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滅亡後贏氏家族滅了嗎

時間 2022-01-07 06:40:10

1樓:匿名使用者

嬴,是中國的乙個古姓,源出上古東夷集團的伯益家族。

嬴姓家族在夏、商、周三代發展產生出很多貴族,建立了很多方國、附庸和諸侯國,形成了例如徐、江、黃、葛、諸葛、廉、費、李、趙、馬、白等數以十計的氏族。其中西遷的嬴宗形成趙氏,在周代建有趙國和秦國以及梁國。秦國的國君與趙國國君同樣都是屬於嬴姓趙氏家族,只能算嬴姓國家而不是嬴氏國家,他們都是趙氏國家。

總而言之,秦國的公室王族雖為嬴姓,但他們為趙氏,例如秦始皇的本名就是「趙政」。隨著秦國的發展壯大,秦公室家族中又分化出一些新氏,被史書記載下來的有白、谷、梁、嚴、秦等,並沒有記載改嬴姓為氏的,氏族改姓為新氏也是不符合正常的姓氏演變規律的。所以秦亡之後,其故地(今天的山陝甘三省)並沒有嬴氏,直至今天這些地區也沒有現代嬴姓,造成嬴族全部湮滅的表象。

事實上,秦朝滅亡後,其皇族公室雖然遭受後來政權的清洗鎮壓,但遠未滅族,只不過在姓氏合一後都不再稱嬴姓,而是直接以各種氏族的面貌生存於世,今天的裴、谷、梁以及部分趙姓、秦姓就是他們的後裔。

但是中國仍然是有嬴氏的,但他們不是秦國王族,而是上古東夷集團嬴姓中一直未氏族化的那部分人(這從他們今天仍然主要居住於中國華東地區就可以證明)。因為他們從沒有成為氏族,所以能夠在姓氏合一程序中直接將嬴由姓變為氏。西漢末期史籍中即有叫「嬴公」的人。

2樓:瘋狂的王老闆

秦末農民大起義爆發時,秦軍50萬主力部隊正在征服嶺南中,而且為了長治久安,甚至還移民50萬(包括許多婦女)過去定居在那裡。這是秦人主要的一次遷徙。但各路農民軍逼近咸陽時,鎮守嶺南的秦將趙陀及所率秦軍主力選擇了坐視故國滅亡,並且封關絕道,自立南越國。

所以,西漢時的南越國其實就是老秦人建立的半獨立王國。秦國人的重要一支,就從此在廣東繁衍發展,今天許多廣東人應該有老秦血統。

而秦國故地的人民,當時劉邦進入關中時並沒有經過惡戰,並且占領咸陽後採取了「約法三章」的文明做法,得到秦人擁護。項羽進咸陽時,滅秦王族,焚秦宮室,也只是針對秦統治集團的報復性行動。之後,項羽把秦國故地一分為三,分別封章邯等三位秦朝降將為王,繼續管理秦國原來的居民,這就是所謂「三秦」的由來。

再後,劉邦輕鬆還定三秦,秦國故地和故人,在蕭和管理下成為劉邦出關與項羽爭霸的主要基地和穩固後方。楚漢之爭雖然慘烈,但主要是在東邊,三秦故地沒有經歷嚴重戰火,秦人也沒有重大人口損失,順利過度到漢朝建立。

所以,留在秦國故地的秦人,一直就在陝西那一帶繁衍生息至今。當然後來歷朝歷代戰亂很多,關中作為政治中心屢

3樓:永生難忘

沒有呢,秦三世子嬰投降後後世還有秦四世公子白冥,至於秦五世和他之後還有爭議是否存在。但秦四世確實有的。並且秦朝滅亡後嬴氏只是不再當皇帝了而已,沒有斷絕。

秦國滅亡後贏氏家族滅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嬴」,是乙個古姓.在夏、商、周三代,它是乙個極為龐大的家族。徐國、黃國、江國、葛國、費國、趙國、莒國、郯國等等都是嬴姓下面的分支家族建立的諸侯國,秦國也只是其中之一。

只是由於秦國是最後乙個覆亡的嬴姓國家,所以讓很多人誤以為嬴姓是秦國專有的姓。

秦朝滅亡時,中國已經不盛行「姓氏並立」制度,包括姬、姚、姜、嬴、媯在內的各個古姓都已經走向消亡。它們被本姓族內部分化出來的各種新生的「氏」所取代。嬴姓事實上也已經被趙、李、黃、江等幾十個氏所取代。

秦國雖為嬴姓,但它其實是嬴姓中趙氏的乙個旁支。所以在漢代,人們普遍以「趙政」稱呼秦始皇,說明在秦末漢初時人們都已普遍用氏做稱謂,嬴姓已經成為歷史。但是後世的人,特別是一些通俗**的作者不知為什麼很熱衷用古姓稱呼先秦人物,搞出很多諸如「姬發、姜尚、嬴政」之類的史實中並不曾存在的人名,在普通民眾中留下了深遠影響。

秦國趙氏公室在其近700年的歷史程序中,還不斷地再分化出其他一些子姓氏,例如「白」「嚴」「谷」「秦」等。

大家關心的「秦國的嬴氏」的後裔們實際上現在是以「趙」「秦」「白」等氏生活在今天,正在看這篇小文的你如果恰巧姓趙姓白,也許正是大秦君主們的後裔也未可知。

5樓:金牛conan道爾

沒有,秦三世子嬰投降後後世還有秦四世公子白冥,至於秦五世和他之後還有爭議是否存在。但秦四世確實有的。並且秦朝滅亡後嬴氏只是不再當皇帝了而已,沒有斷絕。

秦始皇為何是嬴姓趙氏,也即是說他既姓嬴又姓趙呢?

6樓:江北老樵

根據唐代史料《元和姓篡》記載,秦朝滅亡之後,部分皇室遺族改以秦為氏。既然嬴姓秦氏始於秦亡而非秦初,那麼秦始皇以及歷代秦國君主就不可能以秦為氏,事實上確實也不是,因為他們是嬴姓趙氏。

秦國開國君主非子本為趙氏,無任何史料記載其受封秦亭後曾經改為秦氏,也未見任何史籍史蹟以及文物有秦姓人物之名。這說明在秦國存世的700年間,秦國並沒有秦氏的存在。而後世考證也均認為秦氏為秦亡之後才出現,並且近年來出土的相關秦氏文物也持此說,所以非子改氏之事在歷史上並未發生,只是今人猜測想像而已。

秦王室既然不是秦氏那就只能還是趙氏。

7樓:空白

秦國王室是嬴姓秦氏。

秦國君主,嬴姓秦氏,中國先秦時期秦國的君主。

嬴姓秦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嬴姓屬於上古八大姓姬、姜、姚、嬴、姒、妘、媯、姞之一。《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舜賜姓嬴氏。秦、嬴的先祖伯益(柏翳)又稱大費因功被舜賜予嬴姓,此乃嬴姓由來。

伯益十三世孫非子,因功封於犬丘即五十里秦地,號曰秦嬴,此為秦氏始祖。

8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既姓嬴又姓趙」這句話裡前後兩個姓並不是同一概念。姓嬴是不錯的,但嬴是古姓,而趙則是氏,姓與氏不是乙個層級上的概念,是總與分的關係。(氏在後世古姓消亡後也被稱為姓),說姓趙其實是後世的習慣,在先秦時期的準確說法是「氏趙」。

所以,「秦始皇姓嬴氏趙」才是專業的說法。

秦始皇姓嬴大家都知道,但並不知道這個「嬴」只是他家族先祖在上古時期所屬部族的名號,並不能用來標示在名字前面。在秦國始君非子被封到秦地之前,他們的家族就已經有了氏了,這個氏就是「趙」。也就是說秦國是「嬴姓趙氏」家族中的乙個支系建立的,所以秦始皇也是嬴姓趙氏成員,他的正式名字是「趙政」

9樓:

秦始皇姓贏,這是秦朝皇帝的姓,秦始皇的幼年在趙國的名字就是趙盤

10樓:風楚兮

秦宗室是嬴姓秦氏,趙國宗室是嬴姓趙氏,各過各的。造父封地在山西造城,非子封地在隴西秦。各自以自己封地為「氏」。

「氏」就是封地和官職。

11樓:豪

那個時候哪來的秦氏? 秦氏是姬姓和嬴姓摻雜的都有,而嬴姓秦氏是滅國後才有改的秦氏,那時候國姓是趙氏,滅國後改趙秦了都

12樓:虔誠1仰望

秦國國君的氏沒有明確記載,但能明確的是嬴姓秦國這一支並不是造父的後代,所以不可能是趙氏。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祖先裡就沒有乙個姓趙的.但是到了秦始皇他就叫趙正.你們不覺的那裡有問題嘛.

要知道秦國的歷史可比趙國悠久的多.很顯然有人篡改了歷史想讓秦始皇姓趙.自古歷史都是勝利者改寫的.

秦始皇的祖先在甘肅經歷了上千年.西漢水流域就是他們的發源地.趙國的趙姓在邯鄲才多少年就建立了趙國.

而且趙國是三家分晉所來的.時間也對不上頭.顯然秦國的歷史可比趙國悠久好幾百年.

秦始皇他怎麼都不可能姓趙的.秦始皇的祖先地在甘肅天水.天水最早的趙姓也只是秦始皇滅了趙國之後.

從趙國把代王的後代遷入甘肅天水.從此甘肅天水才有的趙姓.所以說.

按時間上劃分.秦始皇他怎麼都不可能姓趙.

14樓:來自巾子峰熱忱的黃月英

因為秦始皇出身在趙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王室是嬴姓趙氏。這是史料明確記載的,而且是被很多不同作者編著的史料互相印證的。

嬴姓秦氏是秦國王室的後裔,是在秦朝滅亡後,秦王室遺族為紀念祖先偉業而改成秦氏,秦朝和秦國時代是沒有嬴姓秦氏的。

認為秦國王室是秦氏,主要是對氏的概念理解得過於生硬,僵化地認為凡受封必取氏或改氏。部分人對於封建宗族的知識沒有掌握全面,主觀認為太已大駱等隨造父氏趙只是一種臨時攀附,一旦鹹魚翻身便可以另立門戶。事實上這種理解和推測是建立在很膚淺的歷史知識基礎上的。

秦武王贏蕩為什麼是秦氏? 秦國國君,從秦哀公到秦惠文王,都是贏姓趙氏,只有秦武王贏蕩是贏姓秦氏,

16樓:匿名使用者

秦武王,嬴姓趙氏,名蕩。按照當時的姓名規則稱呼他就是「趙蕩」;

秦惠文王,嬴姓趙氏,名駟。按照當時的姓名規則稱呼他就是「趙駟」。

秦國公室一直以來是贏姓趙氏。所謂的贏姓秦氏, 在秦國君主生活的年代是不存在的,它僅僅出現於秦朝滅亡之後,那時已經開始姓氏合一的程序了,贏姓秦氏其實就是秦姓了。在趙蕩生活的年代,只有乙個秦氏,那就是源於東方魯國的姬姓秦氏,是周公旦的一支被封在秦邑(河南范縣境內)的後裔。

今天有很多人一看到姓秦的,就主觀認為是秦國人的後代,其實這是極大的謬誤。秦國始君趙非子,因為為周天子養馬有功而被賞賜秦亭封為附庸,並沒有什麼史料記載他自此改為以秦為氏,也沒有什麼史料記載秦國公室成員叫「秦某某」(當然,有些人因為某些原因刻意要把國號「秦」當成氏另當別論),反而倒是有一些公室成員確實是叫「趙某」,例如趙高趙佗趙嬰等,這就說明秦國公室王族都還是以趙為氏。至於秦國秦氏的起源,也有很多史料證明它是始於秦國滅亡之後,最典型的如《元和姓篡》記曰:

「伯益裔孫非子周孝王封之秦隴西秦亭也,至始皇帝滅六國,子嬰降漢,子孫以國為氏。」這與《史記》等史書的記載是相互吻合相互印證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樓主是被一些假學者帶歪了路,掉溝裡了。

秦武王蕩,或者叫秦王蕩都可以,實在非要套近乎喊姓名那也得是「趙蕩」,就是不能叫他「嬴盪」,這麼搞笑的名字都是那些半桶水影視編劇胡諏出來的。更沒有什麼「秦蕩」,因為第乙個姓秦的這時還沒出生呢。

秦國君主們的趙氏是從立國之祖非子那裡繼承下來的,非子又是因為他的祖輩投奔到趙氏家族求生時要跟著人家姓趙的。不管非子是造父親生的後人還是來混飯的親戚,只要你認了人家做祖宗,吃了人家的飯,就不能反反覆覆,一會姓趙一會姓秦的,那成什麼了?好在非子還是講個義字的,並沒有改成什麼秦氏。

所以他之後的所有的秦國君主都姓趙,不能改秦氏,否則就失去了繼承資格。秦氏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秦朝被滅了以後一些倖存下來的王族改的,這事可是很多權威資料上都記著的,秦氏大族自己的文獻上也確認的。

秦國的滅亡,秦國是如何滅亡的

秦二世自毀長城,把有功大將都殺了,再者,秦滅掉六國的時間還短,並沒有完全控制六國的人民,所以有項羽等原來六國的勢力存在,最終成為反秦的力量,劉邦也是靠著項羽才打進咸陽的 無聲的堅持 軍隊當然還有,但缺乏了主心骨,君主都無能,沒有才幹的將領。兵再多,也會瞬間土崩瓦解 醜鴻風 正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秦始...

秦國贏駟有幾個兒子

最後線索 秦惠文王 贏駟 兩個兒子 長子秦武王 嬴盪 次子秦昭襄王 嬴則 秦武王 前329年 前307年 嬴姓趙氏,名蕩,秦惠文王之子,又稱為秦武烈王 世本 秦悼武王 秦記 前310年秦惠文王去世,武王即位,武王生而有神力,自幼身高體壯,勇武好戰,喜好跟人比角力,大力士任鄙 烏獲 孟賁等人都因此做了...

秦國姓趙,趙國姓贏,怎麼回事,秦國和趙國是同乙個祖宗,秦始皇是姓趙嗎?

秦國和趙國都姓嬴,而 趙 是兩國的氏。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趙國 秦國都是嬴姓趙氏。漢代之後,一些史籍稱秦國君主為 嬴某某 是不符合先秦當時的習慣的。這主要有以下原因造成 由於漢代姓氏混合,後世之人將古姓與氏都稱為姓。猶如現代人一樣,漢代未完多數人就已經對古姓氏文化完全陌生,這些人在文獻中記述秦國君主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