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的始祖是誰,林姓的祖先是誰?

時間 2021-10-14 23:33:53

1樓:匿名使用者

子姓之後,商朝沫邑人(今河南省衛輝市北),中國古代著名忠臣,被譽為“亙古第一忠臣”;國神比干 聚義國神 薈翠中原 也是林氏的祖先。   比干生於殷帝乙丙子之七祀(公元前2023年夏曆四月初四日),卒於公元前2023年。為商朝貴族商王太丁之子,名幹。

比干幼年聰慧,勤奮好學,20歲就以太師高位輔佐帝乙,又受託孤重輔帝辛。幹從政40多年,主張減輕賦稅徭役,鼓勵發展農牧業生產,提倡冶煉鑄造,富國強兵。商末帝辛(紂王)暴虐荒淫,橫徵暴斂,比干嘆曰:

“主過不諫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過則諫不用則死,忠之至也”。遂至摘星樓強諫三日不去。紂問何以自恃,比干曰:

“恃善行仁義所以自恃”。紂怒曰:“吾聞聖人心有七竅信有諸乎?

”遂殺比干剖視其心,終年63歲。   比干夫人媯氏甫孕三月,恐禍及,逃出朝歌,於長林石室之中而生男,名堅(林姓始祖)。比干為林氏之太始祖。

而如今林姓後人在各個領域內,成績非凡。周武王封比干壟,壟為國神。賜後代林姓;魏孝文帝 拓跋巨集立廟宇;唐太宗下詔封諡“忠烈公”、“太師”;宋仁宗為《林氏家譜》題詩、元仁宗為比干立碑塑像、清高宗祭文題詩、清宣宗修復比干廟正殿等等,此外,還有比干嶺、比干墓(殷比干莫)。

  周文王將伏羲的八卦滲入他的“天道、地道、人道”思想,並進一步推演為64卦,使之成為六經之首,完成了《周易》。比干諫死後,周文王《易系詞》:比干“是故蓍之德,國而神”。

[1]   周武王克商消滅暴君殷商王朝,奪取全國政權,建立了西周王朝,武王滅商後,為了收服鞏固新建的政權,在政治上採取了許多政策和措施,分而治之的辦法,安撫殷商遺民。他下令釋放被紂王囚禁的百姓,修整商朝賢臣比干的墳墓,封比干國神,命三千年後才可發揚光大,派閎夭立放銅盤銘。放出賢臣箕子並恢復其原職。

孔子說的周染與殷禮損益可以知道。可見,古今對比卻是事實。周武王封比干留下銅盤銘:

封軒轅王子比干壟,上報天神,下報地神。中華民族千秋令:“齊封神雨,雷電照今;供幹師忠,慎為瞻遺。

”命為宗祀,歷朝致祭。並令禁慎瞻遺

2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的林姓後人,大多尊比干之子林堅為受姓始祖。林姓從周朝初創姓以來人才輩出,他們不囿於一方,走南闖北,行東跑西,到處尋求施展才華的空間,以實現自己的理想。   自從林堅被封在博陵(今河北安平縣)後,子孫世襲爵位,多為大夫,當時的朝廷曾先後三次在當地設立西河郡,“西河林氏”便由此而來。

春秋戰國時期,由於官職調遷或避亂隱居,林氏散居在山東、河南、陝西、山西各地。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林姓逐漸向山東濟南匯聚,形成著名的“濟南林”郡望,在隨後的秦漢時代一直佔據著林姓的主導地位。   西晉時,中原士族因為避“永嘉之亂”大舉向南方遷徙,林氏也隨之南遷到江蘇下邳(今江蘇宿遷東南)一帶,一部分人定居當地,形成著名的“下坯林氏”;後來還有一部分人南遷到福建,與今天台州和溫州等地的林姓後人同宗。

  東晉時的林懋(林堅的47代孫)曾因在徐州做官,定居後成為“徐州林”的開基祖,與“下坯林”血脈相依。他弟弟林祿是林姓入閩的第一人,在東晉元帝建武元年(公元317年),奉命出守晉安郡(福州一帶),並在當地定居,成為現今公認最大林姓支派“晉安林”的先祖,“晉安林”派生的旁支有很多,在福建全省有“闕下林”、“九牧林”、“遊洋林”等,系衍全世界,素有“閩林遍天下”之稱。   三千多年來,隨著林姓家族繁衍發展,林姓子孫或逢亂世而南渡、或迫於生計而東徙、或因分局而北遷、或謀官職而西移,至今已遍佈中華大地乃至全球各個角落。

比干後代林姓確如枝葉一般繁盛。目前,林姓在大陸列16位。全世界林姓人口大約接近2000萬之多,其中我國大陸1400多萬,臺港澳及海外地區約600萬。

3樓:匿名使用者

商末,始祖比干公為忠義直諫,遭挖心之刑而歿。其時,夫人陳氏有孕於身。遂與族人逃於長林石室。

誕下堅公,其時族人以王室危殆,恐遭厄運為由。因而改姓。見石室外有兩株參天桑樹,遂以雙木為姓,是為子姓林氏。

武王伐紂,因堅公為帝室之胄,先王之後。迎堅公還朝,拜為大夫。食採清河。

遂以西河以掛郡。

這是林氏第一個郡望。也是林氏由來的證據,一般的林氏族譜裡都有記載。還有,史記裡也有記錄。林氏的郡望是所有姓氏裡算是比較多的一個。

林姓的祖先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數量排行

林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十六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一七。

■姓氏源流

林(lín)姓源出有三:

1、出自子姓,為黃帝高辛之後商湯子姓後裔,其始祖為比干。據《晉安世譜校正序》、《元和姓纂》等有關資料所載,出自子姓,為黃帝高辛之後,商湯子姓後裔,以居地為氏。

2、出自姬姓,得姓始祖周平王有庶子開。據《通志·氏族略·以字為氏》所載,東周時,周平王的庶子名開,字林,其後子孫以祖父字為姓,稱之為林姓。

3、出自少數民族改姓。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北魏孝文帝在遷都之後,實行漢化,將本族原來複姓丘林姓的一部分改漢字單姓林氏,是為河南洛陽林姓。

■得姓始祖

林堅。商朝末年,商紂王寵愛妲己,荒淫無道,殺害忠良。比干做為紂王的叔叔,對紂王喪盡天良的行為一再勸阻,紂王從來不聽並且懷疑比干是否忠心,於是慘無人道地剖開了比干的胸膛,挖出他的心。

比干被害的訊息傳到家中,比干的夫人陳氏擔心紂王再來加害,於是不顧懷孕在身,帶著奴婢逃到朝歌(今河南省汲縣)一帶的長林山中避難,就在當地生下了一個兒子,因常喝泉水便起名字叫泉。周武王滅了商朝以後,他厚葬了比干,四處尋訪比干後人的下落。陳氏於是帶著兒子泉去見周武王,周武王有感於比干的兒子在山林中所生,其父堅貞不屈,便賜他姓林名堅。

從此,以周武王賜名林堅為標誌,林姓正式誕生。林堅從而就成了林姓的得姓始祖。

■遷徙分佈

林姓最初發祥於河南省境內。自周武王賜名林堅,林堅食邑博陵(今河北省安平)後,子孫世襲其爵。春秋時期,林姓由於官職調遷與避亂隱居,散居於周(今陝西、河南一帶)、魯、齊、衛等地。

戰國時期,趙宰相林皋,始居九門(今河北省藁城縣西北),生有九子,分別為文、成、宣、化、德、修、明、勉、昭,父子均十分賢德,被稱之為“九龍之父”,“十德之門”。後來因為趙王妒其才能欲加害,所以迫使林姓舉家遷至西河(即榆林河,流經陝西榆林,注入永定河)避難。漢朝時,林姓子孫歷任少府、太子太傅等官職,從而在濟南地區使林姓成為名門望族。

後由於再次遭受政治**,中原林姓在東漢末、三國時期大批南遷,遷入江浙一帶。至西晉末年,中原林姓開始進入福建。林堅八十一代孫林穎之長子林懋曾任下邳太守,分出了下邳林姓;次子林祿曾任晉安(今屬福建省)太守、晉安郡王,死後葬於惠安縣塗嶺九龍崗,成為海內林姓拜謁聖地,為林姓在福建開基始祖。

其苗裔散居侯官、福唐、長樂、惠安、龍溪、漳浦等地,稱“閩林晉安世系”,成為林姓最大、最著名一支。晉安林姓又派生許多支派,最盛的有兩支:一為侯官世系(今福建省福州),民族英雄林則徐即屬此支後裔;一為莆田世系,此支自林祿之孫林綏始,林綏的十三世孫林披生九子,俱官刺史,號“九牧林家”。

晉安世系分支較著名的還有瓊州世系與睢陽世系,分別在唐朝與南宋時遷入海南,並且部分由於戰爭在明朝時散居於河南、甘肅等地。林姓在唐朝時最早入臺,在明清之際,閩粵沿海地區的林姓開始移居臺灣,繁衍發展。林姓在福建、廣東、臺灣三省分佈較多、約佔全國林姓百分之六十,為我國典型的南方姓氏,如今已遍佈全國各地,而且還遠播到港澳與國外。

林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十六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一七。

蘇氏的祖先是誰,蘇氏是哪裡的祖先是誰

蘇姓的始祖可以追蹤到遠古。顓頊裔孫吳回為帝嚳火正,生陸終 陸終傳六子,長子樊昆吾,封於蘇 今河南溫縣一帶 周武王時起用樊後裔忿生司寇,邑於蘇,子孫因以為氏。蘇姓為今日中國第41個大姓,約佔漢族人口的0.47 分布奶廣,尤以廣東為多,約佔全國漢族蘇姓人口的20 海外的蘇姓華人主要分布在東南亞 北美等地...

姜姓祖先是誰,姓姜的祖先是誰?

姜子牙是聽說最老的姜姓了 關於姜氏的姓氏 說法為下 姜姓 於遠古的炎帝神農氏。關於這種說法,在許多文獻如 元和姓氏 說文解字 新唐書 中都有記載。水經注 雲 岐水,又東逕姜氏城南,為薑水。身為我國最古老的 三皇 之一的神農氏,出生於陝西岐山西南方的薑水河畔,於是他就於是以姜作為自己的姓,子孫世代相傳...

王姓的祖先是誰,姓王的祖先是誰

獅子座零 王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 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王由三橫一豎構成,三橫代表天 地 人,一豎貫通天 地 人,這就是天 地 人都要歸 王 管的不二哲學。上古時期夏 商 週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 王 王 作為姓氏即 於 王 這個至尊之位 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1 源出姬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