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永嘉陳氏家族源於哪裡,陳氏家族的發源地在哪?

時間 2022-12-25 16:30:07

1樓:歌詞不要

芙蓉那裡還有一本,據說也不少,看到過。

2樓:匿名使用者

茗岙吧,我同學就那兒的,陳氏大家呀。至於芙蓉嘛,不是很了解。

陳氏家族的發源地在哪?

3樓:意匠

陳氏家族的發源地在淮陽,至今淮陽還有 「老陳戶」之說。

陳姓主要分布在我國南方地區。

尤以廣東、福建、四川、浙江、江蘇、河南、湖北、湖南、山東等省多此姓。

在台灣和廣東兩省,陳姓約佔當地漢族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

陳姓起源有五:

出自媯姓。後裔孫媯完,因內部紛爭,奔於齊,以國為姓。

出於陳國公族後裔。

齊國王子軫的後裔。

他姓或少數民族改姓而來。

陳氏家族從**來

4樓:德道揮天下

陳姓為古帝舜的後裔的姓。周武王滅商後,追封先賢遺民,封舜的後裔與陳(地名,今河南淮陽),國號陳,其後子孫均以陳為姓。

5樓:勤奮的

我是貴州望謨打易鎮二泥村的陳氏家族,祖籍是江西的目前己經十幾代了。

陳氏家族的歷史

「陳」姓家族的歷史由來,我很想了解!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姓纂》的記載,陳姓最早出自為媯姓,也就是大舜的後代。陳,最初是乙個地方,本來是太昊之墟(畫八卦之所)。周武王的時候,把這個地方封給了舜的後裔媯滿,還把女兒太姬嫁給他,稱為胡公。

後來,他的十世孫媯完,因故奔齊,才開始以國為氏,創造了「陳」這個姓氏。

當時,胡公滿所擁有的陳地,大致是現在河南開封以東,至安徽亳縣以北,都城宛丘,即現在的河南淮陽縣。這塊地方應該是陳姓漢族的最早發源地。

奔齊之後首先以陳為氏的陳完,字敬仲,後來在齊國逐漸發達起來,食邑于田。這時,他又改姓為田,《史記》上有一段「田敬仲完世家」,記載的就是他的故事。因此,田姓應該是自陳姓分出去的,兩姓在三千多年以前本來是一家人呢!

胡公滿本支所繁衍的陳國,傳了二十五世,到媯健的時候,被秦始皇所滅。媯健生了ㄙ、桓、軫三個兒子,在國亡之後,桓改姓王,軫則跑到楚國,後來還做了楚國的丞相,封為潁川侯,並且搬到河南的潁川地方,改姓為陳——這一支,被普遍認為是陳姓的共同祖先。

不過,陳姓的組成分子,也跟其他的大姓一樣,並不僅僅為胡公滿所傳下來的這一支。《通志氏族略》上面有一段記載,把陳姓各種形成因素,說明得十分清楚。

「¤公二十四年,楚惠王使子西之子公孫朝伐陳而滅之,子孫以國為氏。又廣陵之陳(在今江蘇鎮江東北),實劉氏,魯相無子,以外孫劉矯嗣。《河南官氏志》雲:

侯莫陳之後,亦改為陳氏。又曰:白永貴隋初改為陳氏,是為萬年之陳。

」陳姓,至少有**不同的四群——舜帝的後裔,白永貴的後裔,劉矯的後裔,以及突厥族的侯莫陳氏的後裔。

這四支陳姓「人馬」,經過數千年的繁衍,已經遍布及世界的每乙個角落。不過,其中要以潁川、汝南(今河南省)、下邳、廣陵(今江蘇)、東海(今山東東南部與江蘇交界處)等地的陳氏,最為族大支繁。

頭乙個以陳為姓,後來又改姓為田的那個陳完,也是頭乙個在歷史上大出風頭的陳氏。太史公在《史記》上面,對他有過詳盡的敘述。據說,他在齊國改姓為田之後,子孫世代都是齊國的大官,傳到田和的時候,進一步列為諸侯,他的兒子田平乾脆並掉齊國,這就是歷史上所謂的「田齊」。

尋陳氏家族字輩,陳氏家族字輩排名

哈哈 遇到家門了,陳字輩排序 福袁斯盛寶,世大啟文明,運熙隆志昌,前後都不知了,本人就是運字輩 最好是查查家譜,這是最可靠的,也是最精準的。我爸爸是陳道 我是陳紅 我媽媽就姓陳,等她下班回來我幫你問,先把積分給我留著。陳氏家族字輩排名 1 中湘慄塘陳氏穎川堂字輩 俊英祖錫顯達揚宗培元樹德本立道生賢哲...

誰能詳細的介紹一下宋氏家族,宋氏家族詳細介紹!求各位大俠救急啊!

宋氏家族是近代中國一個舉世矚目的家庭,其影響力之深之大之最,鮮有望其項背者。在宋家王朝的世界裡,金錢 權力 政治貫穿其中,大姐宋靄齡嫁給了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孫裔孔祥熙,這個孔聖人的後代曾任 財政部長 行政院長。二姐宋慶齡是孫中山夫人,後來又當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排行第三的宋子文亦當過財政部長與...

臧氏家族的族史

源流一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魯孝公之子彄的封地臧邑,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據史籍 通志 記載,春秋時期,魯孝公姬稱將自己的兒子姬彄賜封到臧邑 今山東郯城歸昌鄉一帶 為子爵,稱字子臧。後來,在姬彄的後代子孫就用他的封邑名 臧 作為自己的姓氏,稱臧孫氏,人們稱為臧彄,在史籍 史記 中稱為 臧僖伯 此後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