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姓的祖先是誰,姓王的祖先是誰

時間 2021-09-16 19:28:00

1樓:獅子座零

王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王由三橫一豎構成,三橫代表天、地、人,一豎貫通天、地、人,這就是天、地、人都要歸“王”管的不二哲學。上古時期夏、商、週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王”。

“王”作為姓氏即**於“王”這個至尊之位;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

1、源出姬姓。周靈王之子太子晉,稱王子晉,因值諫而被廢為平民。其子宗敬仍在朝中任司徒之職,時人因其是王族的後代便稱為“王家”,這支族人遂以王為氏。

先秦時期,這支王姓一直活躍於河南洛陽一帶,秦末漢初,王離之子王元和王威,為避戰亂分別遷徙至山東琅琊、山西太原,最終發展成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兩大王姓望族。

姬姓王有三個分支

①源出東周畢公之後。周武王之弟畢公高封於畢國,春秋時其裔孫畢萬任晉國司徒,受封於魏,戰國時魏、韓、趙三家瓜分晉國。秦滅魏後,後裔魏無忌之孫魏卑子逃入山東泰山,漢初,魏卑子奉詔做官,被封於蘭陵郡。

因其是王家之後,故稱其族為“王家”,從此以王為姓。

②源出春秋初周平王之後。周平王在位51年,太子早夭,周平王死後,由其孫姬赤繼位,但姬赤的胞弟姬林奪了王位,史稱周桓王。姬赤出奔晉國,子孫以其曾為王者而改姓王。

一直到唐朝,這支姬姓王一直生活在山西臨猗一帶,史稱河東猗氏王姓。

③源出週考王胞弟桓公揭之後。桓公揭封於王城,古城在今洛陽王城公園。其封地雖小但處於東周王城的西部,史稱其為西周桓公。

國亡之後,子孫遷到河南伊川和昭汝,以居王城改姓王,後來稱為王城王氏。

部分源流

1、源出子姓。商朝末年,紂王荒淫無道,比干多次犯顏強諫,反遭殺害,其子孫因為比干原是王子,就以王為氏。 從先秦至漢唐,子姓王氏一直居於河南地區,形成著名的汲郡王姓望族,後來散播到甘肅、山東、河北和山西等地。

2、源出媯姓。奉虞舜為祖先的媯姓王是王姓中重要的一支。武王滅商後,虞舜的後代媯滿被封於陳,至陳完在齊國任官後,改為田氏。

秦滅齊後,齊王田建之子田升、田桓由田姓改為王姓。這支王姓以北海和青州為郡望,漢朝王莽就源自此支王姓。

3、源出燕國太子丹之後。西漢末年,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稱帝。燕太子丹玄孫名嘉,上獻符命,為王莽所寵,賜姓王氏。

4、出自少數民族改姓。王姓大家族中融入了大量的少數民族的血液,少數民族用王姓的主要有:漢時匈奴人,西羌鉗耳氏族, 南北朝時高麗人, 鮮卑族人,隋唐時月氏人,唐朝時回紇族阿布思氏族, 契丹人, 金朝時女真人, 北宋時西夏党項人,元朝時蒙古人,清朝時滿洲人等。

這些少數民族王姓隨著時間同化為漢族王姓。我國北方地區多王姓與北方民族改用漢姓時優先使用王姓有密切關係。

遷徙傳播

王姓在先秦、漢晉時期一直以華北地區為主要的活動地區,發展十分迅猛。隋朝時期,王姓各支派向各地遷播之外,最重要的事件是河南固始人王審知南遷福建,建立閩國,成為五代十國之一,是福建王姓的總開山祖,史稱開閩王氏。明朝永樂年間,這支王姓開始進入臺灣地區。

人口分佈

古代宋朝時期,王姓大約有590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7.7%,為宋朝第一大姓。王姓第一大省是山東,約佔全國王姓總人口的14.

7%。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山東、河北、四川、河南、山西,這五省王姓大約佔王姓總人口的55%,其次分佈於江西、陝西、浙江,這三省的王姓又集中了25.5%。

全國形成了陝晉冀豫魯、贛浙以及四川三大塊王姓人口聚集中心。

明朝時期,王姓大約有620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6.7%,仍為第一大姓。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浙江、江蘇、山東,這三省王姓大約佔王姓總人口的40%,其次分佈於江西和山西,這二省又集中了17%。

浙江一躍成為王姓第一大省,約佔全國王姓總人口的13.7%。南方王姓在宋元明600年中有了大的發展,兩廣和福建的王姓人口已經大大超過了宋朝。

而宋朝的王姓大省河北、河南和四川,這個比率已經降了一半。全國重新形成了贛浙蘇皖、魯豫晉冀陝兩大塊王姓人口聚集地區。

當代截至2023年,王姓的人口已達到9468萬人,大約佔全國人口的7.1%。 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山東、河南、河北三省,大約佔王姓總人口的28%;其次分佈於四川、安徽、江蘇、遼寧、黑龍江、山西、湖北、陝西、浙江、甘肅十省,王姓又集中了42%。

山東居住了王姓總人口的10.5%。

全國形成了以長江為界的高比率的北方王姓區和低比率的南方王姓區。而北方區又以太行山為分水嶺,東部為高密度的王姓地區。西部為低密度的王姓區。王姓分佈很廣,但很不均衡。

王姓在人群中分佈在王姓在東北、內蒙古大部、山東、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大部、寧夏、陝西北部、甘肅東部和西中部、新疆喀什地區、海南大部,王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在8.8%以上,有的達到16%,其覆蓋面積僅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9%,大約54%的王姓人口居住於此。

長江以北其他地區、青海東部、新疆北部、雲貴川、廣西西部,也是王姓常見的區域,王姓在人群中的分佈比例為4.4--8.8%,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36.

3%,大約36%的王姓人口居住於此。

2樓:留秀芳倫婷

王氏姓源比較多,周靈王太子晉,又名王子喬,王子喬是為太原王氏始祖。現今王姓大半出自姬姓王氏,因此周文王子孫這一支名氣最大人數最多,傳為王氏受姓始祖。

3樓:歐妙旋

聽家宗人長說是王子喬後代,光緒年從山西逃難,家譜失散了,一整個村都姓王

王姓氏族起源於什麼時期,王氏的祖先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子姓、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

1、源出姬姓。周靈王之子太子晉,稱王子晉,因值諫而被廢為平民。其子宗敬仍在朝中任司徒之職,時人因其是王族的後代便稱為“王家”,這支族人遂以王為氏。

先秦時期,這支王姓一直活躍於河南洛陽一帶,秦末漢初,王離之子王元和王威,為避戰亂分別遷徙至山東琅琊、山西太原,最終發展成琅琊和太原的兩大王姓望族。

2、源出子姓。商朝末年,紂王荒淫無道,比干多次犯顏強諫,反遭殺害,其子孫因為比干原是王子,就以王為氏。從先秦至漢唐,子姓王氏一直居於河南地區,形成著名的汲郡王姓望族,後來散播到甘肅、山東、河北和山西等地。

3、源出媯姓。奉虞舜為祖先的媯姓王是王姓中重要的一支。武王滅商後,虞舜的後代媯滿被封於陳,至陳完在齊國任官後,改為田氏。

秦滅齊後,齊王田建之子田升、田桓由田姓改為王姓。這支王姓以北海和青州為郡望,漢朝王莽就源自此支王姓。

4、源出燕國太子丹之後。西漢末年,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稱帝。燕太子丹玄孫名嘉,上獻符命,為王莽所寵,賜姓王氏。

姓王的祖先是誰

5樓:

王姓的祖先是姬晉。

王由三橫一豎構成,三橫代表天、地、人,一豎貫通天、地、人,這就是天、地、人都要歸“王”管的不二哲學。上古時期夏、商、週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王”。“王”作為姓氏即**於“王”這個至尊之位;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

根據國家統計局2023年公佈的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王姓人口達到9468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7.1%,為全國第一大姓。

王源

6樓:佴頎郭語兒

1、出自姬姓。周靈王太子姬晉,因直言進諫,使王上大怒,被廢為庶民,遷居到琅琊(今山東省膠南一帶),世代繁衍生息。因其本為王族,世人稱其“王家”,就延用成姓。

還有周文王的第十五子畢公高,其後代子孫因故散居京兆、河間一帶,以本為王族之故,自稱為王姓。後世沿襲未改,漸成大姓。

2、出自媯姓,為古帝王虞舜之後,居於北海、陳留一帶,因源出古君王后裔,世為王姓。

3、出自子姓,是成湯的後人。殷末,王子比干,為紂王的兄長,因勸諫紂王被殺,葬於汲郡,其子孫居其地以守陵墓。因源出王族之,改姓王氏。

4、出自田姓。公元前368年,田和取代姜姓為齊國君主,史稱“田氏代齊”,傳八王,被秦所滅,其子孫被廢為庶民,其中一支自認為齊國王族,遂以王為姓。

5、出自春秋時魏獻子之後。韓、趙、魏三家分晉,各自為王。後業魏亡於秦,其王族避難於各地。

因其中有不少支庶子孫為魏國王族,故改姓王。如信陵君魏無忌,避難於泰山,至西漢入朝,被封為蘭陵君。其後自謂出自王公顯貴之家,易姓王氏。

6、出自燕太子丹之後。西漢末年,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稱帝。燕太子丹玄孫名嘉,上獻符命,為王莽所寵,賜姓王氏,與帝王同姓。歷史上因封賜姓王的人還多,其子孫也以王為氏。

7、出自少數民族。據《通志.氏族略》稱:王姓“出河南者,為可頻氏;出馮詡者,為鉗耳族;出營州者,本高麗;出安東者,本柯史布。此皆虜姓之王,大抵子以王者之後,號曰王氏。”

8、出於自改姓為王氏的。舉如南朝梁將王僧辯,本為鮮卑族,姓烏丸氏,後自改姓王;隋代有個王世充,本為西域胡支姓,入中原後,也自改姓王;五代時人劉去非,自己改名換姓叫王保義,其子孫延襲姓王;滿族完顏氏,有的改為王姓;蒙古族耶律氏,也改為王姓。

7樓:生於7月21日

(一)、媯姓之王

媯姓之王,是指出自媯姓的王氏,其始祖是舜。因為舜長期居住在媯汭。《水經注》曰“歷山,媯汭二水出焉,南曰媯水,北曰汭水。”媯水在今山西省永濟縣蒲州老城南。

(二)、子姓之王

子姓之王,是指出自子姓之王氏。子姓是商代帝王家族的姓氏。相傳,商的先祖契,在帝舜時因幫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在商(河南商丘一帶),並賜姓子氏。出自子姓之王氏是王子比干的後裔。

商朝傳至第29代時,由文丁即位。其後,由帝乙繼位,另一王子名幹,被封到比,建立比國,是為商代的諸侯王。人們尊稱他為王子比干。

(三)、姬姓之王

姬姓之王,均系周文王的後裔。相傳黃帝是少典的兒子,原本姓公孫,因居姬水之濱,以姬為姓,是為姬姓。黃帝生有25子,得姓者12個。

其中有一子名玄囂,承襲姬姓。周人的始祖名棄,即玄囂之裔孫。

(四)、其他王氏

除出自上述三大系統的王氏外,還有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後改姓為王氏者。據《通志》及《古今姓氏書辯證》等史籍記載,主要有:第

一、有出自鮮卑族可頻氏的,分佈在河南郡一帶;第

二、有出自西羌鉗耳氏的,分佈於馮翊郡一帶;第

三、有出自高麗族的,分佈於古時營州;第

四、有出自烏桓族(又稱烏丸)的,分佈於太原郡祁縣一帶。南北朝時,王神念,初仕於北魏,後仕樑,即屬於這一支。其子王僧辯,仕樑,官至太尉。

其裔孫王珪、王涯,都官至唐代的宰相。上述四項改姓中,全都是北魏孝文帝改複姓為漢字單姓時,改姓為王的。

賜姓為王者,例如,《漢書》記載,戰國燕**的玄孫喜,西漢末王莽時,因獻符令有功,被王莽賜姓為王氏,等等。

冒姓為王氏者,例如,據《隋書》記載,王世充,字行滿,原本西域胡支氏,入主中原後,冒姓為王氏。還有,出自唐代的回紇阿布思族的冒姓為王者,這支王氏主要分佈在古安東(遼寧東南)一帶,五代時,後梁越王王銳即是其後裔。另外,五代時人劉去非,改姓名為王保義,其後,子孫皆為王姓,此即為換姓為王者,等等。

總之,賜姓為王、改姓為王、冒姓為王、換姓為王者,不乏其人。此外,在匈奴族、羯族、契丹族、女真族、蒙古族、滿族、回族、白族、布衣族等少數民族中,都有王姓的**。王姓的**儘管相當複雜,但在王氏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周靈王太子晉的後裔--太原王氏,則是始終是其中的主流和主體。

姓王的祖先是誰

王姓的祖先是姬晉。王由三橫一豎構成,三橫代表天 地 人,一豎貫通天 地 人,這就是天 地 人都要歸 王 管的不二哲學。上古時期夏 商 周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 王 王 作為姓氏即 於 王 這個至尊之位 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根據國家統計局2014年公布的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王姓人口達到9468...

姜姓祖先是誰,姓姜的祖先是誰?

姜子牙是聽說最老的姜姓了 關於姜氏的姓氏 說法為下 姜姓 於遠古的炎帝神農氏。關於這種說法,在許多文獻如 元和姓氏 說文解字 新唐書 中都有記載。水經注 雲 岐水,又東逕姜氏城南,為薑水。身為我國最古老的 三皇 之一的神農氏,出生於陝西岐山西南方的薑水河畔,於是他就於是以姜作為自己的姓,子孫世代相傳...

姓許的祖先是誰啊,姓許的祖先是誰呀

許姓出自我國古老的姓氏之一姜姓,炎帝神農氏是其遠祖,因堯舜時代的著名賢人許由而得姓。許由,一作許繇,字武仲,一字道開,是上古時代一位高潔清節之士 相傳堯帝要把君位讓給他,他推辭不受,逃於箕山下,農耕而食 堯帝又讓他做九州長官,他到潁水邊洗耳,表示不願聽到這些世俗濁言。後世把許由和與他同時代的隱士巢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