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歷史上冊孔子的三句話對學習有什么幫助或指導

時間 2022-10-10 09:45:08

1樓:聿之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學了要經常用於實踐,學了不實踐幾乎就可以等於沒有學,缺乏實踐的學習也是毫無趣味可言的。這句話還有言外之意,那就是讀《論語》不能為讀它而讀它,讀它的目的是為了將儒家的理論用於具體的實踐,這種實踐是令人愉悅的,每個人都可以從中獲得自己心靈上的滿足。如果再向外引申一下,我們還可以理解為:

人生就是乙個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的過程。

2、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人在面對自己不會的問題時,一定要擺著實事求是的態度,知道就是知道,不要不懂裝懂、弄虛作假,學習也是一樣,遇到不明白的問題要虛心向人請教。

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

不管什麼人,只要他有一技之長,一得之見,就應該向他學習,對於別人的缺點和錯誤也要引以為戒,不要重犯。

2樓:一株風鈴

我也想幫你,但是,我能力不夠啊···········

初一歷史上冊重點知識彙總 - 百度文庫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中華文明的起源(1-12)

內容:在朝廷中必須使用漢語,禁用鮮卑語;**及家屬必須穿戴漢族服飾;將鮮卑族姓氏改為漢族姓氏,把皇族由姓拓跋改為姓元;鼓勵鮮卑貴族與漢族貴族聯姻;採用漢族的官制、律令;學習漢族禮法,尊崇孔子,以孝治國,提倡尊老養老的風氣等。

意義:1、促進了民族融合.2、傳統漢文化得到發展

4樓:瀛旈泙鎝炩潳

半坡原始居民距今約五六千年

七年級上冊歷史有什麼重點

5樓:袖籽歌

1、我國已知的最早人類——元謀人,它距今約一百七十萬年。它們已知道用火,會不會製造工具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它們過著群居生活。

2、在北京西南周口店的山洞裡發生距今約七十萬年至二十萬年的北京人。他們保留了猿的某些特徵,能夠製造和使用工具。他們會使用天然火,會儲存火種。他們過著群居生活。

3、山頂洞人生活在距今約3萬年以前的北京人活動地區。他們以使用打製石器為主,也出現了磨製的石器,已掌握了鑽孔技術。他們已會人工取火,靠採集、狩獵為生,還會捕魚,還知道到很遠的地方交換生活用品。

他們已用骨針縫衣,懂得愛美,死後還要埋葬。他們過著由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氏族公社。他們的模樣和現代人基本相同。

4、河姆渡的原始農耕生活:距今約2023年的河姆渡原始居民,生動地展現了長江流域原始農耕的圖景。他們已使用磨製石器,用耒耜耕地,種植水稻。他們住著干欄式的房子,過著定居生活。

他們已挖掘水井,飼養家畜,會製造陶器和製造簡單的玉器和原始的樂器。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

5、半坡原始居民的生活:在陝西西安附近半坡村,發現了距今約五六千年的原始農耕村落遺址。他們普遍使用磨製石器,用磨光的石器和木製的耒耜等開墾土地,用石刀收割莊稼。

主要糧食是粟。飼養豬狗等動物,還用骨製箭頭、漁叉、漁鉤打獵捕魚。他們住在半地穴式的房子裡,能製造色彩艷麗的彩陶。

陶器上出現一些刻畫符號,學者認為是我國早期文字的雛形。他們已會紡線、織布、製衣。

6、大汶口原始居民:距今約四五千年的山東大汶口居民,農耕經濟有更大發展,農具有磨製石鐮、石鋤等。同時,由於生產力的發展,出現了私有財產和貧富分化。

7、炎黃戰蚩尤:距今約四五千年,我國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生活著許多部落。炎帝和黃帝是黃河流域部落首領,東方有強大的蚩尤部落。

他們聯合起來,在涿鹿戰勝東方的蚩尤。炎帝和黃帝結成聯盟,形成日後的華夏族。

8、黃帝功績:相傳黃帝建造宮室,製作衣裳,教人挖井,發明舟車,為後世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嫘祖發明養蠶繅絲,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寫了樂譜。

後人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至今,海外華人常自豪地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9、堯舜禹的禪讓:相傳繼黃帝後,我國黃河流域傑出的部落聯盟首領有堯、舜、禹。堯生活儉樸,克己愛民;舜寬厚待人,以身作則;禹領導人民治水,在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

相傳堯年老時,推舉舜做他的繼承人,舜採用同樣辦法讓位給禹。這種推舉部落聯盟首領的辦法歷史上叫「禪讓」。

10、夏朝的建立:約西元前2023年,禹建立夏朝,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王朝。禹也從部落聯盟首領轉變為奴隸制國家的國王。

11、堯舜禹的禪讓的含義:

(1)實質:它是原始社會時期一種民主推選部落聯盟首領的辦法。

(2)表現:第一,新的部落首領是通過部落聯盟會議民主推選出來的。第二,被推選出的部落聯盟首領沒有特權。

第三,從推選的幾個首領認識到:堯的生活儉樸,說明他與一般氏族成員在生活上是平等的;舜的以身作則,說明被推選者應是德才出眾者;禹治水有功,說明為群眾辦事是他的責任和義務。

初一歷史上冊知識點總結

七年級上冊歷史的筆記和複習資料

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考試複習資料 10

6樓:秉燭求學

1、歷史等期末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7樓:蘑菇小貓咪

我看了一下,這個的資料還不錯,百度裡的不夠詳細~

加油複習哈~

8樓:冰清諼

中國父母對孩子說的最多的三句話是?

1。聽話。2。好好學習。3。沒出息。出門注意安全。放學早點回家。上課注意聽講。閱讀以下材料,按要求寫出你的感受。某雜誌調查表明,中國父母對子女講得最多的三句話是 聽話,好好 1 如 扼殺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喪失個性和創造力 使孩子只注重學習成績,忽視其他素質,發展不健全 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女人一生最希望聽到的三句話是什麼話

愛你一生不變,相愛的人都希望對方說出這樣的一句話。但說出來的確非常容易,做出來就要用一生的精力去兌現。男人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更在乎女人對自己忠誠,女人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更希望男人疼愛自己一輩子。經常和一位好朋友的姥姥在一起聊天,老人家對待年輕人特別的熱情,總是希望我們常常去看她,然後她就會把家裡好吃...

女人一生說的最多的三句話是什麼

隨便 都行 聽你的 隨 便 男 今天晚上咱們吃什麼?女 隨便。男 吃火鍋吧。女 不行,吃火鍋臉上要長痘痘。男 那咱們吃川菜?女 昨天剛吃的川菜,今天又吃 男 那咱們吃海鮮去?女 海鮮不好,吃了拉肚子。男 那你說吃什麼?女 隨便。男 都 行男 那我們現在到底幹些什麼?女 都行。男 看電影怎麼樣?好久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