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滅亡後,這些皇族怎麼就不見了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此生不換at愛冪

熟悉清朝歷史或者熱衷**清宮劇的人都知道,諸如愛新覺羅、鈕祜祿、葉赫那拉之類都是皇族姓氏。但你有沒有想過,滿清滅亡之後,這些皇族怎麼就不見了呢?下面,我們就來聊聊這些姓氏的最終歸屬。

鈕祜祿氏,也寫做「鈕祜魯氏」,這可是滿族最為古老的姓氏。主要分布在松花江、牡丹江及長白山一帶。鈕祜祿氏家族出了很多名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乾隆朝的**和珅。康熙朝有名臣遏必隆。

滿清滅亡後,鈕祜祿氏的後人便隱姓埋名,他們其中有一些人按照鈕祜祿的漢語音譯的第乙個音節改姓鈕。在滿語中,鈕祜祿氏是狼的意思,因而也有一部分人改姓郎。已故台灣知名男演員郞雄就是紐祜祿氏後裔,他曾經參演過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

瓜爾佳氏,是古老的女真族的氏族部落,歷來被稱作「滿族第一氏族」,排在《八旗滿洲氏族通譜》的首位。《甄嬛傳》中有乙個人美心狠的蛇蠍女子祺嬪,她就是瓜爾佳氏。在滿語中,瓜爾佳是圍繞菜園子的水溝的意思,是滿族八大姓氏之一,祖居今天的遼寧撫順地區。

光緒皇帝維新變法時,袁世凱自稱要殺掉的榮祿,就是是瓜爾佳氏。

滿清滅亡後,瓜爾佳氏也像水溝一樣銷聲匿跡了。因為瓜爾佳氏崇拜三國時的名將關羽,所以後人大多改姓為關。我們熟悉的美女演員關之琳、周海媚就是瓜爾佳氏的後人。

葉赫那拉氏,其代表人物就是慈禧老佛爺。慈禧的全名是葉赫那拉·杏貞。葉赫,在滿語中指的是「河邊的太陽」,是滿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

葉赫那拉的後代分布很廣,世界各地都有葉赫那拉氏的子孫。他們大多改為那姓。

那個歌壇所謂的大姐大那英就是葉赫那拉族的一支。香港演員惠英紅以及「功夫小子」吳京也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人。

愛新覺羅,在滿族,愛新覺羅只是個小姓,滿族八大姓氏根本沒有愛新覺羅,但由於它是清朝的國姓,所以顯得異常珍貴。清朝皇帝擁有眾多的嬪妃,他們的子孫也擁有超出常人許多的妻室,因此愛新覺羅家族繁衍十分迅猛。現在,姓愛新覺羅的人就有三四十萬,在滿語中,愛新是「**」的意思,所以他們的後裔大多改姓為金。

大部分滿族姓氏都改為漢姓,比如佟佳氏改姓為「佟」,我們熟悉的昔日奶油小生佟大為就是佟佳氏的後人,烏雅氏則改為「朱」姓或「吳」姓。富察氏則大多改姓「富」或「付」。如今,這些皇姓也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什麼努爾哈赤、皇太極、康熙,乙個個都淪為了塵埃.

2樓:

滿清滅亡後,鈕祜祿氏的後人便隱姓埋名,他們其中有一些人按照鈕祜祿的漢語音譯的第乙個音節改姓鈕。在滿語中,鈕祜祿氏是狼的意思,因而也有一部分人改姓郎。已故台灣知名男演員郞雄就是紐祜祿氏後裔,他曾經參演過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

大部分滿族姓氏都改為漢姓,比如佟佳氏改姓為「佟」,我們熟悉的昔日奶油小生佟大為就是佟佳氏的後人,烏雅氏則改為「朱」姓或「吳」姓。富察氏則大多改姓「富」或「付」。如今,這些皇姓也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

3樓:天上下八戒了

不是不見了,而是改姓變成普通人了

清朝亡國後,十幾萬的皇族都去哪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王國之後,十幾萬的皇族都變成了平民啊。有的人改名換姓,有的人還是保留著原來的名字,但是已經沒有了那麼尊貴的身份。和平常的老百姓沒有太大的區別,只不過他們有乙個獨特的姓氏而已。

5樓:書慧捷

在中華**取代清代後,全國相當一部分的滿族貴族因為害怕革命者報復他們,因此隱姓埋名融入漢族。例如當時在西安,就發生過滿洲士兵及其家屬遭到漢族**,死者約3萬人。這些融入漢族的滿族貴族人過著普通百姓的生活,但因為其改姓前並沒有土地,因此無法做自給自足的農民,多數是做一些小本生意或技人,如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張寶華,侯寶林家族等,都是滿族貴族後裔。

清朝滅亡時還有14萬皇族,他們大部分都是從小養尊處優,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什麼都不會,清朝一亡鐵飯碗沒了,花起錢來還是大手大腳,花光積蓄後只能變賣家產度日,甚至有的人帶人挖自己的祖墳,把裡面的陪葬品拿出去買。

6樓:檀以彤

滿清皇族們由於本就是貴族,有大量的金錢以及很高的地位,並且擁有很好的文化修養,很多都繼續在上流社會繼續生活,憑藉資本及人脈在新時代賺到了不少錢。還有很多滿清貴族因為受到過良好的教育,成為了文化界的名人。不過也有因此落魄的。

當然還有一部分貴族在偽滿洲國建立後,選擇追隨溥儀,去滿洲擔任了職務

7樓:與眾不同的口味

清朝滅亡後,也有很多皇族選擇了移居海外生活,也有好多隱姓埋名,把自己融入漢族,改名換姓,像張寶華、侯寶林家族,都是清朝的皇族,現在愛新覺羅一定是皇族後裔。

8樓:為你執著

王朝滅亡,這些皇家貴族沒有了靠山。但是他們一出生就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過著極度奢華的日子,沒有體驗過民間的艱苦,甚至有些人生活不能自理,清朝滅亡對一部分貴族來說就是一場噩夢,他們無法想象今後的日子該怎麼過。更不知道怎麼去掙錢養活自己。

因為在宮中生活的時間久了,他們甚至對金錢沒有了概念,出門買東西也大手大腳,直到他們把錢花光後,他們就想方設法的籌集錢,有些貴族變賣自己的家當,有的甚至還會去挖自己的祖墳,把那些陪葬品拿出來變賣,花光了之後就到街上乞討。

當然,還有一些滿清貴族害怕**時期的乙個革命者報復他們,就直接改了姓,隱居在漢族裡。但是還是有一些貴族難逃殺身之禍。那些改性的貴族慢慢地融入到了漢族的生活,但是他們並沒有土地,他們要掙錢維持生活,就去當一些商人或者是手藝人,當然也有一小部分選擇去當藝人。

9樓:小廚子

在古代,皇族通常都是天下第一大姓,而且還是第一家族,不管財富、權利還是皇族數量都是全國第一,那清朝滅亡後,其剩下的14萬皇族都到哪去了?

逃亡到日本的滿清皇族後代

1、呆在原地,改名換姓,這一類皇族大多都是不得勢的,既沒錢也沒權,而自古以來,中國人都是覺得人離鄉j,所以清朝滅亡後,他們如果門路去往他鄉,基本上為了免於報復,在原居地改名換姓;

2、出國,這一類皇族可能沒機會和**當權者扯上什麼關係,但家底比較豐實,而有錢人對風險都是很敏感的,只要有一絲波動,他們就會行動起來,所以錢少的大多流亡日本、南洋,錢多的移居美國和歐洲,最遠的居然直接移民到阿根廷了;

**時滿清皇族合影

3、呆在租界,這一類皇族比較少,大多是正當權的,剛被趕下來,跟**當權者很有淵源,捨不得離開中國,沒錢有關係的,出了中國,也沒地方可以享福,所以希望寄居在當權者下憑藉以往情分安享餘生,有錢有關係的,則是希望和當權者一起狼狽為奸繼續享威享福,所以也不願意離開中國,但又為了安全,大多都搬到了租界。

10樓:你愛我惜

清朝亡國後,十幾萬皇族只有少數人存流了下來。其他的基本死光了,侵略者的**,國人的仇視,再加上自殘的,基本上消失殆盡了。

11樓:豔豔聊生活

他們有的為了自保都取了汗,名字留在了北京,天津也有的到國外日本。還有的到內蒙新疆邊疆去了。更有一些到農村隱蔽起來了。

12樓:

十幾萬的皇族。

什麼黃鑲旗,什麼黃政旗的,等等等等的

現在應該居住在全國各地吧。

但是,以北京周圍或以北居住的多些。

也有一些跑到關外的。

關外是說的山海關。

在黑龍江省,遼寧省。吉林省。內蒙古自治區。也有相當的一部分人。

都是,清朝的皇族家室成員的後人。

13樓:羊仔今天營業了嗎

後代是很多的,不過因為到晚清被滅後,這些皇家貴族就淪為平民了,再加上解放後的歷次運動,這個人也都改用漢名漢姓了,所以被大家熟知的就不多了。

比如著名女歌手 那英,就是慈禧太后的一族的後代,原姓葉赫那拉,現在就簡稱那了,很多類似例子。還有王洛丹的同學愛新覺羅·啟星,她的曾祖父是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嫡堂兄

14樓:六月梅

清朝亡國後,很多健在的皇族都流落民間。

有些不久即病死他鄉。另有一些人利用自己之前學習過的知識技能謀生。比如有的當了教師教學生。

有的成了書法家,有的寫書,寫自己當年在皇宮的生活,寫回憶錄。有的出國旅居海外,還有的做苦力,做雜工養家餬口。

皇族很多人改姓「金」,比如影視演員金巧巧。葉赫那拉就改姓「那」,那英就是葉赫那拉的後人。

那些皇族的狀況令人唏噓感嘆:「有國才有家!」

在清朝滅亡後,現在還活著的滿清皇族後裔有哪些?

15樓:莫達麼麼噠

皇族後裔在全國分布廣泛,其生活狀態也多種多樣,他們像普通民眾一樣難以歸類。如今著名的滿清皇族後裔共有五位,分別是愛新覺羅·恆鈦、愛新覺羅·啟祥、愛新覺羅·啟驤、愛新覺羅·毓震峰和愛新覺羅·啟新。

愛新覺羅·恆鈦

2023年生於北京。畢業於內蒙古民族師範學院和**美術學院。

系清道光皇帝第五子敦親王奕宗後代。

愛新覺羅·啟祥

2023年11月生於滿州里,滿族正黃旗人,字景輝,號長白臥龍居士,系清聖祖康熙皇帝十六子嗣、世襲和碩莊親王允祿之九世孫、同治輔國公載勳之四世孫、光緒鎮國將軍毓愍之孫、愛新覺羅·恆錕之長子、即康熙帝十世孫。

世界文化藝術研究中心特約顧問編委,中華人物大典,中華人物辭海,當代文化卷特約顧問編委,中韓文化藝術中心特聘美術師(教授)。

愛新覺羅·啟驤

字騰伯,生於一九三五年。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文史研究館館員。是清雍正第九代孫。

愛新覺羅·毓震峰

一九五六年生於北京,滿族。清道光皇帝五世孫,著名書畫家愛新覺羅·溥佐之子。

愛新覺羅·啟新

一九四二年生,北京人。清皇族後裔,現為北京市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墨林書畫院資深書畫家。其書法筆力遒勁,灑脫自然,深受業界人士的肯定和好評。

其作品多次在國家、省市級美術展覽中獲獎並被相關藝術機構收藏。

16樓:瀋陽小慢

現在越是近枝宗室,越迴避「愛新覺羅」這個姓氏,越是遠枝宗室,越和「愛新覺羅」這個姓氏套著近乎。更有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天天把「愛新覺羅」什麼的掛在嘴邊。

從血統上論,醇親王一家是最正宗的清室後裔,在北京當然有後代。

從宗法上論,應該是溥儀「毓」字輩的某位侄子。溥儀落難蘇聯的時候,曾經傳位給乙個毓字輩的侄子,也是某親王的後人,以後沒見過溥儀改口收回承諾的報道。好像前兩天見報,這個侄子在新疆安過家,有幾名後代,後來他又回到北京,晚年淒苦。

溥儀的這位「毓」字輩的侄子境遇很不好,似乎大家知道他繼承「大統」的事,所以人人都避著他。從戰犯管理所放出來後,甚至幹過車伕等靠賣體力謀生的職業,他真的是自食其力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清皇族後裔很多 也沒有啥意義 需要分清宗親與覺羅

清皇室應該是嘉慶皇帝的後代 應該有 但是不多

如果清朝沒有滅亡 這些人是可以繼承皇位的

清朝亡國後,十幾萬的皇族都去哪了

清朝王國之後,十幾萬的皇族都變成了平民啊。有的人改名換姓,有的人還是保留著原來的名字,但是已經沒有了那麼尊貴的身份。和平常的老百姓沒有太大的區別,只不過他們有乙個獨特的姓氏而已。 書慧捷 在中華 取代清代後,全國相當一部分的滿族貴族因為害怕革命者報復他們,因此隱姓埋名融入漢族。例如當時在西安,就發生...

在清朝滅亡後,百萬軍隊都去了何處

囯士瀟湘館 我們大家都知道軍隊對於一個國家意味著多大的希望,一個國家倘若有強大的軍力,必定會有強大的國防實力,只有一個國家的國防實力提高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才會提高。對於我們這個悠悠古國來說,強大的軍隊是必須存在著的,每經歷一次朝代的更迭,我們就會產生一隻新的強大軍隊,每經歷一次戰爭,軍隊都會得到...

清朝滅亡後,九位封疆大吏都去了哪,最後下場如何

第7位陝甘總督公升允,他在清王朝滅亡之後就一直在搞復辟,並且還試圖借日本人的力量,但是很可惜九一八事變之後日本人侵略中國,他的想法泡湯了,就抑鬱而終。第8位是四川總督趙爾豐,因為在武昌起義的時候趙爾豐殺了很多革命黨人士,所以清 滅亡之後,趙爾豐就直接被公開處決了。第9位是雲貴總督李經羲,在清 滅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