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家族的先祖是誰

時間 2021-09-16 19:28:00

1樓:匿名使用者

王姓是佔我國人口最多的三大姓之一,其姓源十分複雜。

據《通志·氏族略》載:在京兆、河間一帶的王氏族人,據說是周文王的第十五個兒子畢公高的後代,因此這一支系乃是出自於姬姓;在北海(今山東境內)、陳留(今河南開封附近)一帶的王姓則傳說是帝舜的後代,這一支系出自於媯姓之王;而在汲都郡(今河南新鄉一帶)的王姓,則稱自己是王子比干之後,出自於子姓;以上三支都與「王」的本身含義有關。王氏的眾多分支中數來仍以源自周文王姬姓子孫的那一支名氣最大。

王氏的眾多分支中數來仍以源自周文王姬姓子孫的那一支名氣最大。這一支王姓源自原來的周朝,也即今天的甘肅、陝西西安一帶,其後來的主要分封之地在今山東省境。根據考證,晉朝中興名臣王導就是這支王氏在山東繁衍的子孫,其子孫世代簪纓,使王氏成為一時望族。

姓氏**

1、出自姬姓。周靈王的太子姬晉,因直言進諫,被廢為庶民,遷居到琅琊(今山東省膠南一帶),世代繁衍生息。因其本為王族,世人稱其為「王家」,延用成姓。

還有周文王的第十五子畢公高,其後代子孫因故散居京兆、河間一帶,以本為王族之故,自稱為王姓。後世沿襲未改,漸成大姓。還有周平王太孫赤出奔晉國,其子孫為紀念其身份改姓王。

另戰國末年西周桓公揭之後人,為紀念被秦 滅 後的原居住地王城,分別改姓王。

2、出自媯姓,為古帝王虞舜之後,居於北海、陳留一帶,因出古君王後裔,世為王姓。

3、出自子姓,是成湯的後人。殷末,王子比干,為紂王的叔父,因勸諫紂王被 殺,葬於汲郡,其子孫居其地以守陵墓。因源出王族之故,改姓王氏。

4、出自田姓。西元前368年,田和取代姜姓為齊國君主,史稱「田氏代齊」,傳八王,被秦所 滅,其子孫被廢為庶民,其中一支自認為齊國王族,遂以王為姓。

5、出自春秋時魏獻子之後。韓、趙、魏三家分晉,各自為王。後業魏亡於秦,其王族避難於各地。

因其中有不少支庶子孫為魏國王族,故改姓王。如信陵君魏無忌,避難於泰山,至西漢入朝,被封為蘭陵君。其後自謂出自王公顯貴之家,易姓王氏。

6、出自燕太子丹之後。西漢末年,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稱 帝。燕太子丹玄孫名嘉,上獻符命,為王莽所寵,賜姓王氏,與帝王同姓。歷史上因封賜姓王的人還多,其子孫也以王為氏。

7、出自少數民族。據《通志.氏族略》稱:王姓「出河南者,為可頻氏;出馮詡者,為鉗耳族;出營州者,本高麗;出安東者,本柯史布。此皆虜姓之王,大抵子以王者之後,號曰王氏。」

8、出於自改姓為王氏的。舉如南朝梁將王僧辯,本為鮮卑族,姓烏丸氏,後自改姓王;隋代有個王世充,本為西域胡支姓,入中原後,也自改姓王;五代時人劉去非,自己改名換姓叫王保義,其子孫延襲姓王;滿族完顏氏,有的改為王姓;蒙古族耶律氏,也改為王姓。

9、由複姓簡化而來。這種情況的王姓較多,據統計至少有14個,即王子、王父、王官、王人、王史、王叔、王孫、王周、成王、威王、五王、西王、小王、樂王。

10、出自元朝王室。成吉思汗六子為逃避因奪位引起的迫 害、追 殺,逃往中原。因身為王爺,為顯示身份改姓王。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姓是乙個源頭眾多、族派紛繁的姓氏。具體地說,有出自周朝姬姓之王,有出自虞舜媯姓之王,有出自商朝子姓之王,還有少數民族中的王姓及賜姓、冒姓王氏。它們的共同點在於多數是以爵為氏的。

黃氏後人找祖先,黃氏家族來歷,祖先是誰

廣東清遠黃氏是黃峭何子後人 黃 一.尋根溯源 一 少皋曾孫臺駘之後 臺駘是少皋的曾孫,因治水有功,顓頊封他到山西汾水流域,國號黃。周初,為晉所滅,子孫以國為氏。二 伯益之後 伯益為嬴姓之祖,因治水有功受到帝舜的賜封。後裔有封於黃國。三 陸終之後 一.陸終長子樊的長子南陸公,食采江夏,賜姓為黃。二.陸...

溫州永嘉陳氏家族源於哪裡,陳氏家族的發源地在哪?

芙蓉那裡還有一本,據說也不少,看到過。茗岙吧,我同學就那兒的,陳氏大家呀。至於芙蓉嘛,不是很了解。陳氏家族的發源地在哪?陳氏家族的發源地在淮陽,至今淮陽還有 老陳戶 之說。陳姓主要分布在我國南方地區。尤以廣東 福建 四川 浙江 江蘇 河南 湖北 湖南 山東等省多此姓。在台灣和廣東兩省,陳姓約佔當地漢...

誰能詳細的介紹一下宋氏家族,宋氏家族詳細介紹!求各位大俠救急啊!

宋氏家族是近代中國一個舉世矚目的家庭,其影響力之深之大之最,鮮有望其項背者。在宋家王朝的世界裡,金錢 權力 政治貫穿其中,大姐宋靄齡嫁給了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孫裔孔祥熙,這個孔聖人的後代曾任 財政部長 行政院長。二姐宋慶齡是孫中山夫人,後來又當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排行第三的宋子文亦當過財政部長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