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龍的祖先是誰

時間 2021-07-03 03:19:15

1樓:春天梨的熊

龍姓祖先是御龍氏或納言龍。

龍姓的源流清晰,歷代少有賜姓,出自御龍氏或納言龍,隨著先秦史料的不斷豐富(商朝甲骨文及先秦金文等),可考的主要是源自黃帝的姬姓,少皞氏或太皞氏的嬴姓,和帝嚳的子姓。

出自姬姓。龍姓出自御龍氏,望出天水。夏朝御龍氏劉累(堯之後,因有馴化龍的本領,深得夏帝孔甲的賞識,被封賜為“御龍氏”)的後裔中,就有以龍為氏的,和劉姓同源。

另據《通志·氏族略》所載,龍氏,舜臣也,龍也納言(所謂納言,是當時一種專司出納,帝命的官職),子孫以官職名龍為氏。御龍氏後裔多在晉國為官,魏國大將軍龍賈當出此支。

擴充套件資料

龍姓名人:

1,龍大淵:南宋人,官至寧武軍節度使、浙東總管。宋高宗紹興三十年,與曾覿同為建王內知客。宋孝宗即位,為宜州觀察使、知閤門事,兼皇城司,歷昭慶軍承宣使、寧武軍節度使。

2,龍仁夫:元代江西人,有“清華才子”的美譽,著有《周易集傳》一書。有詩《題琵琶亭》傳世。

他所創辦的問津書院至今仍是湖北省儲存最好的古代書院之一,在歷史上曾與嶽麓書院、東林書院、白鹿洞書院等齊名。

2樓:匿名使用者

[龍姓源流](1)黃帝大臣龍行的後裔。據清人張澍《姓氏尋源》及《竹書紀年》中記載:“黃帝臣有龍行。

”據各種史籍記載,黃帝居住在有熊,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新鄭市,作為皇帝重要大臣之一的龍性行自然也應居住在有熊,因此這一支龍姓出自河南省新鄭市。(2)舜時納言龍的後裔。據《通志氏族略》、《廣韻》和《元和姓纂》等書記載,舜有個大臣叫龍,任納言(《書·堯典》中說納言是負責宣達帝命的**,相當於後世的尚書令)之職,《書經》《舜典》中說:

“命汝作納言,夙夜出納朕命”,指的就是龍任納言之事。他的後裔就以龍為姓氏,舜的活動區域主要在在晉南地區,因此這一支支龍姓應出自今天的山西省境內。(3)出自己姓,豢龍氏的後裔。

據《左傳·昭公二十九年》、《通志氏族略》及《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記載,董父曾經為帝舜馴養龍,因此被賜姓董,任為豢龍氏。他的後代中有有一支就以龍為氏。董父是黃帝的後裔,黃帝為己姓,所以說皇帝出自己姓。

相傳今天河南省臨穎縣境內的豢龍城就是董父的封邑,另一種說法是董父的封邑位於今天山東定陶縣西北。(4)御龍氏的後裔。《姓氏考略》引《姓氏急就篇》所載,龍姓出自御龍氏,望出武陵、天水。

堯帝的後裔劉累曾經跟豢龍氏學過馴養龍的技術,因此被夏朝第13代後孔甲賜為御龍氏,負責馴化孔甲的幾條龍,此事見於《史記·夏本紀》。劉累的後裔中的一支以龍為氏。《史記·正義》引《括地誌》中的記載:

“劉累故城在洛州緱氏縣南五十五里。” 洛州緱氏縣位於今天河南省偃師縣南,因此這一支龍姓也出自河南。(5)西漢時爿羊 柯大姓。

據東晉常璩所著的《華陽國志》中記載,爿羊 柯大姓中有龍氏。爿羊 柯郡,西漢時設定,治所今天貴州省凱里縣西北。(6)西域古國且彌(今天新疆鄯善縣)、焉耆(今天新疆焉耆西南四十里)王族的後裔。

據唐朝李延壽所著的《北史》中記載:“且彌王、焉耆國王均龍姓。”焉耆西漢時西域的一個王國,龍會為其王時,國勢甚勝,在蔥嶺以東地區聲名遠播。

後來,他的兒子龍熙繼位,自龍熙之後,這支龍姓漸漸融入中原文化圈中,成為龍姓家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7)宋元時期位於今天貴州省惠水一帶少數民族中的龍番的酋長都姓龍,明清時期其後裔融入漢、布依、水、苗等民族。(8)彝族盧絲普氏族漢化而來的龍姓,盧絲普的漢語意思為龍氏族,後來該氏族的人就以龍為姓。

此外,龍姓還是回族、苗族等少數民族的重要姓氏。從龍姓的起源可知,龍姓最早的活動地區應在河南、山西一帶,以後由於各種原因,龍姓人開始不斷的向外遷徒,約在夏代,有一支龍氏向東遷移到今天山東省鉅野縣西南的龍涸集。春秋時期,在今天泰安市西南曾存在過一個叫龍邑的小諸侯國。

漢代之前,龍姓人已開始遷入蜀中,之後由蜀中南遷至貴州。到了漢代,很多地方已經有龍姓人活動了,這一時期龍姓人主要活動在今天的甘肅、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山東等地區。魏晉南北朝時,歷史的變遷使龍氏家族吸納入了許多新的支派,一些少數民族加入了龍姓大家庭,龍姓人的活動區域更加廣泛。

與此同時,居住在中原地區的龍姓為避戰亂而大舉南遷,南方龍姓人數有了急劇增長。北宋崇寧三年(公元2023年)原籍福建莆田的龍海清奉命授封為瓊州總鎮,率兵數千入駐海南,他們在在文昌縣會文鎮冠南墟附近的下洋登陸,龍海清的後代便落籍文昌,龍海清成為龍姓進入海南的始祖。之後江西永新的一支龍姓遷至湖南茶陵東山。

明洪武初年又從自東山遷至攸縣。明洪武二年(公元2023年)原籍江西吉水縣的龍秀三,帶領兄弟遷到湖南。清朝康熙年間太湖洞庭山的龍又巨集遷至松江。

19世紀末期,許多龍姓人為尋找生計,乘船到南洋,分別駐足於新加坡、馬來亞、印尼及菲律賓等地,新加坡的龍姓先祖南來後在尋找生計之餘,於2023年在獅城成立了一個“龍氏祠”,以便讓來到南洋的老鄉們能聚集在一起共同祭祀祖先並促進各龍姓者之間的感情和互助精神。“龍氏祠”後來發展為“瓊崖龍氏公會”之後又發展為“新加坡龍氏公會”,從從龍姓第21世開始,新加坡龍姓的派序排列如下:武陵發其源,莆田仕籍登,官聲著南粵,英傑垂繼承。

據此排序來看,新加坡龍姓很有可能是北宋時遷入海南的龍海清或其所率官兵中龍姓人的後裔。龍姓在家族在歷史上出過很多傑出人物,龍氏歷史上出過許多有作為的人物,如《孟子》中提到的龍子,《列子》中提到的龍叔,魏國大將龍賈,項羽的大將龍旦。東漢時的龍述曾任零陵太守。

北宋有著名詩人龍太初。明朝的龍華民精通天文曆法,萬曆年間與徐光啟等人在北京同撰《新法算術》。清朝有著名傳奇作家龍燮,他所著的《瓊華夢》、《英蓉城》等,為時人所稱頌;龍汝言曾任內閣中書,著有《賜硯齋集》……,這些龍姓人通過自己的努力為中華民族的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有一本是女主角姓龍,穿越文,男主忘了,一女配角叫龍璇璣,主角的祖先。求書名

3樓:葉凋零丶情已盡

有點像《攝政王的冷妃》~女主姓龍的,不過好像不是盜墓的,而是像捉鬼的那種、管三界(人界仙界魔界)的,男主是紫薇星君轉世。 這部**真的很好看~你可以看看~

4樓:初新宇

答:《雲端的少年》。漫畫版是這個名字,**名不知道,你查一查吧

5樓:

《傾城太后:哀家要出牆》,作者六月離歌

6樓:琶妎垃

夫君猛如虎:腹黑王爺盜墓妃

姜姓祖先是誰,姓姜的祖先是誰?

姜子牙是聽說最老的姜姓了 關於姜氏的姓氏 說法為下 姜姓 於遠古的炎帝神農氏。關於這種說法,在許多文獻如 元和姓氏 說文解字 新唐書 中都有記載。水經注 雲 岐水,又東逕姜氏城南,為薑水。身為我國最古老的 三皇 之一的神農氏,出生於陝西岐山西南方的薑水河畔,於是他就於是以姜作為自己的姓,子孫世代相傳...

王姓的祖先是誰,姓王的祖先是誰

獅子座零 王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 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王由三橫一豎構成,三橫代表天 地 人,一豎貫通天 地 人,這就是天 地 人都要歸 王 管的不二哲學。上古時期夏 商 週三代的最高統治者被稱為 王 王 作為姓氏即 於 王 這個至尊之位 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1 源出姬姓...

姓許的祖先是誰啊,姓許的祖先是誰呀

許姓出自我國古老的姓氏之一姜姓,炎帝神農氏是其遠祖,因堯舜時代的著名賢人許由而得姓。許由,一作許繇,字武仲,一字道開,是上古時代一位高潔清節之士 相傳堯帝要把君位讓給他,他推辭不受,逃於箕山下,農耕而食 堯帝又讓他做九州長官,他到潁水邊洗耳,表示不願聽到這些世俗濁言。後世把許由和與他同時代的隱士巢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