管理可以存在於合法或非法的環境或企業當中。

綜上所述,人員、溝通、積極的事業方向是管理的必備要素。計劃、度量、心理激勵工具、目標、經濟(例如盈利)在管理中可有可無。在起初,管理可以從功能角度來看待,例如量化度量、調整計劃、達到目標。

這在一些計劃不會出現的情況上也適用。

7樓:來自桃花澗嬌小玲瓏的暖風

管理是為了實現某種目的而進行的決策、計劃、組織、指導、實施、控制的過程。

管理的目的是效率和效益.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的本質是協調,協調的中心是人.

管理的真諦是聚合企業的各類資源,充分運用管理的功能,以最優的投入獲得最佳的回報,以實現企業既定目標.

8樓:ccc菜辣椒

管理指在社會活動中,一定的人和組織依據所擁有的權利,通過一系列職能活動,對人力,物力,財力,及其他資源進行協調或處理,以達預期目標的活動過程。 管理是基於人性和人群差異性基礎上的民主化、科學化操作,以達到預期目標的活動過程。

管理的四個特徵:管理的二重性;管理的科學性和藝術性;管理的普遍性;管理或管理人員任務的共同性。

從管理的協調作用方面來說,管理是協調人力、物力、財力及資訊以達到組織的目標。

從管理作為一個過程的作用來說,管理是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的總和。<

管理學名詞解釋和簡答題

9樓:deer繁

一、名詞解釋:

管理職能:是管理過程中各項行為的內容的概括,是人們對管理工作應有的一般過程和基本內容所作的理論概括。

非正式組織:是“正式組織”的對稱。最早由美國管理學家梅奧通過“霍桑實驗”提出,是人們在共同的工作過程中自然形成的以感情、喜好等情緒為基礎的鬆散的、沒有正式規定的群體。

組織精神:是指組織員工在組織活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對組織生活和活動過程的固定看法。

系統:為實現規定功能以達到某一目標而構成的相互關聯的一個集合體或裝置(部件)。

戰略決策:是解決全域性性、長遠性、戰略性的重大決策問題的決策。一般多由高層次決策者作出。戰略決策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它關係到企業生存和發展。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全體員工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所培育形成的並被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標、價值體系、基本信念及行為規範的總和。

核心價值觀:通常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堅持不懈,努力使全體員工都必需信奉的信條。

決策:為了實現某一特定目標,藉助於一定的科學手段和方法,從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選擇一個最優方案,並組織實施的全部過程。

二、簡答題:

決策的原則:

(1)最大收益值原則

(2)大最小收益值原則

(3)折衷原則

(4)最小最大後悔值原則

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

(1)企業的任務必須轉化位目標,企業管理人員必須通過這些目標對下級進行領導並以此來保證企業目標的實現。

(2)目標管理是一種程式,使一個組織中的上下各級管理人員會一起來制訂共同的目標,確定彼此的成果責任。

(3)每一個企業管理人員的分目標都是企業總目標對他的要求。

(4)管理人員和工人是靠目標來管理,由所要達到的目標為依據,進行自我指揮、自我控制,而不是由他的上級來指揮和控制。

(5)企業管理人員對下級進行考核和獎懲也是依據這些分目標。

制度分權與授權的區別:

(1)授權是將屬於上級的權利授予下級,是一個短期性質的事件。而分權則是權力本來就較多地放在下級那裡,是一個長期性質的事件。

(2)授權是上級決定的,而分權是組織權責制度規定的。

一個企業只有經常地授權,才能知道下屬處理問題的能力如何,如果令人滿意,才能長期地進行分權。

企業為什麼要追求效率:

可以從企業的性質和提高效率的作用兩方面集中去討論。

企業文化組織的基本特徵:

(1)組織文化的意識性

(2)組織文化的系統性

(3)組織文化的凝聚性

(4)組織文化的導向性

(5)組織文化的可塑性

(6)組織文化的長期性

決策的過程:

(1)發現問題

(2)確定目標

(3)擬訂方案

(4)選擇方案

(5)執行方案

歷史簡答題,如何做歷史簡答題?

1.新航路,歐洲航運中心轉移到大西洋沿岸,促進了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2.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建立了較先進的政治體制,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增強了例項。為了需要更多的原料產地和銷售市場,於是努力進行殖民擴張與掠奪,成為最大的殖民帝國。3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工業革命提供了政治前提。國資產階級革命建立了較先進的...

高中政治簡答題,就是應該背書,才能答嗎

海風教育 初中政治的答題技巧你都知道多少?現在初中政治是對於很多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很多的學生想知道有什麼答題技巧可以使自己在考試當中取得更好的成績,一般來說教師在講題當中會說答題的技巧,提高學生的答題能力,現在初中政治試卷的題目一般可以分為選擇 建議 辨別 分析四種型別,每一種都會有專門的...

考研 法碩(非法學)簡答題如何複習

現在離2013年的考研還有很長時間,這個階段不建議著重背誦大題,事倍功半。現在好好看書,把客觀題拿下就可以了。法碩 非法學 簡答題,用 考點狂背 就可以。法碩非法學考研專業課試卷內容和題型有哪些?1 專業基礎課考試形式和試卷結構 1 本試卷滿分為15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答題方式為閉卷 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