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歷史上冊中西漢初年面臨的問題以及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24: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西漢初年面臨什麼樣的社會狀況?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是什麼?西漢建立初年統治者面臨的首要問題是什麼?

社會狀況:西漢初年,經濟蕭條,荒涼殘破。

造成這一狀況的原因:秦朝的**以及秦末的戰亂,造成社會生產的嚴重破壞。

首要問題:如何恢復和發展生產,鞏固新王朝。

二. 簡述漢高祖及其繼任者採取休養生息政策的背景、目的內容及其影響。

背景:西漢初年社會經濟一片蕭條;漢高祖吸取秦亡教訓。

目的:鞏固政權,穩定社會局勢。

內容:①士兵還鄉務農,釋放奴婢,以增加農業勞動力;②輕徭薄賦

影響: 使漢初的經濟逐漸得以恢復和發展,社會局勢穩定下來。

三. 簡述漢文帝和漢景帝推行的休養生息政策的主要內容及其影響。

內容:①注重農業,以農為本,要求官吏關心農桑,輕徭薄賦,將田賦降到三十稅一;②重視「以德化民」,廢除酷刑;③提倡勤儉治國,反對奢侈浮華

影響:文景時期,政治清明,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安定,國力增強,國家財力雄厚,史稱「文景之治」。

四. 簡述漢武帝為鞏固大一統王朝而採取的措施(為加強**集權,漢武帝都採取了哪些措施?),並分析其影響。

措施:①政治上,頒布推恩令,實行刺史制度;②思想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興辦太學,推行儒學教育;③經濟上,統一鑄幣,鹽鐵官營,統一調配物資,平抑物價。

影響: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大一統局面,使西漢王朝進入鼎盛時期。

五. 主父偃提出了「推恩令」,他針對的是諸侯王問題,作用是削弱了諸侯王勢力,加強了**集權。

六. 董仲舒提出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他針對的是西漢初年的百家學說流行局面,作用是儒學成為封建社會的正統思想,居於主導地位,為歷代王朝所推崇,影響深遠。

漢武帝採納董仲舒建議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思想控制,鞏固大一統局面。

七. 漢武帝統一鑄幣,鹽鐵官營的作用是加強了國家對經濟的控制,改善了財政,為漢武帝的諸多政策奠定了經濟基礎

2樓:

1、經濟的蕭條破敗(原因:秦的**和長期戰爭)。

2、諸侯國對**集權的威脅(原因:封建經濟的分散性,使統治階級內部的貴族、官僚、地主等具有一定的割據性,容易形成地方割據勢力,二是漢初劉邦在剷除異姓諸侯王的同時,又分封了一些同姓子弟到各地做王,想藉此確保劉家天下,結果諸侯王的勢力越來越大,威脅到**政權的鞏固。)

3、匈奴的侵擾(原因:秦漢之際,北方匈奴形成強盛的奴隸制國家,匈奴不斷南下進攻,威脅西漢北部邊郡的安全;而西漢經濟困窘,國力有限,不得不與匈奴「和親)

3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初年面臨的問題。

一經濟困難。原因是秦朝的**和長期的戰爭。漢高賈吸取秦王教訓與民休息減輕徭役賦稅。

第二王國問題。原因是封建經濟的分散性統治階級。內部的貴族官僚地主格局。漢高祖。削奪王國封地,平定七國之亂,王國越分越小使王國問題得到解決。

三匈奴威脅。產生的原因是秦漢之際北方匈奴形成強盛的奴隸制國家不斷南下威脅西北邊境的安全。解決。

方法與匈奴和親對匈奴開展軍事**衛青霍去病率兵進行三次大戰性奴被迫遷徙麼?北稀罕北部邊境得到安定。

西漢初年統治者為恢復和發展經濟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七年級上冊,歷史 第十四課導學案,西漢初年,為什麼要與匈奴和親?對匈奴的態度什麼時候改變得?為麼改變

4樓:

國力衰落打不過匈奴所以和親 到漢武帝時得到改變 漢武帝時國力強盛能戰勝匈奴所以得到改變

5樓:東玄武

漢武帝以前,對匈奴實行退讓和親的政策,到漢武帝時期,則對匈奴實行大規模的武力反擊。這種政策變化,自然和漢武帝的雄才大略有關,但歸根到底還是取決於西漢國力的變化。因為國力的強盛與否,是決定戰爭勝負的物質基礎。

如果不是國力強盛,漢武帝不可能多次對匈奴大規模用兵,並取得戰爭的勝利。

參考資料: 《教師用書》

初一歷史選擇題,初一歷史上冊選擇題

婧萱雪舞 第一題 一 文帝和景帝重視農業生產。他們多次減免田租賦役,定田租為三十稅一,開放山林川澤,鼓勵農民進行副業生產,活躍商業市場。二 改革法律,廢除秦朝的株連,關心民眾疾苦,用笞刑取代某些傷殘肢體的肉刑。這裡還有乙個緹索救父的故事。緹索,漢太倉令淳于意的小女兒。淳于意沒有兒子,只有五個女兒。文...

初一歷史上冊春秋爭霸和戰國七雄的總結

化學天才 當歷史的車輪進入春秋時期以後,傳統的周王室衰微,周天子的地位嚴重下降,已無力實際控制諸侯。各諸侯國之間為了爭奪控制他國的權力 土地和人民等,進行了長時間的相互攻伐,在相互攻伐的戰爭中,許多小的諸侯國被大國吞併或者瓜分。實力強大的諸侯國在爭霸戰爭中獲勝,取代周天子成為實際上的 國際警察 其諸...

初一歷史上冊第一課重點,七年級上冊歷史書第一課內容

青檸味的可樂 答 第一課 祖國境內的遠古居民 一 我國最早的人類 1 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的人類是元謀人,距今約170萬年。2 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是會不會製造工具。第二課 原始的農耕生活 一 河姆渡的原始農耕 1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2 生活在長江流域的河姆渡原始居民 距今約七千年 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