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氏家族與南韓是什麼關係,北宋韓氏家族

時間 2021-08-30 11:22:00

1樓:匿名使用者

韓氏的家祖是春秋時期晉國曲沃桓叔姬成師之子姬萬。姬萬被其兄曲沃莊伯姬鱔封於韓原,以封底為姓稱韓萬,諡號為「韓武子」,之後歷經韓賕伯、韓定伯、韓輿三位家族領袖到韓厥(韓獻子)於573bc就任晉國中軍將執掌晉國國政,令韓氏躋身晉國六卿之列;韓厥之子韓起(韓宣子)執政26年之久(540bc-514bc),令韓氏家族的領地佔到晉國的1/7;之後的韓簡子不信參與知氏、魏氏、趙氏排擠中行氏、范氏二卿的鬥爭獲勝,瓜分了二卿的領地;453bc韓康子、趙襄子、魏桓子共滅知氏,奠定「三家分晉」的基礎,438bc更首倡瓜分晉土。403bc,韓虔被周王冊封為諸侯,是為韓景侯——自此,原來晉國的卿大夫家韓氏成為戰國時期的南韓君主。

2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那你這麼理解姓李的那麼多?都和李世民有關係在?我狂汗。幣韓信更早。三晉的南韓國君還姓韓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南韓是中國附近的乙個國家。名字是翻譯過來的。 韓姓在我國古代就已經有了,比喻說漢朝的韓信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裡有很多家譜,其中就有韓姓,你去看看!

參考資料

北宋韓氏家族

5樓:嘉仁齋主人

韓琦家韓氏是河南安陽(宋時為相州)的大姓。韓琦的家族在當時也非常地顯赫,他的外祖母李氏是後晉宰相李崧的侄女,外祖父韓構曾做過知府。韓琦的父親名叫南韓華,是北宋初期的名臣,在《宋史》中,專門有傳記載南韓華的事蹟。

說他曾出使遼朝,最後官至右諫議大夫、泉州知州。因為在泉州做知州,為百姓做了不少實事,深得人們愛戴,南韓華死後,泉州人曾為悼念他,而罷市。 子琚、璩、琦。

韓琦是南韓華最小的兒子,出生在泉州,但四年之後,這個家庭就遭遇了不幸,南韓華因病去世。韓琦讀書非常地刻苦,剛剛20歲時就考中了進士,開始踏上仕途,漸漸成為宋朝名臣。 子孫四代中三居宰相,累世不衰。

南宋權相韓侂胄便是韓琦後人。

韓億家韓氏是真定府靈壽縣人(今河北靈壽縣),徙開封雍丘縣(今河南杞縣)。咸平五年進士,除大理評事,知亳州永城縣。景德二年,改大理寺丞,判陳州,移鄆州、許州,遷殿中丞,改太常博士知洋州。

遷屯田員外郎知相州,入為殿中侍御史,擢侍御史,除河北轉運使。天聖二年,知青州,三年,判大理寺,遷工部郎中。四年授龍圖閣待制,充遼朝國信副使,改兵部郎中,授樞密直學士,明道元年,拜諫議大夫,累遷工部侍郎同知樞密院事。

景佑四年,授參知政事,改吏部侍郎知應天府,慶曆元年,遷尚書左丞,二年請老,授太子少傅致仕。四年八月卒,年七十三。諡忠獻,一作忠憲,贈太師中書令尚書令,封許國公。

億子韓絳。字子華,開封雍丘(今河南杞縣)人,億子。以父蔭補太廟齋郎,累遷火理評事。

仁宗慶曆二年(一○四二)進士,除太子中允、通判陳州。歷戶部判官,擢右正言、知制誥,遷龍圖閣自學士、翰林學士、御史中丞。嘉佑中,歷知慶州、成都府、開封府。

為三司使。英宗即位,遷給事中。治平二年(一○六五)權知開封府(《開封府題名記碑》)。

神宗即位,拜樞密副使。熙寧三年(一○七○),拜參知政事,罷知鄧州,徙許州、大名府。元豐元年(一○七八),知定州。

六年,知河南府。哲宗即位,改鎮江軍節度使,開府儀同三司,封康國公。元佑二年(一○八七),以司空、檢校太尉致仕。

三年卒,年七十七。諡獻肅。

河**姓是指,韓愈的後代,因他的郡望在河北昌黎,故名河**姓。韓億自河北遷居河南,有稱河**姓。而韓琦家居相州,稱相州韓姓。

關係好像沒有。只是「神宗立,韓琦薦(韓)絳有公輔器,拜樞密副使。」

6樓:藍花狐狸

沒關係。

交情不深,同朝為官,韓琦在內為諫官,在外為名將。

韓億基本上一直在外放為官,最後快要死翹翹的時候才回到朝中做官。

最主要的是,韓琦和韓億的兒子是一代人,韓琦比韓億要牛上很多。

唯一的關係是他們都姓韓。如果是死愛面子的人的話,都希望自己在墓碑上寫的是郡望昌黎吧!

韓氏家族起源

韓氏家族,在古代是什麼地位

7樓:匿名使用者

諸侯copy

韓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bai15位的大姓,人口du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

zhi分之0.86。

韓姓是黃帝

dao後裔,是晉國六卿之一,春秋末期,韓氏聯合魏氏、趙氏在晉陽之戰中戰勝智氏,使韓氏得以瓜分晉國,躍居戰國七雄之列。韓姓在全國分布極廣,名人眾多,如戰國法家集大成者韓非子,漢代軍事家韓信,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大宋名相韓琦,大宋抗金名將韓世忠,開國上將韓先楚,「宋氏家族」嚴格說是韓氏家族,國家副主席宋慶齡(本姓韓)等。

8樓:藍山何欣

1-三千年君政時copy代,從軒轅黃帝到韓bai王安,三千年du來世代為君,要麼就是一zhi統天下的天dao子,比如韓氏血緣祖先帝嚳和周武王,要麼就是分封一方的小國君主,如韓氏的血緣祖先,晉武公的親叔父姬萬,就是晉之屬國子級南韓的開國之君!!!

2-千年王侯時代:從秦末到宋末,韓氏建功立業,封王拜侯,出將入相,比比皆是,主體表現是累世王侯,綿延不絕!!!

3-八百年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時代,也就是士子耕讀時代,這一時期有耕讀,有出士,甚至有起義建帝國做皇帝的,總之,歷經八百年元明清大時代,韓氏和中華所有姓氏一起步入了「平民創業時代」!!!

4-百年平民創業時代,一直到未來!!!

如當代最受共和國人民喜歡的韓氏好兒女,小英雄韓余娟,許多國人就是讀著她的故事成長起來的,成為各行各業堅強卓越的精英!!!

姓「韋」與姓「韓」有何關聯?是不是同乙個祖先的後代?

9樓:春天梨的熊

韋姓出自韓姓,為漢初韓信之後裔,為避難簡改為韋氏。據嶺南韋氏族譜世代記載,傳西漢初年,功臣韓信被呂后所殺,韓信一族遭滅門之災。

蕭何暗中派人將韓信的幼子送往南越王那裡(今廣東、廣西一帶)躲避,為避仇以「韓」字的半邊「韋」作為姓氏,世代相傳下來,主要在廣西,還有唐代碑文為證。

擴充套件資料

韋姓名人:

1,韋遐

韋遐,初為韋方國(湋川(今陝西扶風縣))國君。周武王伐紂時,韋遐帶軍從徵,滅商有功。西周建立後,周武王封韋為伯國,遷於故國地韋(今河南滑縣),稱「韋伯國」,國君韋遐,也隨之稱「韋伯遐」。

約於西週末或春秋初,韋國亡,余民遷居彭城(今江蘇徐州)」。

2,韋孟

韋孟(約前228—前156年)西漢初楚國彭城(今江蘇徐州)人。詩人,韋伯遐之第24代孫。在世時代約自秦始皇帝中期,至漢景帝初年間。秦時政治苛暴,孟躬耕不仕。

韓姓名人:

1,韓非(約西元前280年—西元前233年),又稱韓非子,新鄭(今河南省新鄭市)人。戰國時期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法家代表人物。

2,韓信,西漢初年異姓諸侯王,戰國時期韓襄王姬倉庶孫,為避免與同名的大軍事家、淮陰侯韓信相混,史書多稱其為韓王信。

10樓:不曾明了

韋姓確有一支起源於韓姓,為漢初韓信之後裔,為避難簡改為韋氏。西漢初年,功臣韓信被呂后所殺,韓信一族遭滅門之災,蕭何暗中派人將韓信的幼子送往南越王那裡(今廣東、廣西一帶)躲避,為避仇以「韓」字的半邊「韋」作為姓氏,世代相傳下來,主要在廣西,還有唐代碑文。

當然,這只是韋姓中的一小部分。韋姓影響最大,人數最多的,源自豕韋國,為顓頊高陽氏大彭之後裔,以國名為氏。

11樓:匿名使用者

韓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二十五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八六。

尋根溯源 韓姓起源有四:1、韓姓出自姬姓,為唐叔虞之後裔,據《風俗通義》、《元和姓纂》及《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載,春秋時晉國兄弟鬩于牆,韓萬(即韓武子)佐曲沃武公殺晉哀侯,立下大功,被封於韓原(今陝西韓城),後人以邑為姓。下傳至韓虔時,與趙、魏三家分晉,秦滅韓後,子孫以國為氏。

2、西周南韓滅亡後,國人以韓為姓。周公旦分封成帝之弟叔虞於韓(今山西河津),春秋之季被晉國所滅,國人念之,遂以韓為姓。3、秦統一六國後,南韓子民以韓為姓。

4、出自黃帝少子昌意之子韓流說。見《姓氏尋源》⑤為少數民族的複姓改為韓姓。據《魏書·官氏志》,后魏,鮮卑族有二字姓「大汗氏」,北魏孝文帝改革時,改「大汗」為單姓「韓」。

得姓始祖 韓虔。西周初年,周公滅唐後,把唐封給虞,其子燮更國號為晉。春秋初期,曲沃武公奪得晉國君位後,滅掉周成王之弟的建立南韓,封其小叔叔姬萬於韓,稱為韓武子,武子的曾孫韓厥以封邑為姓,稱為韓氏。

韓氏一直在晉國為官,到戰國初期,韓厥的七世孫韓虔(韓侯)同趙氏、魏氏一起瓜分晉國,建立韓、趙、魏三國,南韓為戰國七雄之一。南韓到韓襄王倉於前二百三十年被秦所滅,其宗室子孫遂以國為姓,稱為韓氏。韓虔即為韓姓的得姓始祖。

繁衍播遷 韓姓最早活動在春秋時的晉國,隨著韓虔建立南韓並建都平陽(今山西臨汾),又兩次遷都,一陽翟(今河南禹州),一新鄭(今河南新鄭)。兩次遷都,從而使韓姓得以迅速繁衍,也使得韓姓在河南打下堅實基礎。秦亡後,南韓宗室韓王信起初被封為潁川王,而後又改封太原,其後裔韓騫為避王莽之亂南遷南陽,這支韓姓在東漢得到很大發展。

後周少保韓褒徙居昌黎(在今遼寧義縣),其子韓仲良徙居京兆三原(今陝西三原)。東漢末年社會動盪,有韓姓人徙居安定安武(今甘肅鎮原),不久又有人從安定安武回遷河北武安,常山太守韓耆徙居九門(今河北藁城),其子韓茂任后魏中書令,征南大將軍、安定公。韓茂曾孫韓睿素為桂州長史,成為這一時期飛黃騰達的韓姓人。

東漢末年,農民起義,西晉末年,八王之亂,南北朝時,五胡亂華,中原人為避戰亂,大舉南遷,韓姓則有遷往西北、東北、西南、江南者,潁川和南陽的韓姓不少人遷居江南。唐代時有四位韓姓宰相,即韓瑗、韓弘出自南陽,韓休、韓氵晃出自昌黎,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雖出生於河南孟州,卻是韓睿素之後,因此他的著作也被後人輯為《昌黎先生集》。韓愈曾貶潮州刺史,為韓姓最早入廣東者。

此時,陳留(今河南開封東南)、河東(今山西太原)、廣陵(今江蘇揚州)都有韓姓大族,都稱從潁川遷徙而來。南宋時,居於北方和中原的韓姓人遷往江、浙、粵、閩一帶,又據有關學者證實,江浙鄂皖各地的韓姓人多為韓世忠後裔。元明清時期,韓姓發展的主要特點是江浙一帶的韓姓人較大規模的播遷於南方各省,有的遷居台灣,甚至漂泊海外,到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定居。

南韓和美國關係好嗎,南韓和美國是什麼關係?

南韓對美國的總體態勢是 不反美,也不向美國磕頭 由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半個世紀來,南韓需要美國的軍事存在,但是,這種局面在冷戰後,特別是最近5年來發生了很大變化。南韓的社會結構和政治結構與50年前截然不同。在對朝鮮的態度和政策上,韓美出現了越來越大的差異。修改駐韓美軍問題地位協定,重新布局美軍,已經...

少典氏與伏羲是什麼關係

少典,娶有蟜氏女,生炎帝 黃帝。古籍 國語 與 帝王世紀 都是如此記載。有蟜氏,又作有媧氏,司馬貞 補史記 如此記載。有媧氏,實際上是伏羲 女媧後代的氏族。如此,少典氏與伏羲的關係,實際上是雲孫女婿與外太祖的關係,年代相隔甚遠,至少有十五代之差。 為誰為誰為 太昊伏羲氏娶少典有蟜氏為妃,所以按 帝系...

李淵家族和隋朝皇室是什麼關係

墼餮魍薅 李淵的姨夫就是隋朝開國皇帝楊堅。唐高祖李淵 566年 635年6月25日 字叔德,隴西成紀人,祖籍邢州堯山 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開皇中,歷任譙 隴 岐三州刺史,隋煬帝即位後,李淵又歷任滎陽 今河南鄭州 樓煩 今山西靜樂 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