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皇太后竇漪房的簡介,歷史上的竇漪房是怎樣的呢

時間 2022-01-24 13:50:13

1樓:

竇漪房是漢文帝劉恆的皇后、漢景帝劉啟的生母、漢武帝劉徹的祖母,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極其傳奇的女性。

竇漪房出身於清河郡,幼年喪父,家境貧寒。漢惠帝時期,竇漪房入宮當了呂后身邊的宮女。不久,呂后準備選一些美貌宮女賞賜諸侯王,每王五名,竇漪房也上了名單。

竇漪房因趙國離家鄉清河郡最近,就向管事的宦官請求,希望派自己去趙國。宦官答應了她,後來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居然將她列入遣往代國的名單。

竇漪房為此痛哭流涕,責怪宦官食言,不肯前往,但最終還是被迫去了代國。誰知塞翁失馬,此時還是代王的劉恆一見她就非常喜歡,對她格外寵幸。

劉恆當時已有王后,王后還為他生了四個兒子。竇漪房去後不久,王后就病故了。

再後來呂后駕崩,諸呂被滅,大臣們迎立劉恆為帝,即漢文帝。說來也怪,文帝登基未久,王后所生四位嫡子竟接連病死。那時竇漪房已生有一女劉嫖,二子劉啟、劉武,大臣們請立長子劉啟為太子,竇漪房順理成章當了皇后。

劉啟繼位後,尊她為皇太后。劉徹即位,她又成了太皇太后。

發生在竇漪房身上的種種機緣巧合,似乎她得到了上天的特別眷顧。然而天道有常,有得必有失。竇漪房剛到中年,已然雙目失明。儘管如此,她的內心卻更加理智而堅定。

作為黃老之道的忠實信徒,竇漪房堅決貫徹文景時期無為而治的基本國策。這既有時代的因素,也與其個人經歷有關。除了陰差陽錯地當上皇后外,與失散多年的弟弟竇廣國意外重逢這件事,對竇漪房的信仰影響很大,史書對此也有詳細記載。

竇漪房進宮那年,弟弟竇廣國才四歲,由人領著到驛站給姐姐送行。竇漪房見弟弟瘦得皮包骨頭,心裡很是不捨,特意給他洗了頭,又喂他吃了頓飽飯,才準備動身。竇廣國竟死死抱著姐姐的腿,不放她走,竇漪房只能用力掙脫開,含淚而去。

竇漪房入宮後不久,驚聞竇廣國遭人拐賣,不知去向。她悲泣數日,茶飯不思。多年後,她已貴為皇后,就派人在民間四處張榜尋找弟弟。功夫不負有心人,姐弟倆終於得以團聚。

竇漪房後來得知,竇廣國被轉賣了十餘家,吃盡了苦,成年後又跑到山里為人砍柴燒炭,勉強餬口。有一次,山洪引發泥石流,活埋了百餘人,只有竇廣國活著出了山,偶爾看到榜文,就到長安來找姐姐……

弟弟大難不死及姐弟久別重逢這兩件事,在竇漪房看來,實在是上天對她篤信黃老之道的一種獎賞。

漢武帝登基後,這位大有為之君很快搞起了「建元新政」,準備更改無為而治的治國方針,自然遭到太皇太后竇漪房的強烈反對。

建元新政觸犯了竇漪房最堅定的精神信仰,她那傳奇的人生經歷,使她畢生將「無為則無不為」六字當成座右銘,進而推崇「無為而治」的治國理念,這是從她的丈夫漢文帝起,朝廷就一直遵行不悖的理念。在她看來,劉徹銳意革新,是對這一完美理念的背叛,是對「文景之治」的背叛,所以她必須將劉徹拉回正確軌道上來,不惜一切代價,哪怕是愛孫對她的仇恨。

在祖母的干涉下,建元新政草草收場,這對於年輕氣盛的劉徹來說未必是件壞事。直到竇漪房去世,漢武帝才得以真正掌權,開創了屬於自己的輝煌時代!

縱觀竇漪房的一生,確實當得起這兩個字:傳奇!

2樓:歷史有點料

竇漪房可能大多數人不知道是誰,但西漢竇太后對讀過書的人來說算是大名鼎鼎了,整個西漢時期,有兩位帝后曾經很有權勢,乙個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乙個就是漢文帝的皇后竇漪房。 呂后和竇漪房其實是有交集的。

歷史上的西漢皇太后竇漪房是怎樣的?

3樓:五五溜溜七七

是西漢時期漢文帝劉恆的皇后,漢景帝的母親,出生平寒,後被選入宮中,母儀天下,太后干政,一直把持朝政,直到病死。

4樓:花開妖嬈

竇漪房隱忍,果敢,思想也是深受呂后影響,實行無為而治,關注民生的,但是也是霸道心狠的,對於反抗她的人不留情,總的來說,她對於西漢的發展,功勞還是很大的。

5樓:鎖玥

竇漪房是個很厲害的角色,根據記載她不到20歲就當上了皇后,可以看出竇漪房品行端莊,也是十分知書達禮的

6樓:用心生活的小可愛

歷史上的竇漪房,是乙個關注民生的,能夠體會民生疾苦的女子,但是也是霸道心狠的,對於反抗她的人不留情,總的來說,她對於西漢的發展,功勞還是很大的。

西漢皇太后竇漪房的簡介,歷史上的竇漪房是怎樣的?

7樓:雷子說歷史

我相信很多人都抗過《美人心計》,了解了當中的主人公竇漪房,但是電視劇集始終是電視劇集,還是和歷史的真實情況有一定的差距的。

竇漪房,是西漢景帝之母。她一開始出身貧寒,父親早死,卻能從乙個小小的宮女一步步成為一國之母,再後來成為太后,垂簾聽政可以說她是上天眷顧的人,她的一生實在是太幸運了。一路上可以說是沒有一點波折。

她在宮女時,本來想去趙國,卻陰差陽錯得去了代國,為此竇漪房還傷心的哭過,但是當時詔書以下,只能去了。去了代國,陰差陽錯的遇上了未來的漢文帝劉恆。而趙王是劉友,後來趙王王后誣告劉友造反,最後被活活餓死。

竇漪房遇上了劉恆,劉恆也十分的寵愛她。而劉恆當時的王后沒過多久就死了。當時劉恆的王后留下四個兒子。

隨後就是劉恆登基,成為漢文帝。登基後,王后的四個兒子卻全都病死了,所以竇漪房所生的長子就被立為太子,所以竇漪房也就成為皇后了。

說竇漪房一生幸運,但是唯一可惜的就是竇漪房的失明了,在竇漪房成為皇后沒幾年就失明了,而漢文帝的寵愛也隨之減少。

到了公元157年,漢文帝去世,劉啟即位,竇漪房就為竇太后了。再到後來的劉啟去死,漢武帝即位,竇太后又稱為太皇太后。這時的竇漪房也推行黃老學說。

漢武帝的新政也被竇太后所廢除。直到竇太后去世。

可以說竇漪房的一生是很順遂的,立三朝而不倒,固然有運氣的成分,但其中肯定還是有個人的作為。

8樓:歷史有點料

竇漪房可能大多數人不知道是誰,但西漢竇太后對讀過書的人來說算是大名鼎鼎了,整個西漢時期,有兩位帝后曾經很有權勢,乙個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乙個就是漢文帝的皇后竇漪房。 呂后和竇漪房其實是有交集的。

9樓:無聊聊社會

竇漪房,是西漢景帝之母。她一開始出身貧寒,父親早死,卻能從乙個小小的宮女一步步成為一國之母,再後來成為太后,垂簾聽政可以說她是上天眷顧的人,她的一生實在是太幸運了。一路上可以說是沒有一點波折。

10樓:汽車世界知道

出生貧寒,但是為人比較好,不然的話也不可能當上皇太后,這個女人最高職位。在歷史上還是乙個比較閑良淑德的人。

11樓:a_不想賺錢

歷史上的竇漪房,就是乙個灰姑娘一樣的人物,出身貧寒。從小進宮,然後被代王看中,從而走上了她的王妃之路。

12樓:lvye綠耶

歷史上的一番出生貧困,為了生計,不得不入宮謀生。後來被分到代國,成為代王的妃子,獲得代王的寵愛,靠著自己的智慧型幫助代王成為這個國家的皇帝。

13樓:淘淘愛文化

史上的竇漪房出生貧寒,她是沒有辦法才進宮討生活的,後來被代王看重,才開始了輝煌之路。

14樓:欲於史河修之

出身貧寒,為了尋找出路,入宮當宮女,後來依靠手段成功成為了王妃子,成功幫助代王成為了皇帝。

15樓:高中黃老師

歷史上的竇漪房出生不好,家境貧寒,所以才入宮的,後來憑藉著美貌和智慧型成為了妃子。

16樓:木瑾瀚

歷史上是因為出身貧困,不得不入宮討生活,後開成為了代王的妃子,為代王出謀劃策幫助代王登上皇位。

17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真正的竇漪房應該和史劇的竇漪房差不多,都是出身貧苦,最後誤打誤撞當上代王妃,一點點的往上爬的。

18樓:平平無奇教育

應該說歷史上的她比我們從影視劇裡了解的要幸運的多,她基本上就是運氣好,並不是說她宮鬥很有心機之類的。

西漢皇太后竇漪房的簡介,歷史上的竇漪房是怎樣的?

19樓:小星星說動漫

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是中國歷史上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又稱為前漢。秦末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西元前202年劉邦在山東定陶稱帝,國號漢,暫都洛陽,三個月後定都長安。西漢諸多制度上承襲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

西漢皇太后竇漪房的簡介:出身名家,賢良淑德。漢惠帝時,被選為家人子,入宮伺候呂后,稱為竇姬。

後被賜予代王劉恆,隨行代國,甘苦與共。漢文帝劉恆即位後,冊立為皇后,育有一女二男:長女館陶長公主劉嫖,長子漢景帝劉啟、少子梁孝王劉武。

漢景帝即位後,尊為皇太后。建元元年,漢武帝即位後,尊其為太皇太后。漢武帝建元六年(西元前135年),去世,隨漢文帝合葬於霸陵。

有些人就好奇,西漢皇太后竇漪房的簡介,歷史上的竇漪房是怎樣的? 歷史上的竇漪房算得上是人生贏家了,受恩寵,能和家人團聚,生的孩子還很爭氣。

1、很受代王劉恆的寵愛,與其育有一女二男。受詔去代國的宮女,除了竇姬以外還有其餘四人。然而到達代國之後,代王劉恆唯獨寵幸竇姬。

榮寵中的竇姬很快便為劉恆生下了一女,取名劉嫖。孝惠帝七年(前188),竇姬生下乙個男孩,取名劉啟。後又育有一子,名劉武。

2、姐弟情深,得以相聚。竇皇后早年離家,和自己的兄弟也再沒有往來。在她被冊封為皇后之後,她的弟弟竇廣國還在給別人做僕役。

竇廣國跟隨主家來到長安長安後聽聞新皇后姓竇,為津觀人,便知皇后是自己的姐姐。於是書陳幼時事上予皇后,說幼時姐姐離家前曾討來藩汁為自己洗頭,又要來食物給自己吃,而後才安心離去。竇皇后聽後拉著竇廣國痛哭流涕,文帝感動,賞賜竇廣國很多財物田地和房宅,後又賞賜與竇皇后同祖的竇氏兄弟,讓他們遷居到長安。

3、偏愛小兒子。竇太后非常寵愛自己的小兒子梁王劉武,賞賜給他的財物不計其數。梁王得寵,大興土木之事,國土更達四十餘縣,出行的規格比於天子,珍寶財富比京師還多。

4、大兒子立太子封帝。漢文帝即位數月後,太常上書請立太子。此時,先王后所生的四個兒子都生病去世了。

一番議論之後,有司認為竇姬所生長子劉啟純厚慈仁,可立為太子。文帝表示許可,並於元年(前179年)正月(漢武帝太初改曆之前漢朝以十月為歲首),立劉啟為太子。

20樓:夏目歷史君

而我們今天所要講的乙個人物就是西漢著名的太后竇太后,歷史上的竇太后是怎麼樣的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竇太后名叫竇漪房,相信不少人有可能都不知道竇漪房這個名字,畢竟歷史上對其記載都稱呼其竇太后為主,對其名字並沒有提其太多,也只有《史記索隱》有少許記載其雲竇後名漪房。

竇漪房是漢文帝劉恆的皇后,漢景帝劉啟的母親,漢武帝劉徹的奶奶。據史書記載,她是清河郡觀津縣人,竇太后並不是出身高貴的官宦的大家閨秀,而是出生於乙個貧寒的農民家庭,出身低微。

在漢惠帝時,竇漪房因為長相秀麗,加上貧窮所迫,被人推薦得以以家人子的身份入宮服侍呂后,並被賜與竇姬稱號。

當時,朝堂之中,呂后一手遮天,她為了控制監視各諸侯國的一舉一動,於是藉故釋放一批宮女出宮,並賞賜給各諸侯國王爺,以安插眼線監視。竇漪房就在這些宮女之中,她本來被安排前往趙國,但是陰差陽錯之下,卻被安排進了劉邦第四個兒子劉恆分封的代國。

到了代國之後,竇漪房幸運的得到了代王劉恆的青睞,深受寵信,並生下了乙個女兒,名為劉嫖,史稱館陶公主。

西元前180年,呂后因病而死,太尉周勃、丞相陳平等大臣深知外戚干政余害之深,於是把呂后的親信餘黨一網打盡,並且迎立代王劉恆入京為帝,是為漢文帝,而竇漪房也因此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成為了皇妃。

除此之外,後竇漪房還為漢文帝劉恆生下了兩個兒子,乙個是後來的漢景帝劉啟,乙個則是後來的梁王劉武。

漢景帝劉啟繼位後,尊竇皇后為皇太后,對其恭敬有加,對於竇太后的親戚,也大都得到了封賞,竇氏家族一時風光無限。不過漢景帝劉啟因為從小體弱多病,所以並沒有長壽,僅僅在位了16年便早逝。

因為這時太子也就是後來的漢武帝劉徹還尚且年幼,所以朝堂大權基本都由竇太后掌控,竇太后這時可以說是權傾朝野,與之前的呂后相比有過之而不及。

歷史上的竇太后很受寵愛嗎,歷史上的竇太后為何那麼偏愛梁王劉武,甚至希望他能夠

一共有四個 漢武帝奶奶那位 至代,代王獨幸竇姬,生女嫖。孝惠七年,生景帝。年輕的時候也是專寵的,只是後來年老色衰見棄東漢章帝竇皇后 及見,雅以為美,馬太後亦異焉,因入掖庭,見於北宮章德殿。後性敏給,傾心承接,稱譽日聞。明年,遂立為皇后,妹為貴人。七年,追爵諡後父勳為安成思侯。後寵幸殊特,專固後宮。這...

竇皇后的簡介,漢朝竇太后簡介揭秘 真實的竇漪房是怎樣乙個人

一 西漢文帝竇皇后 二 東漢章帝竇皇后 三 東漢桓帝竇皇后 四 北魏神元竇皇后 五 唐朝太穆竇皇后 六 唐朝昭竇皇后 代神元帝拓跋力微皇后竇歷史上有好幾個 歷史上真有竇皇后嗎 竇皇后的簡介是什麼 歷史上竇皇后有兩個,乙個是漢文帝的妻子,另乙個是漢章帝的妻子 漢朝竇太后簡介揭秘 真實的竇漪房是怎樣乙個...

歷史上的竇太后為何那麼偏愛梁王劉武,甚至希望他能夠

因為梁王劉武十分孝順,並且是竇太后的小兒子,非常受寵,因此竇太后特別偏愛梁王劉武。在尋常百姓家裡,最小的孩子受寵幾乎成了定律,但是這一現象發生在帝王家似乎就不正常了,因為帝王家基本上都是立長不立賢,出生順序也就決定了皇帝誰來做。因這緣故,帝王家一般都是嫡長子受寵,到了竇太后這裡,卻有點枉顧朝法,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