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氏家族還有後人嗎,秦朝的嬴氏還有後人嗎?

時間 2022-01-12 13: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嬴,是古姓,並不是現代人所用的姓。這種古姓其實就是遠古時期各個部落的名稱,因為那時同乙個部落裡的人們基本上是同一血緣關係,所以古姓也就象徵著血緣。嬴部落是東方的東夷集團領導力量,後來漸漸分化成很多家族,形成眾多的氏,例如趙、李、徐、廉、馬、葛、黃、江、費、莒、郯等多達幾十個。

到了戰國時期,部落時代文明的影響力已經基本完全消失,姓的作用也越來越有限,漸漸也就不為人們所用,代之而起的是代表家庭的氏,例如趙、秦等國君主,均為趙氏,其後人皆以趙某某為名,原先的古姓嬴就慢慢消失在他們的記憶中。

綜上,現在中國的趙、李、黃、江等幾十個姓仍然都還是嬴姓的後人,只不過在他們的名字中沒有體現(其實三代及先秦人也不叫「嬴某某」)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心態決定好的命運

3樓:唇魏遮絞

讓汙跡或者褻瀆來靠近

關於苦孤詣故事

漫霧潔白雪

秦朝的嬴氏還有後人嗎?

4樓:生活導師上官姐姐

秦朝滅亡以後,秦始皇的那些子女們都到**去了呢?

我們知道,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把六國皇宮裡的那些嬪妃們都劫掠到咸陽,充塞在他的後宮。六國的其他一些美女,秦始皇也收刮而來。據歷史記載,秦始皇後宮的人數達到了上萬人。

而且正是因為秦始皇後宮人數非常多,原先的宮殿根本就裝不下這麼多人,因此,秦始皇才決定修一座阿房宮。究竟阿房宮有多大?由於並沒有完整修出來,再加上又被項羽一把火給燒掉了,所以其大小我們現在不能夠確定。

不過據史料記載,項羽把阿房宮燒了乙個多月。由此可見,阿房宮如果真正修起來的話,確實是相當龐大的。

(秦始皇劇照)

秦始皇有這麼多夫人,顯然,他的兒女們應該不少。

那麼,秦朝滅亡的時候,秦始皇的那些兒女們,最終都到**去了呢?

秦二世是在趙高和李斯的合謀下,假借秦始皇的遺詔,殺掉扶蘇和蒙恬、蒙毅兄弟,登上皇位的。

秦二世作為秦始皇最小的兒子,雖然生前受到秦始皇的喜愛,但是秦始皇並沒有明確說明要傳位給他。因此,秦二世雖然當了皇帝,雖然他和趙高、李斯假借的是秦始皇的遺詔,但是秦始皇的其他兒女們都知道,這是秦二世與趙高、李斯的乙個陰謀。

再加上秦二世本身是乙個昏庸的人,甚至有可能他的智力都有一些問題。為什麼說ta 的智力很可能有問題呢?後來趙高發起的「指鹿為馬」事件,他連馬和鹿都分不清,也不敢確認。

由此可見,他昏庸到何種程度。

同時,秦二世上台以後,又花天酒地,不理朝政,把朝中的大小事物甩給了趙高。這就使得趙高有了篡奪秦朝皇位的野心。

這樣一來,秦二世的那些兄弟姐妹們,當然非常有意見。他們議論紛紛,也是很正常的。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們也許並沒有議論,但是趙高因為想篡奪秦二世的江山,所以他想假借秦二世的手,殺掉他的那些兄弟姐妹。只要把皇室清理乾淨了,最後再對付秦二世,整個皇室沒人了,那麼趙高當皇帝也就順理成章了。

嬴氏,大秦帝國的國姓,為什麼後代很少?

5樓:匿名使用者

嬴,是古姓,不是氏。

古有古法今有今規,以「姬姜嬴姒子風姞媯」等為代表的古時的姓,其實是原始部落時代的部族名稱,類似於我們今天的民族名稱,並不能作為人名的字首,正如我們不能把張三李四叫成「漢三漢四」。我們現在把放在人名前表示家族出身的那個字也叫成姓,其實它本是古時的氏。秦始皇的祖先確實是來自於「嬴」這個古姓族,但具體到他自己的家族,則是趙氏,也就是我們今天的趙姓。

按照前面講的,他的名字其實是趙政。

再來說嬴姓,它始於原始社會後期的舜帝時期,舜帝的乙個大臣名叫伯益,是中華上古史的大賢。他輔助禹治水,功勳卓著,因此被舜賜姓嬴,從此伯益所統率的部落便稱為嬴族(原始部落多以血緣關係為紐帶而構成,同一部落的人都是同一血緣的親屬)。嬴族在其後來的發展中,隨著人口增多和遷徙分布越來越廣,分化形成很多家族。

每個貴族家族都相繼命取了自己的氏,例如徐氏、廉氏、費氏、葛氏、莒氏、郯氏、白魚氏、趙氏等。古姓在歷史的發展中由於多種原因最終走向消亡,氏則因為其標示家族的作用在今天仍在使用,只不過又被叫成了「姓」。

嬴姓的消亡,原因與「姬、姜、姚、風、媯、子、地、姞」一樣,都是因為其作用不再適應社會需要,從而被由其內部派生的氏最終取代。本質上講,即是社會由原始部族文明向現代家族文明發展的表現。秦國實際是嬴姓族中的趙氏,只是由於現代人不了解先秦時期姓氏文化的規則並且被歷史上一些錯誤文化誤導,造成「秦始皇名叫嬴政」這種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

所以,秦國的滅亡,並不是古嬴姓消失的原因。嬴姓國家有很多,不可能只因為秦國滅亡就沒有嬴姓了。嬴姓家族是乙個龐大的群體,秦國只不過是其中一分子,它代表不了整個嬴姓集團。

事實上在它滅亡前,嬴姓就已經漸漸被人們淡忘了。戰國時期,中國社會就普遍不再流行姓文化了。

現代也有一些人姓嬴,但他們姓的嬴並不是古嬴直接流傳下來的,而是明朝時乙個武官(原名不詳)改的姓,目前還不清楚他與古嬴究竟有什麼關係。現代也還有一些人繼續使用姬、姜、姚等古姓,這是由於古姬姜姚姓的部分後裔直接以姓為氏的原因。

6樓:此時無少

其實現在還是有很多的人,恢復了自己的族姓嬴,但是在秦國滅亡了之後,嬴氏皇族擔心會被滅族,所以有很多的人都改成了國姓秦,現在有很多的人姓秦,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嬴政的後代。

7樓:奮鬥的90後工作者

我認為主要贏姓很少的原因是,秦始皇當時焚書坑儒,做的太過分,秦朝被滅國之後。剩下的贏氏族人紛紛改性了。

8樓:南坼

嬴氏,統一了全國,但是因為嬴氏的手段太過於血腥於殘忍。在秦國滅亡之後,嬴氏家族的人怕被報復,就更名改姓,跟岳飛的後代差不多,都更名改姓了。

9樓:秣駒影評

嬴姓本來是姬姓。嗯,怎麼說呢?現在可能姓贏的人比較少,但是基本上都姓李了,你得好好去看一下他們,就是中國古代這種姓氏的變遷和演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子、媯、姒、羋、嬴這些,既沒有出現過被神聖化宗教化的有姓氏代表的神靈祖先可以感召其後人復古姓氏,也沒有少數民族漢化後的改姓,自然就成了無源之水,越來越少了唄。

11樓:百度id你好呀

秦始皇的嚴苛政策下,百姓苦不堪言,而後天下共攻秦,贏姓更是成為了落水狗,人人喊打,為了保全生命,將家族延續下去,只有更名改姓。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之後,漢朝執政。每乙個新朝成立後,幾乎都是對前朝斬盡殺絕,以除後患。我覺得是為了避風頭,總不能往刀口上撞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因為大秦帝國的國性因為大秦皇帝的招惹敵軍太多了,所以我覺得後代大多都開始隱姓埋名來逃避追殺吧。

14樓:蘭亭施雨

因為秦國滅亡後,贏氏族人曹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戰,贏氏族人為了躲敝戰亂,以免招受殺身之獲,他們就改了姓氏,有的改回了趙姓,有的改成了殷姓,也有改為其他姓的。

15樓:喪

贏姓是稀有姓氏 秦王嬴政滅掉了六國 建立大統一 贏氏成為國姓 但是秦王駕崩後 其次子胡亥即位 稱 秦二世 他為了確保自己的帝國穩固 毫無人性的屠戮兄弟十二人 姐妹十人 贏氏遭遇了空前的劫難 秦朝滅亡後 贏氏陷入低谷 很多贏氏子孫紛紛改姓 以鄒吉避禍

秦始皇還有後人存世嗎?

16樓:

沒有。全部被項羽除掉了,沒有乙個生還的,所以沒有後人存世。

17樓:帥

秦始皇的後人死的死,瘋的瘋,還有的被殘殺,以致於沒有留下什麼後代,更沒有什麼後人了。

18樓:培培美好心願

扶蘇死後,其子嗣下落不明,或有被殺,或有替身替死,活的必遁遠地,流民間,隱姓埋名。胡亥亡前,後事必有安排,豈能不留下一部分後代 。

秦始皇還有後代存世嗎?

19樓:小兔子的文集

看下文首先,我們要搞清楚請始皇到底有多少子女。按照歷代的史學家考證研究,認為秦始皇有12個兒子,23個女兒。當然這些都是推測,記於史書且知道名字的只有扶蘇,胡亥,公子高和公子閭。

按照史書記載,胡亥篡得帝位前後,賜死扶蘇,逼死公子高,公子將閭昆弟3人及十公主戮死於咸陽市。基本上把自己兄弟姐妹都殺絕了。

而後來項羽攻入咸陽,殺死胡亥的兒子子嬰,按照正史的記載,秦始皇的後代應該是死絕了。仔細回味下,似乎也很難有倖存者。因為先是有胡亥的做賊心虛,歷史上凡是篡位的帝王無一不是兄弟殺絕的。

而項羽進入咸陽後,首先就是燒掉阿房宮,可見對秦國的痛恨,亦不會對秦始皇後人心存仁慈。

由於秦始皇為「嬴」姓,據相關資料,發現現今「嬴」姓人在江蘇、山東、雲南、北京、河北、福建、浙江等19個省份均有分布,江蘇「嬴」姓人最多。總人數也有幾萬人。這幾萬人中會不會有秦始皇後人呢?

其實這個很難講,因為「嬴」姓為中國上古八大姓(姜、姬、姚、嬴、姒、妘、妊、媯),而在秦漢時期,「嬴」姓被各族追殺,所以都改名換姓逃散了,天下其他嬴姓不再稱嬴姓。後世有人恢復了嬴姓。但已經很難代表就是秦始皇的後代。

而按照《史記·秦本紀》中有記載,「秦之先為嬴姓,其後分封,以國為氏,有徐氏、郯氏、莒氏、終黎氏、運奄氏等等。」會不會有一些秦始皇後人也跟隨一起改名換姓了呢?就類似於歷史中的契丹人,普遍觀點是契丹民族已經融入了華夏的血脈,所以秦始皇後代歷經二千多年來,可能也在其他姓氏中開枝散葉,說不定你就是秦始皇後代,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當然,還有一種說法是,那就是秦始皇的後人在日本。其中最為有名的就是日本首相羽田孜在就任前,曾公開宣告自己是秦始皇的後代。這一度讓日本舉國震驚。

按照日本的解釋,始皇帝部分子孫遷先是逃到朝鮮,再遷到日本,後來已改為「秦」姓。這部分秦始皇後代為日本朝廷和天皇工作過,後來受天皇賜姓為「太秦公」。到九世紀的時候,日本秦氏演變成太秦公、秦、秦冠、河內秦、山城秦、秦野等15個姓氏。

明治維新時天皇還強迫始皇的部份後裔改姓羽田、波多等姓。

所以,秦始皇是否有後代存世,早已無據可考。日本南韓都有很多人自稱秦始皇後人,但真相如何?可能要等到秦皇陵重見天日時,才能辨別真假了。

你相信秦始皇還有後人存世嗎?不妨一起交流下。

20樓:木兮寫作分享

其實我認為秦始皇還是有後代留存與現實的,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客觀的去想一下,即使項羽再怎麼殘暴無情也不可能將秦國連根拔起,那麼秦始皇當時還是有一定勢力的,在這種情況下,保留幾個後代應該是不成問題!

21樓:方寸齋主人

秦始皇的直系後代估估計有較大的可能不存於世了。在二世皇帝胡亥登基之後,對自己的兄弟姐妹進行了清洗,以此來鞏固皇權。又經歷秦末的長時間戰爭,秦皇室成為了眾矢之的,有較大的可能已經被完全的清除。

22樓:小喵談考研

我覺得大膽猜想一下,我覺得是有後代存在的,雖然概率不大,但是就按照當時秦始皇的實力那麼大,我覺得就算秦朝覆滅了,想要把秦始皇的後代完全剷除也是很困難的,也不排除有遺落在民間的

黃氏後人找祖先,黃氏家族來歷,祖先是誰

廣東清遠黃氏是黃峭何子後人 黃 一.尋根溯源 一 少皋曾孫臺駘之後 臺駘是少皋的曾孫,因治水有功,顓頊封他到山西汾水流域,國號黃。周初,為晉所滅,子孫以國為氏。二 伯益之後 伯益為嬴姓之祖,因治水有功受到帝舜的賜封。後裔有封於黃國。三 陸終之後 一.陸終長子樊的長子南陸公,食采江夏,賜姓為黃。二.陸...

尋陳氏家族字輩,陳氏家族字輩排名

哈哈 遇到家門了,陳字輩排序 福袁斯盛寶,世大啟文明,運熙隆志昌,前後都不知了,本人就是運字輩 最好是查查家譜,這是最可靠的,也是最精準的。我爸爸是陳道 我是陳紅 我媽媽就姓陳,等她下班回來我幫你問,先把積分給我留著。陳氏家族字輩排名 1 中湘慄塘陳氏穎川堂字輩 俊英祖錫顯達揚宗培元樹德本立道生賢哲...

羅氏家族族譜

拼音 lo 郡望 豫章郡 名人 羅貫中,羅聘,羅英德,羅香林勝跡 缺 文獻 羅氏重修族譜 歷史 羅姓是當今中國第二十大姓,在台灣排名第二十八位。羅姓的出處有兩種說法,一是出自熊姓,一是出自羋姓。也有說羅姓是祝融的後代。據記載,羅國是周武王滅商後封的異姓諸侯國之一,稱羅子國,在春秋初期被楚國所滅,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