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荀彧食盒後,為什麼荀彧立馬服毒自殺了

時間 2022-01-12 13: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荀彧聖人之後,歷朝歷代都能得以重用,也就是說漢朝世世代代都養著他們荀家,那個年代講究食君之祿忠君之事,他荀彧幫曹操,目的還是為了振興漢室,而之所以一開始選擇曹操也是因為曹操忠於漢室。

荀彧死之前曾經上過一篇表文給曹操,其中措辭委婉,但是飽含深意,簡單來說曹操看完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在於曹操要加九錫,這個九錫的訊號非常明顯,曹操要做亂漢之人,歷來篡位之人,比如王莽,都曾加過九錫,這才讓荀彧上了這份表。

當晚,曹操給荀彧送了乙個食盒,荀彧開啟食盒,看著這空無一人的食盒,荀彧笑了笑,從懷裡拿出了毒藥,這是他在上表之時便已經準備好的,吞了下去。

曹操非常愛玩文字遊戲,比如一盒酥,現在這個食盒也是一種無言的交鋒,你荀彧世代食漢祿,今天這個食盒裡面空無一物,代表漢祿已無,我曹操決意要篡漢,給你兩個選擇,要麼自裁,要麼從此以後你荀家世代食我魏祿。

對於荀彧這種,將一生奉獻給漢室的人來說,既然生無漢祿可食,哪便去地下追尋先帝的榮光吧,於是荀彧嚥下了那枚毒丹,因為不論怎樣,他都無法阻止曹操篡漢。至於荀彧死後曹操的悲戚,大概是真的,不然也不會追封荀彧為三公,封敬候,這個敬候的敬字,其實就可以代表很多東西了。

在荀彧死的那一刻,大漢四百年養士的光芒,徹底燃燒殆盡。歷史的真君子成了塵埃,歷史的真梟雄還在前行。

2樓:名字長拉風哈哈

荀彧生病了,曹操讓人送盒水果過去,荀彧開啟後裡頭沒有乙個水果,是空盒子。言外之意是請你自採(自裁)。荀彧就自殺了。

3樓:雜貨鋪

這個食盒是乙個空盒子,曹操很喜歡打啞謎,而荀彧是乙個聰明的人。自然猜到了這個空盒子代表著「沒有你的飯吃。」

4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這是曹操玩的文字遊戲,告訴荀彧漢祿已無,擺在他面前的只有投降一條路,荀彧不肯只能服毒自盡。

5樓:白羊夢天下

因為在他看來曹操送他乙個空的食盒是在告誡自己,你荀彧的俸祿是我曹操發的,但是你卻吃裡扒外。現在沒有多餘的俸祿發給你了,你可以自己走了。

曹操送給荀彧的空食盒是什麼意思?

6樓:凮起雲湧

曹操送給荀彧的空食盒是讓他自盡。

建安十七年,曹操欲進爵國公、加封九錫。荀彧認為:「(曹公)本興義兵以匡朝寧國,秉忠貞之誠,守退讓之實;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曹操因此「心不能平」。

同年,曹操徵孫權,讓荀彧到譙郡勞軍。荀彧到達以後,曹操乘機把他留在軍中。封荀彧為侍中、光祿大夫、參丞相軍事。

曹操軍至濡須,荀彧因病留在壽春,當時曹操贈送食物給荀彧,荀彧開啟食器,見器中空無一物,荀彧知道曹操是要自己自裁,於是自盡而死。

成就:

荀彧作為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被稱為「王佐之才」。他居中持重達十數年,處理軍國事務,被敬稱為「荀令君」。他在建計、密謀、匡弼、舉人多有建樹,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

荀彧在戰略方面為曹操規劃制定了統一北方的藍圖和軍事路線,多次修正曹操的戰略方針,而得到曹操的讚賞,包括「深根固本以製天下」、「迎奉天子」等。

戰術方面,他曾面對呂布叛亂而保全兗州三城,奇謀扼袁紹於官渡,險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奇襲荊州等諸多建樹。

7樓:變美的果團

歷史上說法不一,主要有兩點。

1、曹操送來空食盒就是告訴荀彧,我這裡已經沒有你飯吃了。

2、告訴荀彧,你所忠的大漢已經沒有俸祿給你了,倒不如盡早棄暗投明,來明公這邊。

不管是陳壽的《三國志》還是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都是說曹操一日晚上賞賜一食盒給荀彧,荀彧開始欣喜,但是開啟之後卻發現是空的,立刻眼中含淚,說了一句:「荀彧今日竟終無漢祿可食」,接著便服毒自盡了。

8樓:滑稽陰險和平打倒迷你

荀彧反對曹操稱魏王,但是曹操沒有聽進去,自此,荀彧漸漸被疏遠了,曹操送給荀彧的空盒子的意思是:盒中無果,請君自採(自裁)

另外說明一點,自裁這個詞語在三國時期已經有了,所以,曹操的意思很有可能就是這個意思。

9樓:惡魔之吻

意思很簡單,荀彧一直認為自己是漢臣,曹操自封魏王,已經觸碰荀彧底線,荀彧處處與曹操作對,曹操送他空食盒,意思是以前有大漢食祿,現在只有魏食祿,無漢,也是告訴荀彧,他要廢大漢。

10樓:嚇嚇莉莉安

曹操暗喻荀彧已是無用之人

食盒是用來裝食物的,現在卻空空的不裝東西,說明「沒有用了」。所以,也就是暗指你荀彧已經對我曹操沒有太大利用價值,可以自行了斷了。

荀彧(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被稱為「王佐之才」。

荀彧在戰略方面為曹操規劃制定了統一北方的藍圖和軍事路線,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戰略方針而得到曹操的讚賞,包括「深根固本以製天下」,「迎奉天子」;戰術方面曾面對呂布叛亂而保全兗州三城,奇謀扼袁紹於官渡,險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奇襲荊州等諸多建樹;政治方面為曹操舉薦了鍾繇、荀攸、陳群、杜襲、戲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荀彧在建計、密謀、匡弼、舉人多有建樹,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

官至侍中,守尚書令,封萬歲亭侯。因其任尚書令,居中持重達十數年,處理軍國事務,被人敬稱為「荀令君」。後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一說受到曹操暗示而服毒自盡)。

死後被追諡為敬侯,後又被追贈太尉。

11樓:鄒星旅行

原著中「忽曹操使人送飲食一盒至。盒上有操親筆封記。開盒視之,並無一物。彧會其意,遂服毒而亡。」

既然是送飲食,而盒中又是空的,意思是以後你不需要飲食了(或是你自己決定吃什麼吧)。

12樓:重回歷史路

從回歷史路:曹操稱魏王,送荀彧乙個空食盒是什麼意思?

13樓:乾坤青豆

其實就是假冒偽劣產品

14樓:寶你過可久星

就是說,你在我心裡已經空空如也,在這個物慾很流的社會,我的心裡已經沒有了你

15樓:楓林溪

先前荀彧反對曹操受九錫,已經引起了曹操的忌恨。曹操徵吳時,命令荀彧去勞軍,卻把他中途留在壽春。以荀之聰明,當可意識到自己死期將至。

據歷史記載,曹操送去的是乙個食盒。看到空食盒,荀彧這個智多星應當不難猜中曹操的意思:「要繼續食我的俸祿,就要支援我,我手下可不白養人。

」荀彧忠於漢室,於是自殺。

因為荀彧畢竟有過大功,曹操不想直接殺他,以免別人議論,所以用猜啞謎的方法逼他自殺。荀彧當然也明白這個意思,他也早已了解了曹操「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為人,兩個聰明人就這樣演出了一出啞劇——也是一出悲劇。

16樓:燒仙書

食盒是用來裝食物的,現在卻空空的不裝東西,說明「沒有用了」。

所以,也就是暗指你荀彧已經對我曹操沒有太大利用價值,可以自行了斷了。

曹操送給荀彧乙個空食盒後,為何荀彧就自殺了?

17樓:麥小粒

三國時期的不少名士之死,都有一些玄妙,荀彧之死就是如此,因為曹操送他乙個空食盒,他就自殺了,這讓人匪夷所思,其實是因為荀彧誤會了空食盒所代表的意思。

荀彧是三國時期魏國的著名謀士,他在曹操的手下,為他謀劃良策好多年,也為曹操立下不少功勳。而且,難得的是,他有一雙慧眼,為曹操陣營推薦了不少有能力的新人,這一點,尤其讓重視人才的曹操欣賞。

荀彧自殺有點讓人惋惜,原因是曹操送給了他乙個空食盒。這要追溯當年的事情,曹操好像很愛送部下吃的,他送過兩次,都要了當事的人的命。

一次是正當戰事正緊時,孫權讓人送兩盒酥給了曹操。曹操嘗過後,在盒子上寫了幾個字「一盒酥」,然後把酥送給手下將士們,手下將領不懂上司的用意,這一盒酥太少了,大家都不敢動它。楊修是個聰明人,他明白了這三個字的意思,就是「一人一口酥」,所以把吃的分給手下,吃了個精光,要知道在,餓時一口吃的當然吃的很快。

曹操得知楊修明白了他的心思後,先是高興,後來卻因為楊修太聰明,把他賜死了。唉,這種因為聰明而死,也太冤枉了,聽說有人笨死,沒聽過聰明死,楊修算是乙個。

曹操把另一盒酥,讓人給了荀彧,荀彧開啟後,發現盒裡頭是空的。他知道曹操是個多疑之人,他想到此前自己曾反對曹操稱公,當眾讓曹操臉臊,算了得罪了上司,現在空盒子送來,是「請君自採」,「自採」即「自裁」,也就是曹公想讓他自殺!

荀彧越想越畏懼,因此獨自在屋裡燒炭,很快就去世了,按現在的科學說法,荀彧是死於煤炭中毒,也就是一氧化碳中毒。

曹操得知荀彧已死,傷心得大哭起來,他的悲痛至極是裝不出來的,愛惜人才的曹操這麼大哭,可見,他其實真的不想讓荀彧自殺。

荀彧這位謀士,在不該想多的時候,想多了,因此自殺是誤會,也是思慮過多的體現。

18樓:夙離殤

荀彧病重,曹操送空食盒,其實曹操是借這個空食盒來表達自己的意思。食祿食祿,無食即無祿。曹操在示威。荀彧要麼妥協向曹操低頭,要麼以死抗之。荀彧選擇了後者。

19樓:職場微微

這是曹操在給荀彧選擇,表達漢朝已經名存實亡了。要麼低頭,要麼以死抵抗,他選擇了後者。

20樓:牧馬人

曹操送給他乙個空的10盒以後,他就自殺了,因為曹操的意思很明顯,說他平白無故沒有什麼謀略,只會空食俸祿,碌碌無為所以他認為是對他的羞辱,他就悲憤的自殺了

21樓:詩允love詩傑

荀彧成功的儲存了兗州三城,官渡之戰沒有荀彧的輔助,曹操也不可能大勝。

22樓:來自扁擔崗揚眉吐氣的茶花

曹操在示威,荀彧要麼妥協向曹操低頭,要麼以死抗之。荀彧選擇了後者。

23樓:

建安十七年(212年),荀彧這位曹操的肱骨之臣,收到了曹操送來的乙個食盒。

荀彧開啟一看,食盒空空如也。

荀彧大笑不已,於是飲藥自盡。

《後漢書荀彧傳》原話是「操饋之食,發視,乃空器也,於是飲藥而卒」。

為什麼曹操送荀彧乙個空食盒,荀彧就自殺呢?

曹操送荀彧空食盒

荀彧飲藥自盡

要理解荀彧死因,必須要了解曹操和荀彧的恩怨。

漢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南下徵孫權,讓荀彧隨軍。

「會徵孫權,表請彧勞軍於譙,因輒留彧」(《後漢書荀彧傳》)。

荀彧病重,留在壽春養病,曹操就送了這個空食盒。

「彧病留壽春,操饋之食」。

可見荀彧是死於軍前。

眾所皆知,荀彧原本一直是在後方為曹操運籌帷幄,角色很類似劉邦時期的蕭何。

為什麼這次曹操要把荀彧調到軍前呢?

再看史書不難發現其中緣由。

建安九年,曹操攻下鄴城,自領冀州牧。

「有說操宜復置九州者,以為冀部所統既廣,則天下易服。操將從之。」

彧言曰:「須海內大定,乃議古制,此主稷長久之利也。」

操報曰:「微足下之相難,所失多矣!」遂寢九州議。

後來曹操被封為魏王,封地就是冀州。擴大冀州地盤對曹操意味著什麼不言自明。

荀彧公開反對擴大冀州,曹操只得放棄這個想法。

荀彧反對曹操篡漢

「太祖以女妻彧長子惲」。

「十二年,復增彧邑千戶」。

曹操先是把女兒嫁給荀彧長子,接著又給荀彧增加食邑。

「十七年,董昭等謂太祖宜進爵國公,九錫備物,以彰殊勳,密以諮彧。彧以為太祖本興義兵以匡朝寧國,秉忠貞之誠,守退讓之實;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太祖由是心不能平」。

荀彧和曹操的政治分歧到了建安十七年,終於再不可調和。

在漢朝,封公爵、授九錫,即便是廢立天子的霍光、囂張跋扈的梁冀都不敢接受。

敢接受的只有乙個人,那就是王莽。

因為這代表要結束漢朝、改朝換代。

曹操封公爵、授九錫意味著什麼,已不容置疑。

此時荀彧再次公開反對,曹操就再不能容忍了。「太祖由是心不能平」。

接著就是留荀彧於軍前、送空食盒。

再看一下荀彧之死的反應。

「帝哀惜之,祖日為之廢宴樂。」

「明年,操遂稱魏公雲」。

漢獻帝對荀彧之死很悲痛,甚至罷了宴飲之樂。

荀彧死後不久,曹操終於進爵魏公。

曹操進爵魏公、魏王,邁出了取代漢朝步伐

曾經的荀彧,被曹操當作心腹之臣,兩人都有著掃平天下、興福漢室的理想。

然而人是會變的。

曹操已經打下半壁江山,他的功勞太大、結的仇怨太多。

為了自己、為了子孫和親人、為了跟著自己的文臣武將,曹操都不能再做漢朝忠臣,他不得不走另外一條路。

荀彧反對冀州地盤擴大,曹操忍了,並通過與荀彧結親、增加荀彧食邑來拉攏荀彧。

然而讓曹操不能容忍的是,到了建安十七年,曹操進爵魏公的關鍵時刻,荀彧還是公開反對。

這時候的曹操,已經沒有迴旋餘地,只能狠下心。

因此荀彧病重,曹操卻送空食盒,其中意思就不難理解了。

食祿食祿,無食即無祿。

曹操在示威。荀彧要麼妥協向曹操低頭,要麼以死抗之。荀彧選擇了後者。

曾經的摯友,因為政治路線的分歧,最終分道揚鑣、你死我活,實在是令後人嘆惋。

曹操稱魏王,送荀彧乙個空食盒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意思就是要荀彧自己自殺,因為在古代,送空盒就是要你腦袋的意思,拐著彎要你命。因為當時荀彧阻止曹操稱帝,曹操對荀彧起了殺心,所以派人給他送了空食盒,讓他自盡。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盒中無果,請君自裁,讓荀彧自己自殺。曹操送給荀彧的空食盒是什麼意思?歷史上說法不一,主要有兩點。1 曹操送來空食盒就是告訴...

為什麼曹操給荀彧送一盒空食物他就自殺了有什麼含義嗎

食盒裡面裝的本應是食物,但食物被吃完了,曹操的意思是荀彧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 無敵雙魚男 就是告訴他,人間已經沒有食物可以給你吃了 親家黃員外見柳家敗落,毅然悔婚,將趕來探望 約定婚期的柳和趕出家門,柳和得劉老太太資助,才得以返家。為什麼三國裡曹操送荀彧一盒空盒荀彧就要自殺?曹操送這盒子是什麼意思?...

新三國中,荀彧很受曹操器重,為什麼到了後來荀彧老了的時候,好像不幫曹操了

荀彧為什麼老年背叛曹操?因為那時候曹操已經不再是 丞相 了,好像是封了個王並且公開攝政。而荀彧一直堅持自己是漢朝廷的 不肯做這個官。所以就不再幫曹操了 根據易中天教授說,那是荀彧和曹操政見不統一,因為荀彧的意願是興復漢室,而曹操則是想自稱魏公,架空獻帝劉協,荀彧無法忍受曹操,他原來幫曹操是為了借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