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世家和趙氏孤兒什麼關係,趙氏孤兒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1:19:49

1樓:張飛必勝

趙氏孤兒是趙世家留下的唯一香火了,(前598年-前541) 世人尊稱趙孟,春秋時代晉國的執政大夫。趙氏為晉國世族,其曾祖趙衰為晉文公時大夫,曾輔佐文公成就霸業。其祖父趙盾,作為晉國的執政大臣,歷事襄公、靈公、成公三朝。

其父趙朔在晉景公時,繼任大夫之職。其子趙成,字景叔,諡趙景子,其孫趙鞅。 晉景公三年(前597),擔任司寇的晉國大夫屠岸賈,圖謀作亂以控制晉國政權,決計首先消滅趙氏勢力。

於是就藉口趙穿(趙盾的族弟)曾刺殺晉靈公,其責任在於趙盾,便揹著晉景公擅自發兵攻打趙氏於下宮,誅殺了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等,滅了趙氏全族。 趙朔的妻子是晉景公的妹妹,當時懷有身孕,逃進王宮躲避。過了不久,生下一男孩,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趙氏孤兒趙武。

據《史記·趙世家》記載,當時,屠岸賈曾進宮搜尋孤兒,趙朔妻把孤兒藏進褲檔裡,祝告說:「趙家滅乎,若號;即不滅,若無聲。」果然在搜尋的過程中,孤兒就沒有出聲。

後來,孤兒終於被趙朔的門客公孫杵臼和趙朔的朋友程嬰輾轉救出宮來。公孫杵臼為此獻出了生命,程嬰帶孤兒藏匿到山中。(今山西盂縣有藏山,相傳即為當時程嬰藏孤之處;今山西忻州市西郊和垣曲縣中條山也各有一處藏山。

按:靈公、景公尚都於絳,即今山西翼城縣,藏孤之處不宜距國都過遠,當在今晉南境內,故似應是垣曲縣中條山的藏山)。 15歲時,在年高望重的晉大夫韓厥等人的努力下,晉景公為趙氏昭雪,平反了冤獄,發兵攻滅屠岸賈,並盡滅其族,立趙武為大夫,恢復了趙氏的土地封邑。

2樓:愛9格式化

趙氏孤兒是趙世家的後人

3樓:秋埃風塵

趙氏家中趙盾兒子趙朔的兒子就是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是什麼意思

4樓:不太確定的猴子

《趙氏孤兒》是上海東方影視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發行,由陳凱歌執導葛優、王學圻、黃曉明、范冰冰、海清、鮑國安、張豐毅、趙文卓、王瀚、趙文浩等人主演的古裝電影。改編自中國古典戲劇《趙氏孤兒》。

講述民間醫生程嬰在機緣巧合中捲入了趙氏的滅門事件,並用藥箱將趙氏孤兒帶出,免遭毒手。而程嬰因獻「趙氏孤兒」被收為屠岸賈的門客,把趙氏孤兒撫養**,最終報仇雪恨。

擴充套件資料:

角色介紹

1、程嬰

性格看似懦弱但其中隱藏一股堅韌的力量 ,想幹就幹,意志堅強。因為在為莊姬診脈時遭遇屠岸賈手下韓厥前來滅種。臨危之際,莊姬將嬰兒託付程嬰。

2、屠岸賈

個性陰險狠毒,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因為趙盾之子趙朔功績很高,雙喜臨門,屠岸賈視之為心腹大患,設計在朝堂上投毒,借靈公之口,滅趙氏九族。

3、韓厥

公忠體國的賢臣,英勇善戰的驍將。韓厥在求醫時了解到真相,與程嬰結下生死同盟。程嬰攜趙孤投奔屠岸賈門下,並讓屠岸賈認下趙孤為義子。

4、趙莊姬

國君晉靈公的姐姐。個性溫柔,聰明善良,對夫君一心一意。莊姬在大夫程嬰診脈時,目睹夫君趙朔身亡,悲痛中決定生下嬰兒。

此時,屠岸賈手下韓厥前來滅種。臨危之際,莊姬將嬰兒託付程嬰,讓他交給公孫杵臼,後拔劍自刎。

5樓:匿名使用者

趙氏孤兒就是趙武

趙武:趙文子,戲劇《趙氏孤兒》的歷史原型。春秋時晉國卿大夫,政治家、外交家,為國鞠躬盡瘁的賢臣,後任正卿。

出生世卿大族,幼年其母與叔公不和,隨母移居宮中。後下宮之難,趙氏滅族,趙武獨存。前573年,晉悼公以之為卿。

前548年,繼範宣子執政,晉再修文德,棄征戰,趙武尊王室,與楚弭兵。晉楚分霸,中原始寧。趙武秉承悼公遺志,與韓起、魏舒克制範、荀。

然國資蓄於私家,六卿才能卓越,家臣任要職,而公室腐敗,國家險象環生令趙武痛不欲生。於前541年,鬱鬱而終。

《趙世家》出自《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作者司馬遷。本篇主要講述了「戰國七雄」之一的趙國數百年的興亡史。趙人的先祖是華夏族的一支,國君為嬴姓,趙氏。

西元前403年,韓、趙、魏三家分晉,周威烈王封趙烈侯趙籍為諸侯立國。趙國先後都晉陽(今山西太原)、中牟(今河南鶴壁)和邯鄲。西元前222年,滅於秦國。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   趙氏之先,與秦共祖。至中衍,為帝大戊御。其後世蜚廉有子二人,而命其一子曰惡來,事紂,為周所殺,其後為秦。

惡來弟曰季勝,其後為趙。   季勝生孟增。孟增幸於周成王,是為宅皋狼。

皋狼生衡父,衡父生造父。造父幸於周繆王。造父取驥之乘匹,與桃林盜驪、驊騮、綠耳,獻之繆王。

繆王使造父御,西巡狩,見西王母,樂之忘歸。而徐偃王反,繆王日馳千里馬,攻徐偃王,大破之。乃賜造父以趙城,由此為趙氏。

  自造父已下六世至奄父,曰公仲,周宣王時伐戎,為御。及千畝戰,奄父脫宣王。奄父生叔帶。

叔帶之時,周幽王無道,去周如晉,事晉文侯,始建趙氏於晉國。   自叔帶以下,趙宗益興,五世而至趙夙。   趙夙,晉獻公之十六年伐霍、魏、耿,而趙夙為將伐霍。

霍公求餎齊。晉大旱,卜之,曰「霍太山為祟」。使趙夙召霍君於齊,復之,以奉霍太山之祀,晉復穰。

晉獻公賜趙夙耿。   夙生共孟,當魯閔公之元年也。共孟生趙衰,字子餘。

  趙衰卜事晉獻公及諸公子,莫吉;卜事公子重耳,吉,即事重耳。重耳以驪姬之亂亡奔翟,趙衰從。翟伐廧咎如,得二女,翟以其少女妻重耳,長女妻趙衰而生盾。

初,重耳在晉時,趙衰妻亦生趙同、趙括、趙嬰齊。趙衰從重耳出亡,凡十九年,得反國。重耳為晉文公,趙衰為原大夫,居原,任國政。

文公所以反國及霸,多趙衰計策,語在晉事中。   趙衰既反晉,晉之妻固要迎翟妻,而以其子盾為適嗣,晉妻三子皆下事之。晉襄公之六年,而趙衰卒,諡為成季。

趙盾代成季任國政二年而晉襄公卒,太子夷皋年少。盾為國多難,欲立襄公弟雍。雍時在秦,使使迎之。

太子母日夜啼泣,頓首謂趙盾曰:「先君何罪,釋其適子而更求君?」趙盾患之,恐其宗與大夫襲誅之,乃遂立太子,是為靈公,發兵距所迎襄公弟於秦者。

靈公既立,趙盾益專國政。   靈公立十四年,益驕。趙盾驟諫,靈公弗聽。

及食熊蹯,胹不熟,殺宰人,持其屍出,趙盾見之。靈公由此懼,欲殺盾。盾素仁愛人,嘗所食桑下餓人反扞救盾,盾以得亡。

未出境,而趙穿弒靈公而立襄公弟黑臀,是為成公。趙盾復反,任國政。君子譏盾「為正卿,亡不出境,反不討賊」,故太史書曰「趙盾弒其君」。

晉景公時而趙盾卒,諡為宣孟,子朔嗣。   趙朔,晉景公之三年,朔為晉將下軍救鄭,與楚莊王戰河上。朔娶晉成公姊為夫人。

  晉景公之三年,大夫屠岸賈欲誅趙氏。初,趙盾在時,夢見叔帶持要而哭,甚悲;已而笑,拊手且歌。盾卜之,兆絕而後好。

趙史援佔之,曰:「此夢甚惡,非君之身,乃君之子,然亦君之咎。至孫,趙將世益衰。

」屠岸賈者,始有寵於靈公,及至於景公而賈為司寇,將作難,乃治靈公之賊以致趙盾,遍告諸將曰:「盾雖不知,猶為賊首。以臣弒君,子孫在朝,何以懲罪?

請誅之。」韓厥曰:「靈公遇賊,趙盾在外,吾先君以為無罪,故不誅。

今諸君將誅其後,是非先君之意而今妄誅。妄誅謂之亂。臣有大事而君不聞,是無君也。

」屠岸賈不聽。韓厥告趙朔趣亡。朔不肯,曰:

「子必不絕趙祀,朔死不恨。」韓厥許諾,稱疾不出。賈不請而擅與諸將攻趙氏於下宮,殺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皆滅其族。

  趙朔妻成公姊,有遺腹,走公宮匿。趙朔客曰公孫杵臼,杵臼謂朔友人程嬰曰:「胡不死?

」程嬰曰:「朔之婦有遺腹,若幸而男,吾奉之;即女也,吾徐死耳。」居無何,而朔婦免身,生男。

屠岸賈聞之,索於宮中。夫人置兒絝中,祝曰:「趙宗滅乎,若號;即不滅,若無聲。

」及索,兒竟無聲。已脫,程嬰謂公孫杵臼曰:「今一索不得,後必且復索之,柰何?

」公孫杵臼曰:「立孤與死孰難?」程嬰曰:

「死易,立孤難耳。」公孫杵臼曰:「趙氏先君遇子厚,子彊為其難者,吾為其易者,請先死。

」乃二人謀取他人嬰兒負之,衣以文葆,匿山中。程嬰出,謬謂諸將軍曰:「嬰不肖,不能立趙孤。

誰能與我千金,吾告趙氏孤處。」諸將皆喜,許之,髮師隨程嬰攻公孫杵臼。杵臼謬曰:

「小人哉程嬰!昔下宮之難不能死,與我謀匿趙氏孤兒,今又賣我。縱不能立,而忍賣之乎!

」抱兒呼曰:「天乎天乎!趙氏孤兒何罪?

請活之,獨殺杵臼可也。」諸將不許,遂殺杵臼與孤兒。諸將以為趙氏孤兒良已死,皆喜。

然趙氏真孤乃反在,程嬰卒與俱匿山中。   居十五年,晉景公疾,卜之,大業之後不遂者為祟。景公問韓厥,厥知趙孤在,乃曰:

「大業之後在晉絕祀者,其趙氏乎?夫自中衍者皆嬴姓也。中衍人面鳥噣,降佐殷帝大戊,及周天子,皆有明德。

下及幽厲無道,而叔帶去周適晉,事先君文侯,至於成公,世有立功,未嘗絕祀。今吾君獨滅趙宗,國人哀之,故見龜策。唯君圖之。

」景公問:「趙尚有後子孫乎?」韓厥具以實告。

於是景公乃與韓厥謀立趙孤兒,召而匿之宮中。諸將入問疾,景公因韓厥之眾以脅諸將而見趙孤。趙孤名曰武。

諸將不得已,乃曰:「昔下宮之難,屠岸賈為之,矯以君命,並命群臣。非然,孰敢作難!

微君之疾,群臣固且請立趙後。今君有命,群臣之原也。」於是召趙武、程嬰遍拜諸將,遂反與程嬰、趙武攻屠岸賈,滅其族。

復與趙武田邑如故。   及趙武冠,為**,程嬰乃辭諸大夫,謂趙武曰:「昔下宮之難,皆能死。

我非不能死,我思立趙氏之後。今趙武既立,為**,復故位,我將下報趙宣孟與公孫杵臼。」趙武啼泣頓首固請,曰:

「武原苦筋骨以報子至死,而子忍去我死乎!」程嬰曰:「不可。

彼以我為能成事,故先我死;今我不報,是以我事為不成。」遂自殺。趙武服齊衰三年,為之祭邑,春秋祠之,世世勿絕。

  趙氏復位十一年,而晉厲公殺其大夫三郤。欒書畏及,乃遂弒其君厲公,更立襄公曾孫周,是為悼公。晉由此大夫稍強。

  趙武續趙宗二十七年,晉平公立。平公十二年,而趙武為正卿。十三年,吳延陵季子使於晉,曰:

「晉國之政卒歸於趙武子、韓宣子、魏獻子之後矣。」趙武死,諡為文子。

6樓:知道敢拼團

元雜劇《趙氏孤兒》全名《冤報冤趙氏孤兒》,又名《趙氏孤兒大報仇》。元雜劇《趙氏孤兒》是一部歷史劇,相關的歷史事件記載最早見於《左傳》,情節較略;到司馬遷《史記·趙世家》,劉向《新序》、《說苑》才有詳細記載。戲劇情節敘春秋時期晉貴族趙氏被奸臣屠岸賈陷害而慘遭滅門,倖存下來的趙氏孤兒趙武長大後為家族復仇的故事。

2023年,王國維在《宋元戲曲史》一書中指出:「明以後,傳奇無非喜劇,而元則有悲劇在其中。就其存者言之:

如《漢宮秋》、《梧桐雨》、《西蜀夢》、《火燒介子推》、《張千替殺妻》等,初無所謂先離後合,始離終亨之事也。其最有悲劇之性質者,則如關漢卿之《竇娥冤》、紀君祥之《趙氏孤兒》。劇中雖有惡人交構其間,而其蹈湯赴火者,仍出於其主人翁之意志,即列之於世界大悲劇中,亦無愧色也。

」王國維對元代雜劇《趙氏孤兒》在中國悲劇發展史上的地位把握得相當準確。而話劇《趙氏孤兒》則從根本上顛覆和瓦解了這個中國悲劇存在的基礎。 趙氏孤兒名趙武,又稱趙文子(西元前598年-前541年)。

春秋時期晉國大夫。大夫趙盾之孫、趙朔之子,母為晉成公的姐姐[1] ,史稱趙莊姬。亦有紀君祥所作同名戲曲《趙氏孤兒》,還有2023年陳凱歌執導的同名電影《趙氏孤兒》。

司馬遷在記錄趙氏孤兒時,為什麼寫了兩個不同的版本

因為乙個是事實,而另乙個版本可以供後世人們聯想。當然這個版本也有可能是司馬遷自己認為正確的版本。一本是給世人看的,公正無私,另一本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寫的,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乙個現實,乙個幻想,有好有壞,這樣滿足了大多數人的遐想,能有更好的藝術效果。乙個是他內心自己所想的版本還有乙個就是現實當中真正存在...

趙匡胤和趙構有什麼關係,趙構是趙匡胤的後代嗎

閒著沒事寫寫兩宋的皇帝繼承關係。北宋 1.宋太祖,被弟弟搶去皇位,兩個成年兒子長子趙德昭,次子趙德芳被逼死。2.宋太宗,傳位給三兒子真宗。3.真宗傳位給六兒子仁宗,也就是傳說中狸貓換的太子。4.仁宗沒有兒子,真宗這一脈就斷了。最後選了真宗弟弟商王趙元份 太宗第四子 的孫子,濮安懿王趙允讓的兒子,稱為...

《趙氏孤兒》歷史上的莊姬怎麼死的,莊姬最愛的男人是誰

莊姬為春秋時期晉靈公同父異母的妹妹,從小寄居秦國,明為養病,實為人質。莊姬成年後,自秦國回到晉國,趙朔前往迎接,第一眼就愛上了這一女人。莊姬發覺屠岸賈暗地裡幫助賑災,十分感動,但卜鳳提示莊姬屠岸賈並不是善類,莊姬不相信。穆贏夫人要靈公賜婚並進行一番撮合,趙朔 莊姬兩人成了親。十八年後,趙氏孤兒趙武明...