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元朝是中國的朝代,為什麼元朝是中國的朝代

時間 2022-01-09 18:00:10

1樓:求學學者

元朝,為什麼不是中國的朝代呢?元朝由忽必烈於2023年建立。其前身是成吉思汗所建立的大蒙古國。

2023年成吉思汗統一漠北諸部,於斡難河(鄂嫩河)【位於今黑龍江】建立大蒙古國。蒙古人的直系祖先是和鮮卑、契丹人屬同一語系的室韋各部落。隋唐時,他們分布在契丹之北、韃靼之西、突厥之東(洮兒河以北,東起嫩江,西至呼倫貝爾)的廣大地域。

中國,並不是漢人的專稱,而是由56個民族凝聚在一起,所以稱之為中國,就如***所說求同存異,都是中華民族的乙份子。不論是哪個民族建立的政權,都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

當然,按照古代「中國」說的話,「中國」就是中原地帶,漢人的國度與土地稱之為「中國」,原以外的民族同胞一律被視為潘邦蠻夷。當蠻夷之邦的鐵蹄野蠻地踏碎漢人河山,我漢室之主被你逼得葬身大海,這不是亡國又是什麼?從這個角度看上去,元朝就不是中國朝代。

元朝在民族文化上則採用相對寬鬆的多元化政策,即尊重中國各個民族的文化和宗教,並鼓勵中國國內各個民族進行文化交流和融合。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大過對社會經濟的影響。

2樓:man的513宿舍

中華民族的概念裡包含蒙古族呀,元朝是蒙古族的王朝,那還有滿族的清朝呢?清朝不也是中國的朝代嘛。逆向思維,如果元朝不算中國的朝代,那麼這90多年咋寫?

再者,我們不能拿古代人的民族觀念看待歷史,就好像不能拿抗戰時候的對日態度,對待現在的日本一樣。我們要用現代人的民族觀念,中華民族這個概念來看待元朝。

3樓:鄺

元朝是蒙古族人統治的,而蒙古族是現在中國的一支少數民族,所以說元朝是中國的元朝(這句話不是語病,前者是指元朝這個朝代,後者是指中國歷史上存在的朝代)。

中國並不是只有乙個民族,民族之間打打殺殺也是因為以前沒有大一統,不要因為蒙古帝國四個字而感到莫名其妙。蒙古帝國和中國有關係,它是元朝的前身,而元朝是中國歷史發展中的乙個朝代。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元朝的統治主體疆域是中國範圍內。

其次,中華文化繼續一脈相承,蒙古族文化融入中華民族的文化。

再次,從人口上來看,蒙古族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但人口主體沒有發生大的變化,即元朝的文化歷史成就,是由元朝所有人民創造的,而元朝人民主體比例沒有大的變化。

綜上,元朝是中國的乙個朝代,雖然有少數人存在狹隘主義,沒有從歷史發展的眼光看,少數人還意淫在遙遠的元朝,沉浸在元朝的輝煌就好像是自己創造的一樣,這種人必將被歷史遺棄。

5樓:

額。這個不知道說啥了

元朝是中國朝代嗎?為何國際上認為元朝不屬於中國?

6樓:職場天明

元朝當然是中國的朝代,國際上認為元朝不屬於中國是因為這是乙個有蒙古族統一的封建王朝。大部分被國際上承認的封建王朝都是有漢人統一的,但是這個觀點是片面的。56個民族,每乙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

應該不分你我不分彼此,正確的看待這乙個歷史問題。元朝雖然是有蒙古族統一的封建王朝,而且存在的時間很短。但是對於古代的封建王朝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們也是中華民族歷史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不應該忘記這一段歷史。

歷史就應該具有真實性,不管是好的壞的,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我們都應該如實的去記錄下來,正確的對待。元朝雖然是蒙古族建立的乙個封建王朝,但是他對民族融合,在國家治理上都有很大的貢獻。

元朝確立的行省制制度對後面的明朝和清朝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元朝的存在是中國歷史上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

元朝時期還形成了獨特的文化。唐詩宋詞元曲是我國文化的瑰寶,元曲就是元朝時代形成的一種獨特的文化,也出了很多著名的人物,例如元曲四大家,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關漢卿,創作出了很多快炙熱口的作品。

元朝最強大的就是它的軍事力量,在元朝剛剛新建的時候蒙古鐵騎就曾經踏遍了歐亞的很多地方。也是讓世界認識到了當時中國的強大,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具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這也是元朝的乙個突出的貢獻,證明了元朝的存在感。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外史學界認為元朝不屬於中國歷史的原因是:1,南宋國和蒙古國歷經數十年戰爭後戰敗亡國;2,文化上的差異和對漢民族的民族壓迫政策;3,傳統意義上的中國是指漢民族建立的政權國家,管轄統治範圍在長城以南地區,即漢地十八省。

8樓:花臂馬五爺

元朝是正統中國朝代,在《元典章》中的《建國號詔》中,忽必烈明確宣布了自己和「大元」是繼承了三皇五帝、秦漢隋唐的歷代中國帝王正統。元朝的創始者認可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繼承的是華夏的歷史

9樓:我是外星人哈

因為定都中國,所以統治這最多的漢族,所以是中國的朝代,蒙古族的輝煌史,但是中國的朝代,就這麼簡單,如果元朝定都大草原,漢族都說蒙古族,官方也是,那也許是不是

10樓:純真終結日

很明顯不是,中國朝代必須符合乙個最起碼的標準,認同漢文化,融入漢文化,至少表面上能做到少民漢族兩者平等,一體。蒙元與滿清截然不同,既不認同漢文化,甚至排斥漢文化。同時也沒有滿清提倡的滿漢一家,而是光明正大兩漢人標為下等人,這怎麼能算中國朝代?

國家的歷史,就是文化的歷史,中國的標誌就是漢文化。

11樓:廣博紅木油漆房

這樣理解的話那美國是屬於印第安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吉思汗基因是o3,元朝必須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主流認為元朝是中國。

這在美日等多國的歷史教科書裡都是把元朝當做中國朝代之一來介紹、

元朝是中國的朝代嗎?

14樓:冷侃娛文

元朝絕對可以確定是屬於中國的乙個朝代。

《元典章》中的《建國號詔》,忽必烈明確宣布自己和「大元」繼承了三皇五帝、秦漢隋唐歷代中華帝王的正統。

連推翻元朝統治的朱元璋都承認元是中國的正統王朝。

15樓:法外狂徒張彡

中國人把蒙古史說成中國史,把成吉思汗說成中國人,已經鬧成了國際史學界的笑柄!不知廉恥

16樓:丕彰植熊

元朝是中國的,蒙古族也是中華的民族,只不過因為沙俄和蘇聯的關係,外蒙被分離出去了,蒙古族的先祖是唐末的室韋部,如果匈奴,契丹,女真,吐蕃都算中華民族的話,蒙古族也算

17樓:陳阿銘

當然是中國的王朝,如果不是,也沒有必要讓您知道元朝,覺得羞恥的話,大可以掩蓋歷史,那個時候,沒有殖民地這個名詞,而且在那個時候,每個朝代都是侵略別人的領土而得來的,蒙古人當然認為成吉思汗是蒙古人,那些國家當然也會把成吉思汗納入自己的歷史當中,因為納入不代表榮耀或羞恥,歷史應該以平常心和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不應該帶有個人的榮辱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否認元朝清朝,也就是否認蒙族滿族同胞存在於中華民族的合理性,繼續延伸,其它少數民族以及自治區屬於中華民族和中國的合理性也將飽受質疑。我們不應該有雙重標準:歷史上少數民族對漢族有所侵犯,那就是屈辱歷史;而漢族統治少數民族,就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雙重標準的實質就是民族主義,而乙個多民族共存的中華民族出現民族主義,那麼中華民族的存在合理性也就不復存在。承認元朝,中國的歷史並不只是漢族的歷史 。

19樓:

不能說是殖民地吧,歷史上我國雖有不少次被異族入侵,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文化歷史在那一刻斷層,外族都會漸漸地被同化,大雜居小聚居的情形不是今天才有,歷史上就有,而且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並不是只有漢文化才叫中華文化,少數民族的文化歷史也是中國的璀璨明珠。蒙古國人會如何想,都否認不了我們共同有過的曾經,就好像一家子兄弟分了家,可祖先還是乙個,誰都不是石頭縫裡蹦出來的。其他國家怎麼想就更無從可知,畢竟人心隔肚皮。

可按照成吉思汗,元朝在歷史上的影響,就算是世界歷史也得多添一筆,遑論元疆內的其他國家。

20樓:冬天的名字

日本人建立的滿洲國,算中國的朝代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種問題各說不一

有人可能會認為元朝是中國的朝代,可有人則不然大多數中國人肯定是認為元朝是中國的朝代,尤其是某些憤青有人說他是蒙古的,我並不這樣認為,就算成吉思汗是出身於蒙古那邊的,但是他最多的還是在中原發展,並不是在蒙古發展,而且他一開始不是向金稱臣了嗎?就等於說是我國的附屬國,大意上也是屬中國的。就算他現在是有這個蒙古了,也不算什麼。

比如說朝鮮啊,日本啊,釣魚島國啊,以前還不是我們中國的嗎?就算現在不是了,但也不能說以前不屬中國的。對吧!

還有,看看那些中國出版的字典後面的朝代表裡一般都是有元朝的因為1263元太祖成吉思汗年,忽必烈定都上都(今內蒙古正藍旗)。2023年定都燕京,稱為大都(今北京),元朝的統治中心完全向中原轉移,所以我認為元朝是屬於中國的。畢竟他的都城是在中原的。

為什麼元朝卻是中國的乙個朝代

22樓:索隱者

1、因為元朝雖然是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但忽必烈採用的漢制。整個國家的體制都是按照漢人制度構建和執行。

2、元朝為前朝修史,這是將自身納入中華民族乙份子的標誌,也是中原王朝正統的典型要件。

中國朝代的更迭,始終以文化立國,並非以種族劃界。

這本身始終沒成為問題,只是蒙古在2023年從中國分了家,才會出現類似的所謂遺產糾紛。二十四史傳承有序,問題判斷其實很簡單。

23樓:交大電信

你好,元朝是蒙古的一部分,雖然有蒙古統治當時生活在這裡的人大多數是漢人,也有一些漢人自治,在史書是在明朝才正式成型的,所以稱為元。希望能幫到你

24樓:吃運休心

你為什麼這樣問,問這個問題很奇怪,這是歷史學家定的!因為他是另乙個家族建立的帝國王朝朝代!

元朝確實存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為什麼總有人說元朝不屬於中國的乙個朝代?

25樓:

因為元朝不算是中原民族建立的朝代,而且元朝的疆土面積太大了

26樓:**副村長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朝代。連明朝人都承認這一點。有乙個完全類似的國際例子,印度的臥莫爾帝國(莫臥爾?這個不是重點),是外族所建,但你能否認那是印度歷史嗎

27樓:不期魚

」誕膺景命,奄四海以宅尊;必有美名,紹百王而紀統。肇從隆古,匪獨我家。且唐之為言蕩也,堯以之而著稱;虞之為言樂也,舜因之而作號。

馴至禹興而湯造,互名夏大以殷中。世降以還,事殊非古。雖乘時而有國,不以利而制稱。

為秦為漢者,著從初起之地名;曰隋曰唐者,因即所封之爵邑。是皆徇百姓見聞之狃習,要一時經製之權宜,概以至公,不無少貶。我太祖聖武皇帝,握乾符而起朔土,以神武而膺帝圖,四震天聲,大恢土宇,輿圖之廣,歷古所無。

頃者耆宿詣庭,奏章申請,謂既成於大業,宜早定於鴻名。在古制以當然,於朕心乎何有。可建國號曰大元,蓋取《易經》「乾元」之義。

茲大冶流形於庶品,孰名資始之功;予一人底寧於萬邦,尤切體仁之要。事從因革,道協天人。於戲!

稱義而名,固匪為之溢美;孚休惟永,尚不負於投艱。嘉與敷天,共隆大號」-----忽必烈《建國號詔》

忽必烈這麼說其實不存在異議

為什么是青銅時代,為什麼是青銅時代

西周從使用石器 木器到製造青銅器是人類社會生產發展史上的飛躍。夏代的青銅製造已有一定水平。商周是青銅器的繁盛時代,青銅器的數量 種類之多都是空前絕後的,這是三代之所以稱 青銅時代 的主要依據。其表現為 第一,生產規模大,技術水平高。教師可指導學生閱讀小字,講明 製造青銅器要解決礦石開採 熔煉銅料 銅...

是中國最差的朝代,為什麼電視裡還要放這麼多辮子戲

因為民族團結,整個 都在批滿,歷史的鍋不該他們來背 南十字星 論最差,大明當之無愧!大明是近代中國落後挨打的首惡!中國開始落後歐洲就是在明代,歐洲發生文藝復興 大航海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時候,明朝的混蛋皇帝們卻忙著煉丹 研究 做木匠,完全不顧世界大勢的變化。另外,士紳集團在明帝的支援下成為控制天下的...

你最喜歡中國歷史上的哪個朝代?為什麼

帥昱 除了晉 宋 明 清之外,秦 漢 隋 唐 元都喜歡。秦結束了春秋戰國時期的割據戰亂,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使百姓得到了短暫的和平,同時秦軍的戰鬥力是歷朝歷代的最強的,漢朝向北出擊匈奴,結束了漢初對匈奴的綏靖政策,隋朝結束了南北朝時的戰亂局面,再一次統一了中華大地,隋朝創立了科舉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