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是怎麼對待漢人的,元朝滅亡南宋後,是如何對待漢人的

時間 2021-08-16 20:25:29

1樓:資深錦衣衛

元朝期間,漢人是列在蒙古人、色目人之下的第三等,色目一詞起源於唐代,是“各色各目”的意思,包括西域、西北各族及歐洲人;漢人主要是北方漢民族和女真、契丹、高麗等北方民族,原來金國統治範圍內的;南人為第四等,是南宋統治範圍內的。

元朝統治者為始終保持其最高統治權力,維護蒙古貴族利益,竭力推行民族隔離和歧視政策,元初有**就主張“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人以為牧地”, **入仕堅持“長則蒙古人為之,而漢人、南人貳焉”的原則、  限制民間儲存弓矢。

蒙古貴族無需勞動就可以享有漢人和其他民族的所有財產;殺一個南人只需罰交一頭毛驢價錢;平民甚至連姓名都不能有,只能以出生輩分為名。元世祖和英宗時期一度任用“漢儒”,後因時局變動幾經反覆。 所謂“十戶一把菜刀”“初夜權”等傳說於正史無考。

2樓:牙牙的弟弟

禁止漢人打獵、學習拳擊武術、持有兵器(例如數家才可共用一把菜刀)、集會拜神、趕集趕場作買賣、夜間走路。

“殺蒙古人的償命,殺色目人的罰**四十巴里失,而殺死一個漢人,只要繳一頭毛驢的價錢。漢人如當兵則不許充宿衛,如當官也往往只能做副貳(雖然實際上存在很多例外情況)。

遇到征伐戰爭,差別待遇較平時更甚。像2023年,為了進攻安南,徵用全國馬匹,色目人三匹馬中只徵兩匹;而漢人的馬,無論多少,全部徵收。以後不斷征馬,每次如此,漢人的馬就成為珍品。

蒙古**大多數是世襲的,每一個蒙古首長,如州長、縣長,他所管轄的一州或一縣,就是他的封建采邑,漢人則是他的農奴,他們對漢人沒有政治責任,更沒有法律責任。

但實際上對於許多豪強是不適用的。雖然法令禁止漢人持有兵器,但大興史氏、易州張氏、真定董氏等待遇和蒙古貴族相差無幾。

相反許多蒙古貧民生活卻很困苦,到了元朝中葉,常有大批蒙古貧民在大都、通州等地被販賣,色目人也有不少淪為奴僕的。實際還是地主階級政權。

蒙古大汗可以隨時把漢人視如生命的農田,連同農田上的漢人,像奴隸一樣賞賜給皇親國戚——親王公主或功臣之類。

南宋滅亡後所舉行的一次賞賜中,少者賞賜數十戶數百戶,多者竟賞賜十萬戶。每戶以五口計,一次就得到五十萬個農奴。

漢人忽然間失去了祖宗傳留下來的農田,也忽然從自由農民淪為農奴,沒有地方可以申訴。蒙古人,都可以隨意侵佔農田,他們經常突然間把漢人從肥沃的農田上逐走,任憑農田荒蕪,生出野草,以便畜牧。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會瘋狂**和鎮壓,把漢人分為南人和北人,是最劣等的民族

4樓:4分26秒

1人分四等 漢人為三四等

2甲裡制度,以二十家為一甲,以蒙古人為甲主

血腥殘忍的歷史,元朝統治者如何對待漢人**載)

強大一時的大元王朝是怎麼對待漢人的,又是怎樣崩潰的呢?

5樓:何處惹丨塵埃

元朝期間,漢人是列在蒙古人、色目人之下的第三等,色目一詞起源於唐代,是“各色各目”的意思,包括西域、西北各族及歐洲人;漢人主要是北方漢民族和女真、契丹、高麗等北方民族,原來金國統治範圍內的;南人為第四等,是南宋統治範圍內的。

元朝統治者為始終保持其最高統治權力,維護蒙古貴族利益,竭力推行民族隔離和歧視政策,元初有**就主張“漢人無補於國,可悉空其人以為牧地”, **入仕堅持“長則蒙古人為之,而漢人、南人貳焉”的原則、  限制民間儲存弓矢。

蒙古貴族無需勞動就可以享有漢人和其他民族的所有財產;殺一個南人只需罰交一頭毛驢價錢;平民甚至連姓名都不能有,只能以出生輩分為名。元世祖和英宗時期一度任用“漢儒”,後因時局變動幾經反覆。 所謂“十戶一把菜刀”“初夜權”等傳說於正史無考。

6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元朝時期漢人的地位是最低的

7樓:古方紅糖

元朝存在等級歧視制度,將各個名族分為四等級,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這種畫風反應在一系列不平等的政策和規定中,比如禁止漢人打獵、學習拳擊武術、持有兵器。

據說很多戶人家才能有一把菜刀,禁止集會拜神趕集趕場做買賣。殺蒙古人的償命,殺色目人的可以償還**,而殺死一個漢人只要繳納一頭毛驢的錢。這些法律規範對於漢人很不平等,蒙古大汗可以隨時把漢人視為生命的農田,連同農田上的漢人像奴隸一樣賞賜給皇親國戚。

親王公主或功臣之類蒙古人都可以隨意侵佔農田,他們經常把漢人從肥沃的農田上驅逐,任憑農田荒蕪,長出野草供他們畜牧。

在民間傳說中,元朝的蒙古人可以佔有漢人的初夜權,即漢人結婚,新娘必須先送到蒙古保長家過三天,保長享受了初夜權後再將新娘送回。據說還有摔頭胎的習慣,原因就是漢族女子由於初夜權被蒙古人佔有,必須摔死頭胎子女以保證自己血統的純正,其實這些說法並無史料的支撐,更沒有相關記載。

蒙古人佔領中原,自身缺少文化,也根本不知曉漢族的文化。元朝時期蒙古統治者變本加厲,向漢人收取各種名目繁雜的賦稅,民族壓迫十分嚴重,漢人被掠奪更為常見。

元朝將各民族化為不同等級,殘酷剝削漢族群眾。人民揭竿而起,最著名的要數紅巾軍起義。朱元璋25歲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元朝,2023年命徐達和常遇春,以“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為號召,北伐中原,結束蒙元在中國的統治。

2023年朱元璋在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至此,元朝結束。

8樓:無上覺的海角

元朝時漢人基本也被同化了,元朝時期蒙古人用了很多外國人來管理對外**,開放口岸,進行遠洋**,經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各地漢人也因此受益很大,出現了很多富商巨賈,著名的沈萬三就是其中之一。明末紅巾起義打的主要是漢人地主出錢組織的義軍武裝,而不是元朝軍隊。各地漢人對元朝是持認同態度的,蒙古皇帝也早已被漢化。

蒙古始終沒有建立漢族政權的集權體制,皇帝類似於部落聯盟首領,各部族之間是聯盟關係。蒙古人熱衷於喝酒不太關心統治問題,各地負責民政的都是漢人。由於對外**使經濟得到了發展尤其南方各地比較富裕,所以對元王朝有比較大的認同感。

相比義軍佔領城市後需要搶劫來取得物資糧食,所以各地抵抗勢力主要是各地漢人自發組織起來的義軍。所謂壓迫的漢人民不聊生是不存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會瘋狂**和鎮壓,把漢人分為南人和北人,是最劣等的民族

10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的做法不過分,如果殺光就更好了。漢朝以後的漢人,都是人性**和罪惡的結合體。

11樓:4分26秒

1人分四等 漢人為三四等

2甲裡制度,以二十家為一甲,以蒙古人為甲主

元朝滅亡南宋後,是如何對待漢人的

12樓:豬豬

元朝講全國人民分為四等,其中漢人和南人(南宋人)排在最後。在元朝後期,統治者不斷句人民收取賦稅,其中漢人和南人被壓迫的最為嚴重。

元朝,蒙古人是怎麼對待漢人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人對蒙古人來說不算人。特別是南方的漢人。被分在社會最底層。

元朝政權真的對漢人很殘暴嗎?

14樓:林藪與文化

前期征戰的時候,是比較殘忍的,但是隨著逐漸掌握中原地區,元朝政權其實是有儘量減少**的。元朝是中國一個少數民族政權建立的朝代,可與後世的清朝不同,這個朝代持續的時間並不長,甚至於統治者都不一定了解漢族的語言和文化。

這些塞外的蒙古人侵入中原地區後,為了儘快統治中原,採用暴力殘忍的手段,一步步統治了中原地區。而且很多人對元朝印象最深刻的是,蒙古人對漢人的歧視,大家都認為元朝時期,蒙古人將漢人當作最低等的人,還很殘暴地隨意屠城。實際上,最開始的時候,蒙古人對漢人是比較殘暴,但是為了穩定漢人,後期的蒙古軍隊是不敢隨便**漢人的。

1.元朝征戰前期,採取了殘暴血腥的手段。住在塞外的蒙古人,其實一直被當作落後的民族,中原地區的人都認為他們沒有禮儀,沒有文化,簡直就是蠻夷。

蒙古人確實比中原地區的人要更加粗狂、更加豪放、更加野蠻。當時的蒙古人為了儘快進入中原地區,是採用暴力的手段的,將阻止自己的漢人全部除掉了。甚至一度出現屠城的情況。

這樣的蒙古軍隊是非常的殘忍和血腥的。當時的漢人是蒙古人的敵人,而且蒙古人又沒有那種和平共處的概念。因為在塞外生存,資源都是要靠搶奪的。

為了土地、牲畜,塞外部落之間是經常發生戰爭的。蒙古人用自己的手段,奪取中原地區的資源。戰爭向來都是血腥殘酷的,只是蒙古人為了以絕後患,習慣了**。

2.忽必烈任用儒生,逐漸改變了殘暴的政策。可元軍自己也知道,中原地區很大很廣,漢人很多,靠殺是殺不完的。

而且元朝想要維護自己的統治,就不能一直殘暴對待漢人。這一點忽必烈很清楚。一味的殺戮並不能獲得人們的支援。

忽必烈在掌控華北地區後,開始緩和蒙古軍隊與漢族平民之間的關係,他下令蒙古軍隊不要隨便**漢人。

同時,忽必烈找了很多漢人儒生擔任文臣,叫他們幫忙管理地方,招收那些流民來進行農業耕作。這些文臣逐漸得到了忽必烈的信任後,一直在規勸忽必烈不要使用太殘暴的手段,而是要採用和平的手段,避免更多的**。而忽必烈也照做了,在收服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時候,他一直命令蒙古軍隊不能**漢人。

3.地方主要由漢人管理,蒙古人沒辦法隨意謀害漢人性命。除此之外,元朝的地方實際上是由漢人管理的,蒙古人只是擔任了掌印官,在政策上是沒有執行權的。

這很可能是因為元朝並沒有要求蒙古人學習漢族語言所導致的。據一些資料記載,很多蒙古**是無法與漢人交流的。當元朝穩定之後,管理漢人的還是漢人。

蒙古人反而是監督的作用。

而這也代表著蒙古人是無法進行決策的,也無法隨意利用職權去殺害漢人。一般來說,地方的漢人**會根據政策進行管理,對於損害漢人利益的政策,也可以進行一定的調整。而一些不良的漢人地方官,則會利用這種職權和蒙古人之間的交流壁壘,坑害其他底層的漢人。

總的來說,元朝軍隊雖然一開始對漢人很殘暴,但是隨著戰事的深入,統治者逐漸改變了策略,以溫和的手段統治中原地區。

15樓:神一樣的汪子明

元朝的統治真的是非常的殘酷,把漢朝放在最下等的地位,而且也做了這樣的規定,北方漢人的地位比南方的漢人地位更加高一點。簡直都和奴隸差不多了,根本沒有什麼區別,這樣實在是太可惡了。

在最開始的時候,元朝甚至都想要把中國所有的人都不要殺死,把那個耕地全部變成草原。但是當時的大臣反對,就沒有把這個制定下來,否則的話中國很多人都會死去。而且當時元朝只是佔領了中國,根本沒有想把中國治理好,不斷的增加農民的賦稅,只是為了能夠供其他人能夠享樂而已。

正是那些蒙古族人殺了一個漢族人的話,都沒什麼事情,頂多是處罰一下,絕對不會判死刑的。

漢族人在他們眼裡就是一個賤民,殺一個人就賠一點銀子就行了,這還是算非常可以的蒙古人。要是他非常冷血的話,連錢都不要給,想怎樣就怎樣,畢竟都是他們在統治。當時的老百姓真的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自己的文化都不可以去學習,就連名字都不能取好樣的,所有的**都被當時的蒙古族收了起來,完全都沒有反抗的能力。

難怪元朝的統治就只有幾十年的時間,連百年都還沒到。其實在元朝的末期,就已經開始爆發農民起義了,只不過因為元朝的軍事實力還是非常強大的,當時的農民起義也不怎麼團結,所以一直都處於動盪的時候。多虧了朱元璋,能夠用自己的部隊去統一了中國,還把元朝趕了出去,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百姓十分的愛戴朱元璋,從此這個天下又回到了漢族的手裡。

這個就是真正的歷史。在當時的生活裡,簡直就是民不聊生,而且經常發生天災,老百姓裡面都生存不下去了,永遠受苦受難的都是百姓,他們是最悲苦的人。

元朝衰亡的原因,元朝為什麼會滅亡?

跑得快 元朝因為保留著原始的民族傳統,不能與漢族很好的融合到一起,這是其一。清末的那段歷史不能作為例證,因為當時我國的社會形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反清並不僅僅代表反對滿族統治,而是反對封建制度。所以末年土崩瓦解。無論是蒙古族,還是漢族,都生活在東亞這片土地上,都屬於中華民族。這樣,元朝統治者的民族歧視...

宋朝明明是被元朝滅了,而且漢人在元朝中地位屬於最下等,那為什

因為元朝是中國少數民族建立起來的統一王朝 我們要本著五十四個民族是一家的原則 北魏也是政權啊,雖然是鮮卑建立的,但是不是統一的 第一個統一的少數民族政權是元朝 你不能把中國歷史和漢人統治簡單劃等號!少數民族政權也是中國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歷史不單單是由漢人所書寫的,少數民族政權在中國歷史上所佔據...

元朝滅亡之後,元朝裡的蒙古人到哪裡去了

回了蒙古草原,被稱為 北元 1368年,享國運不足百年的元朝被朱元璋領導的起義推翻了,與遼 金 西夏等少數民族政權不同,末代皇帝元順帝妥歡帖睦爾既沒有戰死,也沒有自殺,而是率領著王族和所剩的軍隊撤退到了自己祖先曾經興起的故地 蒙古高原,在中國完成了一次外來政權全身而退的 奇蹟 這得歸功於從成吉思汗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