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孫悟空的名字怎麼來的?

時間 2022-03-01 20:20:09

1樓:專業劉教授

回答有一神石,西天地之精華,去日月之靈氣,一天,雷電交加,神石崩裂,從石頭裡蹦出乙隻石猴。天為父,地為母。這是吳承恩所專著的《西遊記》所給出的答案。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者吳承恩,又名《西遊釋厄傳》,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主要描寫了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該故事以玄奘東渡印度為本,改編而來,純屬虛構,顧悟空是吳承恩虛構而來

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還請給個贊(在左下角進行評價哦),期待您的贊,您的舉手之勞對我很重要,您的支援也是我進步的動力。如果覺得我的解答還滿意,可以點我頭像一對一諮詢。最後再次祝您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2樓:娜樣快樂

哎!孫悟空的名字還有呃鬥戰勝佛,孫行者孫悟空,嗯,美猴王弼馬溫。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菩提老祖給起的,已猢猻,有悟性,法名悟空!

4樓:邁力旗航店

唐僧起的11111111111

孫悟空的名字怎麼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老祖給他起的!!前面同上!!

《西遊記》中「孫悟空」各個名號的來歷是什麼?

孫悟空的各個名稱及來歷?

6樓:侯一諾

一、石猴

這個名字是孫悟空出生的時候起的名字

二、美猴王

7樓:小小宇宙

傳授技藝的師傅菩提祖師給他起名字叫孫悟空,師傅唐僧給他名字孫行者,當年大鬧天宮時自封齊天大聖後很多神仙都叫他孫大聖。

8樓:匿名使用者

姓孫:孫悟空本來就是「猢猻」,兩字除去偏旁後都可以作為姓氏,但是祖師解釋說:「猢」字去了個獸旁,那是個古月。

古月者老也,月者陰也。老陰不能化育,教你姓「孫」倒好。「猻」字去了獸旁,乃是個子系,子者兒男也,系者嬰系也,正合嬰兒之本論,教你姓「孫」罷。

「孫」是少陽之象。少陽代表初生嬰兒,初公升朝陽,象徵著昂揚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是人所應該追求的階段。姓「孫」不姓「胡」,是菩提祖師希望大聖可以生氣勃勃、努力精進的體現。

名悟空:悟,菩提祖師說:「我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乃」廣、大、智、慧、真、如、性、海、穎、悟、圓、覺」這十二字,排到你,正當個「悟」字。

」悟」即吾心,這個心是清淨的根本,「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悟得吾心本是清淨,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空,祖師說:與你起個發名叫做「孫悟空」,好麼?祖師沒有細說為什麼「悟」的後面是個「空」,大聖也沒有細問,只是一連說了三個「好」字。

由此,大聖就變成了「孫悟空」。其實對於「悟空」二字,《西遊記》在這段中的兩句詩可以很好地解釋:鴻蒙初闢原無姓,打破頑空須悟空。

「孫悟空」的名字的由來?

9樓:腦洞快歷史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

孫悟空的名字的由來

10樓:腦洞快歷史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

11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的名字由來

它是只猢猻所以取孫字,它的輩分正好排到了悟這個字所以取悟,空 是菩提祖師希望它能心神皆空,修身養性,所以取空。

12樓:匿名使用者

孫姓是孫悟空的師傅菩提祖師起的,菩提祖師說他乃是猢猻,所以起名孫悟空

13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西遊記》人物,是真正的主角,人們心目中的英雄。但是吳承恩在寫《西遊記》的時候給這些人物起名字是根據什麼呢?他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像我們很熟悉的其它天庭的官職這不肖講。

那麼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這三個法名分別代表了什麼,是什麼意思呢?孫悟空名字的由來是什麼?孫,乃子系,子,男子也;系,嬰系也,符合嬰兒之本論,所以為孫。

「悟空」就是「悟道」,「悟道」就是「悟空」,「空」就是「道」,「道」即是「空」。「悟」有著感悟、領悟、覺悟的含義,其中本身就代表著修煉、修心的意義。「悟」是乙個過程,而「空」則指的是一種結果,通過多年的修煉、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終要達到一種「無我」的境界。

當達到「無我」的狀態之時,他做任何的事情就不會再被自己的性格所左右,不會被自己的情緒所左右,不會被自己的脾氣所左右,不會為自己的得失所左右,不會被別人的言語而左右,不會被別人的看法所左右,不會被周圍的環境所左右......這時也就是他真正修成正果之時,此時的他真正有了「道」,而這種道是一種無我之道,就像《道德經》裡說:道可道,非常道!

真正的道,是無法說的明白的,能說清楚的道不是大道!當然,開始的孫悟空是不具備這樣的「道」的,脾氣暴躁、經不得別人的言語等等,但到最後這一切就看的淡了,如來佛封他為「佛」,他也只不過拱手說了句「謝謝」,經過14年的磨礪,歷經九九八十一難,他感「悟」到了「空」的真諦!成也悟空,敗也悟空

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14樓:為誰為誰為

是菩提祖師取的,孫悟空本是花果山上一塊仙石所生,天地生成,無父母,無名無姓,拜菩提祖師處,得名孫悟空。

姓孫:祖師從猴王身上取個姓氏『猢』。猢字去了個獸旁,乃是個古月。

古者老也,月者陰也。老陰不能化育,教他姓『猻』。猻字去了獸旁,乃是個子系。

子者兒男也,系者嬰細也,正合嬰兒之本論,姓『孫』。

名悟空:祖師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到猴王乃第十輩之小徒矣。那十二個字乃『廣大智慧型真如性海穎悟圓覺』十二字。

排到猴王,正當『悟』字。祖師便為猴王起就個法名,叫做『孫悟空』。

15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的名字由來如下

他的姓是從「猢猻」這個詞中得來的,名是根據門派輩分得到的,「孫悟空」這個名字是《西遊記》中的唐僧解救被困五百年的孫悟空時取的。他們經過九九八十一難,最終他變成了「鬥戰聖佛」

記得給我點讚,謝謝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的原型是誰,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原型是誰?他的來歷和一生是怎樣的?

西遊記 人物演變過程及其形象塑造藝術之 明朝吳承恩所著的 西遊記 是中國一部驚奇的神怪 由唐僧騎著龍馬所帶領的三位 一群人歷經跋涉 翻山越嶺 面對九九八十一個大難,到西方天竺求取拯救中國的佛經而所構成的取經故事,在民間早已流傳廣泛並且傳誦不絕。唐僧 孫悟空 豬八戒 沙悟淨師徒四人加上一匹由龍所變成的...

《西遊記》孫悟空被壓在哪座山下,《西遊記》裡,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500年,象徵了什麼,也就是代表了什麼。

諸事可言 被壓在五行山 唐時更名兩界山 孫悟空大鬧天宮的始末 孫悟空在第342歲時,因陽壽已盡而大鬧地府,銷毀關於他和世上的猴子猴孫的生死簿,返回人間。閻王上報天庭,玉皇大帝欲捉拿悟空,太白金星建議招安。孫悟空被召上天宮,被騙封為弼馬溫,15日後知道原來這官是在養馬,大怒,打出南天門。回花果山時,兩...

西遊記的孫悟空的老家是,《西遊記》中孫悟空的老家花果山,到底是在哪裡?

西遊記中四州之一的東勝神州 西元前578年六月初一,出生於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感盤古開闢,三皇治世,五帝定倫,海外有一國土,名曰傲來國。國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山,喚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脈,三島之來龍,自開清濁而立,鴻蒙判後而成。那座山正當頂上,有一塊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圍圓。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