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許的祖先是誰啊,姓許的祖先是誰呀

時間 2021-08-30 09:15:39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姓出自我國古老的姓氏之一姜姓,炎帝神農氏是其遠祖,因堯舜時代的著名賢人許由而得姓。許由,一作許繇,字武仲,一字道開,是上古時代一位高潔清節之士 。相傳堯帝要把君位讓給他,他推辭不受,逃於箕山下,農耕而食;堯帝又讓他做九州長官,他到潁水邊洗耳,表示不願聽到這些世俗濁言。

後世把許由和與他同時代的隱士巢父,並稱為巢由或巢許,用以指代隱居不仕者。堯、舜禪讓的故事,作為民主思想的最早典範,成為千古美談,許由也因此成為古代隱士中最早名聲顯赫的一位。據傳他曾做過堯、舜、禹的老師,後人因此亦稱他為「三代宗師」。

晉皇甫謐《高士傳》雲:「許由,字武仲,陽城槐裡人也」,陽城槐裡的地望,在今河南省登封市箕山一帶。許由死後葬於箕山,故箕山也叫許由山。

《史記•伯夷列傳》中司馬遷就曾說過:「余登箕山,其上蓋有許由冢雲。」而《太平御覽》引《西征記》雲:

「許昌城本許由所居」。在今天河南省的登封市、許昌市、禹州市、鄢陵縣一帶,沿潁河流域,

至今還流傳著許多有關許由的傳說,儲存著大批有關許由的遺跡。許由及其部族活動的潁水流域,正是一千餘年後西周武王分封姜文叔的許國的所在地,這從地域上說明許由和文叔之間是有傳承關係的。所以,唐•顏師古在《急就篇•注》中說:

「許氏,許由之後也。」南宋文天祥在《五雲夏造許氏初修族譜序》中說:「按許氏,自由隱許,遂以為姓。

今許州箕山有由所葬之處,即其地也。」事實說明,許由是許姓的始祖,登封箕山及潁水流域的許昌市鄢陵縣等地是許姓的祖居地。

西周初年,周武王訪三皇五帝之後封之以奉祀,找到炎帝之後,四岳伯夷的裔孫姜文叔,把他封在許地(今河南許昌東),建立男爵許國。古今許多學者均認為四岳伯夷就是許由,文叔和許由一脈相承。春秋時許國為鄭、楚等國所逼,輾轉遷徙,前506年遷於容城(今河南魯山縣東南),到戰國初,傳至國君元公結時,被楚國滅掉(一說滅於魏),子孫為紀念故國,以國名為氏,又形成了一批許姓居民,這就是《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說的:

「許氏出自姜姓。炎帝裔孫伯夷之後,周武王封其裔孫文叔於許,後以為太岳之嗣,至元公結為楚所滅,遷於容城,子孫分散,以國為氏,」的由來。這些許國子民中有一部分原本並不姓許,為了紀念故國,即以許國國名為姓,這成為早期許姓的又乙個重要**,是許姓的另乙個得姓緣由。

由此可見,許姓得姓好象有兩個源頭,一是許由,係以人名為姓,一是文叔,係以國名為姓。而事實上二者是可以貫通的,古今許多學者均認為四岳伯夷就是許由,「伯夷封許,故曰許由」,許由和文叔一脈相承。此外許由活動的主要區域和許國的疆域也大致相當。

因此,可以認為許由和文叔同為許姓的始祖,只是許由早於文叔1100餘年,因此,許由則為許姓的開姓始祖,而文叔則為許姓的開國始祖,許姓乃出自人名國名的姓,今天登封箕山及潁水流域的許昌為許姓的祖根所繫之地。

2樓:匿名使用者

許仙 字漢文

妻子:白素貞

3樓:匿名使用者

姓許的祖先就是「許仙(先)」嘛

滿族正藍旗人現在姓徐,祖先可能是誰?

4樓:七色土

徐:老姓包括:舒祿氏、舒穆祿氏、徐佳氏、徐吉氏,以及加入滿族的蘇密爾氏(蒙古族)、徐氏(漢族、朝鮮族)等。

自己家的前輩,外人一般不會找。還是在你自己家族內部尋找吧。

這就要根據老姓、祖居地、現居地、遷徙史、家譜、家族排字及家族傳說來一步步確定。

像你這樣提問「姓徐、祖先是誰」顯然是不客觀的,任何人都幫不上你。

5樓:平安中國好

少數民族取漢姓是對的,否則簽名的時候一長串字,比如七八個字,不麻煩嗎?

姓許的祖先是誰呀

6樓:仲馥

是堯舜禹時期的叫許由的才是最老的祖先。

7樓:華僑餘孽

同姓三分親啊,老兄!!!

姜姓祖先是誰,姓姜的祖先是誰?

姜子牙是聽說最老的姜姓了 關於姜氏的姓氏 說法為下 姜姓 於遠古的炎帝神農氏。關於這種說法,在許多文獻如 元和姓氏 說文解字 新唐書 中都有記載。水經注 雲 岐水,又東逕姜氏城南,為薑水。身為我國最古老的 三皇 之一的神農氏,出生於陝西岐山西南方的薑水河畔,於是他就於是以姜作為自己的姓,子孫世代相傳...

王姓的祖先是誰,姓王的祖先是誰

獅子座零 王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 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王由三橫一豎構成,三橫代表天 地 人,一豎貫通天 地 人,這就是天 地 人都要歸 王 管的不二哲學。上古時期夏 商 週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 王 王 作為姓氏即 於 王 這個至尊之位 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1 源出姬姓...

姓龍的祖先是誰

春天梨的熊 龍姓祖先是御龍氏或納言龍。龍姓的源流清晰,歷代少有賜姓,出自御龍氏或納言龍,隨著先秦史料的不斷豐富 商朝甲骨文及先秦金文等 可考的主要是源自黃帝的姬姓,少皞氏或太皞氏的嬴姓,和帝嚳的子姓。出自姬姓。龍姓出自御龍氏,望出天水。夏朝御龍氏劉累 堯之後,因有馴化龍的本領,深得夏帝孔甲的賞識,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