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不解 三國荀彧為什麼自殺

時間 2022-01-03 14: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解密三國荀彧自殺之謎:謀士荀彧為什麼要自殺?

荀彧怎麼死的?荀彧為什麼要自殺呢?荀彧(163年-212年),字文若。

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自小即有人稱其為「王佐之才」。荀彧在戰略上為曹操制定並規劃了統一北方的藍圖和軍事路線,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戰略方針而得到曹操的讚賞,包括勸曹操迎漢獻帝至許昌,「迎奉天子」;戰術方面曾面對呂布叛亂而保全兗州三城,奇謀扼袁紹於官渡,險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奇襲荊州等諸多建樹;政治方面為曹操舉薦了鍾繇、荀攸、陳群、杜襲、郭嘉等大量人才。

荀彧在建計、密謀、匡弼、舉人多有建樹,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

荀彧從小就被人認為有王佐之才,董卓入京後辭官回鄉帶領族人遷到冀州。荀彧認為袁紹終不能成大事,便去東郡投靠曹操,曹操非常欣賞他,把他比作張良並任他為司馬,那年荀彧二十九歲。曹操攻打陶謙時呂布襲取了兗州,荀彧臨危不懼單身前往說退豫州刺史郭貢的數萬人馬,並與程昱保住了三座城池。

不久呂布敗走,荀彧又勸說曹操迎接漢獻帝,因此被公升為侍中、尚書令。因為荀彧多次推薦優秀人才如戲志才、郭嘉等給曹操,所以曹操更加敬重荀彧,每有大事都先與他商議。

荀彧是三國時期曹孟德的軍師,也是舊漢朝的忠臣。而荀彧一生都是效忠於曹操,無論曹操權勢如何,地位如何,他的忠心始終不變,所以說,從這一點可以看出荀彧是乙個非常忠誠的人。另外,荀彧作為軍師,多次獻計曹操,輔佐曹操經過大大小小的戰役、政事。

從這一點看,荀彧雖然忠心,但並不是愚忠。因為作為乙個軍軍師,最主要的便是要謀劃,荀彧在曹操的手下的地位並不低,他的智謀在前期甚至算得上曹操手下的第一謀士,荀彧為人心機深沉,從這一點可以知道關於荀彧是個怎麼樣的人這一問題的答案絕對少不了老奸巨猾這麼乙個稱號。

另外,荀彧後期的時候雖然忠於曹操,但是並不像之前那麼擁護,這又是為什麼呢?其實說荀彧忠誠於曹操,不如說他忠於漢朝,一開始曹操打著漢皇室的旗號,得到了很多老臣的支援,荀彧也不例外。但是最後曹操不過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甚至還要重新成立諸侯國,荀彧再也不能自欺欺人。

所以他一邊忠於曹操,一邊又覺得背叛了漢朝,所以開始進退兩難,才會顯得不像之前那麼忠於漢朝。這麼看來,荀彧也是個優柔寡斷的人。從對荀彧是個怎麼樣的人可以看出,荀彧是乙個忠心、聰明但同時也比較糾結的人。

為什麼自殺?這個問題的答案,三國裡並沒有給出。是乙個何等聰明的人,在看到曹操送給他的空盒子後,為什麼自殺?

難道這個空盒子裡面另有玄機?

後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一說受到曹操暗示而服毒自盡),死後被追諡為敬侯,後又被追贈太尉。雖然在他死後,得到了如此之多的榮耀,但這些對於乙個已經死去的人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其實荀的死歸根到底還是因為他的性格造成的:

一是太直白,二是太忠心。但是荀為什麼自殺?他向曹操提出他的觀點太直白,假如他向曹操提建議時,話語能夠委婉一點,態度能夠和藹一點,他或許還能倖免一死,或許不能繼續做他的官。

但至少留下了寶貴的性命,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生命是最寶貴的,是應該珍惜的啊。

他的忠心一是對漢室,二是對曹操,他既對已經不可挽救的漢室抱有恢復的希望,希望能在他或者說他和曹操的努力下能夠得到延續和恢復。其實,這都要怪他太固執,或者他讀書太少,不懂得朝代的更替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是社會進步的一種表現。

而且任何人也不能阻止社會的進步,漢王朝的滅亡是必然的,是不會因為他乙個人的聰明和努力能夠改變的。他太忠於他的漢室,假如他能放棄對漢室的忠心,而不管曹操做什麼,那麼他的一生又將改寫,或許會是一帆風順的一生,令人羨慕的一生。電視劇集裡,曹操給荀的空盒子有三層,有人說象徵著荀的三十年功勞,然而原文並沒有。

原文:忽曹操使人送飲食一盒至。盒上有操親筆封記。

開盒視之,並無一物。會其意,遂服毒而亡。

2樓:馬莊顏亞東

筍彧是乙個愛國的人,曹操奪了大漢的江山,筍彧也脫不了干係,他當然要以死謝罪了

如何評價 三國戰記 這個遊戲?三國戰記有什麼人物

三國戰紀 是個好遊戲。從遊戲角度來說,它或許算不上神作,或許在同時期街機遊戲中影響力也遠不如kof系列,但從完成度和市場影響力來說,它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兩個幣就能打一下午的感覺,絕對是童年最難忘的。但是能堅持到現在,還能繼續堅持玩這些遊戲,也是一種懷舊吧。畢竟童年那些,街機廳坐一天,看別人玩,自己玩...

新三國中,荀彧很受曹操器重,為什麼到了後來荀彧老了的時候,好像不幫曹操了

荀彧為什麼老年背叛曹操?因為那時候曹操已經不再是 丞相 了,好像是封了個王並且公開攝政。而荀彧一直堅持自己是漢朝廷的 不肯做這個官。所以就不再幫曹操了 根據易中天教授說,那是荀彧和曹操政見不統一,因為荀彧的意願是興復漢室,而曹操則是想自稱魏公,架空獻帝劉協,荀彧無法忍受曹操,他原來幫曹操是為了借曹操...

學習三國曆史,為什麼要把《三國演義》和《三國志》分開

三國演義 是明朝羅貫中根據 三國志 和民間的傳說故事改編而成的演義 而 三國志 是西晉史學家陳壽寫的三國曆史,是中國 二十四史 之一。另外像 隋唐演義 後漢演義 十六國演義 等等,他們與 三國演義 一樣,都是後世參考正史寫出來的,性質是屬於 具有很強的閱讀性,不過裡面的內容虛構的成分較多,如果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